詩的頷聯描寫了一幅怎樣的圖景?是從哪一角度來寫的

2021-03-19 18:19:15 字數 1388 閱讀 5115

1樓:明月

質疑:《渡荊門送別》是一首五言律詩,首聯交代了什麼?

解惑:——遠渡的地點和此行的目的.

質疑:《渡荊門送別》頷聯寫景,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是從什麼角度來寫景的?

解惑:描寫渡過荊門進入楚地的壯闊景色,畫出一幅氣勢磅礴地萬里長江圖,寫的是遠景.

附上所有題目及答案: q:1、詩歌的頷聯是從哪些角度描寫邊地景物的?

請簡要分析。 2、詩人在尾聯中為什麼說「空相寄」?這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a: 1、①動靜角度,「雁飛」是動景,「白雪」是靜景,動靜結合,寫出了邊地特有的景象。②視聽角度,「雁飛」「白草」「雪」「黃榆」是目中所見,「笳」聲是耳中所聞,調動視覺聽覺,給人身臨其境之感。

③色彩角度,「白」「黃」的色彩點染,寫出了邊地景色的單調。 2、原因:妻子即便寄來了春裝,但邊地五月仍然不見春意,「春衣」無法穿在身上。

表達了詩人身處苦寒邊地的憂愁與無奈。 拓展: 帳 夜① 吳兆騫 穹帳連山②落月斜,夢迴孤客尚天涯。

雁飛白蘋年年雪,人老黃榆夜夜笳。 驛路幾通南圓使,風雲不斷北庭③沙。 春衣**空相寄,五月邊城未著花。

【注】 ①詩人因科場案而流放寧古塔(今黑龍江省寧安)二十餘年,此詩約作於抵寧古塔三年之時。②連山:就是山勢。

③北庭:漢時北匈奴所居之地,這裡指詩人所居之地。

杜甫的登高中頷聯運用了哪些意象,描繪了一幅怎樣的圖景,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復是唐代偉大詩人杜制甫於大曆二年(767)秋天在夔bai

州所作的du一首七律。前四zhi

句寫景,述登高dao見聞,緊扣秋天的季節特色,描繪了江邊空曠寂寥的景緻。首聯為區域性近景,頷聯為整體遠景。後四句抒情,寫登高所感,圍繞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發了窮困潦倒、年老多病、流寓他鄉的悲哀之情。

頸聯自傷身世,將前四句寫景所蘊含的比興、象徵、暗示之意揭出;尾聯再作申述,以衰愁病苦的自我形象收束。此詩語言精練,通篇對偶,一二句尚有句中對,充分顯示了杜甫晚年對詩歌語言聲律的把握運用已達圓通之境。

歐陽修的秋懷題目:1.頷聯描寫了一幅怎樣的圖景

3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該聯採用白描的手法,將酒旗招搖於西風中,菊花在細雨中盛開之景形象描述,以樂景襯哀情照映首聯,並從側面烘托出詩人心情的黯然。

1.詩歌頷聯描寫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原問題的全部應該是如下內容: 詩歌頷聯描寫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灞上秋居 馬戴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 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

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2、所以,答案如下

絕句這首詩描寫了一幅什麼樣的畫面

1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 絕句 中的第三首,這首 絕句 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絕句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前兩句詩人對美景進行了細微的刻畫,後兩句詩人因見吳船而想念故鄉。表面上表現的是...

塞上聽吹笛描寫了塞上一幅怎樣的景象

戰士趕著馬群歸來,入夜明月清朗,哨所裡戰士吹起悠揚的羌笛,邊地一片和平安寧的開朗壯闊景象。標籤 詩歌鑑賞。簡單一點,別的都太多了,說不到重點,這次看看我的吧,簡單明瞭,小學生福利,答 描寫了邊地一片和平安寧,開朗壯闊的景像。唉,應為要湊五百字以上,所以總是要湊字數,行吧,能分享一下就一下,也不圖,灰...

沁園春長沙這首詩的上闋描寫了一幅湘江秋景圖,詞中是用哪些意象來表現作者獨特感受和深沉思緒的

大山 樹林 湘江 船隻 鷹魚 沁園春長沙上闕描寫了一幅湘江秋景圖,作者在詞中選用了哪些意象 有紅遍了的山 林,碧透的快溢位來了的江水,爭相划行的舸,振翅奮飛的老鷹,清澈見底的江水中自由自在遊動的魚兒等意象共同構成了一幅生機勃勃 絢麗壯闊 的湘江秋景圖。沁園春 長沙的上闋描寫了哪些意象,描繪了一幅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