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2022-03-02 10:30:42 字數 3631 閱讀 360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

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

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

大家都住不錯的房子,開不錯的車,享受醫療啊,文化娛樂啊,由於人跟人的偏好差別,商品可能五花八門,種類繁多。人們普遍比較自信,樂於進行社交和公共娛樂活動。

另一種,就像現在這樣,少數居民收入極高,大多數人收入還低。相對來說,奢侈品需求比第一種情況高,因為富人更多。豪宅啊,名車啊,高階娛樂場所啊會比均富的社會更多。

另一方面,居民的主體只有基本的消費活動,導致整個社會對相對高質量的商品需求不足。生產規模上不去,就業率也會比較低。

相對來說,第二種收入結構,社會上不滿的人會更多一點。

講到處理,不太好辦。這個處理方法涉及制度,也就是資源的產權安排問題。更多的和政治相關,不完全是經濟力量左右的。

在我國,生產資料是公有制的,勞動者只有使用權和受益權。這就要看這種使用權是怎麼分配的,受益權是怎麼安排的。

一百畝地,可以是一個人有使用權,另外99個人聽這個人安排,聽這個人安排收入分配。

或者一個人一畝地,各幹各的。

如果政策允許,市場會把產權和相應的才能結合起來。在這個過程裡,產權的所有者和才能的所有者都會都到報籌。

總的來說,要看**給普通人安排多少生產資料以及使用這種生產資料的技術能力。決定了普通人創造財富的能力。

不知道這種分析算不算唯物辯證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人產生情緒時'確實是有物質分泌出來~人在思考時'確實形成一個像腦波'電波之類的東西出來~~

哲學: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關於辯證唯物主義的三個問題? 10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待問題要從正反兩個方面來看,任何事物都有眼睛看到的事實和背後的真相,所以看問題不能簡單直觀做出評判,有時眼睛看到未必是真相,這就想魔術表演。唯物辯證觀點,事物是運動和發展的,不同階段看到事物會有所發展和變化。所以唯物辯證觀。

的中心思想就是看問題,要有發展的眼光,要一分為二的看(換位思考,就是這種觀點),不能僅僅看到眼前的發生的,要看以後的影響和導致這種現象的深層原因,就是所謂的真相。有這種觀點看待事物,會讓你更有價值,做出的絕對越接近正確。

唯物辯證法的知識點,答題方法,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什麼題,把這些寫一遍。絕對可以得到一半以上的分。

如何運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看問題?

5樓:賣車大王張總

普遍聯絡

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待世界和歷史,指出:世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

唯物辯證法指出:聯絡具有客觀性、普遍性和多樣性。

·聯絡的客觀性: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

·聯絡的普遍性:聯絡包括橫向的與周圍事物的聯絡,也包括縱向的與歷史未來的聯絡。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及其內部各要素、部分、環節,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但另一方面事物又存在著相對獨立性,即任何事物都同其他事物相區別而相對獨立地存在。事物的普遍聯絡和事物的相對獨立存在是互為前提的。

·聯絡的多樣性:從大的方面說,聯絡可分為內部聯絡和外部聯絡、本質聯絡和非本質聯絡、必然聯絡和偶然聯絡、主要聯絡和次要聯絡、直接聯絡和間接聯絡,等等。

兩極世界理論認為,構成存在的聯絡具有三個不可或缺的要件,即存在的外部聯絡、外內聯絡、內部聯絡。

唯物辯證法指出:矛盾(即對立統一)是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所謂矛盾,在辯證法中是指「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矛盾的雙方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

恩格斯認為:「運動本身就是矛盾。」***更強調:

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的始終。換言之,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矛盾是事物存在的深刻基礎,也是事物發展的內在根據。

從一定意義上說,事物就是矛盾,世界就是矛盾的集合體;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或世界,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或世界的發展。

永恆發展

唯物辯證法指出:世界是一個過程,過程是由狀態組成的,狀態是過程中的狀態;世界上沒有永恆的事物,有生必有滅,無滅必無生;舊事物滅亡的同時,就意味著新事物的產生。

唯物辯證法指出:所謂發展,是指事物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趨勢,其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一個事物的發展往往是一個「不平衡→平衡→新的不平衡→新的平衡」的波浪式前進、迴圈往復式上升的過程,而一個個有限的過程就組成了無限發展的世界,換言之,世界也可以被看作是永恆發展的「過程」的集合體。

6樓:岸裡何以顧

1、事物是普遍聯絡的,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聯絡的客觀性要求我們尊重聯絡,反對兩種錯誤觀點:(1)用虛構的主觀聯絡代替事物的真實聯絡;(2)無視聯絡的客觀性,取消本來存在的聯絡。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聯絡無法改變(儘管規律性的聯絡無法改變),人們可以根據事物固有的客觀聯絡建立新的具體聯絡。

2、事物是變化發展的,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首先要搞清發展的實質,然後答出用發展觀點看問題的三個要點:(1)把事物如實地看成一個變化發展的過程;(2)明確事物處於怎樣的階段和地位;(3)堅持與時俱進,培養創新精神,促進新事物的成長。

其中第三個觀點與現實結合更為緊密。

3、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源泉、根本動力,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要求我們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既要重視內因的作用,也不能忽視外因的作用。

注意:入世、擴大內需政策、改革開放、下崗職工轉變再就業觀念,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等問題均可與此要點相結合。

4、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質變。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因此,質變更重要)。要求我們(1)堅持適度原則;(2)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3)重視量的積累。

注意:上述三點分開考查的概率較大。要特別注意「十六大」報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戰略。

5、事物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新事物必定戰勝舊事物(三點理由略),但發展道路是曲折的(三點理由略)。要求我們既要堅信前途是光明的。

又要準備走曲折的路。

注意:凡是不容易做成的事情都要聯絡此要點,比如入世、申奧等的艱辛。既然不容易做成的事情往往也是需要經過長期量的積累的事情。這樣4和5兩個道理思考時就可以統一起來了。

6、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要求我們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全面分析矛盾,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7、矛盾的特殊性原理,要求我們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8、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學會正確地認識事物,學會科學的工作方法。

9、主次矛盾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既要善於抓住重點,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又要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次要矛盾。

10、矛盾主次方面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

上述十個方面歸結起來就是要用聯絡的、全面的(矛盾的)、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反對用孤立的、片面的、靜止的觀點看問題。也就是要堅持唯物辯證法,反對形而上學。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哲學道理,唯物辯證法的哲學道理有哪些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 發展的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認為 普遍聯絡 和 永恆發展 是世界存在的兩個總的基本特徵,從總體上揭示了世界的辯證性質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這兩個基本特徵的內涵和外延 矛盾 即對立統一 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1 聯絡...

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我認為 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 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 運動 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唯物辯證法則...

掌握唯物辯證法關於普遍聯絡的觀點有何重要意義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都是從各個方面揭示事物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1.什麼是聯絡.聯絡是指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和事物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聯絡具有普遍性 客觀性 多樣性 條件性的特點.2.怎樣理解聯絡是普遍的.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