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哪些地方有鬼神的傳說,中國的哪些地方盛產鬼故事?

2021-05-02 02:39:33 字數 1691 閱讀 30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信佛.所以每個地方都會有鬼神傳說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信就**都有 不信什麼地方都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65461165413616514

中國的哪些地方盛產鬼故事?

4樓:蠟燭龍

鬼城酆都,也叫豐都。

豐都縣位於四川盆地東南邊緣,地處長江上游,全縣幅員面積2910平方公里,總人口74萬人。豐都是一座依山面水的古城,春秋時稱「巴子別都」,東漢和帝永元二年從枳縣劃出單獨設縣,定名為「豐都縣」,至今已有1900多年曆史。 豐都,自古以來就是文化名城,是中國最有特色,最有名氣的歷史文化小鎮,以其作為陰曹地府所在的豐富的鬼文化而蜚生古今中外。

這裡流傳著許多鬼神傳說,《西遊記》、《聊齋志異》、《說岳全傳》、《鍾馗傳》等許多中外文學名著對「鬼城」豐都均有生動描述,頗富傳奇色彩。 傳說中豐都是閻王的掌控的地方,人死後一定來這裡報到,在這裡總結前世善惡,成為陰間的鬼魂,或按前世因緣投胎輪迴轉世。

豐都鬼城到底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鬼城要建在豐都呢?關於鬼城的形成原因,說法非常的多,但總的說起來,一共有四點:

一是道教之說。在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五斗米」教,吸收了不少巫術,成為後來的「鬼教」。公元198年,他的孫子張魯在豐都設立道教「平都治」,這裡遂成為了道教的傳教中心。

後來,道教又杜撰出一個「羅豐山」,說它是北陰大帝治理的鬼都,這位北陰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級中心神,專管地獄。在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的《水經注》中,稱豐都居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二是鬼帝(土伯)之說:當人類社會還處在上古時代的時候,由於科學不發達,在遇到一 些大自然現象的時候無法做出正確的解釋,認為這一切是由鬼神在主宰。而巴族和蜀族是以氐羌部落為主,兩個部落。

東周時,豐都曾為巴子別都,隨著巴蜀兩族的不斷交往,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習俗相互滲透,於是產生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宗教神——土伯,這就是巴蜀鬼族的第一代鬼帝。這位鬼帝就住在幽都,至今豐都還留有「幽都」遺蹟。

三是佛教「閻羅王」之說。「閻羅王」本是梵文的音譯,願為古印度神話裡管理陰間之王。佛教沿用此說法,稱為管理地獄的魔王。

傳說他手下有十八判官,分管十八地獄。據《一切經音義》稱,「閻羅王」即「平等王」,他能平等治罪。

四是陰、王成仙之說,這是豐都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早在公元270年左右,晉人葛洪在其《神仙傳》中就有關陰、王成仙的說法。傳說在漢朝時候,有兩位方士,一位叫陰長生,是劉肇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

他們因不滿社會現狀,雙雙先後來豐都修煉,於魏青龍初年,成仙而去。後來到了唐朝,他們二人被人訛傳成了「陰王」,即陰間之王。

後來加上歷代統治階級的不斷刻意渲染,歷代文人、官吏通過**、詩詞、遊記和碑文的描述,如《西遊記》、《聊齋志異》、《說岳全傳》、《西洋記》等等。因此一個比較全面的鬼城就在豐都形成了。它從虛幻到實物,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將佛教、道教、儒家學說以及中國鬼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將巴渝文化、中原文化和域外文化結合起來;將民間神話傳說想象與現實結合起來;將建築、雕塑、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起來,才形成今天天下聞名的「鬼城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我老家 豐都

6樓:匿名使用者

偏遠的農村......

7樓:韓庚哥的小兔兔

你去找蒲松齡就知道了·········

中國傳說中的菩薩都有哪些,傳說中的六界都有哪些?

文殊普賢 須彌山佛祖二脅持菩薩 觀音大勢至 淨土阿彌陀佛二脅持菩薩 日光月光 東方琉璃淨土藥師佛二脅持菩薩 大勢至的道場在南通市狼山廣教寺 日光月光無道場,藥師佛的道場安佛寺有供奉。南京的定林寺倒是供著日光遍照大菩薩。但是似乎沒有道場的說法。這是現世三位大佛的六位脅持菩薩。此外藏傳佛教裡有類似的東西...

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哪些,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哪些是屬於巫族的?

1 伏羲 伏羲,華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與女媧同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書記載其為創世神,是中國最早的有文獻記載的創世神。風姓,又名宓羲 庖犧 包犧 伏戲,亦稱犧皇 皇羲 史記中稱伏犧,在後世與太昊 青帝等諸神合併,在後世被朝廷官方稱為 太昊伏羲氏 亦有青帝太昊伏羲 即東方上帝 一說。燧人氏之...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魑魅魍魎,山海經裡很多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1 虛耗 虛耗是古代中國民間傳說中鬼怪之一,虛耗是給人招來禍害的惡鬼。傳說 虛耗身穿紅色的袍服 長有牛鼻子,一隻腳穿鞋著地 另一隻腳掛在腰間,腰裡還插有一把鐵扇子。所以中國民間就在門上掛鐘馗像驅除虛耗。2 夜叉 夜叉最早 於古印度神話,在其中是指類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