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對人的危害,鋁合金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嗎?

2021-05-02 20:36:37 字數 3623 閱讀 4885

1樓:

如果鋁廠環保措施不夠會有一定危害。鋁廠周圍空氣中若殘留大量的鋁,人體攝入鋁後僅有10%-15%能排洩到體外,大部分會在體內蓄積,與多種蛋白質、酶等人體重要成分結合,長期攝入會損傷大腦,導致痴呆,還可能出現貧血、骨質疏鬆等疾病。而且這種損害對於智力是不可逆的。

您看看這個廠是否正規,如果明顯能看到有很大汙染,建議您及時採取措施。

傳播途徑主要是加工過程中除塵不到位,空氣中會遺留細微的鋁粉。另外工廠的汙水也會有一定汙染。

2樓:等待加油的車

到這裡看一下

3樓:鎖醉家文姝

鋁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醫學界認為人體內鋁總含量約100毫克.人體內微量鋁的存在能阻擋腸道內磷的過量吸收,可降低血磷含量,阻止繼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血磷增高、軟組織鈣化及腎結石形成.但是,過量鋁的攝入對身體的健康會帶來危害.。

破壞某些酶的活性,引起消化功能紊亂;破壞正常鈣磷比例,影響骨骼和牙齒的發育,並能使骨骼脫鈣、軟化、疏鬆。在正常人的大腦中,鋁的含量僅為2-3毫克,若鋁的攝入量過多,在人體的大腦、肝、脾、腎、甲狀腺等組織器官的蓄積,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引起行為異常、智慧障礙、運動震顫,反正遲鈍,並可能加快人體衰老和誘發老年痴呆症。

鋁合金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鋁對人體的代謝沒有什麼影響.當然在製作工藝中產生的廢氣對人體是沒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來處理和接觸食物的,就應該沒有傷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鋁是重金屬,吸收過量的重金屬可是人中毒,古羅馬帝國就是因使用鋁製品而漸漸衰弱滅亡的,同樣的道理,在鋁合金廠工作,大量的金屬粉塵被吸入人體和附著在人體上,對身體有一定傷害。

7樓:奕馳申屠揚

如果有粉塵的吸入後會導致肺部不適,最嚴重的是矽肺,

如果沒有粉塵,只是手接觸,沒什麼大問題,

有資料表明,人體攝入過量的鋁元素。會提高老年痴呆的概率

鋁製品真的對人身體有害嗎?

8樓:那麼反

鋁製品對人身體是有害的,鋁元素能損害人的腦細胞。鋁在人體內是慢慢蓄積起來的,其引起的毒性緩慢、且不易察覺,然而,一旦發生代謝紊亂的毒性反應,則後果非常嚴重。

避免方法:

1、避免使用鋁製成的炊具。

2、少吃炸油條、由鋁包裝的糖果等食品,少喝易拉罐裝的軟飲料。

3、部分藥品由含鋁物質製成,應減少服用含鋁元素的藥品,如:可以中和胃酸的al(oh)3。

9樓:清溪看世界

1、鋁對生物有毒害作用,尤其對人體的毒害更加嚴重,可溶性鋁化合物對大多數植物都是有毒的,酸性土壤的水分裡溶解的鋁化合物,使常規作物難以正常生長。

2、通常當溶解的鋁達到10-20ppm以上時,生物就會出現鋁毒症兆,土壤中的鋁能與可溶性磷酸鹽結合生成不溶性磷酸鋁,致植物缺磷而柘死,鋁還能使植物細胞原生質脫水,然後破壞而死亡。

3、鋁與細胞壁內的果膠結合,強化果膠的交聯結構,有礙植物吸收水分和營養,鋁與植物中的鈣磷等礦物質營養成分亦有密切關聯。它能抑制一般植物對鈣磷的吸收與累積,也影響它們對鉀鎂鐵錳銅鋅等元素元素的吸收和累積。

10樓:馮梅葉水

研究證實,腦組織對鋁元素有親和性,腦組織中的鋁沉積過多,可使人記憶力減退、智力低下、行動遲鈍、催人衰老。有資料報道:鋁鹽可能導致人的記憶力喪失。

澳大利亞一個私營研究團體說:廣泛使用鋁鹽淨化水可能導致腦損傷,造成嚴重的記憶力喪失,這是早老性痴呆症特有的症狀。

研究人員對老鼠的實驗表明,混在飲水中的微量鋁進入老鼠的腦中並在那裡逐漸積累,給它們喝一杯經鋁鹽處理過的水後,它們腦中的含鋁量就達到可測量的水平。

有關醫院檢測發現,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腦組織中鋁含量超過正常人的5~30倍。當鋁在人體內含量超過正常人的5~10倍時,能抑制消化道對磷的吸收,使血清無機磷水平下降,引起骨骼軟化、關節疼痛。而三氯化鋁、氫氧化鋁、烷基鋁和鹽等藥物,短期內就能使人產生毒***。

可見人對鋁元素的長期攝入,最終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怎樣預防鋁元素的大量「侵入」呢?

正確使用鋁製炊具。由於鋁製炊具,質輕軟,易刮傷,能與糖、鹽、酸、鹼、酒等發生緩慢的化學反應而溢位較多的鋁元素,從而增加了人們攝入鋁元素的機會。因此用鋁製炊具盛放鹽、酸、鹼類食物時間不要過久。

不使用鋁鏟、鋁勺等用具,因為它們在炒菜、盛飯的長期刮擦中,產生肉眼看不見的鋁屑,這些鋁屑可隨飯菜入口進入人體。鋁鍋應用竹木勺或無毒塑料勺盛飯。建議有條件的家庭不使用鋁製炊具,除使用鐵鍋、砂鍋外,一律使用不鏽鋼制炊具。

因為不鏽鋼製品金屬效能穩定,而且對人體無害。

不食用含鋁量多的食物。少吃或不吃使用含鋁食品新增劑製作的油餅、油條、糕點、麵包及餅乾等食物。以吃油條為例,每根油條約含鋁10mg,每天吃兩根,一個月就攝入鋁600mg,為正常人體中含鋁量的10倍。

自來水中的鋁元素含量極微少,符合國家衛生安全標準,可以放心飲用。

常吃健腦食品和做健身活動。一方面可多食核桃仁、芝麻、綠豆等健腦食品;另一方面,為了預防老年性痴呆症,還應加強健腦鍛鍊,多看書報、多思考、常下棋、多與人交談,多參加適合老年人的體育活動等等。

11樓:華實藥業****

如果鋁製品用來做炊具,是對人身體有害的,因為鋁製品含有明礬,一定量明礬會導致老年痴呆。

金屬鋁一度被用來制炊具,並且很受歡迎,因為鋁鍋等不易生鏽,鋁在空氣中會與氧氣反應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膜,可是,科學證明,鋁餐具是不宜用來蒸煮或長時間存放酸性、鹼性和鹹的食物的,因為酸鹼鹽等可以直接浸蝕金屬鋁表面的保護膜和鋁製品本身。研究發現,鋁元素能損害人的腦細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規定鋁的每日攝入量為0~0.

6mg/kg,這裡的kg是指人的體重,即一個60kg的人允許攝入量為36mg。我國《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中規定,鋁的殘留量要小於等於100mg/kg。鋁在人體內是慢慢蓄積起來的,其引起的毒性緩慢、且不易察覺,然而,一旦發生代謝紊亂的毒性反應,則後果非常嚴重。

因此,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鋁的吸收,減少鋁製品的使用。因此鋁製炊具已逐漸被淘汰。

鋁製品是採用鋁合金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生活用品、工業用品的統稱。鋁合金是以鋁為基的合金總稱。主要合金元素有銅、矽、鎂、鋅、錳,次要合金元素有鎳、鐵、鈦、鉻、鋰等。

鋁合金密度低,但強度比較高,接近或超過優質鋼,塑性好可加工成各種型材,具有優良的導電性、導熱性和抗蝕性,工業上廣泛使用,使用量僅次於鋼。

12樓:化堯軍訪曼

1.鋁是一種活性很強的金屬,所以我們所用的鋁製品的最表面一層不是鋁,而是一層厚厚的鋁的氧化物,而鋁的氧化物在中性、弱酸性(弱鹼性)條件下非常穩定,例如紅寶石、藍寶石的主要成分就是氧化鋁,土壤的成分中氧化鋁也佔大部分,我們平常喝的自來水都呈中性偏酸,不會使氧化鋁中的鋁離子釋放出來的。

2.鋁離子是一種極易水解的金屬離子。加熱、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都能讓鋁離子產生氫氧化鋁沉澱,所以即使有鋁離子存在,也難以在水中大量存在。

3.鋁是地殼中含量最高的元素之一,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鋁,所以不必談鋁色變,只要正常使用鋁製品,不用它長時間盛放酸性或強鹼性液體,這些鋁製品是很安全的,它們滲出的極少量的鋁離子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合金筷子是否對人體有危害,橡膠的氣味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有什麼危害

長期使用合金筷子是對身體無害的,合金筷子用起來比較滑,合金筷子的好處可能就清洗比較方便和不會長黴。合金筷子並不是所謂的不鏽鋼 鐵 鋁合金筷子。真正的合金筷採用的是由 高分子材料 和 玻璃纖維 合成後的材料生產製造而成的。這種材料在現代的高階科學領域運用的非常廣泛。高階玻纖合成材料主要運用在醫學領域中...

甲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甲苯對人體的危害

甲苯對人體的危害很多。甲苯進入體內以後約有48 在體內被代謝,經肝臟 腦 肺和腎最後排出體外,在這個過程中會對神經系統產生危害,自願者實驗證明當血液中甲苯濃度達到1250mg m3時,接觸者的短期記憶能力 注意力永續性以及感覺運動速度均顯著降低。簡明扼要回答下你的問題 二甲苯具有中等毒性。經 吸收後...

固汞對人體有什麼危害,汞對人體的危害

汞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傷身體還傷心理!急性中毒,主要包括頭痛 噁心 嘔吐,全身痠痛,高熱,皮疹的表現,還有類似感冒症狀,如咳嗽 咳痰 胸痛不適。長期接觸水銀會造成慢性中毒等嚴重後果。出現神經精神症狀,有注意力不集中 記憶力減退,失眠 頭昏 頭痛 痴呆 胸痛 腰背及關節肌肉痛,還會有腎功能不全的表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