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這篇古文,解釋一下這篇古文

2022-08-26 23:20:32 字數 1635 閱讀 6549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古代教育大家,儒家代表,至聖先師孔丘先生《禮記·學記》名篇。主要是講述教育制度,教學內容和方法,闡述了教學相長,循序漸進,長善救失等教學經驗。是古代教育史上比較有價值的教育論著。

是先賢聖哲們闡述為師之道的經典之作,其諸多精闢之見給人啟迪,發人深思。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的靈魂,是為師者必備的素質。《學記》已經充分、自覺地表達了這種尊重規律的觀念。

教師是傳道、授業、解惑之人,道為最先。而要傳道,教師首先得正身。要身教,切實踐行「學高為師、身正為範」的理念,以高尚的師德和淵博的知識感召學生,激勵學生,就必須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被廣大教育家奉為金玉良言,不無道理。

《禮記•學記》把教育作為「建國君民」之本;把教師作為教育、教學之本;把愛生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作為師德的基本要求。它給予我們這樣的啟示:大學之師應為「經師」、「人師」、仁愛之師、善教之師

學--- 知不足 ---自反,長———促進 嘉———美好旨———味道,教--- 知 困 ---困惑,不理解原文:雖有佳餚,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翻譯註釋:即使有美味的肉食,不吃,不知道它的味道。即使有最好的道理,不學,不知道它的好處。

所以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教人之後才知道自己也有困惑之處。知道自己有所不足,然後才能反省自己;知道自己有困惑之處,然後才能勉勵自己奮發上進。所以說教導和學習是相互促進的。

註釋:1.佳餚:美味的食物。 嘉:佳,美味。 餚:指魚、肉等美味。

2.弗:不。

3.長:促進

4.旨:味美,好吃。

5.至道:至高無上的道理,最好的道理。

6.是故:因此。

7.知困:知道自己在學習中搞不通的地方,困:困惑,不通。

8..知不足:知道自己有不夠之處。

9.自反:反過來要求自己。

10.自強:自己奮發圖強。

11.善:好處。

12.教學相長:教和學互相促進。

2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有精美的菜餚,不去吃,不知道菜餚的味美。即使有最好的道理,不去學,不會知道它的美好。所以,學習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教學了,才知道自己的學問有窮盡。

知道不足,才也可以自我反省;知道有窮盡,才可以自己增強教學。所以說教和學兩方面互相促進,共同提高。

旨:味美。困:窮盡。

3樓:古亦夢仙戰

即使有美味的食物,(如果)不去吃,(就)不會知道它的味道鮮美;即使有極好的道理,如果不去學習,就不會知道它的好處。因此,通過學習之後才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通過教人之後才知道自己困惑不解的地方。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然後才能反過來要求自己;知道(自己)困惑不解的地方,然後才能夠自強。

所以說:教和學是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

4樓:花鎖愛神

如果有美味佳餚,不去吃(它),就不會知道它的味道,如果不去學習,就不知道他的好處。學習的過程中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教別人時,才能知道自己迷惑不解的地方。

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要求自己,只有知道自己迷惑不解的地方,才能自強不息。所以說教與學是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

幫忙解釋一下這段古文,誰能幫忙解釋一下這段文言文

六親 歷代說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幾種 1指父子 兄弟 從父兄弟 從祖兄弟 從曾祖兄弟 同族兄弟。漢賈誼 新書.六術 戚屬以六為法,人有六親,六親始曰父,父有二子,二子為昆弟 昆弟又有子,子從父而為昆弟,故為從父昆弟 從父昆弟又有子,子從祖而昆弟,故為從祖昆弟 從祖昆弟又有子,子以曾祖而昆弟故為曾祖昆弟...

幫我解釋一下E hv E mc,幫我解釋一下E hv E mc

1.e1代表的是光子能量bai du,h普朗克常數,v是光波頻率.e0代表核zhi能,m是核變中dao的質量損耗,c是光版速.2.兩個公式分別用於光子能權 量的計算和核裂變和聚變過程中放出能量的多少,由於能量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加上核裂變聚變也會放出光子,所以這部分能量中包含光子能量.3.這個在高2,...

稅基誰能解釋一下,誰能解釋一下

稅基計稅依據,是據以計算徵稅物件應納稅款的直接數量依據,它解決對徵稅物件課稅的計算問題,是對課稅物件的量的規定。誰能解釋一下 也許是你期待那個人比自己想像中更好。而不是現實中你以為的樣子。這也許是潛意識和意識之間的矛盾。當然,這只是猜測,真相還得在自己內心中找答案。祁漢 2010香港封面明星冠軍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