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是什麼樣的人急,周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急!!!

2021-10-12 17:12:48 字數 2078 閱讀 2798

1樓:華文出版社

西晉的官僚貴族大多數是爭權奪利、鉤心鬥角的,但也有性情剛直、不怕**的人,周處就是其中的一個。

周處的父親名叫周魴,當年是吳國的鄱陽太守。周處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沒有人管教,他就成天四處遊逛,也不去讀書學文,只是喜歡和人打架鬥狠。因為周處身長力大,平常的人都鬥不過他,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漸漸地長成一個勇壯的小夥子,壞脾氣卻一點也沒改,鄉親鄰居們都怕他,把他和南山上的猛虎、長橋下的惡蛟並稱為當地的三害,可他自己卻還不知道。

一天,周處在鄉里閒逛,幾個老人顯得很憂傷,周處問:「老人家,今年的收成不錯啊,你怎麼好像很憂愁哇?」老人說:

「三害沒除,有什麼可高興的?」周處問:「哪三害呢?

」老人氣憤地說:「南山上有一隻白額猛虎,經常出來傷人,許多獵人去圍獵,都沒打到它,反而被它咬傷了好幾個;長橋下有一條惡蛟(蛟是古代傳說中的水中怪物,帶有一種神話色彩,今人解說為鱷魚或鯊魚),神出鬼沒,也經常吃人,這叫人怎麼能高興得起來呢?」周處說:

「這不才兩害嗎?怎麼說三害呢?」「老人直說道:

「這第三害就是你了!」周處見別人把他和老虎、惡蛟並稱為三害,心裡很驚訝,也有點難過,但他的好強心也被刺激起來了,他說:「這有什麼難,憑我一雙手,將三害一齊除掉!

」周處回到家裡,拿著寶劍,揹著弓箭,進了南山,果然碰到了猛虎,周處連射兩箭,都射中了老虎的要害,沒費多大力氣就殺掉了老虎。殺了老虎,周處又到長橋下面等待惡蛟出來,他和惡蛟搏鬥了三天三夜,在水中沉浮了幾十里路才把惡蛟殺死。鄉里的鄰居們認為周處和惡蛟拼了個兩敗俱傷,三害都除掉了,大家都很高興,哪知道他第四天卻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到了鄉里。

鄉鄰見他回來,都有點擔心,周處感慨地對大家說:「二害都除了,我周處從今天起,改過從善,決不讓鄉親們失望!」

周處下決心改錯,想拜個名師來學文,當時吳國的陸機和陸雲弟兄倆名氣很大,他就決定找陸機、陸雲去。在陸機的家裡,周處只碰到了陸機的弟弟陸雲,周處很難過地對陸雲說:「過去,我只顧自己痛快,做了不少壞事,現在要改惡從善了,只怕是年紀太大了吧!

」陸雲鼓勵他說:「一點也不晚,你正在壯年,從頭學起,只要有志,完全來得及!」

從此,周處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地讀書,很快便被地方官選拔出來做官。吳國滅亡後,周處來到洛陽,當了廣漢(在今四川射洪)太守。做官期間,他執法公正,不怕權貴,一直被提拔到散騎常侍的位置,很快又被任命為御史中丞。

御史的職責主要是糾察各級官吏的行為,有什麼情況及時向皇帝報告。晉室皇族成員樑王司馬肜曾經違反了國家法律,朝廷大臣因為他是國家的諸侯王,都不敢處罰他,而周處卻不在乎。他照樣向皇帝告發,並把司馬肜的罪行記錄在案,司馬肜從此便痛恨周處,總想找機會整他。

晉惠帝司馬衷在位初期,秦、雍二州的氐)、羌少數民族起義,首領齊萬年自稱皇帝,和晉朝對抗,樑王司馬肜飛速將情況報告皇帝,朝廷令樑王司馬肜、安西將軍夏侯駿領兵鎮壓起義,任周處為建威將軍,做大軍的先鋒。

周處見這個任命令自己歸樑王指揮,想到樑王與自己有仇,他肯定讓自己當先鋒和起義軍打仗,自己只要去了,多半就不能活著回來,但如果不去,也不能活,他便下定決心,硬著頭皮接受了任務。當時也有許多人看到了這一點,中書令陳準向皇帝上表,說周處是個英勇果敢的人,讓他和樑王、夏侯駿這樣的皇親國戚一道出戰,必定被司馬肜送進敵軍陣中,而司馬肜決不會去救援他,這樣只會白白喪失一員大將;應該同時派一個大將配合周處一同進兵,才能穩穩地獲勝。這個表上去後,根本沒有迴應。

樑王司馬肜果然把這次出兵當作一次報復的機會,只派給周處5000騎兵,說:「你是朝廷的忠臣,又很勇猛,你打先鋒,先去和叛軍作戰,我在後面接應你。」可當周處領兵和起義軍作戰時,幾天也不見援兵到來,最後戰死在軍中。

周處的戰死,完全是樑王故意造成的,許多大臣都知道這是件明擺著的事情,卻都不敢說話,那些被周處批評過的官僚們還幸災樂禍,朝廷裡也把這事當作小事一樁。

2樓:匿名使用者

年少時期的周處是個凶強俠氣讓人恨的人,但他能接受批評,勇於改錯變成一個讓人愛的人。

周處的故事說明了一條真理:

一個人儘管有缺點和錯誤,只要知錯改過,勇於自新,同樣可以成為有用的人。

3樓:街角處的

勇於自新,知錯就改的人!值得我們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知錯就改,有勇氣的人。

5樓:

知錯就改,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爸爸是什麼樣的人詞語,爸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詞語

慈父 嚴父。一 慈父 1.慈祥的父親。莊子 天地 孝子操藥,以修慈父。史記 日者列傳 言而鬼神或以饗,忠臣以事其上,孝子以養其親,慈父以畜其子,此有德者也。兒女英雄傳 第三回 有了安老爺這樣一個慈父,自然就養出安公子這樣一個孝子。2.用為對父親的敬稱。晉 李密 陳情事表 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

李忠是什麼樣的人,魯智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武功低 出身低,所以在江湖上混得很艱難。性格唯唯諾諾,格局小,行事慳吝。魯智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三 粗中有細雖然在 或者是影視劇當中的描寫,魯智深都是一個非常粗獷,留著大鬍子的和尚,但是他的性格卻並不像他的外表那樣豪放,魯智深雖然看起來非常的豪邁,不拘小節,但是他還是非常的注重一些細節的。他的外表看...

富蘭克林是什麼樣的人,富蘭克林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富蘭克林 1706 1790 franklin,benjamin 美國物理學家,發明家,政治家,社會活動家。1706年1月17日生於波士頓,1790年4月17日卒於費城。父母都是英國移民,以製造蠟燭和肥皂為業。他於12歲到印刷所裡當學徒,從那時起,長期未脫離印刷工作。1727年富蘭克林組織一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