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歇後語戴草帽看豬逼看不出眉眼高低怎

2021-05-02 15:28:07 字數 1202 閱讀 3066

1樓:布樂正

經驗和能力太差,不能對當前的情況作出正確判斷。看不出別人的心理和真實用意。

這句話挺有意思,誰不知道眉毛要比眼睛高,眼睛永遠在眉毛下 面。但在生活中,還真有不知眉眼高低的人。比如,人家已經流露出對 他的厭煩之意了,他還跟人家沒完沒了地嗝啵,令人惱怒。

因為老北京人自己要面兒,也替別人維(維護)面兒,所以說話辦事兒 比較含蓄,有別人不受聽的話,不直截了當地說出來,而是拐個彎兒, 或者用一種動作進行暗示,或者什麼也不說,用臉上的神情表達內心 的感受。

大人有社會經驗,能從中看出所以然來,孩子毛兒嫩,少不更事, 有些時候分不出這裡的好歹來,所以,長輩對晚輩要經常要做一些悉 心指教。

名稱:眉眼高低

拼音:méi yǎn gāo dī

解釋:臉上的表情變化。泛指為人處zhi世的方法。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7回:「只是跟著奶奶,我們學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兒,也得見識見識。」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為人處世的方法

典故:邯鄲人對沒有眼色、不知深淺,說話辦事不講分寸的人,愛說他「不知道眉眼高低」。而對那些能從人的眼色中觀察、判斷別人心意,或行動舉止得體的人,則會誇獎說:

「這個人(小孩)機靈,可知道眉高眼低哩!」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出眉眼高低:看不出來眉毛和眼睛哪個位置更高。

就是因經驗和能力太差,不能對當前的情況作出正確判斷。看不出別人的心理狀態、和真實用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是看豬逼,應該是看豬鼻,因為豬的臉比較長,如果你的眼睛在看著豬鼻的時候,再想看到眉毛,眼睛之類的就要往上看,結果,你還戴著個草帽,所以根本看不到。整個解釋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因經驗和能力太差,不能對當前的情況作出正確判斷.

這是東北方言

4樓:我10相信

就是你看它的後面,而豬的頭是在前面,自然就看不出(豬的)眉眼高低了。望採納!

5樓:二八二九三十加一

解釋:

因經驗和能力太差,不能對當前的情況作出正確判斷。看不出別人的心理狀態、和真實用意。

拓展資料:其實不是看豬逼,應該是看豬鼻,因為豬的臉比較長,如果你的眼睛在看著豬鼻的時候,再想看到眉毛,眼睛之類的就要往上看,結果,你還戴著個草帽,所以根本看不到。整個解釋就是這個意思。

歇後語王八看綠豆下一句,王八看綠豆。下一句是什麼?

王八看綠豆 是歇後語後半句是 對上了眼。王八看綠豆。下一句是什麼?王八看綠豆 看對眼了。嗯,好像在三槍拍案驚奇中是閆妮和小瀋陽的臺詞,好像是越看越對眼。王八看綠豆是什麼意思?這是歇後語。王八瞪綠豆 看對眼了 因為王八的眼睛只有綠豆大小,一隻綠豆放在它的眼前,它只有 豆眼 的選擇。也就是看得眼睛不會動...

平時積累歇後語一句,寫一句平時積累的歇後語

日積月累諺語 歇後語 格言 一 諺語 三年級 下冊 第六單元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76466 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夜裡星光明,明朝依舊晴。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四年級 下冊 第三單元 清明前後,種瓜點...

寫一些歇後語,打一句歇後語

懷裡揣個小兔子 怦怦直跳 打一句歇後語 孔夫子搬 bai家 淨是輸 書 此句歇後語du是zhi一句諧音的歇後語,它在前面一種型別的基dao礎上加入了諧音的要素,類似的還有 老爺下轎 不 步 行 老公拍扇 悽 妻 涼 空棺材出葬 目 墓 中無人 一腳踢翻煤油爐 散夥 火 大胖小子抓週 小人得志 還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