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自木什麼字,金一個自一個木什麼字

2021-05-27 16:32:48 字數 1846 閱讀 8094

1樓:燦燦

讀音:[xǐ]

部首:釒

五筆:qsy

筆畫:12

unicode:u+9222

倉頡:cd

gbk編碼:e27c

筆順編號:341124311234

筆順:撇捺橫橫豎捺撇橫橫豎撇捺

釋義:古同「璽」。

《廣韻》斯氏切《韻會》想氏切,音徙。《說文》王者印也。本作壐。

《玉篇》天子諸侯印也。《釋名》璽,徙也。封物使可轉徙,而不可發也。

《韻會》信也。古者尊共之,秦漢以來唯至尊以為稱。《左傳·襄二十九年》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

《疏》此諸侯大夫印稱璽也。《周禮·地官·司市》凡通貨賄,以璽節出入之。《注》璽節印章,如今鬥檢封矣。

《蔡邕·獨斷》皇帝六璽。《後漢·輿服志》璽皆玉螭虎紐。文曰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凡六。

外有大藍田玉璽。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壽昌。

《正字通》又舊制,乗輿六璽,唐攺為寶,唐末亡失,周廣順中,詔作二寶,曰皇帝承天受命之寶,皇帝神寶。初太宗刻受命元璽,以白玉為螭首。文曰:

皇天景命,有德者昌。武后攺諸璽皆為寶,中宗卽位復為璽。開元六年,復為寶。

初攺璽書為寶書,再攺傳國寶為承天大寶。

又姓。《姓譜》明有璽書。

又人名。《山海經》稷之弟曰臺璽,生叔均。

又國名。《山海經》璽在崑崙墟東南,在流沙中。《字彙補》抱朴子有璽產國。原字從奐作。

2樓:只剩腦袋

「鎳」字的【字海】釋義

【鎳】的簡體字。

拼音nie4

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

異體:鎳

3樓:赫連豈

鎳,就是鎳,讀nie 第四聲

金子旁右邊一個自一個木是什麼字

4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鎳

讀音:[niè]

部首:釒

釋義:一種金屬元素

5樓:陶醉_陶樂

鎳 nie,4聲。

你是要求解這個字嗎?

一個「木」加一個「金」,是什麼字啊?左右結構的字!

6樓:萌寶藍13只

鈢  【 xǐ 】

古同「璽」。屬於生僻漢字,現代漢語一般不用。

(圖為 東武城攻師鈢)

《廣韻》斯氏切《韻會》想氏切,音徙。

《說文》王者印也。本作璽。《玉篇》天子諸侯印也。

《釋名》璽,徙也。封物使可轉徙,而不可發也。

《韻會》信也。古者尊共之,秦漢以來唯至尊以為稱。

《左傳·襄二十九年》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

《疏》此諸侯大夫印稱璽也。

《周禮·地官·司市》凡通貨賄,以璽節出入之。

《注》璽節印章,如今鬥檢封矣。

《蔡邕·獨斷》皇帝六璽。

《後漢·輿服志》璽皆玉螭虎紐。文曰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凡六。外有大藍田玉璽。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壽昌。

《正字通》又舊制,乗輿六璽,唐攺為寶,唐末亡失,周廣順中,詔作二寶,曰皇帝承天受命之寶,皇帝神寶。初太宗刻受命元璽,以白玉為螭首。文曰:

皇天景命,有德者昌。武后攺諸璽皆為寶,中宗卽位復為璽。開元六年,復為寶。

初攺璽書為寶書,再攺傳國寶為承天大寶。

7樓:匿名使用者

錯別字或生僻字,是不是想寫「栓」多寫了2點?

8樓:小笨

沒這個字 只有這個 捦 qin

金旁自木讀什麼,一個金旁一個自一個木讀什麼

鎳 讀音 ni 部首 釒五筆 qths 釋義 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鎳 一種金屬 nie四聲 金字旁右邊上面一個自下面一個木怎麼讀 鎳 字的 字海 釋義 拼音 nie4 鎳 的簡體字 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該字為 鎳 ni ...

一個火一個楊去了木念什麼字,一個木字一個力念什麼字

煬 煬2 煬。y ng 形聲。從火,昜 y ng 聲。本義 烘烤 同本義 roast 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莊子 向火 取暖 烤火 warm oneself 煬,炙燥也。說文 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淮南子 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戰國策 炊 cook 如 煬...

金字旁上面自下面木,金字旁上面一個自下面一個木

鎳讀音 ni 部首 釒五筆 qths 釋義 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金字旁右邊上面一個自下面一個木怎麼讀 鎳 字的 字海 釋義 拼音 nie4 鎳 的簡體字 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該字為 鎳 ni 他的繁體字是 鎳 釋義 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