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病什麼意思,「 病」在文言文中有幾種意思

2023-01-25 09:50:04 字數 5382 閱讀 4913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上古時指重病。

詞性變化。◎ 病 bìng

〈形〉(1) 困難,不利 [difficult]

利則東收齊,病則西侵 秦。——史記·商君列傳》

(2) 枯萎 [withered]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3) 又如:病樹(即將枯死的樹木);病葉(枯葉;黃葉);病草(枯萎變黃的草)

◎ 病 bìng

〈動〉(1) 生病 [fall ill]

未果,尋病終。——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人病則憂懼,憂懼見鬼出。——王充《論衡·訂鬼》

彌子瑕母病。——韓非子·說難》

見一人病咽塞。——三國志·方伎傳》

(2) 又如:孩子病了;病狀(請病假的文狀);病忘(患健忘的病症);病懨懨(久病慵懶的樣子)

(3) 擔心,憂慮 [worry;be anxious]

君子病無能焉。——論語·衛靈公》

(4) 又如:病滯(猶鬱滯);病俗(猶言憂民憂俗);病疚(愧悔不安)

(5) 苦惱,困惱 [vex]

向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6) 又如:病涉(苦於涉水渡川)

(7) 損害 [harm]。如:病民(為害人民);病蠱(害人的毒蠱。猶言害人蟲)

(8) 疲累,倦困 [tire]

今日病矣,餘助苗長矣。——孟子·公孫丑上》

(9) 又如:病乏(睏乏;因病憊乏);病喙(非常疲乏,呼吸困難)

「 病」在文言文中有幾種意思 5

2樓:瀛洲煙雨

「 病」在文言文中有7種意思,詳細解釋如下:

1、病加重。

《論語·述而》:「子疾病,子路請禱。」

譯文:孔子病加重,子路向鬼神祈禱。

2、泛指疾病。

《察今》:「病萬變,藥亦萬變。」

譯文:疾病不一樣,處方也不一樣。

3、重病。《扁鵲見蔡桓公》:「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

譯文:您的病在肌肉裡,不及時醫治將會更加嚴重。

4、生病。《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每朝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

譯文:藺相如每逢上朝時常常託辭有病,不願跟廉頗爭位次的高下。

5、弊病;毛病;缺點。

《原毀》:「不如舜,不如周公,吾之病也。」

譯文:我不如舜,不如周公,這就是我的缺點啊!

6、羞辱;傷害。

《答韋中立論師道書》:「非獨見病,亦以病吾子。」

譯文:不僅我會感到難堪,您也會受到傷害。

7、擔憂;憂慮。

《論語·衛靈公》:「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譯文:有素質有修養的人為自己沒有能力而感到憂心,不為別人不瞭解自己而擔憂。

3樓:匿名使用者

據《王力古漢語字典》,病有以下幾種意思:1、疾病,生病。引申為疲勞、睏乏。

引申為擔心、憂慮,引申為困苦、病苦。引申為恨。2、毛病、缺點。

3、恥辱。4、失敗。

4樓:匿名使用者

1、疾病,生病。引申為疲勞、睏乏。引申為擔心、憂慮,引申為困苦、病苦。引申為恨。2、毛病、缺點。3、恥辱。4、失敗。 摘自《王力古漢語字典》

在古文裡病是什麼意思?

5樓:大肚有話說

病有以下幾種意思:

1、疾病,生病。引申為疲勞、睏乏。引申為擔心、憂慮,引申為困苦、病苦。引申為恨。

2、毛病、缺點。

3、恥辱。4、失敗。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疾~。~症。~例。~痛。~情。~源。~愈。~變。~危。~逝。~榻。~殘。

2. 缺點,不貼切:語~。通~。弊~。

3. 損害,禍害:禍國~民。4. 不滿,責備:詬~。5. 煩躁,擔憂:「鄭人~之」。

7樓:匿名使用者

病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病加重;疾病;重病;生病;疲勞,困苦不堪;弊病,毛病,缺點;羞辱,傷害;擔憂,憂慮等。

8樓:若風月再遇

古文裡病一般是有以下幾種意思,一是名詞什麼什麼病,一是動詞,某人生病,某人使什麼什麼病之類的含義。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古文裡病矣是什麼意思?

10樓:zjc**座

【原文】病矣。

【翻譯】病了。

「你們衙裡的人都忙,近日咋沒見你去當差呀?」

「承蒙您關心小的,吾最近病矣,偶得風寒,無大礙。」

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11樓:函玉巧孫黛

於1:到。

2:到3:向。

4:從5:因為。

6:比7:在。

8:這樣(不確定)

則1:錶停頓,無意。

2:卻3:於是。

4:表率。5:篇,量詞。

諸1:諸位。

2:(不知道)

3:之於。4:代詞,代「莊子以好樂」

———而1:無義。

2:表修飾。

3:轉折,卻。

4:通「爾」(大概)

參考一下,不是權威。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古文中「於」的意思。

①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

②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

③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

④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

⑤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

⑥用在動詞前,無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

14樓:柳嫣茗煙

於這個字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思不一樣。

古文中「疾」和「病」有什麼區別

15樓:郭溫依雀

「疾」與「病」,這一對同義詞,在現代漢語中沒有區別,都是「生病」的意思。而古人用詞極為準確,「疾」與「病」在古代,含義有深淺之別。

1、字形不同。

疾,病字頭下一矢也。起初本意為箭頭等銳器所導致的開放性外傷,後引申為身體淺表的問題,多為外在原因導致的不健康狀態。

病,病字頭下有丙。丙,火也,問題在內部,多有發燒之症。後引申為內在原因導致的不健康狀態。

2、程度。「疾」指身體普通的小毛病,不嚴重的,而「病」是指身體有很嚴重的病,難以**。

所以扁鵲見蔡桓公的時候,先說「君有疾在腠理」,是說他有小病,但是不嚴重,而「不治將恐深」,如果不及時**的話,「疾」會變嚴重,成了「病」,到最後扁鵲知道蔡桓公的病沒救了,就急忙逃開蔡桓公了。

3、別意。在古文中。

「疾」還常有「迅速」、「疾速」之意,「病」無此意。只有一個意思。

16樓:說新冬易朵

在古代「疾」是指小病,不嚴重的病。「病」則是比較嚴重的病了。而現在常把「疾病」並做一個詞用!

在初中語文課本《扁鵲見蔡桓公》中:扁鵲第一次見但蔡桓公是說「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即:

「您有小病在**的紋理中,不醫治恐怕要加重。」)桓侯曰:

「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

」(即:桓侯說:「我沒有病。

」扁鵲退出以後,桓侯說:「醫生喜歡給沒有病的人治病,把治好『病』作為自己的功勞!」)過了十天,扁鵲又進見桓侯,說:

「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

由此也可看出,蔡桓公開始是身有小「疾」,因為諱疾忌醫耽誤看病時間小「疾」變成了小「病」。

17樓:匿名使用者

疾是小病,病是大病,《扁鵲見蔡桓公》裡有「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可見蔡桓公的病是逐漸加深的。

18樓:宗溫兆雁

在表示疾病的意義時,「疾」「病」二詞的關係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一)殷商及西周,言「疾」不稱「病」。(二)春秋時期,「疾」泛指疾病,「病」意為「困苦」。

(三)戰國以後,「疾」和「病」成為同義詞。這就是說,所謂「同義辨析」,只是針對春秋時期兩詞的關係而言;而且這個時期無論大病小病、病輕病重都可叫「疾」,「疾」並不專指小病。「疾輕病重」的傳統說法似是而非,已被大量語言事實證明是錯誤的。

19樓:網友

疾是病之微,病是疾之著。

20樓:塵笑

疾 是小病。

病 是大病。

病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病」這個實詞,它的本義是重病(古代小毛病稱疾),泛指疾病。《扁鵲見蔡桓公》中的「君之病在腸胃」就是用的本義。它還可以引申為「毛病、缺點」,「困苦、困窘、困苦不堪」,「擔心、憂慮」等等。

《論語》中的「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的「病」是「擔心、憂慮」的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1、病情加重。泛指生病。(引意)精疲力盡。2、毛病弊病。3、擔心憂慮。

2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 病。

釋義 bìng

①《動》病加重。《論語?述而》:「子疾~,子路請禱。」

②《名》泛指疾病。《察今》:「萬變,藥亦萬變。」

③《名》重病。《扁鵲見蔡桓公》:「君之~在肌膚。」

④《動》生病。《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每朝時,常稱~。」又】《形》疲勞;困苦不堪。《捕蛇者說》:「向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矣。」

⑤《名》弊病;毛病;缺點。《原毀》:「不如舜,不如周公,吾之~也。」《訓儉示康》:「人亦嗤吾固陋,吾之~也。」

⑥《動》羞辱;傷害。《答韋中立論師道書》:「非獨見~,亦以~吾子。」

⑦《動》擔憂;憂慮。《論語?衛靈公》:「君子~無能焉,不~人之不己知也。」

古文中疾病二字都有生病的意思,那哪個更嚴重

24樓:文以立仁

這兩個字僅僅在表示「生病」方面,「病」比「疾」更嚴重。

《說文解字》:病,疾加也。

《儀禮·既夕禮》注:「疾甚曰病。」

古文中,小毛病叫「疾」,如感冒發燒臥床休息,稱為「寢疾」;大病不起稱為「臥病」。

25樓:韓是子

古文中「疾」為小病,「病」則為大病患。

文言虛詞而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而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1 用在詞後,作詞尾表示狀態。相當於現代漢語 的樣子 例 虎見之,龐然大物也。康肅忿然曰。雜然相許。2 然而,但是。例 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3 是的,對的。例 然之,命李忠義帥突將三千為前驅。然之 以之為然 吳廣以為然。乃行卜。4 如此,這樣。例 遂開...

古文言文中素是什麼意思,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1 本色 白色 2 本質 本性 3 舊交 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且 字用法比較多,詞性也比較複雜。除了少數文言中虛詞用法外,一直沿用至今。主要用法有 一 助詞 用在句末,相當於 啊 二 代詞 此,這 今。匪且有且,匪今斯今。詩 周頌 載芟 三 發語詞,用在句首,與 夫 相似 且說。四 副詞 1 將...

文言文中的 讓 是什麼意思,「使」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讓 在文言文中主要有以下幾個意思 1 動詞,責備 責問。2 形容詞,退讓 謙讓。引申為推讓 拒絕接受。3 動詞,讓給 讓位給。4 動詞,亞於 比 差。使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使 在文言文中含義很多,不過以動詞為主,詳細解釋和例子如下 命令 派遣.陳涉世家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讓 叫.夢遊天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