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字在古文中的意思,文言文中棋盤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22:05:25 字數 5687 閱讀 3056

1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①《名詞》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詞》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棋,讀音:【qí 】

片語:棋佈錯峙【qí bù cuò zhì】: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

棋逢敵手【 qí féng dí shǒu】: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舉棋若定【 jǔ qí ruò dìng】: 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累棋之危【 lěi qí zhī wēi】: 堆迭的棋子,高則易倒。比喻形勢危險。

造句:下國際象棋誰也比不上她。

你們下棋的癮頭可真不小。

在一張桌子上擺著一盤棋。

他們拿出棋盤把棋子擺好。

下棋是你唯一的消遣嗎?

2樓:津寶閨房

棋拼音:qí

詳細釋義

①《名》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娛專案一類,意指棋子

4樓:風雪車前子

作名詞泛指棋類

作動詞可指下棋

文言文中棋盤是什麼意思?

5樓:不說

棋盤:下各種棋用的板

具體情況按照上下文結合分析,另有詞性活用的名詞做狀語:「象棋盤一樣」的意思,一般形容道路的密佈交錯。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輸」字在古文中的意思

6樓:kk_嘟嘟

輸在古代的意思是:

1、運輸,運送。

2、繳納(貢品活賦稅);又'捐獻;又'交出。

3、毀壞,敗壞。

4、敗(後起意義);又'不及。

讀音:[shū]

部首:車

總筆畫:13

五筆86 :lwgj

詳情字義

〈動〉1、形聲。從車,從俞,俞亦聲。"俞"意為"捷徑"。

"車"和"俞"聯合起來表示"車隊走捷徑"。本義:用車轉運、運送人員和物資。

2、同本義 [transport;convey]。輸,委輸也。

〈形〉1、不及,趕不上 [inferior to]。

平生奇絕輸此遊。--黃遵憲《下水船歌》

2、又如:輸與(比不上;給與);輸小(甘願處於低下地位);輸款(投誠)。

詳細解釋

《南史·齊紀上·武帝》:「六月辛未,詔省州郡縣送故輸錢者。」《宋史·河渠志五》:

「 陽武縣 民 邢晏 等三百六十四戶言:『田沙鹹瘠薄,乞淤溉,候淤深一尺,計畝輸錢,以助興修。』詔與淤溉,勿輸錢。

」詳細解釋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 宋 曾鞏 《廣德軍重修鼓角樓記》:

「而獄訟赴訴,財貢輸入,以縣附庸,道路回阻,眾不便利,歷世久之。」 魯迅 《二心集·<進化和退化>小引》:「進化學說之於 中國 ,輸入是頗早的,遠在 嚴復 的譯述 赫胥黎 《天演論》。

」詳細解釋

【解釋】:下棋時走錯一步,整個棋就輸掉。比喻因受某一區域性的影響而使全域性歸於失敗。

詳細解釋

認輸,承認失敗。

沈從文 《牛》:「他也像做父親的所有心情,做錯了事表面不服輸。」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可是他又不甘心服輸,說:『我問 秦媽媽 去!』」

詳細解釋

清 祁韻士 《萬里行程記·肅州》:「既至州城,人民浩盛,百貨貫輸,俗尚繁奢,鄰郡莫比。」

清 全祖望 《韓魏公北嶽廟碑跋》:「 魏公 《北嶽廟碑》文,有典有則,百世而下讀之,肅然起敬,知為社稷臣之手筆,而天地間元氣所貫輸也。」 清 張楟 《七浦塘》詩:

「西受 巴城湖 ,北連 白茆塘 ,貫輸 具區 委, 昆 新 及 昭 常 。」

7樓:平常心新號

輸 shū

輸1①運輸;運送:~出│~油管│~電網。

②〈書〉捐獻(財物):~財助戰。

輸2[shū]在較量時失敗;敗(跟『贏』相對):決不認~│~了兩個球。

「爭」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爭 (1) (會意。金文字形,上為「爪」(手),下為「又」(手),中間表示某一物體,象兩人爭一樣東西。從又,義同。

本義:爭奪) (2) 同本義 爭,彼此競引物也。--《一切經音義》引《說文》 爭所有餘。

--《墨子·公輸》 幾隻早鶯爭暖樹。--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民爭負薪。--《資治通鑑·唐紀》 人爭鬻之。

--明·劉基《賣柑者言》 (3) 如:爭座(爭座次;爭高低);爭立(爭奪王位);爭國(爭奪君位);爭惡(爭奪險要之地);爭標(爭奪優勝);爭重(爭奪帝位、王權) (4) 辯論;爭論 爭者事之末也。--《國語·越語》 在醜不爭。

--《孝經》。注:「競也。

」 分爭辯訟,非禮不決。--《禮記·曲禮》 有競有爭。--《莊子·齊物論》。

注:「對辯曰爭。」 與貴酋處二十日,爭曲直,屢當死。

--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5) 如:爭抗(抗爭;抗衡);爭讓(爭執);爭口(爭論);爭高低;爭言(爭辯;爭吵) (6) 爭勝,爭著 爭割地而賂秦。--漢·賈誼《過秦論》 爭奔走焉。

--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爭延之使奏其技。--清·黃宗羲《柳敬亭傳》 諸將果爭前抱持之。--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7) 如:

爭心(爭強好勝的心理);爭途(搶佔道路。亦喻爭奪地位); 爭求(競相追求);爭妍(競相逞美);爭長(爭行禮先後;爭相增長); 爭奇(競相逞其奇特) (8) 爭鬥 操舍鞍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資治通鑑》 (9) 如:

爭跤(摔跤);爭交(摔跤) (10) 競爭;較量 推此志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11) 如:爭校(爭競,計較);爭春(爭豔於春日);爭進(為仕宦而相爭); 爭張(爭競,誇張);爭棋(下棋爭勝);爭強(爭為強者) (12) [方]∶欠 爭賬還錢,又不犯王法。

--巴金《兄與弟》 (13) 相差 百年身後一丘土,貧富高低爭幾多?--唐·杜荀鶴《自遣》 (14) 如:爭些個(差一點);爭些兒(差一點兒;險些);爭不多(差不多); 爭差(差錯;差別)

在文言文中"之"的所有意思```

「子 」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啊

9樓:

有n中解釋:

如「子曰」 就是孔子

如「孔子」的「子」就是指古代有相當才能的人。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是指「你」

在不同地方有不同解釋

10樓:文以立仁

"多子",可以是多位兒子,也可以指眾多的老師、有德之人。如‍《書·洛誥》:「予 旦 以多子,越御事,篤前人成烈,答其師,作 周 孚先。

」 孔穎達 疏:「子者,有德之稱,大夫皆稱子,故以多子為眾卿大夫。」

11樓:heart迷途

1.嬰兒.《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自寢之床......乃生女子,在寢之地.

(又)兒子或女兒.《論語-公冶長》:以其子妻之/韓愈《師說》: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活用)疼愛,慈愛.《禮記-禮運》:「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親其子.」

(引)植物的果實種子、動物的卵或稚嫩幼小的動植物。李紳《憫農》詩其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引)小而圓的東西,細小的事物.趙師秀《約客》由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2.古代對男子的尊稱或美稱.或單獨使用,或在姓氏、諡號後面.《孟子-梁惠王上》:孟子見梁惠王。

(又)古代對對方的尊稱,相當於您.《左傳-僖公三十年-燭之武退秦師》:吾早不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

(又)尊稱師長.《墨子-公輸》:子墨子起,再拜.

(泛)人.《荀子-王霸》:何法之道,誰子之與也?

3.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特)古代諸侯死後,繼位者在守喪期間或繼位不足一年的稱子.《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崤之戰》:子墨衰之桎.

4.利息.《史記-貨殖列傳》:佗果菜千鍾,子貨金錢千貫

5.地支的第一位.

(又)十二時辰中的子時,相當於現在深夜的11時至1時.

「棋」字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12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①《名詞》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詞》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棋,讀音:【qí 】

片語:棋佈錯峙【qí bù cuò zhì】: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

棋逢敵手【 qí féng dí shǒu】: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舉棋若定【 jǔ qí ruò dìng】: 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累棋之危【 lěi qí zhī wēi】: 堆迭的棋子,高則易倒。比喻形勢危險。

造句:下國際象棋誰也比不上她。

你們下棋的癮頭可真不小。

在一張桌子上擺著一盤棋。

他們拿出棋盤把棋子擺好。

下棋是你唯一的消遣嗎?

13樓:司馬素枝篤妝

棋拼音:qí

詳細釋義

①《名》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卒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1、同「猝」。倉促,急速

行西逾隴卒。——《漢書·食貨志》

白話釋義:行向西越過隴山去世。

2、突然

則亡以應卒。——《漢書·辛慶忌傳》

白話釋義:那麼沒有突然應付。

3、古代供驅遣從事一定勞役的奴隸。後用為低階差役的稱呼

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史記》

白話釋義:全部調發兵卒數萬人開鑿漕渠,三年完工。

4、後泛指士兵

每得降卒必親引問之。——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

白話釋義:每次把投降的士兵必須親自帶領問的。

組詞如下:

卒業、兵卒、士卒、卒中、走卒、禁卒、隸卒、小卒、暴卒、曠卒、匆卒、瑣卒、棹卒、部卒、哨卒、卒子、假卒、街卒、衛卒、卒迫、邊卒、營卒、一卒、傯卒、適卒、陣卒、中卒、材卒、尪卒、訓卒、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卒,隸人給事者衣為卒。卒,衣有題識者。

白話版《說文解字》:卒,隸役聽差者穿的衣服上寫著「卒」字。卒,是隸役衣服上標記其聽差身份的符號。

組詞解釋:

1、卒業:完成未竟的事業或工作。

魯迅 《三閒集·「皇漢醫學」》:「金澤醫學專門學校卒業者何止數千人……然而我們偏偏刮目於可入《無雙譜》的 湯本 先生的《皇漢醫學》。」

2、兵卒:士兵的舊稱。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兵卒純善如平民,與人無侮無擾。」

3、士卒:甲士和步卒。後泛指士兵。

4、卒中:即中風。中醫病名。

5、走卒:供使喚奔走的隸卒、差役。

陳荒煤 《<蔣子龍短篇**集>序》:「他的大刀必然會遇到『四人幫』那一夥走卒製造的派性干擾,也未必能處理得那末乾淨。」

為在古文中的意思,為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大概是以下 bai這些意思du吧 1 成為,變成。zhi例 此何遽不為福乎dao?處遂版改勵,終為忠臣。2 做。例權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3 作為,當作。例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基本字義 1.做,行,做事 人。時。難。不 己甚 不做得太過分 2.當做專,認...

文言文中之的意思和用法,之字在古文中的用法有幾種

用法 1 用作代詞,又分為幾種情況 1 可以代人 代事 代物。代人多是第三人稱,譯為 他 他們 它 它們 做賓語或兼語,不作主語。2 指示代詞,表近指。可譯為 這 通常作復指性定語。3 活用作第一人稱或第二人稱,相當於 我 你 2 用作助詞,也分幾種情況 1 結構助詞,定語的標誌。用在定語和中心語 ...

未在古文中的意思,沒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滋味。後作 味 未,味也。六月滋味也。五行,木老於未,象木重枝葉也。說文 地支的第八。未還於此。唐 李朝威 柳毅傳 與天干相配,用以紀年。如1967年為農曆丁未年。用以紀月,即農曆六月。用以紀時,叫 未刻 即午後十三時至十五時。兩馬相交,鬥了一百餘合,自從辰牌直殺到未刻。英烈傳 五行屬土 醜 未,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