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度一生是什麼意思,虛度一生的意思

2021-05-28 20:51:11 字數 3468 閱讀 5812

1樓: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虛度一生:

歲月空過,光陰浪擲;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

又表示謙虛的,又表示後悔的

意思:白白的活了這麼多久,什麼事都沒做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認為不知有多少人虛度了一生,都不曾讓自己擁有一塊心靈的淨土;活著和死去都定格在生下的那一刻,毫無意義而且無所適從。

虛度一生的意思

3樓:郟兆斯代靈

虛度一生:

歲月空過,光陰浪擲;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

又表示謙虛的,又表示後悔的

意思:白白的活了這麼多久,什麼事都沒做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空過,光陰浪擲;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

又表示謙虛的,又表示後悔的

意思差不離都是白白的活了這麼多久,什麼事都沒做成個人感覺虛度一生是一輩子訂立的終身目標沒有實現就算是虛度了

5樓:夢逝無痕之蝶澈

到死之前都沒有理解人生的真諦。否則,就算你只活了20年或更少,你都不會覺得虛度~~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碌碌無為,自認為沒有實現理想,覺得生活過的沒有意義。

7樓:快樂庸人

虛度一生,白活了一輩子。

但是標準是自己來定的,是不是白活了,是要你自己認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什麼人從什麼角度看咯.

你只要在你死之前,覺得有一件你做過的事使你感到無比驕傲的!

你就算沒有虛度了.

畢竟這個世界上,平凡的人太多了!

比爾.蓋茨也就出了那麼一個!

9樓:x靠

混了一輩子。沒混到好結果

「虛度時光」是什麼意思?

10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虛:沒有來收穫、成自就。度:經歷。虛度:白白地度過時間。虛度時光,既指歲月空過,光陰浪擲;也指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虛度年華。

1、來到這世上千萬別客氣,想做就立即去做,不要虛度時光。

2、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李元勝

3、不要在追憶往事或幻想未來中虛度時光。

4、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離開,浪費它們好看的陰影。李元勝

5、合理安排兒童每天的生活,使之總是忙於有益的事情避免無事生非或虛度時光。誇美紐斯

6、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失去至親的悲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虛度時光的悔恨。清明節,祭奠亡靈,也撫慰心靈吧。

7、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失去至親的悲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虛度時光的悔恨。清明節,祭奠亡靈,別忘撫慰心靈。

8、一名男歌迷走上舞臺,在現場向女友求婚,訴說「想一輩子與她虛度時光」的願望,場面變得很熱烈。

11樓:沙原隱泉

虛度光陰,是個貶義詞,上網,看電視,旅遊,並不能一概而論的認為是虛度光陰,這裡的虛度內光陰是指故意拋棄自己本該容

做的事去消遣娛樂放縱自己,以致浪費時間,比如作為學生,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可是你逃避學習,也不去學習有用的知識(當然上網也可以學習),而是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一味啃老,那就該反省一哈了.

所以虛度光陰並不是好事,你理解的應該是享受生活吧,多少還是有區別的.

虛度此生是什麼意思

12樓:超級単子

虛度此生的意思是:就是白白的度過了這一生。

一、基本資訊:

虛度此生,是漢語詞彙,拼音是xū dù cǐ shēng,虛:空,白白的;度:度過;此,虛詞代指這;生,人生。就是白白的度過了這一生。

二、引證解釋:

1、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十年裡,我便課子讀書,成就出一個兒子來,也算不虛度此生了。」

2、唐 李商隱 《馬嵬》詩之二:「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

三、造句演示:

1、一切有志者都不應該醉生夢死,渾渾噩噩地虛度此生。

2、孩子,寸金難買寸光陰,你可不要虛度此生啊!

3、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此生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四、近反義詞:

【近義詞】虛度光陰、虛度年華、浮生一夢、浮生若夢【反義詞】不枉此生

13樓:文墨軒主人

虛度此生,形容人虛度光陰,不思進取,迷惑顛倒,無所作為,一事無成。白白的過了一輩子。

也指人不學習,不明理,無追求,無目標,無信仰,一輩子不會做人,盲人騎瞎馬,沒有活明白,稀裡糊塗的生,稀裡糊塗的死,白來世上走一遭。

明代 呂坤說:

老不足嘆,可嘆是老而虛生;

死不足悲,可悲是死而無補。

意思是:年老並不值得嘆息, 令人嘆息的是到了老年卻依然虛度生命。 死亡並不值的悲哀, 令人悲哀的是至死卻依然不瞭解道理這已經是無濟於事了。

14樓:可愛的皮師傅

就是一個人感覺一生都白活了唄。虔心皈依 怙主三寶 真心憐憫 慈沐眾生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佛為導師 法為正道 僧為慎慮 同為救度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登山階梯 過河船舟 驅愚慧燈 險隘坦途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口頌真言 心中祈禱 地獄烈火 從此熄滅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 嗡嘛呢唄美吽常頌六字 胸中發願 能與冰雪 消融變暖

15樓:親琦親琦群

歲月空過,光陰浪擲;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 又表示謙虛的,又表示後悔的 意思:白白的活了這麼多久,什麼事都沒做成

16樓:hi你好

虛度此生的意思是在這一生中沒有做出什麼讓自己滿意或者對別人有益的事情,換句話說也就是無意義的人生。

17樓:陌棠

這一生沒有任何成就,虛度光陰

18樓:匿名使用者

虛度此生,就是一生中沒有做出讓你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

19樓:阿柴妍

白白浪費了時間,在一生當中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實現自己的理想,什麼都沒有做成。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點就是這輩子白活了

虛度生命的意思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屬於人copy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bai度du

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zhi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dao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時,他就能夠說:

" 我已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奧斯特洛夫斯基。

22樓:浪子_回頭

虛度生命,是說不明白生命的真正涵義,得過且過,漫無目的。

「蹉跎一生」是什麼意思,一生衣食盡蹉跎是什麼意思啊

蹉跎一生 一生的歲月都荒廢了,沒有什麼建樹。蹉跎是指虛度光陰,讓時間白白的過去,做事卻沒有一點進展,經常拿來形容一些人毫無鬥志,白白浪費了大好的光陰卻一事無成!1蹉跎 時間白白地過去,虛度光陰的意思。衣食 泛指時間 2一生衣食盡蹉跎的意思是 一生的時間都白白浪費了。蹉跎一生 是什麼意思?蹉跎一生 釋...

一生安詳是什麼意思,一生安詳是什麼意思?算命術語

有一句話和這個很像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我覺得這兩句話的意思也差不多。對美好的嚮往 一生安詳是什麼意思?算命術語 沒聽說過有這個術語。安詳,是指人死的時候,沒有受罪。說這個人走的時候很安詳。成語一生安詳是什麼意思?一生安詳不是成語 安詳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 n xi ng,形容詞。指從容不迫...

鍾愛一生的含義,「鍾愛一生」是什麼意思?

就是你愛他 她 一生一世的意思 就像鐘錶裡的指標 永遠都圍繞著中心轉 尋找鍾愛一生的真諦是什麼意思?我想就是幸福一生的意思吧.鍾愛一生 是什麼意思?就是你愛他 她 bai一du生一世的意思 就像鍾zhi表裡的指標 永遠都圍dao 繞著中心轉版。表達愛意權的詩詞 1 我抵不上江山如畫,可是江山如畫,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