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反義詞是什麼,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5-11 00:23:33 字數 4397 閱讀 7852

1樓:萬家小公舉

反義詞:復

精美、精彩、出制色

一、精美:jīng měi

精緻美好:包裝精美。我國精美的工藝品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二、精彩:jīng cǎi

1、優美;出色:晚會的節目很精彩。在大會上,很多代表做了精彩的發言。

2、神采;精神。

三、出色

超出一般;有特色。

引證:孫犁 《秀露集·鄉里舊聞》:「車馬不講究他不幹,哪一個牲口不出色,不依他換掉,他也不幹。」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平凡、平庸、平常

一、平凡: píng fán

平常;普通。

引證:秦牧 《藝海拾貝·惠能和尚的偈語》:「由於它是抓住了『偉大寓於平凡之中』這一真理的,可以說歷久不磨。」

二、平庸: píng yōng

尋常;凡庸;不高明。

引證:何其芳 《夢中道路》:「我曾在一日夜間以百餘行寫出一個流利的平庸的故事。」

三、平常: píng cháng

1、普通;不特別:話雖平常,意義卻很深刻。

引證: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五章:「 生寶 的相貌,實在是很平常的。」

2、平時:他雖然身體不好,但平常很少請假。

引證:沙汀 《獸道》:「 魏老婆子 平常總是勾著頭走過去的,不敢沾惹。」

2樓:曉龍修理

平淡的反義詞是抄:嚴重、 精美、 精彩、 出色、 強烈平淡[ píng dàn ]

釋義:1、(事物、文章等)平常;沒有曲折:平淡無奇;平淡無味;語調平淡。

2、人的品性渾厚淡泊。

3、一般;平常。

4、不稀奇。

引證:秦牧 《藝海拾貝·<茅臺、花雕瓶子>》:「大抵本領高強,作品寓意深厚,耐人尋味的畫家,才敢於在畫幅上蕭疏平淡地僅僅畫上一點東西,而留下很多的空白。」

一、嚴重[ yán zhòng ]

釋義:1、程度深;影響大(多指消極的):問題嚴重;嚴重的後果。

2、(情勢)危急。

引證:楊朔 《我的改造》:「四外崗樓的探照燈閃來閃去,敵情很嚴重。」

二、精美[ jīng měi ]

釋義:精緻美好:包裝精美;我國精美的工藝品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引證: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間非常精美的閨房裡來了。」

3樓:蛙家居

平平淡淡的反義詞 :

淋漓盡致、

轟轟烈烈、

領異標新、

風風火火

淋漓盡致 [lí

專n lí jìn zhì]

生詞屬本

基本釋義

淋漓:形容溼淋淋往下滴,比喻盡情,酣暢;盡致:達到極點。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或非常痛快。

褒義出 處

明·李清《三垣筆記·崇禎補遺》:「敘次大內規制井井;而所紀客氏、魏忠賢驕橫狀;亦淋漓盡致;其為史家必採無疑。」

例 句魯迅以筆做刀槍,~地揭露了辛亥革命的弊端。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淡 [píng dàcopyn]

基本釋義:1.人的品性渾厚淡泊;bai2.平常;沒有du曲折;3.特指詩文、書畫zhi風格自然而不加雕琢dao。

近義詞:尋常 平凡 平常 平平 平庸 普通。

反義詞:絕妙 出色 精彩 精美 美妙。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色 精彩 精美 嚴重 特別 非凡

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天河美食坡

平平淡淡反義詞:

風風火火、

轟轟烈烈望滿意

7樓:魚在海里流了淚

反反覆覆 嗯嗯

平淡的反義詞是什麼?

「平淡乏味」反義詞是什麼?

8樓:愛濤

生動活潑【shēng dòng huó pō】[成語解釋]內容和形式的豐富、活躍。

【造句】

1、他的畫具有鮮明的藝術形象,生動活潑。

2、這堂語文課,師生密切配合,相互呼應,上得生動活潑。

3、這篇文章寫得生動活潑,讀起來朗朗上口。

4、這次中隊會開得生動活潑。

5、這次會議開得生動活潑,大家心情都很舒暢。

9樓:fangyu白羊

平淡乏味 的反義詞是 生動有趣

基本解釋:本指質性平和無味。後含貶義,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10樓:

shendonghuopo

平平淡淡反義詞是什麼

11樓:翰林學庫

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轟轟烈烈

【拼音】:hōng hōng liè liè

【解釋】:轟轟:象聲專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屬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出處】:①宋·文天祥《沁園春·題張許雙廟》詞:「人生欻翕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64回:「乒乒乓乓,如同陣前炮響;轟轟烈烈,卻似鑼鼓齊鳴。」

②巴金《巴金選集》短文《日》:「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聲勢浩大

【近義詞】:烈烈轟轟、聲勢浩大

【反義詞】:冷冷清清、死氣沉沉、混混沌沌

12樓:淚

平平淡淡bai的反義詞 :淋du漓盡致、轟轟烈烈、領異標新、zhi風風火火dao

【解釋】質量回中等或低於中等水平,普

答普通通。不張狂。不出奇。

【出處】錢鍾書《圍城》:「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

【事例】她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

【近義詞】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13樓:go紅月亮

一、平平淡抄淡[ píng píng dà襲n dàn ]

【名稱】平平淡淡

【拼音】píng píng dàn dàn【解釋】質量中等或低於中等水平、普普通通、不張狂、不出奇。

【出處】錢鍾書《圍城》:「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

【事例】她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

【近義詞】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反義詞】轟轟烈烈、風風火火

二、轟轟烈烈[ hōng hōng liè liè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

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 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出 處宋·文天祥《沁園春·題張許雙廟》詞:「人生欻翕雲亡,好烈烈轟轟一場。」

例 句全市人民投入了~的愛國衛生運動。

三、風風火火 [ fēng fēng huǒ huǒ ][ fēng fēng huǒ huǒ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出 處王吉呈《女御史》:「媽千叮嚀萬叮嚀,務必要平穩,切不可像在孃家門上那樣風風火火。得罪了人,日後過門咋做媳婦呢?」

14樓:平常心新號

平平淡淡

【拼音】:

來píng píng dà源n dàn

【解釋】:bai質量中等或

du低於中等水zhi平,普普通通。

【出處】:錢鍾書《圍城dao

》:「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

【示例】:她過著~的生活。

【近義詞】: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反義詞】: 轟轟烈烈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普普通通

15樓:鳳梨黑妹

轟轟烈烈 如火如荼 熱情似火 精彩絕倫

16樓:阿佛伽德月

紅紅火火、轟轟烈烈。平平淡淡多形容質量,也可形容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轟轟烈烈

18樓:韋翠妍

反義詞,我認為是:轟轟烈烈

19樓:雪雅星箜

平平淡淡反義詞是來:轟轟烈烈、自

風風火火、淋漓

bai盡致、領異標新。du

【名稱】平平zhi淡淡

【拼音dao】píng píng dàn dàn【解釋】質量中等或低於中等水平,普普通通。不張狂。不出奇。

【出處】錢鍾書《圍城》:「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

【例句】她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

【近義詞】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什麼,強烈平平淡淡的反義詞是什麼?

強烈 的反義詞是 平穩 平靜 微弱 冷靜 平緩 輕微 柔和 平和 溫和 平淡。平平淡淡 的反義詞是 淋漓盡致 轟轟烈烈 領異標新 風風火火。強烈,讀音是 qi ng li 意思是 1 力量很大 強烈的 強烈 撼著人心夏日的陽光很強烈。2 鮮明 程度很高 是建立在自己意願的基礎上表現出很強的對比性,強...

平平淡淡的愛情是什麼意思,平平淡淡才是愛,到底是什麼意思?

就是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沒有吵鬧的生活,就是跟平淡。若是真的愛你就不會讓你受傷了,想想身邊關心你的家人 朋友吧,別讓自己痛到麻木,就無藥可醫了啊.好好待自己,不要為一個把歡樂建立在你痛苦之上的人做無謂的犧牲,不值呢.千萬別傻到一個人在角落默默舔傷口喲 總會有一個真正愛你的人在你身邊守護著你 平靜地...

平平淡淡是什麼意思,平平淡淡才是真是什麼意思

名稱 平平淡淡 拼音 p ng p ng d n d n 解釋 質量中等或低於中等水平,普普通通。不張狂。不出奇。出處 錢鍾書 圍城 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事例 她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近義詞 普普通通 平平常常 反義詞 轟轟烈烈 風風火火 平平淡淡才是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