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青」怎樣種植(扦插)成活率高

2021-04-30 00:28:49 字數 5102 閱讀 9725

1樓:

移栽必須帶土團,疏枝去葉,移栽春秋均可進行,在春季2-3月,按株200cm×300cm定植。植穴深、寬各50-60cm,穴底施放基肥和熟土摻拌均勻,每穴栽苗1株,幼苗和根部要舒,填土踏實,澆水覆土。

定植初期的幼林,由於苗子小株距大,在行間可以間種其他草本藥材或豆類作物。結合管理間作,要注意除草鬆土及適當追肥、管理,3-5年後即可成林。

擴充套件資料

四季青呈橢圓形或披針形,長6-12cm,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邊緣具疏淺鋸齒,革質,上表面棕褐色或灰綠色,有光澤,下表面色較淺。氣微、味苦,澀。以身幹、色綠、無枝梗者為佳。

冬青為我國常見的庭園觀賞樹種;木材堅韌,供細工原料,用於制玩具、雕刻品、工具柄、刷背和木梳等;樹皮及種子供藥用,葉、根亦可入藥;樹皮含鞋質,可提製栲膠。

四季青扦插可以生根嗎?

2樓:路兮小農民

月季繁殖除了播種,嫁接,扦插之外,還可以直接在枝條上生根

怎樣使植物扦插成活率更高

3樓:無鍅戀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溼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藉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4樓:小俊愛生活

養花扦插常用的生根粉和殺菌劑,正確使用扦插成活率會更高!

怎樣提高扦插繁殖的成活率?

5樓:小花蟲

跟大家分享一個成活率幾乎是百分百的植物繁殖方法,高壓法

6樓:天天小花農

扦插花卉不成活,換這些土壤試試,生根速度快根系旺

如何提高嫩枝扦插成活率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對某些硬枝扦插不易生根難成活的樹種,如毛白楊、河北楊、歐洲山楊用此法較多。選取當年生、尚未木質化的嫩枝作插穗,截成5~10釐米長,上端保留部分葉片,下端用生根素處理。嫩枝扦插育苗多在溫室條件下,將準備好的嫩枝插穗扦插在比例為2∶1∶1的細沙、泥炭和針葉樹種枯枝落葉腐化物的混合基質上。

扦插初期,使溫室保持在20~25℃,相對溼度在95%~100%的條件下,2~4周即可生根。此後,可把溼度逐步降低到40%~60%,穩定一段時間,移入露天苗床。此法可使銀灰楊成活率達92%,歐洲山楊達80%。

如果毛白楊嫩枝插穗在扦插前用25毫克/千克的吲哚乙酸處理24小時,可使其成活率達到90%。在每個生長季中,通過嫩枝扦插每平方米可得到400~500株幼苗。

8樓:匿名使用者

嫩枝扦插也稱軟枝扦插、綠枝扦插。嫩枝扦插一般是在夏季進行,夏季枝條處於半木質化狀態,比較幼嫩,薄壁細胞較多且枝條內含有較多水分及可溶性的有機物,細胞的**、分化能力強,插後容易生根。夏季嫩枝扦插是一種繁殖樹苗的好方法,生產上如檜柏、龍柏、珊瑚、水杉、黃楊、銀杏、刺槐、女貞等許多樹木都可通過夏季扦插嫩枝來繁育苗木。

但是,由於夏季的氣溫高、光照強、蒸發量大,嫩枝扦插技術如果掌握不當,就會導致失敗,所以,在育苗過程中要搞好夏季嫩枝扦插育苗,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技術要點:

一、插枝選擇

採集枝條時,第一要選好母本樹。因為母樹的狀況對插條生根影響很大。一般4年至6年生母樹上採集的枝條,扦插成活率較高,母樹的樹齡越大,採集的枝條生根越困難。

所以,在採集枝條時,應從幼年母樹上採集,並注意枝條的木質化程度。嫩枝扦插最好採用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過嫩和過分木質化的枝條都不好。插條採集後,及時放在陰涼潮溼處,或用溼潤材料包好,以免失水。

並將枝條截成插穗,做到隨採條,隨剪截,隨扦插。嫩枝插穗的長度,取決於樹種特性和枝條節間的長短。一般長度以1個至4個節間、5釐米至20釐米長為宜。

插穗上端葉應適當保留,以便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營養物質和植物激素,促進插穗生根、發芽和生長。一般說,闊葉樹留2片至3片葉,葉片較大的樹種,要把所保留的葉片剪去1/2至1/3,以減少蒸騰。插穗上端要在芽上2釐米處平剪,插穗下端在葉片或腋芽之下,剪成馬耳形斜切口。

為提高扦插成活率,插穗基部可用500倍的跟茂扦插生根劑浸泡6小時以上,然後用溼潤材料包好備用。

二、扦插方法

夏季嫩枝扦插,宜在新梢生長處於緩慢時期到新梢停止生長之前進行,一般從5月底至9月初。如無特殊保護措施,最好在雨季扦插。因雨季雨水充沛,空氣溼度高,利於插穗生根,提高成活率。

扦插深度一般為3釐米至5釐米,扦插後要使插穗直立,扦插密度一般掌握針葉樹為3釐米×10釐米,闊葉樹可以適當稀一些,以葉間不重疊為宜,插後噴一遍水。

三、田間管理

嫩枝扦插,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溼度和適宜的插床基質水分含量。生產上,通常採用噴水的方法達到插床基質溼潤,同時,要在插床上用塑料薄膜支起小拱棚來保證空氣溼度。為防止棚溫過高,應有遮陰措施,一般遮陰強度為70%左右。

這樣既有利於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又不至於因光照過強,引起插穗水分失調,影響成活率。苗床基質的溫度應掌握在22℃至28℃之間,在這個溫度條件下,插穗最易生根。生長上調節溫度的措施主要是通過噴水和遮陰。

扦插成活後,苗木根際周圍適當進行鬆土除草,結合澆水施追肥1次至2次複合肥飽和浸出液,這樣扦插苗生長更健壯,也可噴施春雨1號。

9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溼度和光照強度 提供適宜的環境溼度和生根溫度,是搞好嫩枝扦插成敗的關鍵。嫩枝扦插要求空氣相對溼度在80%至95%之間、溫度控制在18℃至28℃之間,同時還要適宜的光照條件。

1.控制溼度 扦插後,立即澆一次透水,既可使插壤與切口密接,又可提高土壤溼度。在大棚或拱棚上覆蓋塑料薄膜、在棚內噴霧或噴水可提高空氣溼度。噴水量不宜太大,尤其是插壤內不能積水,否則易導致插條下端死亡和腐爛。

噴水量一般以每天2至3次為宜,高溫時可噴3至4次。

2.降低溫度 用遮陽網覆蓋塑料大棚的四周,防止陽光直射,可降低溫度。還可用噴水、通風等措施處理。

3.調節光照強度 插條生根、生長,需要陽光照射。但光照過強,易導致溫度過高和灼傷插條;光照過少,插條光合作用弱,生根能力不強,生長速度慢。生產上,常採用遮陽網進行遮陰。

即在清晨和傍晚掀開遮陽網,讓陽光照射,7:30至19:00陽光強的時段蓋上遮陽網,防止日光灼傷幼苗。

生根後的管理 1.煉苗 插條生根後,要逐漸增加透光強度和通風時間,使其逐步適應外部環境。

2.及時移植 插條成活後,要及時移植,可移到苗圃地或營養袋內。移植後,同樣要加強管護:在移栽初期要採取遮陰、澆水等措施,成苗後要搞好除萌、抹芽、鬆土和防治病蟲害等工作。

綠蘿怎樣扦插成活率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一般採用扦插法繁殖,因其莖節上有氣根,扦插極易成活。扦插時間在4月至8月,扦插時剪取莖蔓15釐米至20釐米長一段為插穗,剪去下部的葉片,僅留頂端葉片1至2個,斜插於沙床中,然後淋透水,保持溼潤,以後要經常向插穗的葉面噴水,約十幾天可生根。

綠蘿也可用頂芽水插,方法是:剪取嫩壯的莖蔓20釐米至30釐米長為一段,直接插於盛清水的瓶中,每2天至3天換水一次,10多天可生根成活。

11樓:裘從筠洋亦

綠蘿的繁殖可採用扦插和水插兩種方法

扦插繁殖採用扦插和埋莖法。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成兩節一段,注意不要傷及氣生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廕庇處,

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蓋塑料薄膜保溼,環境溫度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綠蘿的家庭盆栽比較簡單。首先,一盆內至少有4株以上的定植苗。盆土應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有利成型。

其次,綠蘿要求在溫度較高(冬季室溫不能低於10℃,否則易發生黃葉、落葉現象)、散射光較強的環境中生長。若長期過於陰暗,節間會細長無力,葉片亦變薄、變淡,失去光澤。

在春末夏初(在4月~8月)剪取15~30cm的枝條,將基部1~2節的葉片去掉,用培養土直接盆栽,每盆3~5根,澆透水,植於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溼潤,一月左右即可生根發芽,當年就能長成具有觀賞價值的植株。

水插綠蘿也可用頂芽水插,方法是:剪取嫩壯的莖蔓20~30cm長為一段,直接插於盛清水的瓶中,每2~3天換水一次,10多天可生根成活。盆栽綠蘿由於受到盆土的限制,栽培時間過長後容易使植株老化,葉片變小而脫落。

故栽培2至3年後須進行換盆或修剪更新。

水培綠蘿生長較快,栽培管理粗放。在栽培管理的過程中,夏季應多向植物噴水,每10天進行一次新增營養液,發保持葉片青翠。盆栽苗當苗長出栽培柱30cm時應剪除;每盆栽植或直接扦插4~5株,盆中間設立棕柱,便於水培綠蘿纏繞向上生長。

待短截後萌發出新芽新葉時,再剪去其餘株的莖梢。

養護綠蘿喜溼潤,生長季節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溼潤為好,夏季在充分澆水的同時,還要注重經常向葉面上噴水。是否天天澆水會受到諸多條件影響,如盆土多少,植株大小,盆的材質,養護環境等等,耗水量有著極大的差異,需遵照以上原則具體把握。

綠蘿是不可以用淘米水澆。淘米水雖有不少養分可以利用,但一定要經過漚制發酵腐熟後才能使用,否則不僅輕易生蟲,嚴重的還會引起爛根。

綠蘿耐陰性較強,家庭養植時可常年放在室內培養。如放室外培養,要注重遮陽,尤其是夏季更要注重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會導致新葉變小,葉色暗淡,同時易灼傷葉緣。

怎樣扦插月季成活率高

12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要想使插條切口很快長出癒合組織並生出新根,需要滿足下列條件:

(1)溫度。溫度保持在25℃左右,對癒合組織的迅速生長和髮根最有利。溫度過高,容易腐爛;溫度過低,形成癒合組織的時間過長。

(2)水分。插條形成的最適宜土壤溼度,是土壤含水量為15%~20%。溼度過高,氧氣不足,易使枝條窒息而死。

(3)空氣。插條生根後,上部已萌發出新枝梢,此時如通風不良,溼度過大,易導致新根腐爛或新苗徒長。

(4)光照。因黑暗或散射光條件有利於癒合組織生長。扦插初期,最好放在全陰或半陰地方,忌強光照射。

14樓:蟑螂花語

扦插沙土裡或者珍珠岩,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保持一定的溼度,一般情況下都是一個月左右生根成活

四季青蔬菜的種植方法

種植方法如下 早春播種,幼苗早期生長緩慢,待小苗長到3片 4片真葉時,開始分苗移栽,具有6 8對真葉時即可定植。五月份定植花壇中,隔3天 5天澆水一次,適當追施磷鉀肥,則花多葉茂。扦插繁殖 可在春季取越冬老株上的嫩枝,剪取8釐米長,附帶部分葉片,插於溼潤的沙質壤土中,生根溫度為20 25 注意遮陰及...

四季青幹葉子怎麼辦,四季青冬季葉子發黃怎麼回事

四季青葉子發黃的原因較多 1 澆水過溼引起的葉片發黃現象,平時澆水不易過溼,過溼的土壤容易積水產生根系腐爛出現黃葉掉落。最好保持土壤幹後澆水,做到不幹不澆這樣有利根系的生長才不易出現黃葉現象。2 土壤板硬不透水產生澆後的水無法滲透到土層中,導致大部分的根系無法吸收到水分和養分,產生葉片失水失養出現黃...

北京海淀四季青到河邊盧龍多遠,海淀四季青有地鐵站嗎

駕車路線 全程約254.7公里 起點 四季青 1.海淀區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沿常潤路行駛90米,左轉 2 行駛210米,左轉進入常青園路 3 沿常青園路行駛90米,右轉進入通匯路 4 沿通匯路行駛500米,右轉進入西四環北路輔路 5 沿西四環北路輔路行駛740米,過五路橋約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