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有哪些道理

2021-05-02 22:40:24 字數 5176 閱讀 9816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上說,歷史與邏輯的統一,主觀與客觀的統一,都是一個意思。所謂歷史的,用歷史的眼光,就是要根據歷史發展的事實中,去把握歷史發展的規律,辯證法離開歷史就等於脫離了現實(黑格爾的辯證法也說「歷史」但他說的不是人類歷史,所以還是脫離了歷史),唯物主義離開歷史就變成機械唯物主義(不是人類的歷史,而是物質的歷史)。歷史是「人類的歷史」,是「現實的,發展的」歷史。

說到歷史時,不能離開人,不能離開發展和現實。

2樓:貓老師中考歷史

唯物辯證法:聯絡的觀點,發展的觀點,矛盾的觀點

歷史唯物主義: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是推動一切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是進行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和作用總是受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條件的制約。

一、生產是歷史一切社會進步的尺度,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人類社會的程序。

二、與生產力一定發展相適應的生產關係,構成一定的社會形態和經濟結構的現實基礎,他規定著社會形態的主要特徵。

三、一定的社會形態是一定的經濟基礎和一定的上層建築的統一,經濟基礎的性質決定上層建築的變更。上層建築又積極服務和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四、一切社會制度,社會形態都是人類社會從低階到高階的無窮的發展過程中的一些暫時階段,沒有永恆的社會制度和形態,社會制度的發跡是社會基本矛盾發展的結果。社會關係要在一定的物質條件下從舊社會的基礎中成熟,在它們的所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之前,社會形態是不會滅亡的。

五、現實存在的具體社會形態都是複雜的,人類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既有佔支配地位的社會形態,又存在著其他社會形態的殘餘和萌芽。

六、人類社會的一般總規律是從原始社會到奴隸、封建、資本主義再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這是一個自然的歷史發展過程,社會生產力是推動社會歷史前進的根本動力。

七、人類社會歷史是不以研究者的主觀意識為轉移的客觀發展過程,具有一定的規律性,人們研究歷史,探索社會規律,必須要從客觀存在的歷史事實出發,詳細的佔有材料,分析他的各種發展形態,揭示其內在聯絡,得出相應的結果。

八、人類社會及其構成成分均以總體的體系方式存在,要從研究的物件的整體出發,從研究物件內部的相互作用與矛盾和研究物件與外部環境的相互作用中進行研究。

九、在客觀歷史過程中,一切社會歷史因素都是相互作用的。

十、人類社會是有規律運動的,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它顯現為歷史過程,構成歷史過程的各種社會現象也是運動與發展的。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歷史上的一切,用辯證法的觀點去把握物件的本質聯絡與內部矛盾,又要把研究的物件提到一定的範圍之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準確的把握物件。

十一、社會歷史事物的發展變化,有進化(改革)和革命兩種方式。

十二、社會歷史發展的根源是在於其種種複雜的內外部矛盾。

十三、在客觀歷史進行中,環境創造人,人又創造環境。

十四、社會歷史的研究,不是一個簡單的消極的反映過程,而是主客體之間相互滲透相互作用的辯證統一過程。

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關係是什麼?

3樓:我是誰

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都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兩者關係如下:

就兩者理論性質來說,是一般世界觀與歷史觀的關係,它們在內容和觀點上是相互內在地包含著的。

1、辯證唯物主義作為研究自然、社會和思維運動和發展的普遍規律的一般世界觀、認識論和方**的理論,在它的內容上必然包含著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則。

2、歷史唯物主義是辯證唯物主義得以形成的重要基礎,如果從辯證唯物主義理論內容中摘除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則,那它就不可能成為辯證唯物主義,而變成和舊唯物主義一樣,僅僅限於自然觀上的抽象的唯物主義原則。

正如一般不能完全概括個別一樣,辨證唯物主義也不能完全包容歷史唯物主義;同樣,亦如個別不能完全歸於一般,歷史唯物主義不能與辯證唯物主義相等同。

4樓:悠然遠山念

馬克思主義

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他們都是科學世界觀。

區別:1、歷史唯物主義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理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辨證則是從橫向角度出發.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聯絡其兩面性。

2、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歷史唯物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學的社會歷史觀和認識、改造社會的一般方**,亦稱唯物史觀。

聯絡:1、歷史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的歷史觀,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歷史不由人的意志決定的,而有其內在的必然的發展規律。

2、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都是唯物主義,唯物主義義認為物質第一性,也就是物質決定意識。辯證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結合,也就是辯證地看待問題,事物是發展的,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源動力。

5樓:愛大米的某楊

區別:1、歷史唯物主義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理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辨證則是從橫向角度出發.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聯絡其兩面性。

2、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歷史唯物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學的社會歷史觀和認識、改造社會的一般方**,亦稱唯物史觀。

聯絡:1、歷史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的歷史觀,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歷史不由人的意志決定的,而有其內在的必然的發展規律。

2、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都是唯物主義,唯物主義義認為物質第一性,也就是物質決定意識。辯證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結合,也就是辯證地看待問題,事物是發展的,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源動力。

拓展資料:

⒈歷史唯物主義就是 人生觀 價值觀 。

⒉辯證唯物主義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論) 唯物辯證法(辯證法)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

3.世界觀是我們對整個世界以及人和世界關係的根本觀點,根本看法。而方**這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則和根本方法,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方**,所以印證了一點,哲學是世界觀跟方**的統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唯物主義世界觀的兩個分支.要做到真正的唯物主義就要具備這兩個條件.區別就是一個從縱向角度出發,歷史唯物主義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理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辨證則是從橫向角度出發.

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聯絡其兩面性

歷史角度就是把某件事情放在歷史的長河中衡量,不要以一時的現象而將其下定論,譬如我國的封建制度,很多人都視它為禍國殃民的東西,但我們並不能否定封建制度在一段很長時間內是適應我國生產力發展的,併為燦爛的古代中國文化作出巨大的貢獻.此外,秦始皇焚書坑儒,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等都可以用歷史唯物主義來評價

7樓:空北

簡單的說 馬哲包括 ⒈歷史唯物主義就是 人生觀 價值觀⒉辯證唯物主義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論) 唯物辯證法(辯證法)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

這兩個是就是馬哲的全部內容。

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而馬哲 則是科學的世界觀跟方**(馬哲只是一個哲學家,世界上有很多哲學理論跟哲學家,但哲學也分正確跟錯誤,比如唯心主義他也是一種對世界觀的認識,他也是一種哲學,但是,在馬克思看來,那種哲學是錯誤的,所以說馬哲是科學的世界觀跟方**)

世界觀是我們對整個世界以及人和世界關係的根本觀點,根本看法。而方**這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則和根本方法,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方**,所以印證了一點,哲學是世界觀跟方**的統一。

8樓:我叫雷鋒

辯證唯物主義

馬克斯、恩格斯所創立的關於用辯證方法研究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和方**.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從它的本質來講是物質的,物質按照本身固有的對立統一規律運動、發展,存在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存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

歷史唯物主義

馬克斯、恩格斯所創立的關於人類社會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社會歷史發展具有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

也叫唯物史觀.

9樓:淺藍色

辨證唯物主義包括 唯物論和認識論

歷史唯物主義 是 人生觀 價值觀

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都是唯物主義在其歷史發展中形成的基本形態。

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正確的揭示了物質世界的基本規律,反映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它是現時代的思想智慧,是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偉大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唯物主義與辯證唯物主義都是意識形態

它們看問題的部分是世界觀 要人們怎麼做事情的部分是方**

它們的聯絡就是共同屬於馬克思主義哲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的看待問題,不能形而上學,歷史唯物主義是尊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辯證唯物主義希望人們能實事求是的看待問題,既不能一味的唯心唯物,也不要教條死守不懂變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要求邊行動邊改善,堅定的追求理想,但方法不能一成不變,要客觀要實事求是,要能不斷完善自身的行動方法。

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是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bai義哲學即辯證

唯物主義和歷du史唯物主義,而辯zhi證唯物dao主義是由辯證的唯物論

內和唯物的辯證容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三部分組成。

辯證唯物主義(辯證唯物論)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種哲學理論,它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產生於19世紀40年代。它是唯物主義的高階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

歷史唯物主義,亦稱唯物史觀,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的社會歷史觀和認識、改造社會的一般方**,其與歷史唯心主義相對。

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被稱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家和社會學家。

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哲學道理,唯物辯證法的哲學道理有哪些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 發展的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認為 普遍聯絡 和 永恆發展 是世界存在的兩個總的基本特徵,從總體上揭示了世界的辯證性質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這兩個基本特徵的內涵和外延 矛盾 即對立統一 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1 聯絡...

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大...

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我認為 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 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 運動 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唯物辯證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