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試卷四大名著專題練習有答案

2021-05-24 09:31:49 字數 5255 閱讀 3702

1樓:唯我v艾薇兒

臨江仙bai①

《廿一史彈詞du》第三段說秦zhi

漢開場詞②

【明dao】楊慎

滾滾長江內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容。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③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作者】

1488-1559,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正德六年(1511)進士第一,充

經筵講官。嘉靖三年(1524),因「大禮儀」廷杖削籍,遠戍雲南永昌衛(今

保山),卒死貶所。天啟朝追諡「文憲」。著有《升庵詞》。慎為明中葉文學

大家,命運蹭蹬,老境淒涼。其詞藻麗其外,悽咽於內。

【註釋】

①此詞牌名原系唐教坊曲名。《花菴詞選》雲:「唐詞多緣題所賦,臨江仙之

言水仙,亦其一也。」始見《花間集》所作詞。此調體格甚多,常見一體為變

調,六十字,平韻。又名「庭院深深」、「採蓮回」、「畫屏春」、「雁後歸」、

「想娉婷」、「瑞鶴仙令」、「鴛鴦夢」、「謝新恩」。 ②《廿一史彈詞》:

楊慎晚年所著歷史通俗說唱之作,原名《歷代史略十段錦詞話》,一段相當於

一回。此詞系第三段開場詞,後來清初的毛宗岡移置於《三國演義》卷首。

③江渚:江灣。

2樓:塔拉北北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臨江仙 楊慎

四大名著專題練習(有答案)

3樓:微積紛

一、《三國演義》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 》的開篇詞。

2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 。這部書中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用簡潔的語言寫出一個故事名字: 。

3、「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

4、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舌戰群儒。

、 。

5、《出師表》中的「先帝」指劉備,「陛下」指 ,「天下三分」是指天下**為 、 、 。

6、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 、 。

7、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一切都都準備好了,只缺能把大火吹向曹營的東風。」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8、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以少勝多的戰例 ;再說出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 一事。

9、杜牧《赤壁》詩中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是 戰役;涉及到 、 兩個主要人物。

10、下列故事中不是《三國演義》中的故事的一項是( )

a、三顧茅廬 b、三氣周瑜 c、桃園三結義d、三打祝家莊

二、《水滸傳》

1、《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是我國古代第一部描寫農民革命鬥爭的著名長篇章回體**《 》中的一個故事,請你再寫出這部**中其他英雄及其故事的名稱(例:武松打虎) 。

2、我國古典名著《水滸》中,有個「倒拔垂楊柳」的好漢,他的名字是 。他的性格是 ;請再寫出其中一個有關他故事的名: 。

3、「醉打將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說的是《水滸傳》中的一位傳奇英雄的故事。這位英雄是 。

4、《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成了智慧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名著中還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師形象,這個人物是 ,這部作品是《 》

5、《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個個都有一段精彩故事,人人都有一個特徵鮮明的外號。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 。

6、「花和尚倒拔垂楊柳,豹子頭誤入白虎堂」是名著《 》中的一個回目,其中豹子頭是 ,他上梁山最能體現「逼上梁山、官逼民反」。

三、《紅樓夢》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批閱十載,增刪五次」,這位作家是 。

2、女媧煉石補天時剩下一塊石頭,被丟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後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帶入紅塵,歷盡了離合悲歡。以上情節出自我國古典文學名著《 》該書又名《 》。

3、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一曲紅樓多少夢?情天情海幻情身。

作品塑造了三個悲劇人物: 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 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 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生淒涼孤苦。

4、《紅樓夢》中 「兩彎似蹙籠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妖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昭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千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這寫的是 ;她有的性格特點是: 。

5、《紅樓夢》最熱鬧的情節是 ,最有趣的情節是 ,最悽慘的情節是 。

6、《紅樓夢》中最卑躬屈膝的丫環是 ,最有反抗性格的丫環是 ,性格最剛烈的丫環是 。

7、請說出《紅樓夢》中提到的「金陵十二釵」中的三個人: 。

8、「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這句話是《紅樓夢》中的人物 說的。

四、《西遊記》

1、「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故事出自《西遊記》,《西遊記》全書共 回,書中主要人物孫悟空自號 。

2、在護送唐僧去西天取經途中,機智靈活、疾惡如仇的是 ;憨態可掬、好耍小聰明的是 ,法名是 ;忠誠老實、勤勤懇懇的是 。

3、《西遊記》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 、大鬧 、真假 、三借 。

4、古典文學名著《西遊記》中,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故事情節是: 。

五、其他

1、他在一座無人荒島上生活多年後,收得一土人為奴,取名 。在島上生活28年後,因幫助一個船長**叛變的水手,得以乘船返回自己的祖國,他在成為鉅富後派人到島上繼續墾荒。他的名字叫 這部作品叫《 》。

2、他在生活底層長大,後來和戰友們一道策馬揚刀,南征北戰,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與惡劣的自然條件頑強鬥爭,表現了極大的智慧和積極性,當他病魔纏身躺在病床上時則克服困難,開始創作,繼續為黨和人民工作。這個著名的文學形象就是 ,作品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 》

3、著名作家郭沫若曾經寫過一副對聯,「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對聯稱讚了一位借「寫鬼寫妖」來「刺貪刺虐」的清代名家,請你寫出這位清代名家的姓名 。他的一部著作《 》。

4、《朝花夕拾》回憶魯迅青少年時代生活的散文集。我們學過的《朝花夕拾》中的《 》《 》。

5、世界名著的四大吝嗇鬼形象出自哪國的哪位作家的什麼作品?吝嗇鬼的姓名各是什麼?

6、下面是中國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與情節,其中搭配不當的一項是( )

a、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b、孫悟空——大鬧天宮

c、諸葛亮——三顧茅廬 d、劉姥姥——進大觀圓

7、下面對聯分別出自哪部章回體**?請寫出來。

(1)戰官渡本初敗績,劫烏巢孟德燒糧。《 》

(2)官封弼馬心何足,名注齊天意未寧。《 》

(3)大觀園試才題對額,賈元春歸省慶元宵《 》

8、填人名,補足歇後語。

(1)( )借東風——巧用天時 (2)( )借荊州——有借無還

(3)( )進曹營——一言不發 (4)( )上梁山——官逼民反

(5)( )打宋江——過後賠禮 (6)( )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答案:一、1、《三國演義》 2、關羽,單刀赴會(敗走麥城、水淹七軍、大意失荊州、斬顏良、誅文丑、溫酒斬華雄、古城會斬蔡陽、義釋老黃忠) 3、煮酒論英雄 4、三氣周瑜 草船借箭 (唱空城計 巧借東風 六出祁山 揮淚斬馬謖) 5、阿斗(劉禪) 魏 蜀 吳 6、三顧茅廬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7、赤壁之戰 8、赤壁之戰 失街亭 9、赤壁之戰;曹操、周瑜。10、d

二、1、《水滸傳》 武松打虎 魯智深大鬧野豬林 黑旋風李逵捉李鬼 吳用智取生辰綱 宋公明三打祝家莊 林沖雪夜上梁山 2、魯提轄(魯達、魯智深) 性格粗獷,敢作敢當,為朋友兩肋插刀 拳打鎮關西 3、武松 4、吳用 《水滸傳》 5、黑旋風李逵 智多星吳用 及時雨宋江 青面獸楊志 6、《水滸傳》 林沖

三、1、曹雪芹 2、《紅樓夢》(《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寶玉緣》) 3、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 4、林黛玉;多愁善感、多才多藝 5、元妃省親,劉姥姥進大觀園,黛玉焚稿 6、襲人,晴雯,鴛鴦 7、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李紈、秦可卿、巧姐、妙玉。8、賈寶玉

四、1、一百回,美猴王 2、孫悟空 豬八戒 悟能 沙僧 3、三打白骨精、大鬧天宮、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 4、「孫悟空大鬧天宮」

五、1、「星期五」 魯賓遜《魯賓遜漂流記》 2、保爾 《鋼鐵是怎樣燒成的》 3、蒲松齡 《聊齋志異》4、《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藤野先生》 5、法國 巴樂扎克《歐也妮 葛朗臺》 葛朗臺; 英國 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夏洛克;法國 莫里哀《吝嗇鬼》阿巴貢; ** 果戈裡 《死魂靈》潑留希金 6、c 7、(1)《三國演義》(2)《西遊記》(3)《紅樓夢》 8、(1)孔明(2)劉備(3)徐庶(4)林部(5)李逵(6)豬八戒

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

甲 最近迷上了一種東西。乙 迷上什麼了?甲 談起 就不得不談談 四大名著 了。乙 沒錯。甲 這部書是由吳承恩,施耐庵,羅貫中,曹雪芹合寫的一本 要談起這四個人啊!乙 哎!您等等吧!這四大名著是四本書。甲 不是一本嗎?乙 當然不是啦!再說他們幾個也不可能合寫。不是一個朝代的。甲 那是?乙 四個人分別寫...

四大名著作者,四大名著及作者是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1296 1370?元末明初 家,原籍東都,一說錢塘。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 1510?1582?明代 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 江蘇淮安 人。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1330?1440?元末明初 家 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1715 176...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問什麼哪 是問什麼是四大名著。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西遊戲 吳承恩。紅樓夢 曹雪芹 寫前80回 高鄂 續寫後40回 水滸傳 施乃庵。三國演義 羅貫中。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想要電子版的四大名著把你的郵箱給我,我會發給你。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強烈推薦你看看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