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為什麼用愛爾克的燈光作為短文題目

2021-04-28 18:23:29 字數 5200 閱讀 1192

1樓:星那歌唄公主

因為愛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親人和故鄉的思念。

絕對對,我們老師講的!

2樓:淡紫色的午後

你說的是巴bai

金的一篇文章吧。其實是

du引用的一個歐洲的zhi古老dao的故事,姐姐版愛爾克等待出海遠航的弟弟,為

權怕弟弟找不到回家的方向,總是點上一盞燈為弟弟引航,結果最終死去也沒有等到弟弟回來。巴金的經歷跟這個故事很像,他出了遠門不久姐姐就去世了,所以引用了這個標題.

文中提到了三種燈光,故居大門內亮起的昏暗的燈光,是舊家庭、舊禮教走向沒落,崩潰的像徵,愛爾克的燈光,象徵著舊生活的悲劇和希望的破滅(愛爾克並沒有等到弟弟歸來),而「我的心靈之燈」則是作者對新生活的信念和對理想的追求的象徵。

3樓:雪娜小寶貝

因為愛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親人和故鄉的思念。

語文小本的答案是這麼寫的。

4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愛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表達了對親人的思念。

5樓:三國的玩家

因為愛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故鄉的思念。

6樓:匿名使用者

象徵著舊生活的悲劇和希望的破滅(愛爾克並沒有等到弟弟歸來),而「我的心靈之燈」則是作者對新生活的信念和對理想的追求的象徵。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艾爾克的燈光代表希望和光明。

是小冊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那個地方比較暗所以有了燈光比較希奇

「愛爾克的燈光」出自什麼故事?作者為什麼用《愛爾克的燈光》作為短文題目

9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出自《黃昏》,因為埃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親人的故鄉的思念。

作者為什麼用愛爾克的燈光做題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樣可以更加突出作者對他姐姐的思念和對黑暗社會統治的痛恨。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對亡姐的思念和對光明的執著追求。

愛爾克的燈光閱讀答案

12樓:百度使用者

1.「愛爾克的燈光」是西方經典傳說,閱讀選文,根據你的理解,說說這個傳說的大概內容。

2.你認為作者用「愛爾克的燈光」為題有何含義?

3.「我好像看見一個盛滿希望的水碗一下就落在地上打碎了一般」這句話寫出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4.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一盞像「愛爾克的燈光」一樣為你守候的燈呢?簡要說說你的這盞燈。

5.選文最後兩段寫道:「我彷彿又看見了一線光,一個亮……這不會是愛爾克的燈裡照出來的,……一定是我心靈的燈……」,說說你對這兩段話的理解。

參***:

1.「愛爾克的燈光」是歐洲古老傳說,說的是姐姐愛爾克用燈給航海的弟弟照路,每晚都亮在她的窗前,最後她帶著失望死去。

2.表達對亡姐的思念和對光明的執著追求。

3.寫出了此次回家作者的失望和痛心。

4.比如為你點起希望之燈,守候你成長的父母。

5.這是希望之燈,信念之燈,象徵作者的生活信念和追求的理想。追問愛爾克的燈光中故居的燈光給作者帶來了哪三種感受

溫暖與親情與愛

13樓:匿名使用者

1.顫抖 哭訴 一線 失掉 長久 幸福 橫著 沉重 壓

2.希望破滅後的失望 迷茫看不到希望 對惡劣裡的反抗

3.對姐姐的懷念和對當時社會的不滿

4.出自《黃昏》,因為埃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親人的故鄉的思念。

少了一個 我 還不知道 自己找找把

14樓:百度使用者

在知道那麼長的時間了

也從沒有見幾個問資料答案的能找到滿意答覆的甚至我看到這類問題

就有一種覺得這種問題註定會被打入零回答的感覺以我個人的經驗

最好不要在知道上問關於資料答案的問題

一般情況下

是找不到答案的

浪費分浪費精力

不信的話你可以逛逛看看

不過 還是希望你能找到你所要得

要找不到就以此為戒

當作教訓吧

15樓:fly謝娜

我會選b

精彩回讀 1.強烈 嶄新 默默無聞

跟進閱讀 1.顫抖 哭訴 一線 失掉了 長久 幸福 橫 沉重 壓 2.(1)希望破滅後的失望。

3.失望 痛苦 後悔 對姐姐的懷念和對當時社會的不滿 4.出自歐洲的古老傳說,哈立希島上的姐姐為航海的弟弟點起長夜孤燈。

用「愛爾克的燈光」作為題目,表達了作者對姐姐的思念,象徵希望破滅的悲劇,暗示要衝出家庭,走向社會。

16樓:百度使用者

故鄉的燈光給你作者帶來了什麼感受?

17樓:折翼天使

1.「愛爾克的燈光」是歐洲古老傳說,說的是姐姐愛爾克用燈給航海的弟弟照路,每晚都亮在她的窗前,最後她帶著失望死去。

2.表達對亡姐的思念和對光明的執著追求。

3.寫出了此次回家作者的失望和痛心。

4.比如為你點起希望之燈,守候你成長的父母。

5.這是希望之燈,信念之燈,象徵作者的生活信念和追求的理想。

巴金為什麼用愛爾蘭的燈光作為題目 5

18樓:mm白素貞

首先糾正一下,那篇文章的題目是「愛爾克的燈光」

,不是「愛爾蘭的燈光」。

「愛爾克的燈光」其實是古希臘的一個傳說:哈立希島上的一個女子,她弟弟出海後一直都沒回來,大家都說他已經遇難,只有他的姐姐不相信,日夜在最接近海的礁石上等待。夜裡她怕歸來的弟弟看不見岸,就舉著一盞燈,時間久了,她變成了燈塔。

這篇文章作者以此為題目,很大程度上是抒發了他對早逝的姐姐的懷念。

19樓:星那歌唄公主

因為愛爾克的燈光能照亮歸來的路,能表達對親人和故鄉的思念。

偶們老師就是這樣講的!

巴金為什麼「愛爾克的燈光」做題目?

20樓:曾是劣人

作者巴金反抗封建禮教,追求生活理想

作品中,燈光是貫穿全篇的線索

他以歐洲古傳說中【愛爾克的燈光】為題目和線索引出他思念姐姐的感情

也【象徵希望的破滅和生活的悲劇】

並由此引出篇末「心靈的燈」

21樓:月城h小櫻

因為他很思念姐姐和對光明生活很嚮往。

《愛爾克的燈光》中"燈光"有何意義?為什麼說它是貫穿全文的線索?

《愛爾克的燈光》的主要藝術特點有幾點

22樓:匿名使用者

《愛爾克的燈光》寫了幾種燈光:舊居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心靈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作為本文的題目,具有豐富複雜的象徵意蘊:

它是照路的燈希望的燈,又是生活悲劇和希望破滅的象徵。在神話傳說的哈里希島上姊姊愛爾克點起的燈光,是給航海的兄弟照路的燈,然而她至死都沒有等到兄弟歸來,這盞燈本身又是希望和理想幻滅的象徵。文中作者在夢中看見的「愛爾克的燈光」又與姊姊的悲慘命運相連,是生活悲劇的象徵與寫照。

燈光使文章充滿詩意,使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得到生動形象的表現。燈光還成為本文的線索,尤其是愛爾克的燈光,貫穿始終,把不同地點、時間的生活材料有機串聯在一起,最後則以心靈的燈作結,體現了作者思想和感情的推進和深化。

6.分析《愛爾克的燈光》的藝術特點。

巴金的《愛爾克的燈光》是一篇具有鮮明藝術特點的散文。

第一,結構巧妙。這篇散文寫作家闊別舊家十八年後探訪舊居時,思緒萬千,並對人生道路進行思考。圍繞著這個問題,了兩條情緒線。

一條情緒線是舊居照壁上「長宜子孫」四個字。作者把它作為封建家庭的象徵,從這四個字看到了封建家庭的罪惡。作者通過姐姐的悲劇,以及關在家這個圈子中而發生的許多悲劇,揭示了封建家庭囚禁了許多可愛的年輕生命,從而從理性和感情上徹底否定了這條「長宜子孫」的道路,並高興於自己走上了衝破封建家庭,「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的道路。

第二條情緒線是各種燈光。舊居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心靈的燈光,不同的長河,不同心境下的燈光稱為本文的線索,尤其是愛爾克的燈光,貫串作品始終,把不同地點、不同時間的生活材料有機串聯起來,最後以心靈的燈作結,體現了作者思想和感情的推進與深化。

第二,象徵手法的運用。這篇散文多處運用了象徵手法。「長宜子孫」四個字是寫實的,但也具有象徵意蘊,正是那個「家」的象徵。

而象徵意義更明顯的是燈光:舊居的燈光象徵著「家」的陰暗,象徵著失望;愛爾克的燈光更具有豐富的象徵意蘊,它是照路的燈——為弟弟照路;是希望的燈——盼望航海的弟弟平安歸來;又是生活悲劇和希望破滅的燈——一直到她死,弟弟還是沒有回來。心靈的燈則是作者對生活的信念和對理想追求的象徵,它指引作者離開狹小的家,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

第三,感情濃烈。巴金是一位情感型作家。散文《愛爾克的燈光》正體現了他作品感情濃烈的特點。

文章中對「長宜子孫」四字的由來及否定;對姐姐悲劇命運的敘述,對愛爾克的燈的傳說的轉述,對自己「又一次離開狹小的家,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的資訊,都融敘事、抒情、議論與一爐,感情濃烈,抒情性強,以情感的真摯感染著讀者。

7.簡析《愛爾克的燈光》中「長宜子孫」的作用。

巴金回到闊別十八年後的舊家,探訪他的舊居後,給他留下最深印象,反覆提到的是舊居照壁上「長宜子孫」四個字。

這「長宜子孫」如同其故居的照壁一樣,是故居的代表,是封建家庭的象徵。在這座故居中所發生的種種悲劇,如姐姐的死,許多年輕有為的心靈被囚禁,許多年輕可愛的生命被摧殘,都從這裡反映出來。

這「長宜子孫」也反映了封建家長願望的破產。當年祖父臨死時還周到地為兒孫愛拍舒適的生活,囑咐他們保留這個大宅子和許多書,希望能「長宜子孫」。可是兒孫們對它的遺囑卻不當一回事,對待他的遺產的方法卻是賣和分。

作家從中悟出一個重要道理,如果不留正確的做人的規範,而僅僅留下財富的話,是不能「長宜子孫」的。「家」這個小圈子只能摧毀年輕心靈的發育成長,財富只能毀滅高尚的理想和善良的氣質。所以,作家從理性和感情上徹底否定了這一條「長宜子孫」之路,而高興於自己走上了衝破封建家庭「走向廣大世界中去」的道路,認為這才是一條光明之路。

這「長宜子孫」在文章中反覆出現,它成為「燈光」之外的又一條情緒鏈,它使文章結構嚴謹、集中,把作家和舊居聯絡得更緊,對人生道路思考得更加深刻。

虹字為什麼用蟲字作形旁,彩虹的虹字為什麼是蟲字偏旁

認為彩虹是某種神奇的動物或者昆蟲吐出來的氣凝結而成的,因此造字時將其歸做蟲字旁。古代人對自然界的現象不瞭解,認為彩虹是某種神奇的動物或者昆蟲吐出來的氣凝結而成的,因此造字時將其歸做蟲字旁。因為彩虹象是一條長蟲 彩虹的虹字為什麼是蟲字偏旁?你好 虹 在古代,本意是指一種蟲子。彩虹 的樣子很像這種蟲子的...

昆明花街裡作者為什麼用花潮來比喻花開

答案1奧祕 花鵝絨,認為死者之夜 drc 褪色的花花瓣天空1 qinglaiqingqu情況陶醉 鵝的鵝鵝徘徊 潮起潮落潮不夜城4 深夜的明月夢嬋娟1 2極左根的女兒 如果我們說是太短 為什麼相思難切4 方法是 花鵝絨,夜靜 金 人的思維 八個字!答案2神祕 漂浮在海上的嗎?人類,愛護 花飛花謝花瓣...

為什麼用天然氣代替汽油作燃料可減少空氣汙染?

首先天然氣的開採相對較為簡單,後續加工相對汽油大大簡化,這其中節省了很多化石燃料的燃燒,人力物力,當然是減少了汙染物的排放和空氣汙染。再者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完全充分燃燒只產生二氧化碳和水,而汽油由於防爆係數,催化工藝的原因含有少量鉛,苯,二噁英等物質,燃燒後產生大氣汙染物。然後天然氣燃燒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