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解釋一下這段古文,誰能幫忙解釋一下這段文言文

2021-04-25 12:24:24 字數 7001 閱讀 8743

1樓:養凌波

六親:歷代說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幾種:1指父子、兄弟、從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漢賈誼《新書.六術》:「戚屬以六為法,人有六親,六親始曰父,父有二子,二子為昆弟;昆弟又有子,子從父而為昆弟,故為從父昆弟;從父昆弟又有子,子從祖而昆弟,故為從祖昆弟;從祖昆弟又有子,子以曾祖而昆弟故為曾祖昆弟;曾祖昆弟又有子,子為族兄弟。

務於六,此之謂六親。」2、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亞。《左傳昭公.

二十五年》:「為父子、兄弟、姊姑、甥舅、昏媾、姻亞,以象天明。」晉杜預注:

「六親和睦,以事嚴父,若眾星之共辰極也。妻父曰昏,重昏曰媾,婿父曰姻。兩婿相謂曰亞。

」3、指父母、兄弟、妻子。《漢書.賈誼傳》:

「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以承祖廟,以奉六親,至孝也。」唐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六親,父母、兄弟、妻子也。

」4、指父子、兄弟、夫婦。《老子》:「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王弼注:「六親、父子、兄弟、夫婦也。」《後漢書.

循吏傳.秦彭》:「乃為人設四誠,以定六親長幼之禮。

」唐李賢注:「立親,謂父子、兄弟、夫婦也。5、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之子。

《史記.管晏列傳》:「上服度則六親固。

」唐張守節正義:「六親,謂外祖父母一,父母二,姊妹三,妻兄弟之子四,從母之子五,女之子六也。」亦泛指親族、親戚。

《紅樓夢》第一0八回:「你說說,真正是六親同運:薛家是這麼著;二太太的孃家大舅太爺一死,鳳丫頭的哥哥也不**......

甄家自從抄家以後,別無資訊。」又第一一四回:「那王仁自從王子騰死後......

已鬧的六親不和。」《鏡花緣》第五六回:「不意府上也因接駕閤家離散,真可謂六親同運。

」又有《老子》:「六親不和有孝慈。」 王弼 注:

「六親,父、子、兄、弟、夫、婦。」(2)《管子·牧民》:「上服度,則六親固。

」 尹知章 注:「六親,謂父母兄弟妻子。」(3) 漢 賈誼 《新書·六術》篇,以父、昆弟、從父昆弟、從祖昆弟、從曾祖昆弟、族兄弟為「六親」。

(4)《史記·管晏列傳》:「上服度則六親固。」 張守節 正義:

「六親謂外祖父母一,父母二,姊妹三,妻兄弟之子四,從母之子五,女子之子六也。」(5)《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父子、兄弟、姑姊、甥舅、昏媾、姻亞,以象天明」 晉 杜預 注:「六親和睦,以事嚴父,若眾星之共辰極也。

」即以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婭為六親。

四維:一般指禮、義、廉、恥。

因而:承接詞,轉承關係,有然後就的意思

2樓:靜看凡塵

出自《管晏列傳》。

原文為:

管仲既任政相齊①,以區區之齊在海濱,通貨積財,富國強兵,與俗同好惡②。故其稱曰③:「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④。

四維不張⑤,國乃滅亡。下令如流水之原⑥,令順民心。」故論卑而易行⑦。

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⑧。

①相:出任國相。②俗:

指百姓。③其稱曰:「他自己稱述說。

以下引語是對《管子·牧民》篇有關論述的節錄,其「倉廩實」三句和「四維不張」兩句見於「國頌」一節,「下令如流水之原」兩句見於「士經」一節。④上:國君。

一說居上位者。服:行,施行。

度:節度。或特指禮度、制度。

六親:《管子·牧民》有「六親五法」一節,劉向注云:「『以家為家』,一親也。

『以鄉為鄉』,二親也。『以國為國』,三親也。『以天下為天下』,四親也。

『毋曰不同生,遠者不聽;毋曰不同鄉,遠者不行;毋曰不同國,遠者不從。』『如地如天,何私何親』,五親也。『如月如日,唯君之節』,六親也;天地日月,取其耀臨,言人君親下,當如天地日月之無私也。

」由此可知,這裡所謂「六親」,非指一般意義的六親,即非《正義》所云外祖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子,亦非王弼所云父、母、兄、弟、妻、子,或其他各種指謂。固:安固,穩固。

⑤四維:《管子·牧民·四維》雲:「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

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

」維,綱,即網上的總繩,此引申為綱要、原則。⑥原:通「源」,水的源頭。

⑦論卑:指政令平易符合下邊的民情。⑧去:

廢除。這裡的資料 更為詳細,自己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服:行,施行。度:節度。或特指禮度、制度。

六親:《管子·牧民》有「六親五法」一節,劉向注云:「『以家為家』,一親也。

『以鄉為鄉』,二親也。『以國為國』,三親也。『以天下為天下』,四親也。

『毋曰不同生,遠者不聽;毋曰不同鄉,遠者不行;毋曰不同國,遠者不從。』『如地如天,何私何親』,五親也。『如月如日,唯君之節』,六親也;天地日月,取其耀臨,言人君親下,當如天地日月之無私也。

」由此可知,這裡所謂「六親」,非指一般意義的六親,即非《正義》所云外祖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子,亦非王弼所云父、母、兄、弟、妻、子,或其他各種指謂。固:安固,穩固。

四維:《管子·牧民·四維》雲:「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

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

」維,綱,即網上的總繩,此引申為綱要、原則.

因而:因為這樣----所以。

希望對你有用

誰能幫忙解釋一下這段文言文

4樓:陽光下只剩冷漠

天地有什麼bai用處?又不能當做床鋪du,風月zhi有什麼用處?又不能食用。dao

塵埃有什麼內用處?世間萬物都包羅容其中,變化有什麼用處?自然的規律自己會生成存在。

面對牆壁有什麼用處?又看不見滔滔江水;用棍棒呵斥有什麼用處?不過敲出一頭大包而已。

生下我來有什麼用處?又不能歡笑;毀滅我有什麼用處?我依舊不改變我的驕傲之態。

不管你從**來,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上,就一起歡歌笑語,走遍世界的角落。

如果你尋遍千山萬水,走過千萬里路,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那就不如與我相逢,然後相視而笑。

腳踏芒鞋,身著斗笠,行走數千年,走過漫長的時空,這一次,來到了這裡遊歷一番。

踏著歌聲行走著,忘了世間萬物,也忘了自我。

這都是我自己剛剛現想的,親看在我碼字這麼辛苦的份上,就採納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古人得需要醞釀多久才能才能說出一個意思。拐彎抹角就為了來個相逢一笑。就像每次做數學題的時候,要把使用的公式再證明一遍..效率太低

6樓:修氣駱花

天命與厚黑

厚黑為正道

請古文好的幫忙解釋一下這段話...準確就好...

7樓:張楚蒙

黃巾之亂被平定後,各州郡都收到了詔書:那些因為戰功而當上官的人,找個理由就可以把他們開除。劉備懷疑自己也在被開除的這些人中。

劉備知道一旦朝廷的督郵到了縣城,就會來開除他。於是當聽說他在館舍時就請求督郵接見。但督郵稱病不見,劉備心中怨恨、惱怒。

於是就回到駐地,帶領兵將們突入館舍,說:我有朝廷的密令,要抓督郵。於是就把督郵綁在床上,帶到了邊界,自己解下了官印系在了督郵的脖子上,又把他綁在樹上抽了一百多下,打算殺了他,但是經不住督郵的哀求,就把他放了。

劉備也辭官歸去。

幫忙翻譯下這段古文,謝了

8樓:夭夭雀

原文:虞詡字升卿,陳國武平人也。詡年十二,能通《尚書》。

早孤,孝養祖母。縣舉順孫,國相奇之,欲以為吏。詡辭曰:

「祖母九十,非詡不養。」相乃止。後祖母終,服闋①,闢太尉李修府,拜郎中。

後羌寇武都,鄧太后以詡有將帥之略,遷武都太守,引見嘉德殿,厚加賞賜。

羌乃率眾數千,遮詡於陳倉、崤谷,詡即停軍不進,而宣言上書請兵,須到當發。羌聞之,乃分鈔傍縣,詡因其兵散,日夜進道,兼行百餘里。令吏士各作兩灶,日增倍之,羌不敢逼。

或問曰:「孫臏減灶而君增之。兵法日行不過三十里,以戒不虞,而今日且二百里。

何也?」詡曰:「虜眾多,吾兵少。

徐行則易為所及,速進則彼所不測。虜見吾灶日增,必謂郡兵來迎。眾多行速,必憚追我。

孫臏見弱,吾今示強,勢有不同故也。」齋

既到郡,兵不滿三千,而羌眾萬餘,攻圍赤亭數十日。詡乃令軍中,使強弩勿發,而潛發小弩。羌以為矢力弱,不能至,並兵急攻。

詡於是使二十強弩共射一人,發無不中,羌大震,退。詡因出城奮擊,多所傷殺。明日悉陳其兵眾,令從東郭門出,北郭門入,**衣服,迴轉數週。

羌不知其數,更相恐動。詡計賊當退,乃潛遣五百餘人於淺水設伏,候其走路。虜果大奔,因掩擊,大破之。

時中常侍張防特用權勢,每請託受取,詡輒案之,而屢寢不報。詡不勝其憤,乃自系廷尉,奏言曰:「今者張防復弄威柄,國家之禍將重至矣。

臣不忍與防同朝,謹自系以聞。」書奏,防流涕訴帝,詡坐論輸左校。防必欲害之,二日之中,傳考四獄。

獄吏勸詡自引,詡曰:「寧伏歐刀以示遠近。」宦者孫程、張賢等知詡以忠獲罪,乃相率奏乞見。

程曰:「陛下始與臣等造事之時,常疾奸臣,知其傾國。今者即位而復自為,何以非先帝乎?

司隸校尉虞詡為陛下盡忠,而更被拘繫;常侍張防臧罪明正,反構忠良。今客星守羽林,其佔宮中有奸臣。宜急收防送獄,以塞天變。

下詔出詡,還假印綬。」時,防立在帝后,程乃叱防曰:「奸臣張防,何不下殿!

」防不得已,趨就東箱。程曰:「陛下急收防,無令從阿母求請。

」帝問諸尚書,尚書賈朗素與防善,證詡之罪。帝疑焉,謂程曰:「且出,吾方思之。

」於是詡子與門生百餘人,舉幡候中常侍高梵車,叩頭流血,訴言枉狀。梵乃入言之,防坐徙邊,賈朗等六人或死或黜,即日赦出詡。程覆上書陳詡有大功,語甚切激。

帝感悟,復徵拜議郎。數日,遷尚書僕射。

詡好刺舉,數懺權威,遂九見譴考,三遭刑罰。而剛正之性,終老不屈。永和初,遷尚書令,以公事去官。韓廷思其忠,復徵之,會卒。

(選自《漢書•虞詡傳》)

該文章**[中國語文教學資源網

譯文:虞詡,字升卿,陳國武平人。虞詡十二歲便能通習尚書。

他早年喪父,孝養祖母。縣裡推薦他為順孫,陳國國相認為他是難得的人才,想任他為官。虞詡推辭說:

「祖母九十歲了,沒有我就沒有人奉養了。」國相這才作罷。後來虞詡祖母去世,虞詡服孝期滿,被徵召到太尉李修府中任郎中。

羌族軍隊侵犯武都,鄧太后認為虞詡有將帥的謀略,任命他為武都太守。並在嘉德殿接見了他,給予很豐厚的賞賜。

羌人首領率領幾千人馬,在陳倉道上、崤山山谷一帶堵住虞詡軍隊。虞詡立即命令隨行人馬停止前進,並且宣稱已上奏朝廷請兵增援,等援軍到來再一起進發。羌人聽說這一訊息,就分頭到鄰近的縣城去搶掠。

虞詡趁羌軍兵力分散放鬆警惕就日夜前進,行軍百餘里,命令將士們每人挖兩個灶坑,以後每人每天再增挖兩個。羌人(見灶坑天天增加,以為漢軍有了援軍)便不敢逼近他們。有人問虞詡:

「孫臏減灶而您增灶。兵法上說日行不過三十里,平防備意外情況的發生,而我們現在一天行軍二百里,為什麼呢?」虞詡回答:

「敵人眾多,我們兵少。走得慢了容易被追上,快速行進他們就難以想到了。敵人看到我們的灶每天都增加,一定會認為是援兵來到迎接。

我們士兵眾多,行軍又迅速,他們一定害怕追我們。孫臏是顯示自己的弱小,我們是顯示我們的強大,是形勢不同的緣故。」

虞詡到武都郡,兵不滿三千,而羌人有數萬,他們圍攻赤亭幾十日。虞詡命令將士不要發射強弩,只用小弩射擊。羌人認為漢軍箭力很弱,射不到自己,使集中兵力加緊攻城。

(當羌兵衝到城下時,)虞詡命令二十副強弩同時射一個羌人,沒有一次射不中。羌人大為震恐,連忙退卻。虞詡趁機率領部下出城奮勇追擊,殺傷很多敵人。

第二天虞詡集合所有士兵,命令他們從東邊城門出去,轉一圈,再從北邊城門進城。然後更換衣服,又從這個城門出發,那個城門進來,並不斷更換衣服以迷惑羌人。這樣反覆出入多次。

羌人不知城內有多少人馬,愈發驚恐不安。虞詡估計羌人要退兵,就祕密派遣五百餘人在城外河流淺水處設下埋伏,守候在敵人撤退的必經之路上。羌人果然逃走了,漢軍趁機截擊掩殺,大敗羌軍。

當時中常待張防利用權勢,經常受人請託,收**賂,虞詡多次請求將他查辦,但屢次上書,都得不到朝廷批覆。虞詡不勝憤怒,命人把自己捆起來,自投廷尉獄中,並且上書說:「現在張防玩弄威勢,國家之禍將再次降臨。

我不想與張防在朝廷同列,就自投廷尉獄中來使陛下了解。」虞詡表章奏上後,張防在皇帝面前流著眼淚解釋訴說,虞詡因此被免官,送到左校當苦役。張防不肯罷休,又想加害虞詡,二天之內,虞詡被審訊拷打四次。

獄吏勸虞詡自殺,以免凌虐,虞詡不肯,他說:「我寧願伏刑人之刀死於市上,讓遠近的人都知道。」宦官孫程、張賢等知道虞詡因為忠君遭罪,就相繼上奏請求面見順帝,孫程說:

「陛下當初與我們起事的時候,非常痛恨奸臣,深知任用奸臣,會使國家傾覆。而今登極以後,卻又自己縱容和包庇奸臣,又憑什麼責備先帝不對呢?司隸校尉虞詡為陛下盡忠卻被捉拿關鉀。

中常侍張防貪贓枉法,事實清楚,反而教學設計》設計陷害忠良。今觀天象,客星守羽林,這是宮裡有奸臣的徵兆,應該趕快捉拿張防下獄,以堵塞上天所降的災異。下詔令放虞詡出獄,將印綬歸還予他。

」當時張妨正站立在順帝背後,孫程於是大聲呵斥張防說:「奸臣張防為什麼不下殿去!」張防迫不得已,小步快走,退入東廂房。

孫程又說:「陛下,請馬上捉拿張防,不要讓他去向您的奶媽求請。」

順帝又徵求各尚書的意見,尚書賈朗一向與孩張防友好,證明虞詡罪過。順帝疑惑不解,對孫程說:「你們暫且出去,讓我想想。

」於是虞詡的兒子和門生一百多人,舉著旗子,等候攔住中常侍高梵的車,向高梵叩頭流血,訴說虞詡被冤枉的情況。高梵於是回宮,將這一情況向順帝作了彙報。結果張防因罪被流放到邊疆,尚書賈朗等六人,有的處死,有的罷官,並於當天釋放虞詡。

孫程又上書陳述虞詡有大功,措辭非常直爽激烈。順帝感動醒悟,又徵召任命虞詡擔任議郎。幾天後,提拔為尚書僕射。

虞詡喜愛檢舉揭發,屢次牴觸權貴,於是九次被責備,三次遭受刑罰的折磨,而剛強正直的個性,終老不改。永和初年,升任尚書令,因公事削除官職。朝廷民念他的忠誠,又徵召他,恰巧他去世了。

該文章**[中國語文教學資源網

誰能幫忙解釋一下什麼叫聚點均衡,誰能幫忙解釋一下這段文言文

聚點 均衡理論是博弈論中的一種理論,說的是在理論上一個博弈中可能有多個納什均衡點,這時在現實生活中,行為人往往利用在理論上省略掉的那些資訊,找到一個大家都感興趣的點,這個點往往成為現實世界中博弈的最終解。這個點之所以成為 聚點 是因為博弈各方的文化和經驗使他們相信這個點是大家都容易想到的 習慣選擇的...

C 幫忙翻譯解釋一下題目,幫忙翻譯一下這段C 的說明

任意給一個10進位制數a 3 a 1000 將其依次從2進位制轉換到a 1進位制,得到a 2 即y 個數,將每個數的各個數位上的數字按十進位制求和,得到x。最後輸出x y。自己看不懂的東西就不要再看了,先看國語的吧 充分利用網路啊,baidu google翻譯等等都不錯啊 幫忙翻譯一下這段c 的說明...

請幫忙解釋一下血液化驗單的意思,誰能幫忙解釋一下我的血液化驗報告單

你的化驗結果基本都正常,乙肝沒有抗體,最好打三針。給兒子化驗了個血 請高手幫看下化驗單 給解釋下 我把 附上 謝謝 僅僅根據化驗單來看,孩子身體有炎症,細菌性的,最近可能是沒有食慾。有點營養不良和貧血。不過不用擔心,只要消消炎,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白細胞和淋巴細胞升高表示體內有炎症,但不嚴重!m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