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事總是半途而廢怎麼辦

2021-05-02 09:46:00 字數 1742 閱讀 9953

1樓:達爾尼

拿起畫筆,畫到一半不畫了,讀詩歌,讀兩句就停止了,搭積木,放上幾塊就不玩了??除了看動畫片,孩子似乎永遠不能踏實下來完成一件事。

為什麼孩子做事總是半途而廢呢?回答這樣的問題首先要看孩子的年齡。如果孩子是處在嬰幼兒時期,這個階段的孩子處於快速發展的早期階段,各方面還不成熟,所以做事沒耐心主要涉及到兩個方面,一個是注意力時間不夠長,一個是自我剋制能力不夠強。

首先,嬰幼兒的注意力有自己的特點。一是對事物的注意力時間沒辦法達到像高年齡段孩子那樣長期的關注,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當注意力集中比較短的時候,就會表現出**理解的做事沒耐心。其次,嬰幼兒階段存在著快速的注意力分配現象。

這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快速的熟悉環境、適應環境和事物。孩子不會把注意力停留在一件事情上太久,總是不停的把注意力分配到不同的事物上去,他要通過這樣的方式進行快速學習,但給人的感受也是注意力不集中。值得強調的是,這種注意力快速的分配和沒有耐心是有本質差異的,因此,所說的做事半途而廢就要看對孩子的心理年齡特點理解的是否正確。

也許,對於孩子而言,他能做到的是他只能達到的,而你希望達到的則是他做不到的。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屬於要求超出了孩子的年齡特徵,如果孩子年齡特別小,這種情況很可能就是生理原因,是注意力分配的特點。

耐心在個體之間也是有差異的,不同孩子的耐心程度也不一樣。耐心和注意力是不同的概念,他們不同卻又相關。耐心有忍耐的意思,即耐下性子,主動的、強制的、克服一定困難,不急不躁的將注意力保持在某一事物上的一種能力,同時還有剋制的意思。

比如耐下性子,耐心等待。因此,培養耐心就要從這兩個方向入手,第一,是培養個體注意力品質的發展,培養專注力。第二,是培養自我剋制和自我約束的能力。

首先從培養專注力的角度上講,要從培養他的興趣開始,就是從兒童所專注或者注意的事物物件的過程中,給出足夠機會,讓孩子去專注他感興趣的事情,這是第一位的,在做的過程中,要鼓勵孩子去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及時發現閃光點並給予獎勵。比如孩子在畫畫的過程中,及時的給予賞識和鼓勵,孩子會感受到成功的體驗,從而更多的去嘗試這方面的事物。

其次,從剋制力的角度看,要培養孩子的控制能力。現在的家長比較在意孩子的情感體驗,不管孩子有什麼用的要求,家長都會想辦法立刻滿足。這樣久而久之,一旦延遲了給予的時間,孩子就會失去耐心,因此,父母要學會延遲滿足孩子需求,讓孩子學會等待,培養他的自控力與耐心。

延緩滿足就是當孩子提出一個要求,家長不要立刻滿足孩子要求,要學會提一些條件讓孩子等待一段時間。

美國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們找來一些四歲的兒童,在實驗室裡發放精美糖果,並且告訴孩子們,如果在20分鐘後吃掉糖果就會得到更多的糖果,如果現在立刻就吃掉,那就只有這麼多。通過觀察發現,有的孩子迫不及待開啟吃掉,有的孩子會猶豫再三最後吃掉,也有的孩子堅持到了最後。

後期跟蹤調查發現,那些能夠等待更長時間吃掉糖果的孩子在後期的發展中也表現出了更高的成功概率,這部分孩子更有自信心、競爭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夠比較好的控制自己的慾望;那些不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孩子,往往缺乏控制力,經受不起挫折,自我剋制能力比較差,遇到事容易暴躁發脾氣,不夠冷靜。這個實驗某種程度上證明:懂得延遲滿足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因此,當家長困惑孩子缺乏耐心時,首先要反思,在家庭中,是否給孩子足夠賞識,讓孩子有機會感受成功,從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是否經常有目的性的做一些延緩滿足孩子需求的事。

**來自網路

――――――――

2樓:郝誼鬱燕子

原因在於你,你幫他做的事太多了,你可能嘮叨得太多了,你要站在一邊,不要說他什麼,也別替他做什麼,只要觀察他,你可能一開始做不到的.相信,這樣下去,總會有一些事,是他自己堅持做下來的.你的教育理念落後了.

半途而廢的意思,與「半途而廢」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半途而廢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 n t r f i。廢 停止。半路上就停下來了。意思是做事不能善始善終。出處 官場現形記 第五回 還有一件 從前老爺有過話,是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現在老爺有得升官發財,我們做家人的出了力 賠了錢,只落得一個半途而廢。例句 我既然說要堅持下去,就絕不會半途而廢。半途...

我們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廢改為反問句怎麼改

1.講桌上的那束鮮花,難道沒有表達著我們對老師的一片深情嗎?2.沒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難道會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嗎?3.同窗五載的情誼,難道我們能忘記嗎?4.21世紀圖書館的大門難道會關閉嗎?5.灕江的水難到綠的不彷彿如一塊無暇的翡.1.難道這個故事沒有使我感動得流淚嗎?2.難道我們可以做損人利己...

我的同桌做事沒有恆心總是半途而廢我想對他說什麼諺語

需要認真的做好規劃,寫在紙上,讓別人來監督你,然後按照規劃來行事。做好事前計劃,事中執行,事後總結。加強自身修養,鍛鍊耐力。我做事總是沒有恆心,不能堅持下去,努力幾天就堅持不了了,總是半途而廢,我好想改變一下自己,可是內心 10 改變自己有很多種方式,你可以用一件小事一直堅持下去證明自己,讓自己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