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與共的與是什麼意思是什麼詞性,還能再舉出不

2021-04-26 16:55:18 字數 2314 閱讀 1721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患難與共huàn nàn yǔ gòng〖解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出處〗版《禮權記·儒行》:

「儒有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禮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

與詞性:形容詞

動詞性:與民同樂 相與為命

其他舉例——與草木俱腐、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有什麼比較有詩意的詩,描述與愛人患難與共,相親相愛,白頭諧老的詩句

2樓:

1、《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2、《國風·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 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譯文:戰鼓擂得震天響,士兵踴躍練武忙。有的修路築城牆,我獨從軍到南方。

跟隨統領孫子仲,聯合盟國陳與宋。不願讓我回衛國,致使我心憂忡忡。

何處可歇何處停?跑了戰馬何處尋?一路追蹤何處找?不料它已入森林。

一同生死不分離,我們早已立誓言。讓我握住你的手,同生共死上戰場。

可嘆相距太遙遠,沒有緣分重相見。可嘆分別太長久,無法堅定守誓言。

3、《國風·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譯文: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把音信傳?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找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的城樓上。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有三月那樣長!

4、《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於回頭一望,這也許是因為修道,也許是因為你的緣故吧。

5、《鵲橋仙·纖雲弄巧》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變幻著精妙的圖案,飛馳的流星傳遞出精心的恨憾。牛郎和織女悄然無言,各自橫越過漫長的銀漢。秋風白露中的相會雖然短暫,卻勝過人間無數尋常的白天夜晚。

繾綣的柔情像流水般綿綿不斷,重逢的約會如夢影般縹緲虛幻,鵲橋上怎忍心把歸路回看。兩顆心只要永遠相愛不變,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廝陪相伴!

3樓:

1、《孔雀東南飛》——漢代佚名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譯文:你的愛如磐石一般厚重而不可動搖和轉移,而我的愛如同蒲葦一般堅韌,即使遭受強大的外力仍不會斷裂。

2、《上邪》——漢代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啊,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

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3、《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譯文:在天上願做比翼齊飛的比翼鳥,在地上願為枝幹相接的連理枝,永永世世作恩愛。

4、《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5、《國風·邶風·擊鼓》——先秦佚名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譯文:今生拉著您的手永結美好,與您永不分離白頭到老。

4樓:匿名使用者

1、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3、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5樓:匿名使用者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來自詩經邶風中的《擊鼓》,一斷美麗悽婉的誓言…

休慼與共是什麼意思,休慼與共什麼意思?

憂喜 福禍彼此共同承擔。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利害一致,憂喜福禍共同承受 休慼與共什麼意思?休慼與共 xi q y g ng 休慼與共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i q y g ng。意思是有幸福共同享受,有禍患共同抵擋。形容關係緊密,利害相同。出自 晉書 王導傳 吾與元規休慼是同,悠悠之談,宜絕智者...

休 什麼 與共,休慼與共的休慼是什麼意思?

休慼與共 拼音 xi q y g ng 釋義 彼此有福有禍都共同承受。休 福 歡樂 戚 憂愁。形內容關係密切容 同甘共苦。語出 明 瞿共美 天南逸史 臣與皇上患難相隨 休慼與共 願自不同於諸臣 一切大政自得與聞。正音 與 不能讀作 y 或 y 辨形 休 不能寫作 修 近義 同甘共苦 同舟共濟 反義 ...

仍然 這詞是什麼意思,「照會」這詞是什麼意思?

1.仍舊,照樣 表示某種情況持續不變 還。修飾動詞 形容詞。多用於書面,口語中多用還有。2.恢復原狀 又。近反義詞。近義詞仍舊 依舊 依然 如故 照舊 還是。反義詞未曾 尚未。百科釋義。仍然,同 仍 表示情況持續不變或恢復原狀。例句 信看完後,仍然 仍 裝在信封裡。照會 這詞是什麼意思?照會,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