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唯物辯證法關於普遍聯絡的觀點有何重要意義

2021-03-19 18:18:57 字數 4982 閱讀 5185

1樓:白粥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都是從各個方面揭示事物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

1.什麼是聯絡.聯絡是指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和事物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聯絡具有普遍性、客觀性、多樣性、條件性的特點.

2.怎樣理解聯絡是普遍的.「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絡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其中沒有任何東西是不動的和不變的,而是一切都在運動、變化、生成和消逝.

」 —恩格斯

聯絡的普遍性是指: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周圍的其他事物聯絡著;每一事物的各個要素也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它要素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割下來的耳朵就失去了它的獨立的存在,只有作為有機體的一部分,耳朵才能獲得它的地位.

3. 聯絡的客觀性是指: 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主觀唯心主義認為,事物之間的聯絡是由人的觀念和意志決定的.

4.聯絡的客觀性要求我們遵循事物本身固有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不要主觀瞎聯絡,比如把「八」和「發」任意聯絡.

5. 聯絡的多樣性是指事物、現象和過程的****是極其複雜的和多種多樣的. 「魚兒離不開水,花兒離不開秧」屬於直接聯絡;「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

」屬於間接聯絡.「時勢造英雄」屬於

必然聯絡和偶然聯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表現的是本質聯絡;一棵瓜秧結幾個瓜、一個豆莢結幾粒豆,則是非本質聯絡;「無風不起浪,有水才行船.」屬於因果聯絡;「牽一髮而動全身」屬於部分與整體的聯絡;核燃料鈾——原子彈**,內部聯絡與外部聯絡.

6.系聯絡的多樣性要求我們:不同的聯構成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的存在狀態和發展趨勢,系聯絡的多樣性要求我們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問題,注重發散式思維,辯證的看待世界.

7.聯絡的條件性:所謂條件是指同某一事物相聯絡的,對它的存在和發展發生作用的諸要素的總和.

唯物辯證法關於普遍聯絡的觀點有何

2樓:枕邊吹風會

普遍聯絡作為一復

般哲學範制疇,通常是指事物或現象之bai間以及事物內部du要素之間zhi相互連結、相互依賴、相互影響dao、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等相互關係。

在無限的宇宙中,聯絡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著聯絡;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任何事物都是統一的聯絡之網上的一個部分、成分或環節,都體現著普遍的聯絡。

唯物辯證法普遍聯絡的觀點及其方**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都是從各個方面揭示事物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

1.什麼是聯絡。聯絡是指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和事物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聯絡具有普遍性、客觀性、多樣性、條件性的特點。

2.怎樣理解聯絡是普遍的。「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絡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其中沒有任何東西是不動的和不變的,而是一切都在運動、變化、生成和消逝。

」 —恩格斯

聯絡的普遍性是指: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周圍的其他事物聯絡著;每一事物的各個要素也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它要素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割下來的耳朵就失去了它的獨立的存在,只有作為有機體的一部分,耳朵才能獲得它的地位。

3. 聯絡的客觀性是指: 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主觀唯心主義認為,事物之間的聯絡是由人的觀念和意志決定的。

4.聯絡的客觀性要求我們遵循事物本身固有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不要主觀瞎聯絡,比如把「八」和「發」任意聯絡。

5. 聯絡的多樣性是指事物、現象和過程的****是極其複雜的和多種多樣的。 「魚兒離不開水,花兒離不開秧」屬於直接聯絡;「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

」屬於間接聯絡。「時勢造英雄」屬於

必然聯絡和偶然聯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表現的是本質聯絡;一棵瓜秧結幾個瓜、一個豆莢結幾粒豆,則是非本質聯絡;「無風不起浪,有水才行船。」屬於因果聯絡;「牽一髮而動全身」屬於部分與整體的聯絡;核燃料鈾——原子彈**,內部聯絡與外部聯絡。

6.系聯絡的多樣性要求我們:不同的聯構成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的存在狀態和發展趨勢,系聯絡的多樣性要求我們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問題,注重發散式思維,辯證的看待世界。

7.聯絡的條件性:所謂條件是指同某一事物相聯絡的,對它的存在和發展發生作用的諸要素的總和。

怎麼理解唯物辯證法是關於普遍聯絡和永

4樓:馬鳴風蕭蕭

首先要理解唯物辯證法的

聯絡觀和發展觀的基本要點;掌握規律的涵義及其特點,正確認識人與規律的關係;理解並掌握唯物辯證法三大規律及其相關的基本概念。重點理解: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及其實際意義,如何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矛盾分析法觀察和處理問題;主要矛盾及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的區別和聯絡,懂得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從而理解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能夠運用唯物辯證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

世界是物質的,那麼,運動著的物質又是一種怎樣的存在狀態呢?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運動著的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兩個基本觀點。

論述普遍聯絡的觀點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意義.

5樓:great張黎明

聯絡作為一般哲學範疇,通常是指事物或現象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要素之間相互連結、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等相互關係。在無限的宇宙中,聯絡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著聯絡;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任何事物都是統一的聯絡之網上的一個部分、成分或環節,都體現著普遍的聯絡。

關於事物、現象普遍聯絡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本質特徵之一。恩格斯說,辯證法是"關於普遍聯絡的科學"。普遍聯絡的原理為人類在總體上和細節上深入地把握世界的辯證本性提供了有力的**。

普遍聯絡觀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指導意義:

00①聯絡觀點是我國實行對外開放方針的重要理論根據。只有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同全球發展趨勢聯絡起來制定發展戰略,才能加速我國經濟的發展。

00②從聯絡觀點出發,必須樹立全域性觀點,做到統籌兼顧,全面發展;注意事物的系統性,注意系統與系統,系統與要素之間的關係。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就是運用聯絡的觀點,從中國經濟建設的整體出發所做出的重大決策。

00③在現代化建設中把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聯絡起來,做到兩個文明一起抓,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00④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與此相聯絡的再分配領域也是以按勞分配為主的多種分配形式並存。協調好各種所有制經濟和各種分配方式的相互關係,對於深化改革、繁榮經濟、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現實的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關於事物普遍性聯絡的原理,要求人們要善於分析事物的具體聯絡,確立整體性、開放性觀念,從動態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聯絡。當代中國正在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世界和處理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相互關係,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堅持統籌兼顧,促進經濟社會的協調和持續的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在緊急全球化的趨勢下,各個國家、各個民族之間的聯絡日趨緊密,這就要求我們樹立世界眼光,順應世界潮流,把握世界發展程序中諸方面的相互聯絡、抓住機遇,努力發展自己。

事物普遍聯絡的基本原理及其重要性 5

6樓:demon陌

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聯絡是普遍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

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是一幅由種種聯絡交織起來的豐富多彩的畫面,其中沒有一個事物是孤立存在的。

方**:聯絡的普遍性原理要求我們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既要看到事物之間的聯絡,又要看到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聯絡。

在無限的宇宙中,聯絡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著聯絡;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任何事物都是統一的聯絡之網上的一個部分、成分或環節,都體現著普遍的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普遍聯絡的基本原理

普遍性原理: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內部的各

個部分、要素是相互聯絡的;任何事物都與周圍的其他事物相互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

方**:堅持聯絡的觀點,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客觀性原理:事物的聯絡具有客觀性。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們既不能否定事物的聯絡,也不能把主觀聯絡強加給事物。

方**: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真實聯絡,根據事物的固有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建立新的具體的聯絡。

關聯性原理:事物之間存在著因果聯絡,因果之間既有先行後續,又有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原因與結果相互區別相互聯絡。

方**:承認因果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是人們正確認識事物,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正確把握事物的因果聯絡,才能提高人們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預見性。

事物普遍聯絡的基本原理重要性

方**的意義

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

1、 堅持整體與部分的統一。

要求我們樹立全域性觀念、立足整體、統籌全域性,選擇最佳方案,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從而達到整體功能大於部分功能之和的理想效果;同時必須重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區域性,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

2、掌握統籌優化的方法 。

要求我們用綜合的思維方式來認識事物。

普遍聯絡作為一般哲學範疇,通常是指事物或現象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要素之間相互連結、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等相互關係。

在無限的宇宙中,聯絡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著聯絡;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任何事物都是統一的聯絡之網上的一個部分、成分或環節,都體現著普遍的聯絡。

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大...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哲學道理,唯物辯證法的哲學道理有哪些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 發展的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認為 普遍聯絡 和 永恆發展 是世界存在的兩個總的基本特徵,從總體上揭示了世界的辯證性質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這兩個基本特徵的內涵和外延 矛盾 即對立統一 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1 聯絡...

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我認為 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 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 運動 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唯物辯證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