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的思想主題是什麼,《出師表》的主旨是什麼?

2021-05-02 21:43:53 字數 3525 閱讀 1076

1樓:亦夢之城

1、表達諸葛亮對先帝的忠心,對先帝託孤的教誨與期望。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2、寫作背景

公元221年,劉備稱帝,諸葛亮為丞相。223年,劉備病死,將劉禪託付給諸葛亮。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

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擬奪取魏的長安,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3、歷史評價

劉勰在《文心雕龍·情采》中評價這篇文章說:「情者文之經,辭者理之緯;經正而後緯成,理定而後辭暢;此立文之本源也。」

南宋詩人陸游評價表文,說道:「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舟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蓑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4、作者簡介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2樓:乾巽羽

主要表達了諸葛亮對蜀國狀況的擔憂 對劉禪的深切期望 以及自己為光復漢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

3樓:匿名使用者

讓劉禪 親賢臣 遠小人 諸葛亮要去打仗了 886

4樓:匿名使用者

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

《出師表》的主旨是什麼?

5樓:千決決決決

《出師表》的主旨是:希望後主認識到必須親賢遠小,才能修明政治,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同時也表達了諸葛亮報答先主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對後主的一片忠心及「北定中原」的決心。

寫作背景:

公元221年,劉備稱帝,諸葛亮為丞相。223年,劉備病死,將劉禪託付給諸葛亮。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

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擬奪取魏的長安,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劉勰在《文心雕龍·情采》中評價這篇文章說:「情者文之經,辭者理之緯;經正而後緯成,理定而後辭暢;此立文之本源也。」

南宋詩人陸游評價表文,說道:「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舟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作者簡介: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早年避亂於荊州,隱居隴畝,藏器待時。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十月,劉備三顧茅廬,始出。

參考資料

360問答

6樓:沉浮繁華

1、主旨概述:

建興五年(公元227年),諸葛亮率軍北駐漢中,準備征伐曹魏.因後主劉禪昏弱,諸葛亮在出師北伐前深懷內顧之憂,臨行前上此表文,給後主以告誡和勸勉,希望後主認識到必須親賢遠小,才能修明政治,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同時也表達了諸葛亮報答先主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對後主的一片忠心及「北定中原」的決心。

2、主要可以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1~5自然段),從當前形勢出發,勸勉劉禪繼承先帝遺志,並向他提出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三項建議.分三層:

第一層(1自然段)分析當前形勢,提出廣開言路的建議.

第二層(2自然段),提出嚴明賞罰的建議.

第三層(3、4、5自然段)提出親賢遠佞的建議,3自然段,說明出師前在內政上所作的安排.為下文說「親賢」張本.

4自然段,說明出師前在軍政上所作的安排.為下文說「親賢」張本.

5自然段,提出親賢遠佞的建議.承前兩段「薦賢」的內容而來.

第二部分(6、7自然段),以自敘經歷為縱線,以劉備「三顧茅廬」和白帝城託孤為重點,表達作者忠於劉備父子的真摯情感和「北定中原」「興復漢室」的決心.

6自然段,自敘本志及先帝「三顧茅廬」之恩.

7自然段,追憶白帝城託孤,表示興復漢室的決心.

第三部分(8、9自然段),點明全篇主旨.

8自然段,歸納各方面的責任.

9自然段,表文結束語.

出師表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諸葛亮對先帝的忠心,同時對先帝遺孤的諄諄教誨與期望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8樓:愛親心傷

全文要點

bai分析形勢――du提出三條建zhi

議―――敘經歷感帝恩――出師dao目標 ―――歸結版責任   作者思權想感情:報先帝而忠陛下   (1)賞罰同一標準: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2)三條建議是:

①開張聖聽(廣開言路);②嚴明賞罰(賞罰分明);③親賢臣,遠小人( 親賢遠佞)   最重要的一條是:親賢臣,遠小人   (3)分析形勢:① 不利的客觀條件: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   ②有利的主觀條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 」   (4)作者志趣(無意功名、淡泊名利):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5)臨危受命(創業艱難、患難與共的經歷):「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6)先後漢興衰原因: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7)出師目標(「大事」、政治願望):

北定中原, 攘除奸凶, 興復漢室,   還於舊都   (8)三顧茅廬(追隨先帝驅馳原因):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    (9)表達感情: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9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表》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

出師表的主旨是什麼?

《出師表》表達了什麼主題

10樓:凡空

出師表通過對後主劉禪提出開張聖聽,賞罰分明,親賢遠佞的建議,又追述了自己的身世,表明了對蜀漢的忠貞之情,兼用議論,敘事,抒情的表達方式.

字裡行間流露出對蜀漢大業的忠心及請命興師北上的雄渾壯志,抒發了對後主治世的殷切期望和渴望一統中原的決心.

《出師表》這一課文的主旨或中心思想是什麼?

11樓:溪邊影行

主旨概述

建興五年(公元227年),諸葛亮率軍北駐漢中,準備征伐曹魏。因後主劉禪昏弱,諸葛亮在出師北伐前深懷內顧之憂,臨行前上此表文,給後主以告誡和勸勉,希望後主認識到必須親賢遠小,才能修明政治,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同時也表達了諸葛亮報答先主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對後主的一片忠心及「北定中原」的決心

《出師表》內容,《出師表》的主要內容

內容來自使用者 閆豔紅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

出師表諸葛亮,出師表諸葛亮

諸葛亮,那個近乎完美的男子。是一處破碎,一生悽傷。曾幾何時,他火燒博望,鴻籌壯志。曾幾何時,他舌戰群儒,雄姿英發。曾幾何時,他草船借箭,談笑風生。火熄上方谷時,雨水無情地打著他堅毅的側臉,是啊,明明就要成功了,那是一種無處訴說的悲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只為了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最終秋逝五丈原,...

出師表中為什麼親賢遠佞,出師表中為什麼親賢遠佞最重要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親近賢臣,對你是忠心耿耿的,誠心誠意對待你。親近小人,也就是佞臣只會害了你,所以說交朋友或者用人,都要看清楚了。就是要多用賢明的大臣,遠離奸佞的小人 出師表中為什麼親賢遠佞最重要 親賢遠佞 作為三條建議中最重要的一點,放在最後,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