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什麼樣的人詞語,爸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詞語

2021-05-02 07:04:08 字數 4270 閱讀 5555

1樓:藍天可達

慈父、嚴父。

一、慈父

1.慈祥的父親。

《莊子·天地》:「孝子操藥,以修慈父。」

《史記·日者列傳》:「言而鬼神或以饗,忠臣以事其上,孝子以養其親,慈父以畜其子,此有德者也。」

《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有了安老爺這樣一個慈父,自然就養出安公子這樣一個孝子。」

2.用為對父親的敬稱。

晉·李密《陳情事表》:「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

《警世通言·崔衙內白鷂招妖》:「領爹尊旨。則是兒有一事,欲取覆慈父。」

二、嚴父

1.尊敬父親。

《孝經·聖治》:「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莫大於嚴父。」

2.父親。舊謂父嚴母慈,故多稱父為「嚴父」。

《韓非子·難一》:「舉琴而親其體,雖嚴父不加於子,而師曠行之於君,此大逆之術也。」

《晉書·夏侯湛傳》:「受學於先載,納誨於嚴父慈母。」

《宋史·司馬光傳》:「在洛時,每往夏縣展墓,必過其兄旦。旦年將八十,奉之如嚴父,保之如嬰兒。」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安老爺正在不得意之中,父子異地相逢,也不免落淚;只是嚴父慈母所處不同,便不似太太那番光景。」

2樓:新煙

你好,我是仙草姐姐。 每個人的爸爸都不一樣,所以不知道樓主是想要怎麼樣的答案。 父親是一個慈祥的文人。

嚴父慈母,是中國的傳統家庭教育模式,而我們家則是嚴母慈父。對我們子女的教育,父親一直用的是循循善誘的引導方式,講故事,講道理,從來沒有打罵過我。我小的時候犯了錯誤,父母就會給我召開家庭會,用民主生活會的方式解決,等到大了,父親則會單獨地和我談話。

父親最嚴厲的話就是:我要好好批評你了。在社會生活中,父親也是很慈祥的,對辦事的、求教的、索字畫的、甚至推銷產品的,從不擺姿態 每當談起我的父親,我不禁流淚。

他平時工作很繁忙,但無論如何,每天堅持問候我有關學習、生活上的事情,只要我學習上有問題,他都會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去輔導我。從小學到高中,每一次家長會他都從未缺席,他曾說過:\「無論再忙,孩子永遠是我考慮的第一位」。

我以我父親為榮。他在生活中十分注重形象。所以他的衣著十分整齊。

他曾說過:\「一個人的形象代表一個人的品質」。 十幾個春秋已過去了,我對父親的愛也加深了。

我也很清楚,我這一生中,沒有誰能取代他在我生命中的地位。

父親是什麼樣的人,用恰當的詞語

3樓:

要用形容詞:慈祥,善良,勤勞

親切 聰明,和藹,

【精】 【銳】

形容父親的性格的詞語

4樓:塔木裡子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任勞任怨、風度翩翩

老氣橫秋、大搖大擺、精明能幹、拙嘴笨舌、墨守成規、足智多謀、精打細算、慈眉善目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任勞任怨、多才多藝、

克勤克儉、深明大義、見義勇為

擴充套件資料:

1、和藹可親[ hé ǎi kě qīn ]

【解釋】: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自】: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2、平易近人[ píng yì jìn rén ]

【解釋】: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瞭解。

【出自】:《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3、大搖大擺[ dà yáo dà bǎi ]

【解釋】: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回:「次日早晨,大搖大擺出堂,將回子發落了。」

4、笑容可掬[ xiào róng kě jū ]

【解釋】: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5、風度翩翩[ fēng dù piān piān ]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新唐書·張九齡傳》:「風度能若張九齡乎?」

5樓:913水玲瓏

慈祥、溫和、嚴厲、忠厚、枯瘦、嗓音渾厚、聲如洪鐘、威武、繁忙、擔憂、嘮叨、大度、忙碌、唸叨 和睦、淳樸、隨和、慈愛、老實、熱心腸

望採納啊

6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父親的詞語:父慈子孝、父為子隱、父嚴子孝、過庭之訓、父母恩勤1、父慈子孝

拼音:[ fù cí zǐ xiào ]

含義: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出處:《禮記·禮運》:「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2、知子莫若父

拼音:[ zhī zǐ mò ruò fù ]含義:沒有比父親更瞭解兒子的了。

出自:《管子·大匡》:「知子莫若父,知臣莫若君。」

3、父嚴子孝

拼音:[ fù yán zǐ xiào ]含義: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出處:唐·呂溫《廣陵陳先生墓表》:「始見一鄉之人,父嚴子孝,長惠幼敬,見乎詞氣,發乎顏色。」

4、過庭之訓

拼音:[ guò tíng zhī xùn ]含義:用以指父親的教誨。

出處:晉·袁巨集《後漢紀·安帝紀上》:「萇少長藩國,內無過庭之訓,外無師傅之道,血氣方剛。」

5、父母恩勤

拼音:[ fù mǔ ēn qín ]

含義: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出處: 父母恩勤,養我身兮。(明·歸有光《招張貞女辭》)

形容好爸爸的詞語有哪些?

7樓:恩哼我叫你好

老成持重 [lǎo chéng chí zhòng]經驗豐富,老練穩重。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漢馬援說,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見《後漢書·馬援傳》。意思是說年雖老而志更壯。

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慈眉善目 [cí méi shàn mù]形容仁慈善良的樣子。

深思遠慮[ shēn sī yuǎn lǜ ]謀劃周密,考慮長遠。 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老成持重造句:

他對這件事情侃侃而談時,常常表現出老成持重的樣子。

多年不見,你已經變成老成持重的人,不像從前橫衝直撞,一味蠻幹了。

老成持重,沉默寡言,是他的最大特點。

他是一個老成持重的人,所以這次試驗取得了成功。

王老伯為人老成持重,你可以完全信賴於他。

老當益壯造句:

有些老革命同志老當益壯,繼續為社會主義事業發揮餘熱。

七十多歲的爺爺老當益壯,打得一手好拳。

如今他雖已白髮蒼蒼,但搞起技術攻關來,的確是老當益壯,比我們年輕人還積極。

郭大夫雖然離休了,但他老當益壯,仍然工作在第一線上。

不要輕視老年的作用,薑桂餘辛,老當益壯呢。

溫文爾雅造句:

王叔叔舉止溫文爾雅。

看他溫文爾雅的樣子,肯定是個學生。

我的新老師是一個溫文爾雅的人。

老實說,我覺得"溫文爾雅"並不適合他。

小李是個溫文爾雅的書生。

慈眉善目造句:

我們都被她慈眉善目的樣子矇騙了。

這位老人臉上總是掛著笑,看起來慈眉善目的。

孫爺爺長得慈眉善目,又愛給我們講故事,所以大家都非常喜歡他。

這個大娘,慈眉善目的,一見到她就覺得親得不得了。

老爺爺慈眉善目,一定是個好人。

深思遠慮造句:

他親眼目睹了烏蘭諾娃那柔美的芭蕾舞姿,真是深思遠慮。

每個過度開發的孩子背後,總有一個深思遠慮的家長。

驚才絕豔如他,深思遠慮如他,讓他想要去得到他,助他顛覆整個天下。

**遠矚目光如炬深思遠慮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先見之明遠見卓識真知灼見。

按中國腐儒只知崇尚節儉,拘牽文法,未能深思遠慮,以致百事廢弛。

填四字詞語:爸爸是個( )〔有學問〕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學識淵博

【讀音】

xué  shí  yuān  bó

【釋義】

學識廣而深

意為學識廣而深,泛指博學多才的人。

中國孩子的呼聲裡的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

是個偉大的人,如果不是孩子認可的好父親,孩子也不會樂意叫爸爸滴!爸爸很了不起,是自己最親近的人,是孩子的嚮導和老師,畢竟天下沒有不愛自己的父母 父親很偉大,雖然沒有母親那麼熱情,嘮叨,關心,愛護,但父親的愛是默默的愛,內心的愛大於外表!也是孩子最尊重的人,在孩子心中父親是個穩定的依靠,精神的支柱,溫...

李忠是什麼樣的人,魯智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武功低 出身低,所以在江湖上混得很艱難。性格唯唯諾諾,格局小,行事慳吝。魯智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三 粗中有細雖然在 或者是影視劇當中的描寫,魯智深都是一個非常粗獷,留著大鬍子的和尚,但是他的性格卻並不像他的外表那樣豪放,魯智深雖然看起來非常的豪邁,不拘小節,但是他還是非常的注重一些細節的。他的外表看...

富蘭克林是什麼樣的人,富蘭克林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富蘭克林 1706 1790 franklin,benjamin 美國物理學家,發明家,政治家,社會活動家。1706年1月17日生於波士頓,1790年4月17日卒於費城。父母都是英國移民,以製造蠟燭和肥皂為業。他於12歲到印刷所裡當學徒,從那時起,長期未脫離印刷工作。1727年富蘭克林組織一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