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樣才能練一手好字,如何在短時間內,練出一手好字呢?

2021-05-04 01:17:39 字數 4712 閱讀 8765

1樓:神龍教主洪

1、使用帶格子的稿紙或者筆記本,一定要在格子內進行書寫,如果格子的空間很小,可以佔據兩行的空間。也就是字寫在兩行中間,但是要大小一致;

2、字寫得慢一點,橫平豎直;

3、字可以寫得稍微大一些,因為字大一些利於識別,並且容易寫的工整;

4、建議每天花半個小時抄寫一段文章,我建議大家抄寫《心經》,《心經》只有260字,字數不多不少,很適合進行抄寫,同時抄寫《心經》還能達到心靜意清的作用;

5、如果拿到的是一張空白的紙,沒有格子,那麼你就頂著最上面的那條邊線進行書寫;

6、建議使用鋼筆抄寫,一方面鋼筆寫起字來更加美觀,另一方面鋼筆可以提醒我們有一個好的習慣——經常灌墨水;

7、最好能夠養成一個隨時動筆的好習慣;

其實凡事貴在堅持,如果你能夠長期地堅持做這件事情,我相信你一定能夠有一筆好字。其實,做人做事也是如此,只要你能夠用心觀察,一定可以找到最好的方法。

2樓:嘿嘿輝煌

要想學習好毛筆字,選正確毛筆、選正確的紙張、運用正確的臨帖方法。這三項是很關鍵的。

要想學習好硬筆字,運用正確的臨帖方法是很關鍵的。

(毛筆字)選正確的毛筆:

毛筆的種類很多,在初次學習時,希望你選用「兼毫」的湖筆。因為兼毫的湖筆,筆芯硬,易於掌握,對你以後的學習很重要。

在選擇筆峰時,我們應該選擇適當的長短,因為筆鋒太長不易於掌握,但筆鋒長可以含很多的墨水,適合寫」草書「一氣呵成」,筆鋒長可以保證墨的夠用,反之,筆鋒短適合寫楷書,易於掌握。

選筆時也要顧及臨摹的碑帖。所謂「用某家所用的筆,又寫他那一種字」。要判斷所使用的是那一種筆,直接看他的字跡是最好的方法:

風格健勁的,選用健毫;姿媚豐腴的,選用柔毫;剛柔難分的,則選用兼毫。筆的特性亦影響寫出來的書法,如此才能臻乎書法之妙境。

還有一點是字型大小方面,寫大字用大筆,寫小字用小筆。小筆寫大字易損筆且不能使**如,大筆寫小字則有點「殺雞用牛刀了」。

(毛筆字)選正確的紙張:

初學書法益用毛邊紙、元書紙,有一定成績後再用宣紙。

毛邊紙是江西出產的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托墨吸水效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四川產的毛邊紙,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手工毛邊,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用嫩竹漿手工造制。

吸水適中,書寫手感相當好,廣大書法好愛者很是喜愛,為練習實惠品種。

元書紙是竹紙的一種。古稱赤亭紙。採用當年生的嫩毛竹作原料,靠手工操造而成的毛筆書寫用紙。

主產於富陽市。有謝公紙或謝公箋之稱。特點是,潔白柔韌,微含竹子清香,落水易溶,著墨不滲,久藏不蛀、不變色。

在古代用於書畫、寫公文、制簿冊等等;新中國建立後,主要用作學生大楷簿,裱裝畫軸等。此外,還可作上等包裝紙。

宣紙分為生宣、半熟宣、熟宣。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積墨法,能收水暈墨、達到水走墨流之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

熟宣是加工時用明礬等塗過,故紙質較生宣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時墨和色不會洇散開來。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於繪工筆畫而非水墨寫意畫。半熟宣也是從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兩者之間,適合寫小楷。

(毛筆字硬筆字都適合)正確的臨帖方法: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第一步讀帖

帖上漢字的讀音我們都知道,無需再讀。讀什麼?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我們讀漢字的「中」,要讀出「中」的一豎穿過了「口」的正中間,「口」字稍扁,中間的長豎被「口」字的下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這就是讀字形,讀結構。

不同字型,筆畫具有不同特點。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毛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第三步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結構。

第四步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的方法。這是練好字的關鍵一步,只有對所寫的字精審細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筆有神,準確無誤。

寫字的時候,如能在所寫的白紙上看到要寫漢字的準確字形,做到「成字在紙,成字在胸」,下筆如描紅,寫一手好字就不成問題了。

第五步出帖。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根據自己表情達意的需要,寫出一段有中心、有內容、自成體系的文字,這就是創作了。

如果能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寫出一手與字帖接近的字,你練字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練字姿勢:

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做到「頭正、身直、臂開、足安」。一般字帖上都有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

3樓:枚又夏橋樂

要從小開始,天賦是很重要的,還要從人的性格上,人生觀,來培養,說實話練字就是練人的心性,光求技巧,沒有用,因為境界跟不上,寫出來的字沒感情,談不上好和壞。

如何在短時間內,練出一手好字呢?

4樓:低調_路過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方法,你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先看你有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

你有沒有興趣 第二.你有沒有耐心 第三.你悟性高不高 第四.

你能不能堅持 上面四項中只有"第三"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字.如果有了上面四項,那你練字就變的很容易了.

具體方法很多.下面我以最常見的練字方式講: 1.

選本好的字帖(我個人認為司馬彥\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 2.每天印著白紙寫1~2頁,不需要寫太多(重要的是一定要慢,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細細的體會,琢磨字的運筆方式,可以記成順口溜「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琢磨細體會」).

3.寫完了開始讀帖(看字帖上的字,一類字的偏旁的佈局怎樣,怎樣擺放?體會它的運筆方向,在腦子裡寫) 說到讀帖再說一下.

你除了看字帖,在大街上或者是其他什麼地方,看到有些店鋪的招牌,牌匾什麼的,只要覺得那字好就可以看一看.很有效果。「週末無聊沒事幹,走到街上轉一轉,有事沒事看牌匾,不用動筆把字練」 4.

這個時候是你已經寫完字帖中的白紙的時候,你自我評價一下,感覺自己的字有沒有長進,長進大不大,是否能讓自己滿意,如果長進不大那你可以買點薄白紙裁小再印著字帖寫一段時間.如果已經很有效果了,你這時候就沒必要再印著字帖寫了.可以照著字帖模仿.

照著字帖上的字寫.這個時侯應該很熟練了,可以加快速度,加大書寫量. 5.

這個時期你的字已經很有長進了,就可以扔開字帖了.呵呵.當然不能把字帖也扔了哦.

有興趣的話還要看看,矯正你寫的字. 以上是我總結的一些練習硬筆書法的經驗,有興趣可以借鑑一下,希望能對你書法 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作用。

5樓:在京翰林學國學

說說我自己的心得

一、臨摹,有的人適合有的人不適合,我寫字是慢慢寫出來的,基本不靠臨摹,臨摹對我除了浪費時間沒有任何改善效果。但臨摹絕對是個好方法,高中時,我同桌每天臨一張貼,最後一手字簡直可以以假亂真,跟字帖一樣一樣的,狗爬成功晉級書法行列。但是對我不成功,因為我的字差不多已經有了「體」,臨摹只會變成四不像,高中時強制臨字帖,後來字都不會寫了,醜的無法直視。

二、愛好。我買了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很多年了,至今每個字都能看半天,有人喜歡喜歡看畫,我喜歡看字,基本沒刻意注意過,字就寫出來了,看字是個欣賞藝術品的過程,前提是你要喜歡。

三、選好字帖,無論顏體柳體王體趙體,選個你喜歡的書法家沒事瞅兩眼。我曾經模仿過許多名帖,收集過各種碑帖拓印的書籍,本來還算有體的字也變得雜亂無章,所以只選一個書法家從一而終很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練一手好字,我們首先要有端正的態度,然後再開始寫,先從橫平豎直開始,等你練到橫夠平豎夠直後,再開始美化你的字,按照字帖上的一筆一筆的來練,這都是要講一個循序漸進的,要有耐心,最重要的是端正的態度,沒有端正的態度是會怎麼也練不好的。這是我的個人經驗,大家可以試一試,如果有什麼不好的話請大家見諒

7樓:匿名使用者

3位粉絲

1.選本好的字帖(我個人認為司馬彥\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 2.

每天印著白紙寫1~2頁,不需要寫太多(重要的是一定要慢,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細細的體會,琢磨字的運筆方式,可以記成順口溜「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琢磨細體會」). 3.寫完了開始讀帖(看字帖上的字,一類字的偏旁的佈局怎樣,怎樣擺放?

體會它的運筆方向,在腦子裡

如何快速練好字,如何在短時間內,練出一手好字呢?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方法,你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先看你有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你有沒有興趣 第二.你有沒有耐心 第三.你悟性高不高 第四.你能不能堅持 上面四項中只有 第三 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

自己在家怎麼練一手好字,怎樣才能在家練一手好字

練字應該從模仿開始。我學習過一段時間的練字,剛開始自己就是買了字帖在家練習的。至於字型吧,因人而異,自己喜歡怎樣的覺得怎樣的簡單就練習怎樣的。應該使用鋼筆或者是2b鉛筆,不過我個人覺得使用鋼筆要好很多,因為鉛筆的石墨很容易暈染開來,很不美觀 而且買的字帖字跡均勻,一般自己削的鉛筆很難把握筆芯粗細,而...

能寫一手好字,是種怎樣的體驗 如何寫出一手好字

從小聽周圍的人誇到大。小時候學校裡的板報以及書法比賽少不了我的作品,課間聽到年長兩級的學姐們指著我的字帖說這肯定不是學生寫的,是老師寫的湊數騙人的。我當時很單純的說了句那是我寫的,結果學姐看傻子似的看完我走了,我一個人默默看著自己的字帖在糾結明明就是自己寫的。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單純的無可救藥。快到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