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自珍的乙亥雜詩之一,古詩 已亥雜詩(其一)

2023-02-08 22:45:09 字數 3100 閱讀 4098

1樓:曾聽昕雨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樓:開鈊寶貝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鬥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那首詩出自清代龔自珍《乙亥雜詩之一》

3樓:南宮流觴

***《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 中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出自清代龔自珍《乙亥雜詩之一》中的「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

4樓:z——曦殤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還有一首: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另外,帶領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的人就是他兒子,叫龔半倫。

古詩:已亥雜詩(其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已亥雜詩(其一)

已亥雜詩 (一)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註釋]1.這是《已亥雜詩》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中國。

2.生氣:生氣勃勃的局面。

3.恃(shì):依靠。

4.喑(yīn):啞。萬馬齊喑: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終究、畢竟。

5.天公:造物主。重:重新。抖擻:振作精神。

6.降:降生。

[解說]「萬馬齊喑究可哀」一句,深刻地表現了龔自珍對清朝末年死氣沉沉的社會局面的不滿,因此他熱情地呼喚社會變革,而且認為這種變革越大越好,大得該像驚天動地的春雷一樣。他又認為實行社會變革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所以他熱情地呼喚:天公啊!

請你抖擻精神,把各式各樣的人才都賜給我們吧。

6樓:靜待花兒開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其一)

7樓:淡淡茶香雪雨青

己亥雜詩的詩意_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詩》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譯文:要是這麼大的中國重新朝氣蓬勃,靠的是像疾風迅雷般的改革。

像萬馬齊喑一樣的局面,畢竟讓人心痛。

8樓:匿名使用者

已亥雜詩 清朝 龔自珍 (1792-1841),這是他創作的一首詩集,有多種版本,接下來我給你們講已亥雜詩的第一首。

已亥雜詩 清代 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9樓:荊耕順隆詞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是一組自敘詩,共315首。

其一:著書何似觀心賢?不奈巵言夜湧泉。百卷書成南渡後,先生續集再編年。

其二:我馬玄黃盼日曛,關河不窘故將軍。百年心事歸平淡,刪盡蛾眉惜誓文。

其三:罡風力大簸春魂,虎豹沈沈臥九閽。終是落花心緒好,平生默感玉皇恩。

10樓:乾萊肥半梅

己亥雜詩 其一。

著書何似觀心賢,不奈卮言夜湧泉。百卷書成南渡後,先生續集再編年。

《已亥雜詩。

2》我馬玄黃盼日曛,關河不窘故將軍。百年心事歸平淡,刪盡蛾眉惜誓文。

已亥雜詩。其三罡風力大簸春魂,虎豹沈沈臥九閽。終是落花心緒好,平生默感玉皇恩。

11樓:匿名使用者

《已亥雜詩》詩意要使中國興旺發達,就得依靠像風雷一樣振奮人心的思想言論,全國一片死氣沉沉的局面實在太可悲了,我希望老天爺重新振作起精神來,不要侷限於一種規格,為人間降下許多各種各樣有用的人才。

1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暗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13樓:宛禎鄧芙蓉

著書何似觀心賢,不奈卮言夜湧泉。百卷書成南渡後,先生續集再編年。

我馬玄黃盼日曛,關河不窘故將軍。百年心事歸平淡,刪盡蛾眉惜誓文。

罡風力大簸春魂,虎豹沈沈臥九閽。終是落花心緒好,平生默感玉皇恩。

14樓:仙頤多尋巧

浩蕩離愁白日斜,引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的出處意思和全詩。 滿意採納。

龔自珍的<乙亥雜詩>

15樓:葒—罌慄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已亥雜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6樓:金果

意思是: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出自:《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寫的組詩《己亥雜詩》中的第五首,原文:

己亥雜詩·其五。

清代: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17樓:茂同安衣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已亥雜詩》嗎?

這首應該出名一點(選在語文書的功績啊~)

我記得當初老師好像是說這首詩是作者辭官歸鄉時給送行之人。

「浩蕩離愁白日斜」明顯時切入,寫一下景啊天氣啊為下文作鋪墊啊,做一個「啟」的作用……

「落紅不是無情物」--轉"之作用,為下句作鋪墊,是寫作者自己並不是對朝廷不再理會了,只是"化作春泥更護花",就是作者在民間也能對朝廷做出有用的貢獻……

龔自珍的乙亥雜詩全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奔跑的資料

表達了,他希望社會重新振作和對人才嚴格選拔。

《已亥雜詩》龔自珍無題》李商隱的詩句中有哪些是贊

己亥雜詩 龔自珍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無題 李商隱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己亥雜詩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讚美老師的無私奉獻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的詩哪一首詩是讚美老師的 落紅不是...

古詩 已亥雜詩(其一),古詩《己亥雜詩》的意思?

古詩 已亥雜詩 其一 已亥雜詩 一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註釋 1 這是 已亥雜詩 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 中國。2 生氣 生氣勃勃的局面。3 恃 sh 依靠。4 喑 y n 啞。萬馬齊喑 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 終究 畢竟。5 天公 造物主。重 重...

龔白珍的《己亥雜詩》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作者 龔自珍 朝代 清。譯文對照。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猶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