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2021-03-21 20:44:10 字數 6245 閱讀 7244

1樓:木木蕭蕭落

(1) 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科學體系的起點和開端 全部唯物辯證法的理論體系都是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 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 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層次來說明這一點的

(3) 是否堅持普遍聯絡發展的觀點 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分歧之一 否認這一觀點是形而上學的一個特徵 所以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2樓:ble子

1.首先,是否堅持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分歧之一,否認普遍聯絡和發展有可能陷入形而上學的思維模式。

2.其次,聯絡的根本內容就是不同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不同要素之間的對立統一關係;發展的根本動力就是事物內部矛盾雙方的對立統一。對立統一規律不僅是事物發展所固有的,人的實踐活動也具有,實踐活動就是主體與客體的對立統一,是物的尺度與人的尺度,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對立統一。

只有把聯絡的本質理解為一種矛盾的關係,把發展過程中的矛盾雙方看作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才能理解和說明客觀事物是由於自身的矛盾本性而自我運動的,才能理解和說明人的活動也是由於自身的矛盾本性而自我發展的。

3.因此,我們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聯絡與發展的觀點就構成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一樣開悟,唸經修心,你們說還要神通有何用?神通的目的是救人,但是也救不了人,所以叫中性。世界上 任何事物都是中性的,比如錢能讓你幸福,也能讓你痛苦(給你帶來災 難)。

刀能讓你痛苦,也能讓你幸福,殺 人的刀是讓人痛苦的,而手術刀是讓人幸福的(幫你解除病痛)。任何事情在發生的時候,有好也有壞。比如當一個人昏倒的時候,就預示著身 體不好了,從此以後就會注意自己的身 體了,如果沒有這次的昏倒,怎麼會引起注意自己的身 體呢?

這就是中性,用現代話講叫唯物辯證 法。唯物就是我所看到的這個物體,唯它試問,能看的見的東西是唯物的,而看不見的東西想象出來的就叫唯心,唯物辯證 法就是從事物的正反兩個方面看問題,就是把事物看成兩面性,所以看事物一定要看他的兩面性。佛法之妙,就是讓你在人生中悟人生,從人生中醒 悟,達到開悟,所以佛法是萬 事 萬 物之靈魂也是人的真正本源。

1)不喜,不許有功高我慢之心,就是自己感覺自己很了不起,功高就是以為自己做了很多好事,功德很大,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就輕視人家,看不起人家。

2)不懼,就是不要懼怕,不要亂想,有平等心,就不會懼怕。比如你有錢,你有名,你有利,那是你的功德所為,我因為有人人平等心,當有平等心的時候,你就不會懼怕任何事情,為什麼很多人會怕 ?是因為自尊心在作怪,要知道 人活在世上自尊心是菩薩讓你有的,這個自尊是你從心裡發出來的,就是提醒你在人間,要先要自己尊重自己,自尊心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如果有了分別心,就沒有自尊心了。

比如當感覺自己很窮,感覺人家比我有錢時,你自尊心就會來了。解決方法之一是 要把他看成沒有錢的,看成和自己都是一樣的,如果把自己貶低了,就沒有自尊心了。

3)不執,就是誤認為究竟之地,究竟是認為我這個事情是對的,肯定是對的。執著於我認為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即使沒有辦法解決也一定要去做,這就叫執著。比如,去賭 場自己執著的認為一定會贏,為什麼會執著?

就是因為自己認為究竟了,肯定是對的,所以才會鑽進去,這就是沒有思維的人,沒有智慧的人。

4)不空,就是腦子裡沒有完全的空,不空就會落入一切如幻影般的完空境界。如果你腦子裡什麼都空了,就不會掉進這個假的世界裡,只有修到一定層次的人才能進入這個境界。

**曾經給你們講過神通有六種,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和漏盡通。要知道神通是從正 悟中得來的,正 悟就是證實他的存在,悟出它的佛理,佛性,也叫開悟。當一個人真正開悟的時候,就會有神通,當沒有開悟的時候,去追求神通,都是不對的。

法術,業報,持咒,而取得的神通,是可以的。但是,法術,基本上是從下面(地府)而得的,鬼靈上身之後,就會得到很多的法術,所以法術是可以幫人,也可以害人,看你修的什麼法術。持咒,是比較正確的一種。

還有一種,是業報,業報是業力所報,但是這個業力並不代 表孽力,是善業所報,你今生今世能得到這個神通,是你前世善業修為所造成的,業報和持咒都會得到神通. 神通裡面,層次非常的複雜,種類是不一樣。

神通本身是一種中性的力量,神通是不能依賴的,為什麼叫中性? 因為神通不能徹底解決問題,是中性的,是不可完全依靠的,所以菩薩讓我們不要去依靠神通,追求神通,讓我們修的是真正的,能修出悟性來,而一味追求這些神通沒有什麼好處,也沒有什麼用。**有神通是為了讓人家相信後,通 過唸經修行、修心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是在救 度有緣眾生,如果所有的人都真正的覺 悟了,而這個神通對我來說還有什麼用?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一樣開悟,唸經修心,你們說還要神通有何用?神通的目的是救人,但是也救不了人,所以叫中性。世界上 任何事物都是中性的,比如錢能讓你幸福,也能讓你痛苦(給你帶來災 難)。

刀能讓你痛苦,也能讓你幸福,殺 人的刀是讓人痛苦的,而手術刀是讓人幸福的(幫你解除病痛)。任何事情在發生的時候,有好也有壞。比如當一個人昏倒的時候,就預示著身 體不好了,從此以後就會注意自己的身 體了,如果沒有這次的昏倒,怎麼會引起注意自己的身 體呢?

這就是中性,用現代話講叫唯物辯證 法。唯物就是我所看到的這個物體,唯它試問,能看的見的東西是唯物的,而看不見的東西想象出來的就叫唯心,唯物辯證 法就是從事物的正反兩個方面看問題,就是把事物看成兩面性,所以看事物一定要看他的兩面性。佛法之妙,就是讓你在人生中悟人生,從人生中醒 悟,達到開悟,所以佛法是萬 事 萬 物之靈魂也是人的真正本源。

神通是以何種的心態來應用的?**有神通是以什麼心態來應用的?這是很重要的,當你用一個好的心態來應用神通時,就是菩薩。

如果用一種不正的心態來應用神通時,就是魔。比如,這世上有人會催眠,如果是一個好的催眠師會讓人放鬆,忘記過去,鬆 弛心身。如果這個法寶落入一個壞人手裡,他可以利 用催眠術做一些違法亂紀,為 非 作 歹的事情。

神通應用在誰的手上就會起不同的什麼效果(為誰服 務)就像錢一樣在好人的手上,可以佈施,可以幫助人做善事。當錢在壞人的手上,他可以去買凶,可以去賭 博等,錢就變成了罪惡。但是錢本身是沒有善惡之分的。

如何理解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4樓:雨中漫步

(1) 普遍聯絡

bai和發展的觀du點是唯物辯證

法科學體系的起點zhi和開端dao 全部唯物辯證法的版理論體系都是權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 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 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層次來說明這一點的。

(3) 是否堅持普遍聯絡發展的觀點 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分歧之一 否認這一觀點是形而上學的一個特徵 所以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5樓:123456奮鬥

(1) 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科學體系的起點和開端回 ,全部唯物辯證法的理論體答系都是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層次來說明這一點的;

(3) 是否堅持普遍聯絡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分歧之一, 否認這一觀點是形而上學的一個特徵, 所以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6樓:快樂小子

高中政治 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為什麼說聯絡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bai(1) 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du唯物辯證法科學體zhi系的起點和開端dao 全部唯內物辯證法的理論體系容都是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 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 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層次來說明這一點的

(3) 是否堅持普遍聯絡發展的觀點 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分歧之一 否認這一觀點是形而上學的一個特徵 所以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如何理解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最好具體些

8樓:可愛的zzz聖

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進一步從各個方面揭示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一系列普遍規律和範疇的科學體系.

一、唯物辯證法的範疇和規律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對於規律的理解是建立在唯物主義基礎 之上的,即以堅定地承認規律的客觀性為前提的,認為規律是事物發展中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

規律是事物的本質聯絡.客觀事物、現象存在著普遍聯絡,但並不是一切聯絡都是本質的,都可稱之為規律,只有體現了事物本身固有的、內在的根本性質和發展過程,即事物本質的關係或聯絡,才可稱之為規律.

規律是事物的必然聯絡,規律和必然性也是同等程度的概念,它代表著事物必定如此、確定不移的趨勢.

規律還是事物的穩定聯絡.規律是事物變動不居的現象中相對穩定的、鞏固的聯絡.規律的穩定性也就是它的重複性,它不是隻適用於個別事物的、偶然的聯絡,而是隻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某種合乎規律的現象就必然重複出現,因此,規律性聯絡的穩定性、重複性,也表明了它的普遍性.

規律總是體現、貫穿於事物發展的現實過程之中的,是事物的本質聯絡在發展中的表現.人們在實踐活動中尊重客觀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就會成功;如果違反了客觀規律,不按客觀規律辦事,其結果必將一事無成,並且要受到客觀規律的懲罰.

唯物辯證法的科學體系是由一系列反映客觀規律,反映物質世界普通聯絡和永恆發展的範疇和規律所構成.

範疇是人的思維對事物、現象普遍本質的概括和反映,是各門科學中的基本概念.

各門具體科學都有自己特有的一系列範疇,它們在自己所研究的特定領域內才具有普遍意義.而哲學範疇則是反映整個世界普遍本質的最一般、最基本的概念.在如何對待範疇的問題上,歷來存在著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分歧.

唯物辯證法把範疇規定為思維對事物本質的反映,這自然就肯定了範疇在形式上是主觀的、邏輯的東西,但是它的內容卻是客觀的.科學的哲學範疇及其相互關係,無論顯得多麼抽象,仔細考究起來都具有客觀的「原型」.與此相反,一切唯心主義都誇大範疇的主觀的、精神的方面,而否認範疇所反映、所概括的內容的客觀性.

唯物辯證法的範疇作為辯證思維的形式和工具,對人的認識及其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列寧把範疇看作是「 認識世界的過程中的梯級,是幫助我們認識和掌握自然現象之網的網上紐結」.人們在認識客觀事物「自然現象之網」的過程中,通過一個個的範疇把認識成果凝結起來,如同打上一個個的「紐結」,每一個範疇都代表了前後相繼的認識過程的一個階段,它既是以往認識的思想結晶,又是認識進一步向前推移,向另一個更加深化的範疇過渡的支撐點.

通過這一些範疇、「紐結」的推演,反映出整個複雜的「自然現象之網」中本質的東西.

唯物辯證法的規律是由範疇組成的系統.它由範疇的聯接和轉化反映著物質世界的普遍聯絡和發展的客觀規律.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是質量互變規律、對立統一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

這三個基本規律,由淺入深地揭示著自然、社會和思維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

二、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

唯物辯證法是包括它的基本特徵、規律和範疇所構成的嚴謹而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對立統一規律在這個理論體系中處於實質和核心的地位.

為什麼說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呢?

第一,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特別是揭示了變化發展的內在動力.在唯物辯證法看來,聯絡的根本內容就在於互相區別、互相對立的矛盾雙方之間的聯絡,沒有區別、沒有對立沒有矛盾就沒有任何聯絡 .事物變化發展 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即事物內部對立面的統一和鬥爭.

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事物運動發展的根本在於內因,它「提供理解一切現在事物的'自己運動' 的鑰匙.」

第二,對立統一規律是貫穿於唯物辯證法其它規律和範疇的中心線索.唯物辯證法的其它規律和範疇是對立統一規律的具體表現和.

第三,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認識方法.唯物辯證法既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科學的方**;既是客觀世界的發展規律,又是認識、思維發展的規律,是科學認識的工具、認識方法.

總之,對立統一規律是理解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把握全部唯物辯證法的鑰匙,是堅持這一科學世界觀的關鍵.而否認事物的內部矛盾,並由此事物的內在聯絡和辯證發展,則是形而上學之要害.因此,是否承認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兩種世界觀對立和鬥爭的焦點.

對立統一規律作為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其地位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實質和核心還不是全體.因此,它並不能代替唯物辯證法的其它規律和範疇,只有運用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才能深刻地 、豐富地揭示和正確把握客觀世界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 .

所以,我們突出對立統一規律的核心地位,決不是用它來包括、代替一切,而恰恰是為了完整而準確的把握唯物辯證法的科學體系.

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大...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哲學道理,唯物辯證法的哲學道理有哪些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 發展的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認為 普遍聯絡 和 永恆發展 是世界存在的兩個總的基本特徵,從總體上揭示了世界的辯證性質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這兩個基本特徵的內涵和外延 矛盾 即對立統一 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1 聯絡...

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我認為 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 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 運動 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唯物辯證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