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樹的種植條件有哪些要求,香蕉樹怎麼種植

2021-05-02 16:08:01 字數 6026 閱讀 6134

1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對溫度的要求:香蕉栽培要求年平均溫度高於21℃,≥10℃年活動積溫在7000℃以上,最冷月平均溫度不低於15℃,全年無霜或有霜日1~2天。低氣溫會延緩香蕉果實生長髮育和葉片抽生速度,同時生育期延長。

香蕉栽培生長髮育最適宜溫度為24~32℃,氣溫低於10℃香蕉植株停止生長,持續低溫會使葉片黃化,枯萎下垂;氣溫降到5℃時葉片受凍,0℃時香蕉大多植株凍死;如有冷雨時當氣溫降至4.5℃時植株就會爛心凍死,氣溫高於37℃果實和葉片就會灼傷。

香蕉對光照要求:香蕉應種植在適當廕庇地塊,但光照過弱植株營養週期會延長,假莖徒長。香蕉花芽分化期、開花期和果實成熟期如每天有日照6小時以上、伴有陣雨的天氣,香蕉果實發育整齊、大果、成熟快,但光照過強也會灼傷果穗和部分蕉指。

香蕉對水分要求:香蕉生長結果需大量水分,水分不足葉片生長速度慢、葉片小,而且壽命短、極易下垂乾裂;香蕉花芽分花期和開花結果期缺水,香蕉花芽分化不良,果梳少、果指短小,果品低產劣質。自然條件下要求月降雨量150毫米以上才適宜香蕉生長結果;受旱的香蕉植株葉片下垂甚至乾枯,但根際土壤(香蕉根所在土壤)長期浸水會導致爛根,葉片黃化,植株枯萎。

香蕉對土壤要求:香蕉樹對土壤適應性廣,但耕種幫建議蕉園土壤肥力好、疏鬆透氣、土層深厚、排灌方便、ph值在5.5~6.5最佳,土壤酸性過大會導致香蕉生長發育不良,容易發病。

由於香蕉根系淺,假莖高大、葉片大、果穗重,抗風性弱,極易被強風吹折或吹倒,所以蕉園的選址最好在背風處,如有必要應採取綁繩(帶)進行防風抗倒。

2樓:晨雨梧桐

將香蕉的地下莖塊用工具切割下來,把莖塊切成小塊,切完後要用草木灰塗抹一下切口,將莖塊的苗眼朝上栽種,然後用土壤覆蓋好,澆足水,栽種時的距離要保持在15到18釐米,栽種完用稻草覆蓋上,等到幼苗長到40到60釐米的時候就可以移栽定植了。

一、種植方法將香蕉的地下的莖塊用工具切割下來,然後把莖塊切成小塊,每塊的重量大約在120到140克就可以,切完後要用草木灰將切口塗抹,起到消毒作用,然後將莖塊的苗眼朝上栽種,然後用土壤覆蓋好,栽種時的距離要保持在15到18釐米左右,栽種完後澆足水,用稻草覆蓋在土壤上,等到幼苗長到40到60釐米左右,就可以進行移栽定植了。

二、種植時間種植香蕉樹苗的最佳時間是在每年的4到5月份,溫度在14到16℃的時候最好。栽種時要注意栽種的密度一畝地大約120到130株左右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的高產栽培技術:

一、香蕉對外界環境條件的要求

1、對各種營養元素的要求

香蕉植株中的營養元素含量,以氮、磷、鉀、鈣為最多,其中以鉀的含量為最高。不論是在植株或果實中,氮、磷、鉀含量的比例都接近4:1:

14。根據計算,如果畝產2000公斤果實,需要從土壤中吸收23.9公斤氮,6.

9公斤磷,87公斤鉀。此外,在香蕉各器官中還有鎂、鈉、硫、氮、矽等其他元素。

對氮的需要:氮對香蕉植株的生長、開花、結果影響最大。缺少氮時,葉片淡綠,葉面積縮小,葉薄,新葉生長緩慢,假莖密實細小,分櫱減少,結果梳數少,單果數量少而且細短,產量低。

但氮量過多,又會使葉變得過於濃綠柔嫩,容易倒伏。葉面積指數過大,在密植的情況下透光度差,致使無效分櫱多,抗病抗蟲能力差,容易得葉斑病。氮量過多,還會降低果實的質量,味淡無香,容易受到機械傷和感染炭疽病。

對磷的需要:磷對香蕉根系和地上部的發育很重要。植株缺磷,則老葉很快變成黃綠色,葉尖枯黃,新葉短而窄,根系發育受抑制,根細長,葉和根的重量大減。

適時施磷,可促使果實提早成熟,糖分提高,並促進植株對氮的吸收。

對鉀的需要:香蕉缺鉀時,植株生勢減退,葉綠素減少,早期易發生黃葉病,根較細長,支根少,根毛少,植株器官柔軟,容易倒伏,導致病蟲為害。缺鉀還會使呼吸作用增大,光合作用減弱,而且減少幹物質的積累,降低果實質量。

施足鉀肥,能加強組織堅韌性,提高植株抗風和抗病蟲害的能力。增施鉀肥對葉的生長,每穗果的重量,每株的梳數,每梳的重量均有良好的效果。

其他元素雖然需要量不多,但也是植株正常生長髮育不可缺少的。例如,缺硫會引起缺綠和不能合成蛋白質,從而引起氨基酸的過多累積;缺鐵則是引起缺乏葉綠素的常見原因之一。在香蕉的栽培上,微量元素的施用已日益引起重視。

2、對氣候條件的要求

香蕉整個生育過程都要求有較高的溫度,不能有霜凍。其生產發育最低溫度為10oc,最適溫度是30oc左右,凡是最低的月平均溫度不低於15oc,最高溫度不超過35oc,全年大部分時間的平均溫度接近24oc的地方,都適合種香蕉,而且容易獲得高產。如果低溫時間太長,香蕉生長期就延長。

氣溫10oc時,植株停止生長。溫度降到5oc時,葉片就會出現凍害現象,降到2.5oc時,葉片嚴重受害。

在0oc時,不僅葉片凍死,假莖也凍壞,而且可能把心葉及生長點凍死。香蕉受害的程度與地理環境和品種的耐寒性有關。向西北方向的蕉園受凍害較嚴重,但受霜害較輕。

地勢較低或背風的地方,受凍害較輕,但愛霜害較嚴重。地勢開闊通風的地方,蕉園受霜的程度比蕉園中心或不近河道的蕉園較輕,從品種來說,大蕉的耐寒性比其他品種強,粉蕉次之,香蕉較差。同一品種內,不同生育階段的植株和不同的器官,其耐寒性也有差別,未開大葉的吸芽最耐寒,已抽花蕾的植株易受凍。

各器官中,以根系和球莖(地下莖)較耐寒,果實比葉易受霜害,心葉在低溫冷雨時易受凍害。在同樣低溫條件下,長勢好的植株受害比長勢差的輕。生長於保水力良好且肥力高的土壤的香蕉受害程度比長在瘦瘠的土壤的輕。

香蕉需要水分較多,而平根系分佈淺,不耐旱,土壤中經常有水分**,才能滿足生長髮育的需要。理想的年雨量是1800-2500毫米,而且分佈要均勻,最好每月有150-200毫米。生長初期遇旱,會使營養器官發育不良,生長速度顯著下降。

生長後期遇旱,特別是在花序分化並前遇旱,會使營養器官過早衰退,果實的梳數和單果數都減少,明顯地影響產量。但在雨量集中的季節,容易使土壤養分流失,使香蕉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同時因水分過多,使蕉根因缺乏氧氣而發育不良,甚至發生根腐。

3、對土壤條件的要求

香蕉對土壤條件的要求不嚴格,不論平原及山地,各種型別的土壤都能生長。但不同的土壤條件的適應性也有很大差異。大蕉、粉蕉、牛蕉等根群粗壯,適應性比較強,香蕉的根群較細嫩,對土壤的要求比較嚴格,在含粘土、板結、不透氣和缺乏養料,種後植株生長緩慢,細弱,結果期遲,產量低而不穩定,或者兩年僅收穫一次。

鹹田、反酸田、積水田、冷水田均不適宜種植香蕉。 各地的經驗說明,香蕉應具備如下土壤條件:

(1)物理性狀良好。物理性狀良好的土壤,孔隙較多,利於空氣和水分滲透。否認是沖積壤土、粘壤土、砂壤土或粉砂壤土,也不論是平原地帶或是山坡地帶,都適宜種植香蕉。

物理性狀不良的土壤,由於缺乏團粒結構,往往雨後嚴重積水,旱時板結如石,對香蕉淺生性肉質根群的生長極為不利。這種土壤,香蕉即使能生長,產量也不高。

(2)地下水位較低。地下水位是平原蕉園增產的重要條件。地下水位太高,影響了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和土壤的通透性以及土壤的保肥能力,因而就直接影響根群的發育。

一般在水網地區的蕉園,地下水位應低於45釐

香蕉樹怎麼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1、種苗選擇

選擇葉片濃綠,根系發達,高15--20釐米,具有5--6片新葉,無病蟲害的苗。

2、種植時間

春植,二月中、下旬,秋植,9月二個時期均可。

3、種植方法

將蕉苗按大小分級、分割槽定植可方便管理。種時在定植坑的**開一**,將苗輕放於坑內,深度以土埋蕉頭10釐米左右,種苗的切口朝向一邊,栽後稍加踩實,淋足定植水,蓋好稻草。

香蕉樹是如何種植並生長的呢?

5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雖是一種泛熱帶的水果,可在熱帶地區種植,也可在南**帶地區栽培,但這未能意味著其適應性的廣泛。事實上香蕉對氣候條件及土壤的要求是十分敏感的,特別是溫度,往往會制約著香蕉的優質豐產,在生產中特別是大規模、集約化栽培中應予注意。

1、溫度: 香蕉在長期高溫多溼的風土條件馴化下,已形成了對溫度有特定的要求。溫度已成為限制香蕉生長髮育的重要生態因子。

香蕉在溫度為15.5~35℃的地區可以種植,以24~32℃的溫度為最適宜。在香蕉生長發育期間如長期超過24℃,則香蕉的生育期可縮短並能獲得高產優質的香蕉)在我國香蕉各產區中,以海南省南部的香蕉產區生產出的果實質量最好。

主要表現在果實長、果身肥大飽滿、催熟後果皮色澤鮮黃,油光發亮、品質風味好。香蕉雖喜高溫但溫度如超過35℃則不適香蕉的生長,當溫度在37℃以上時,香蕉的葉片和果實會出現日灼病的危害。

香蕉對低溫霜凍十分敏感,當溫度在10~12℃時,植株生長緩慢,葉片、果實出現輕微的寒害;當溫度降至5℃時葉片出現寒害;2.5℃時則葉片嚴重受害;0~1℃時植株被凍死。香蕉受寒害影響主要決定於低溫霜凍的速度及低溫霜凍持續的時間。

如溫度急劇降低或低溫持續的時間長且拌有陰雨時香蕉受害十分嚴重;如低溫持續時間短,即使是-4℃的低溫也只能凍死蕉葉而不致於假莖腐爛、死亡。此外,不同的香蕉品種及香蕉生長不同階段的各種器官對寒害的反應也不一樣。香蕉比大蕉、粉蕉耐寒能力差,幼嫩的葉片和果實易受害;未長大葉的吸芽最耐寒,而將近抽蕾或已抽蕾的植株最易受害;生勢健壯的植株及管理水平較高的蕉園受寒害相對較輕。

冬季的低溫嚴格地制約著華南地區香蕉生產的發展。因此,在冬季有低溫霜凍的地區發展香蕉時應注意選擇抗寒或耐寒的品種、選擇適宜的生態條件、重視提高植株的健康水平、加強低溫來臨前的防寒栽培措施,對受害的蕉株及蕉園要及時進行善後處理。

2、水分:香蕉為大型草本果樹,假幹疏鬆,植株多汁,各器官含水量高,加上葉片寬大蒸騰作用強,根系淺生利用水分能力弱,性喜溼潤忌乾旱,因此香蕉在生長發育期對水分的需要量是很大的。

一般認為在蕉園的土壤中應經常保持適當的水分,從香蕉年需水量來看,最理想的是年降雨量達1800~2500毫米且雨量要分佈均勻,最好每月要有150~200毫米的雨量,最低也不宜少於100毫米的雨量。華南各香蕉產區的雨量普遍能滿足香蕉對水分的需要。然而華南蕉區的秋旱及春旱卻會影響到香蕉的生長結果。

影響產量的多少與品種關係極大,不耐旱的香牙蕉 、龍牙蕉產量受損相對比粉蕉和大蕉大,而香牙蕉中又以幹高的品種比干矮的品種損失產量較少。以上闡述並不能認為水分越多對香蕉越有利。事實上,由於香蕉的根系為肉質根,性好氣忌漬水,如土壤中的含水量過高,土壤的空隙為水分所佔有,會使香蕉的根系因缺氧而發育不良,甚至出現根腐現象。

特別在蕉園受澇時間過長的情況下,常因根系的死亡而導致植株的逐漸死亡。據李豐年2023年在中山的觀察,在颱風後圍海田蕉園浸水72~144小時後,蕉園大部分植株首先葉片變黃,隨後植株死亡。

由上可見,華南蕉區對水分的管理十分重要。多雨季節要及時排水,降低蕉園地下水位,儘量避免漬水及澇災的危害。在乾旱或少雨的季節則應及時灌水,儘量避免香蕉在生長旺盛季節出現缺水現象,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香蕉的正常生長。

3、風:風害威脅著華南地區發展香蕉,是與霜凍同樣重要的兩大自然災害之一。由於香蕉莖幹粗大、幹質鬆脆、葉大易折、根淺質脆、果穗長重,很易遭受強風、颱風的危害。

當風速超過20米/秒時,可使蕉葉撕裂、葉柄折斷,影響香蕉的光合作用且易感染葉斑病;嚴重時會搖動蕉株,損傷根群;在花芽分化時如果蕉株搖動過大還會造成減產。強颱風影響更大,可吹倒蕉株、折斷蕉身,甚至可整個植株連根拔起;如適逢植株抽蕾開花、果實發育時期,損失就更加慘重。

華南焦區多數在沿海地帶,颱風頻繁且又主要集中在香蕉迅速生長發育期。每年5~10月份均是颱風常發生的季節。廣東的粵西、珠江三角洲等縣市,海南的陵水、三亞、瓊山等縣市,廣西的欽州、防城、合浦等縣市均易受颱風的危害,應引起十分注意。

但微風可調節氣溫、促進氣體交流,對香蕉的生長十分適宜。

4、土壤:香蕉不僅可在平地種植,也能在丘陵、臺地和高地栽培,可見香蕉能適應多種型別的土壤。然而香蕉的根是好氣性的肉質根,且幼嫩的吸收根對土壤的穿透力弱,加上香蕉生長速度快、生長量大,對肥水的需求量多,故在建園時應注意選擇良好的土壤。

適宜香蕉生長髮育的土壤應具有良好的物理和化學特性。土壤要疏鬆透氣、有機質含量豐富、礦質營養元素含量高;上層厚度要達60~80釐米。地下水位要低於100釐米。

排灌水方便;土壤ph值應在4.5~7.5之間,最適ph值為5.

5~6.5, ph值在5.5以下蕉株易患凋萎病。

按華南地區栽植香蕉的經驗,種植香蕉的土壤應選擇疏鬆肥沃、上層深厚、水分充足、排水良好和地下水位較低的輕粘壤土、沙壤土,尤以沖積壤土或腐殖質壤土為最適宜;凡表土淺、上層35釐米處為灰黑色的軟粘底土,或有鐵鏽水流出的地方不利香蕉的種植,如要種植需進行土壤改良;利用丘陵坡地或山地建園,雖然上層深厚但土壤瘦瘠、有機質含量低、保水保肥能力差、土壤偏酸。應注意深翻改土、增施有機質肥料。做好防止土壤沖刷和保水防旱等工作,同時還應注意選擇向南或東南向建園,如植地為開闊、通風的環境或有自然水體則建園更為理想。

四川能種香蕉樹嗎,香蕉樹湖北襄陽能種植嗎?

四川能種香蕉樹。中國香蕉主要分佈在廣東 廣西 福建 臺灣 雲南和海南,貴州 四川 重慶也有少量栽培。香蕉按其栽培品系和品種可分為高型 通稱高把蕉 高腳芽蕉或高腳香蕉 矮型 通稱矮把蕉或矮腳香蕉 半高型與油蕉 果皮深綠而有光澤 四個型別。擴充套件資料 四川生長環境 香蕉喜溼熱氣候,在土層深 土質疏鬆 ...

香蕉的吃法有哪些?香蕉有哪些吃法

拔絲香蕉,蜜汁香蕉,具體做法可以在網上找下。拔絲香蕉。蜜汁香蕉。拔絲,沙拉,涼拌,打碎做奶昔,裹糊炸了還可以加椒鹽或是果醬吃。香蕉沙拉 香蕉切成小塊 或者直接用勺子挖成小塊 放在玻璃碗裡,放上一勺藍莓醬 丘比的比較好 然後倒入一杯蒙牛原味酸奶 酸奶要用濃度高一些的 非常簡單好吃的水果沙拉就做好了,味...

這是什麼樹結的,不是香蕉樹, 香蕉樹「為什麼不是樹?

芭蕉。常綠大型多年生草木。莖高達3 4米,不分枝,叢生。葉大,長可達3米,寬約40釐米,呈長橢圓形,有粗大的主脈,兩側具有平行脈,葉表面淺綠色,葉背粉白色。入夏,葉叢中抽出淡黃色的大型花。扶疏似樹,質則非木,高舒垂蔭 是前人對芭蕉的形 質 姿的形象描繪。我家這邊也有這樣的樹 有點像香蕉樹 可是 它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