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中國近現代史的學習你認為每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對中國民族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2021-05-01 11:18:53 字數 2911 閱讀 8108

1樓:壺中

思想解放,接受了更多的先進文化和制度。促進了中華名族的崛起和騰飛

聯絡中國近代史有關事實,說歷史上思想解放運動對社會進步有什麼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思想解放了,才能有所行動。也就是革命(成功)。它是革命成功的基礎和條件。

近代,先是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孫的三民主義,讓普通民眾知道了民主的觀念。橘空指第二件圓配大事就是以陳獨秀代表的新文化運動,使中國的民主思想浪潮達到高峰,主要特點就是抨擊封建,儒虧棚家思想,五四運動可以說是其直接成果。

中國近代史上出現了哪些思想解放運動,各

3樓:張為臻老師

近代中國三次思想解放運動

第一次:戊戌維新;這是一場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19世紀末,資產階級維新派與封建頑固勢力進行激烈的論戰,這是資本主義與封建思想的交鋒,形成了中國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

第二次:辛亥革命。20世紀初,資產階級革命派與保皇派了激烈的論戰,使資產階級民主思想得到傳播,形成了中國近代又一次思想解放潮流。

第三次:新文化運動。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它提倡民主、科學、新文學、新道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在社會上掀起一股空前的思想解放潮流;這次思想解放潮流也為馬克思主義傳播奠定思想基礎;它弘揚了民主和科學的思想。——常識歷史篇。

結合實際談談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有何現實意義?

4樓:

推薦烈日輔助永久免費

版功能有: 土城砍豬 多人同時自動贈送 幻影攻擊 魔法轉身 變速齒輪 魔法加速等功能

樓主可以搜尋烈日輔助永久免費版,應該是您想要的東西吧!!

5樓:然煦

中國近代現代史

共分兩部分

其一是從鴉片戰爭開始 因為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其二是從國共十年對峙開始 因為中國共產黨開始掌握自己的武裝力量 逐步領導中共革命取得勝利

在第一部分中 分為第一次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 太平天國運動 洋務運動 義和團和八國聯軍侵華 國共大革命(國共第一次合作)

中國同外國簽定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為主要線索第二部分 分為國共十年對峙 抗日戰爭 人民解放戰爭等內容中共逐漸成熟 最終領導了革命的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近現代史,就可以知道,當統治者做姿態要人民和其他黨派對它進行批評時,千萬不要相信,因為這是引蛇出洞

7樓:卡巴威爾

為什麼要研究學習中國近代史?

8樓:564人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借一段北大教授對該問題的回答:

若不是從"實用",而是從"史學對人類生活是否有意義"這一角度提問,那麼還有另一些回答。"實用理性"是中國人的特有思維方式。對一門知識非得要問它是否"實用"或"有用沒用",中國人是很容易提出這類問題的。

不過兩千多年前古希臘的歐幾里得講授幾何學,有學生問他這學問能帶來什麼好處?歐氏叫僕人給他一塊錢,還諷刺道:這位先生要從學問裡找好處啊!

哲學家維特根斯坦臨終時回顧了自己的一生思考,隨後告訴人們:我度過了美好的一生。作家王小波在他的《我的精神家園》裡面提到,他的大學數學老師對他們說:

我所教的數學你們也許一生都用不到,但我還是要教,因為這些知識是好的。王小波為此而深深感動了,我也為此而感動。我也想說,歷史知識是好的。

史學是許許多多學問中的一種,它也跟各種學問一樣,使我們聰明,給我們快樂。

靠歷史知識能不能掙來錢,或者能不能贏得什麼領導人的惠顧垂青,都不是史學自身的價值所在。就算有人能用歷史這門學問弄到很多別的東西,依然如此。史學僅僅是一門學術。

它既有科學的精深嚴謹,又像藝術一樣美妙動人。古希臘神話的九位繆斯(文藝女神,muse)中,居首的是克萊奧(clio),她是一位司歷史的女神。史學的藝術魅力,在人類社會中確實是永恆的。

這魅力並非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從根本上說,瞭解歷史,是人類精神生活的固有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1、瞭解國情,培養愛國主義精神,提高國民文化素質。

2、借鑑歷史經驗,為振興中華,建設現代化的中國獻計獻策。

3、反思歷史,並且正視歷史,汲取其中的經驗教訓。

4、仇恨可以被放下,但歷史不應該被忘記。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超常的毅力,去發奮汲取文化知識;以求實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去勇於參與社會實踐;以開拓的思路,創新的理念,去探求人生的新境界,為祖國、為社會、為人民做出貢獻。

10樓:海煙人

意義:1、瞭解國情,培養愛國主義精神,提高國民文化素質。

2、借鑑歷史經驗,為振興中華,建設現代化的中國獻計獻策。

3、反思歷史,並且正視歷史,汲取其中的經驗教訓。

4、仇恨可以被放下,但歷史不應該被忘記。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超常的毅力,去發奮汲取文化知識;以求實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去勇於參與社會實踐;以開拓的思路,創新的理念,去探求人生的新境界,為祖國、為社會、為人民做出貢獻。

11樓:威玄龍

1、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2、以史為鑑,可知興替;

3、緬懷先烈,繼承遺志;

12樓:夢之龍翔

學歷史就是要客觀的去評判的一件事的得失與對錯

中國近代歷史就是屈辱 什麼割地賠款 但也要想想為啥會變成這樣

這就是李世民所說的 以銅可以正衣冠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學習中國近代史的重要性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大學的,期末考試,閉卷,誰有常出的辨析題及答案,發一下,謝了,感激涕零……!

一道高中中國近現代史歷史題,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試題及答案

b列強侵華主要方式已發生重大變化 c不可能。你可以查一下對義和團的主要評價,它的確對列強的侵犯起了一定的阻礙作用,但只是表面的一點效果,沒有是中國社會發生本質性的改變,而且其中有很多消極因素。b很顯然了,變為了經濟掠奪,樓主的思維應該比我簡單的解釋更全面。樓上的同志們,本質是關鍵啊,義和團現在的評價...

中國近現代史的時間分界,中國近現代當代史的劃分時間是多少

樓上的回答都沒錯,不過還有一種分法 1840 1911為近代史,1911 1949為現代史,1949以後為當代史。近代史一般認為是1840 1919,這是主流觀點,史學界還有其他觀點 現代史1919 1949 貌似是建國.你最好再查查 1840 1949 近代史 1949 今 現代史 沒錯沒錯沒錯,...

中國近現代史,國人被迫向西方學習請舉出具體事例從物質層面開始

中國近代 中國社會 洋務運動 向西方學習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維新運動。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以發生在清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 1840 1842 年 的鴉片戰爭為標誌,同時這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的開端。近代的中國,是內憂外患的中國。近代的中國是歷史上從沒有過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