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慈欣在球狀閃電中對量子力學的描述

2021-05-31 03:06:21 字數 1053 閱讀 3619

1樓:匿名使用者

被球狀閃電瞬間毀滅的人會以量子態「幽靈」的方式重現甚至干預現實。

從去年到今年,劉慈欣的「地球往事三部曲」之《三體》、《三體ⅱ:黑暗森林》出版,更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在網路上,受**啟發而提出的理論雛形已達30多個。

劉慈欣**中球狀閃電理論

2樓:匿名使用者

劉慈欣在bai**

<球狀閃電》描述的

du那些關於球狀zhi閃電的理論應dao該是不真實的;

不過,我個人相內

當喜歡這本**容,雖然球狀閃電模型,只是個假設,但其它,很多基礎物理學知識卻都是真實的,如波粒二相性的特徵.

我小學三年級也看過雷球,只不過只有乒乓球大小,當時嚇得不行,呵呵.

如果你看了他的三體1+2_黑暗森林,還有更讓你震撼的理論,雖然,也並不都是正確的,但科幻**,本來就是要激發孩子們對科學的興趣,

大劉,很棒!

3樓:木頭鳥

你可以看看劉慈欣自己寫的後記,他自己都認為不可能的。這樣寫是因為好看。

劉慈欣《球狀閃電》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量子力學,存在很多艱深之處。說實話劉慈欣在球狀閃電中對此並沒有解釋得很硬,但是我可以依我自己的理解解釋一下。最難理解的無疑是有關量子的波函式坍塌【首先你需要接受觀察者會影響量子狀態】觀察前,量子以波的形式存在(體現發現該量子的概率)。

當觀察時,量子必定存在於一個確定的位置,即原來的量子波坍縮為一點(也可稱作針狀波),此時量子表現出粒子性。(量子的波粒二象性)。而在球狀閃電中,劉慈欣還將聽覺嗅覺等歸為弱觀察,因此聽到羊叫聞到花香不會使波函式坍塌,而強觀察,視覺則會。

也就是引入了觀察強度的概念,但總的來說還是有些硬傷【但作為科幻**仍不失為優秀】,謝謝

劉慈欣的《球狀閃電》很難看的懂嗎?

5樓:

要有一定的科學知識,初步理解量子,廣義相對論等等這些理論就行了,給小學生講講都能看懂

波函式在量子力學中的意義是什麼,量子力學中,什麼是任意波函式按完備基的物理意義怎麼理解這句話?看不懂,真心求解,懇請大神

波函式 意義 波函式是量子力學中用來描述粒子的德布羅意波的函式。為了定量地描述微觀粒子的狀態,量子力學中引入了波函式,並用 表示。一般來講,波函式是空間和時間的函式,並且是複函式,即 x,y,z,t 將愛因斯坦的 鬼場 和光子存在的概率之間的關係加以推廣,玻恩假定就是粒子的概率密度,即在時刻t,在點...

量子力學中的測量問題,量子力學中對對應於可觀測量的力學量算符有什麼要求

是這樣的 算符是對應一個力學量,但是對於算符本徵方程的解即本徵值是有不同含義的.對於不同的本徵值有不同的本徵函式,每個本徵函式對應一個本徵態.當體系處於本徵態,力學量對應的測量量就是本徵值 當體系不處於本徵態,力學量沒有確定值,其平均值對應本徵值的期望.對於你提到的例子,是這樣的.先求他的本徵值,然...

量子力學中這步怎麼來的,量子力學中這個共軛算符怎麼證明的?這步咋來的》?

量子力學中觀測量對應的數學概念是希爾伯特空間中的算符。一個算符被定義了,當且僅當這個算符在每個態的作用被定義了。算符o的共軛定義成 這裡用狄拉克記號 o 是o的共軛算符,a b 是兩個任意的態。有物理意義的算符是自共軛算符,也就是o o的算符,這個要求是因為自共軛算符 也叫做厄米算符 的本徵值是實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