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山,四大禪林和三大石窟藝術都是在哪幾個地區呢

2021-05-01 07:02:24 字數 6293 閱讀 6555

1樓:克里斯蒂娜褲子

四大名山: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 ;

四大禪林:鎮江金山寺、揚州高閔寺、常州天寧寺 、鄭州少林寺

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岡石窟、洛陽龍門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

2樓:青衫

四大名山:五臺山在山西省五臺縣;峨眉山在四川;九華山在安徽青陽;普陀山在浙江舟山。

四大禪林:山東長清靈巖寺;浙江天台國清寺;玉泉寺在湖北當陽市;棲霞寺在江蘇南京市。

三大石窟:雲岡石窟在山西大同;龍門石窟在河南洛陽;當然還有甘肅省的敦煌石窟。

3樓:三十五

這些藝術所在的地區分別是:山西省、四川省、安徽省、浙江省、湖北省、江蘇省、甘肅省、河南省。

4樓:文化江湖小船伕

四大名山分別在安徽(九華山)、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三大石窟分別在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四大禪林不清楚,只知道四大名寺分別是嵩山少林寺、洛陽市白馬寺、杭州市靈隱寺、蘇州市寒山寺 。

中國四大名山是指那幾座山呢?分別在那幾個省份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 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 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 湖南衡山縣

北嶽恆山 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 河南登封市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指的是佛教四大名山應該是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

如果你指的是道教四大名山應該是湖北的武當山、江西的龍虎山、安徽的齊雲山、四川的青城山。

如果是中國名山,應該是五大名山:泰山、衡山、華山、恆山 、嵩山。

7樓:我本布衣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

中國道教四大名山: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

8樓:岸下中學

北約黃山 南嶽嵩山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名山,到底指的是哪四座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中國三大石窟是哪三個

10樓:薛沁鈺

我國的三大石窟是: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11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岡石窟,洛陽龍門石窟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敦煌莫高窟

13樓:匿名使用者

1.莫高窟

2.雲崗石窟

3.龍門石窟

14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雲岡石窟、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

由四年級學生回答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新一個石窟:麥積山石窟!

中國的三大石窟是什麼?都在**?

17樓:穆子澈想我

中國的三大石窟是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莫高窟位於甘肅敦煌市東南的鳴沙山東麓。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城西的武周山麓。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南郊伊河岸邊。

1、莫高窟

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

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492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2、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是我國最大的石窟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依山而鑿,東西綿延約一公里,氣勢恢弘,內容豐富。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造像5萬1千餘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紀時中國傑出的佛教石窟藝術。

3、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始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公元493年)前後,後來,歷經東西魏、北齊,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

密佈於伊水東西兩山的峭壁上,南北長達1公里,現存窟龕2345個,題記和碑刻2680餘品,佛塔70餘座,造像10萬餘尊。 其中最大的盧舍佛像高達17.14米,最小的僅有2釐米。

她面容豐腴典雅,笑意微露,端莊而美麗。這些都體現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極高的藝術造詣。

一、莫高窟價值

敦煌壁畫中有**題材洞窟達200多個,繪有眾多樂隊、樂伎及樂器,據統計不同型別樂隊有500多組,吹、打、拉、彈各類樂器40餘種,共4500多件。敦煌藏經洞文獻中也有曲譜和其它**資料。

豐富的**影象資料,展現了近千年連續不斷的中國**文化發展變化的面貌。為研究中國**史,中西**交流提供了珍貴資料。

敦煌石窟大多數洞窟的壁畫中幾乎都有舞蹈形象。有反映人間社會生活、風俗習尚的舞樂場面和舞蹈形象,如西域樂舞、民間宴飲和嫁娶舞樂;有經變中反映的宮廷和貴族燕樂歌舞場景;有天宮仙界的舞蹈形象,如飛天的舞蹈形象,供養伎樂等。

還有藏經洞儲存的舞譜及相關資料。舞蹈藝術是無法保留的時空藝術,古代的舞蹈形象,現代人已知之甚少,就敦煌石窟舞蹈形象的珍藏而言,堪稱舞蹈藝術的博物館,儲存了無數高超的舞蹈技巧和完美的舞蹈藝術形象,代表了各時代舞蹈發展的面貌及其發展歷程。

二、雲岡石窟價值

雲岡石窟的造像氣勢巨集偉,內容豐富多彩,堪稱公元5世紀中國石刻藝術之冠,被譽為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寶庫。按照開鑿的時間可分為早、中、晚三期,不同時期的石窟造像風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曇曜五窟」氣勢磅礴,具有渾厚、純樸的西域情調。

中期石窟則以精雕細琢,裝飾華麗著稱於世,顯示出複雜多變、富麗堂皇的北魏時期藝術風格。晚期窟室規模雖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適中,是中國北方石窟藝術的榜樣和「瘦骨清像」的源起。、

雲岡石窟形象地記錄了印度及中亞佛教藝術向中國佛教藝術發展的歷史軌跡,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國逐漸世俗化、民族化的過程。多種佛教藝術造像風格在雲岡石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融匯貫通。

三、龍門石窟價值

龍門石窟也是書法藝術史是寶藏。著名的書法精品龍門二十品,是後代碑拓鑑賞家從龍門石窟眾多的石刻造像題記中精選出來的書法極品。這些碑刻不僅記錄了發願人造像的動機、目的,還為石窟考古分期斷代提供了依據。

清代學者康有為曾大力提倡整個社會書寫要用魏碑體,還稱讚魏碑有十美,如:筆法跳躍,結構天成,血肉豐美等。時值今日,魏碑體還作為標語、裝潢用字廣泛使用。

由此可見,二十品在書法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龍門石窟是佛教文化的藝術表現,但它也折射出當時的政治、經濟以及文化時尚。石窟中保留著大量的宗教、美術、建築、書法、**、服飾、醫藥等方面的實物資料,因此,它是一座大型石刻藝術博物館。

18樓:一點點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19樓:貓貓求收留的貓

1、敦煌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

2、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三大石窟是: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21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

雲岡石窟 位於山西省大同市

龍門石窟 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22樓:1顆惢給誰

三大石窟是指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其分別位於甘肅敦煌市東南的鳴沙山東麓、山西大同城西的武周山麓以及河南洛陽的南郊伊河岸邊。

23樓:匿名使用者

1莫高窟

2雲崗石窟

3龍門石窗

中國古代佛教石窟藝術的三大寶庫是哪三個?

24樓:愛我吧

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敦煌石窟並稱中國古代佛教石窟藝術的三大寶庫一、河南洛陽龍門石窟,鑿於北魏,直至北宋,現存佛像十萬餘尊,窟龕二千三百多個。

二、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有窟龕252個,造像51000餘尊。

三、甘肅敦煌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至元代,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四大名山是哪幾個山

25樓:楓葉隆隆

中國四大名山是廬山、龍虎山、黃山及九華山

佛教:五臺山 普陀山 峨眉山 九華山 五嶽:泰山、恆山、嵩山、衡山、華山

2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名山一般是指:廬山,龍虎山,黃山和九華山

採納採納!!

27樓:迮溫卯醜

一:山西省五臺山

五臺山風景區位於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地區五臺縣境內,為我國四大佛教聖地之首。

二:安徽省九華山

九華山以「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的雙重桂冠而聞名於海內外。

九華山位於安徽西部青陽縣城西

三:四川省峨眉山

峨眉山位於四川盆地的西南峨眉山市境內,

有「天下名山」、「峨眉天下秀」之稱

四:浙江省普陀山

普陀山是浙江省杭州灣外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素有「海天佛國」、「南海聖境」、「蓬萊仙境」、「海上仙山」之稱。

28樓:拜凡靈貴絹

只聽說五嶽五大名山啊!

五嶽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嶽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嶽又成為中國以山嶽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

唐宋以前,五嶽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嶽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29樓:稅鶯韻楚好

五臺山:位於山西省五臺縣,為文殊菩薩道場

峨嵋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為普賢菩薩道場普陀山:位於浙江省舟山市,為觀音菩薩道場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縣,為地藏菩薩道場

世界八大石窟是哪八大?

30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敦煌莫高窟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山西雲岡石窟

甘肅麥積山石窟

重慶大足石刻

寧夏須彌山石窟

新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新疆克孜爾千佛洞

31樓:太陽·公主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莫高窟以壁畫和泥塑為主,雲崗石窟和龍門石窟以石刻為主,除了這三大石窟外,我國比較著名的石窟和石刻還有:

4、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有一種「四大石窟」說法,就是把麥積山石窟算進去。

5、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大足,有晚唐起摩崖造像五萬多個。

6、克孜爾千佛洞,位於新疆拜城克孜爾鎮,約開建於公元三世紀,以74窟尚存的精美壁畫著稱於世,有「戈壁明珠」之稱。

7、樂山大佛,位於四川樂山市,是唐代依山岩鑿成的一尊彌勒坐像,通高70.7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大佛的一個腳趾蓋上可以同時站立9個人。

8、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縣城西北50公里處,我國十大石窟之一。

四大菩薩與四大名山各有哪些,佛教四大名山,四大菩薩分別是指什麼

菩薩,在復佛教中是 僅次於佛的,制它的宗旨是bai普度眾生。隋唐以後du,中國的佛教徒通過zhi種種附會,逐漸請著名的菩dao薩東來定居,自立道場,慢慢形成了中國佛教的四大菩薩和四大名山。文殊菩薩,全稱文殊師利,他是智慧 辯才 威猛的象徵。他的道場在五臺山 因夏無炎暑,佛教又稱其為清涼山,在今山西省...

我國四大石窟有什麼不同,四大石窟的特點分別是什麼

中國佛教石窟大約始鑿於公元3世紀,盛行於5 8世紀,16世紀以後開鑿的數量就較少了。現存石窟主要分佈在新疆地區 古代的西域 甘肅西部 古代河西地區 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地區,在南方也有一些零星分佈。從規模或藝術成就而論,敦煌莫高窟 雲崗石窟 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堪稱中國四大石窟。甘肅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

我國四大名山分別求什麼,我國的四大名山是什麼?

五臺山 普陀山 峨眉山 九華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66331山 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五臺山 五臺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於山西省五臺縣,南距山西省太原市230公里,北距五臺山火車站48公里。五臺山由東西南北中五峰組成,環基250公里。寺院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