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牌是誰發明的

2021-05-01 11:35:58 字數 2081 閱讀 7330

1樓:km涼涼

鄭和! 提起打麻將,中國可能無人不曉,但麻將的歷史由來許多人卻並不瞭解,細說起來很有一番意思。麻將是中國人發明的一種娛樂工具,深受國人喜愛,但其發明過程有一段歷史背景故事。

據說,明朝的三保太監鄭和七次下西洋,組建了當時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船隊,並率數萬將士,名義上是經商**,實質是尋找失蹤的小皇帝建文帝。 在長年的航海過程中,許多將士因海上生活單調枯燥和思鄉之苦,精神萎迷不振,甚至積鬱成疾。 鄭和看了非常著急,擔心長此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他認為必須要製作一種新的娛樂工具,給將士們解除煩悶,這種娛樂工具既要製作簡便,又要讓廣大士兵都能學會,最好能容納兩個以上的人同時參與。 經過冥思苦想,鄭和終於想到就地取材,利用船上現有的毛竹做成竹牌,刻上文字圖案,再製定遊戲規則,放在吃飯的方桌上就能供四人同時娛樂。 在文字圖案的確定上,為了迎合將士們的心理和航海的實際,鄭和同樣動了一番腦筋。

比如:紅「中」代表中原大地,迎合將士們的思鄉之情,由於中國的帝王一向偏愛紅色基調,故特意將「中」字設定成紅色。 因為航海的目的名義上是經商,故竹牌刻上「發」字,以迎合大家的發財心理,發多少財?

「一萬」、「二萬」、「三萬」……「九萬」。 由於航海中受食品**製作條件的限制,將士們的日常主食是烙制的圓形大餅,吃多少餅?「一餅」、「二餅」、「三餅」……「九餅」。

遇到風平浪靜時,將士們也常捕魚來改善伙食,捕多少條魚?「一條」、「二條」、「三條」……「九條」。 船隊在海上航行,將士們整天看到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滄海,故竹牌中設定了「白皮」。

鄭和當年航海使用的是帆船,所以最關心的是風向,故竹牌刻置了「東」、「南」、「西」、「北」風。 長年的海上航行,人們感受最深切的是季節冷暖的變化,乾脆就刻上「春桃」、「秋菊」、「夏荷」、「冬梅」四朵花來代表一年四季,儘管後來竹牌上的圖案發生了變化,但「花」的叫法仍然沒變。 鄭和發明的這種新式竹牌娛樂工具,不像「圍棋」、「象棋」那樣深奧難學,普通士兵一學就會,很快就在將士中推廣開來。

將士們萎迷不振的狀況也隨之一掃而光,鄭和也為終於找到了排遣將士們鬱悶和思鄉煩惱的途徑而開心。 後來一些將士們向鄭和反映:這種竹牌太好玩了,大家都非常喜愛,將士們一玩起來就精神麻木、如痴如醉,不僅樂不思鄉,而且有時連飯都忘了吃。

但大家都把玩這種遊戲叫打「竹牌」,名稱不太雅觀,還是請主帥另賜一個名字吧?鄭和想了想回答:既然這種遊戲能夠麻痺將士們的精神,那就叫做「麻將」好了。

從此,「麻將」的名字就產生了,而且由海上傳到陸地,打法也不斷花樣翻新,逐漸成為中國人的主要娛樂工具。 應該說,當初鄭和發明「麻將」有其積極意義,在解決海上航行的寂寞和孤獨方面功不可沒。也許沒有「麻將」的發明,很可能由於將士們精神上的崩潰而導致重大變故發生,使後續的航行難以進行。

比如:後來的西方航海家麥哲倫的環球航行中,就曾發生了其中一艘帆船中途叛亂返航的情況。可見咱們中國老祖先確有先見之明,鄭和用一種普及性的遊戲,就巧妙地化解了可能造成的航海悲劇。

至於後來「麻將」成為中國人的主要賭博用具,這當然是鄭和當初發明「麻將」時始料未及的。那些整天沉溺在「麻將」場上難以自拔的人,是賭博的劣根性較強,還是「麻將」的**力太大?這就很難解釋了。

俗話說:「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總之,不能簡單地歸結到「麻將」本身。

希望瞭解了「麻將」歷史由來的人們,不要曲解了鄭和發明「麻將」的初衷目的,千萬不能樂而忘憂、不思進取,將自己有限的生命無謂地消磨在「麻將」牌上,而應該抓緊機遇、只爭朝夕,為中華民族的重新崛起努力奮鬥。

2樓:手機使用者

麻將的由來眾說紛紜,其實它是我國明代傑出航海家鄭和在航海 之中的一大發明。鄭和為何發明麻將呢?這與他航海大有關係。

明宣 德年間,鄭和為了能給常年累月航海的船員開解海上生活中的無聊, 在船上設計出了一種竹牌遊戲,故後來麻將也有竹牌之稱。 觀麻將中的一些牌名,還真的與航海有關。如:

風向是出海航運 最關心的大事,所以,鄭和設計的這竹牌遊戲即以「東、南、西、北」 風4張牌為始。當船靠岸時必須拋錨繫繩索,為此,在麻將中又設計了 一至九條(索)的牌名。出海航行,淡水是必不可少的,而其時裝水 的器具為竹筒,在船上一直要排上九行,於是便在麻將中有了一至九 筒的名目。

麻將中的九張萬字牌是緣於出海之前,朝廷按照級別撥發 給每個船員一至九萬串的銅錢。「春、夏、秋、冬」四張「花」牌則 是代表一年四個季度的區分與變化。

麻將究竟是誰發明的啊?麻將是誰發明的

鄭和下西洋時為了給同伴打發時間,發明了麻將。東南西北代表風向,不管是誰發明的,呵呵,只要咱愛玩就可以啦!聽說是鄭和下西洋時發明的,不知道是不是。麻將是誰發明的 麻將是誰發明的 麻將作為人們娛樂方式的一種,深受人們喜愛 然而,這裡有個疑問 麻將到底是誰發明的,大家知道嗎?當然這就要歸屬於鄭和了 他七下...

麻將牌抹上藥用布蓋上能感應到是什麼

科伎幚你贏 各種出扦 俱 ts5xy 麻將牌一副是多少張牌,每人一局多少張?麻將起源於中國。北有136個麻將,南方多8張牌,分別是春 夏 秋 冬,梅 蘭 菊 竹有144張。北方麻將每人一局是34張,南方麻將每人一局是36張。當莊家擲骰子時,兩個骰子的總數就是開局的基數。以莊家為先,逆時針方向計數點,...

我收藏了一副老麻將牌,是純人工雕刻的,不知能值多少錢

那要看是什麼時候的,老一點的頂多2 3萬反正超不過這個價 關鍵看材料ok?要是是象牙的 我也有一副,140張全,您還要嗎 什麼時候雕的,誰雕?用什麼材料?麻將牌一副是多少張牌,每人一局多少張?麻將起源於中國。北有136個麻將,南方多8張牌,分別是春 夏 秋 冬,梅 蘭 菊 竹有144張。北方麻將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