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飲料有什麼壞處和好處,喝碳酸飲料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和好處?

2021-05-04 02:56:15 字數 4005 閱讀 8114

1樓:冰心檸檬

飲料的好處和壞處

1、碳酸飲料

好處:富含熱量,除此之外,很少有營養成分。碳酸飲料主要含有糖、色素、香料及碳酸水等成分。

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能有效消暑解渴。

壞處: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吃飯前後、用餐中都不宜喝碳酸飲料;不宜多飲,因為飲用過多會抑制人體內的有益菌,破壞消化系統的功能;長期飲用易引起肥胖等疾病;過多飲用碳酸飲料也會增加心腎負擔,使人產生心慌、乏力、尿頻等症狀,同時胃液的消化、殺菌能力也會因此而降低,容易造成胃腸疾病。此外,大量飲用還會導致骨質疏鬆,這是由於大部分碳酸飲料中都含有磷酸,這種磷酸會極大地影響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並引起鈣質的異常流失;碳酸飲料可能增加患食管癌的危險,這是因為碳酸飲料使胃擴張,這樣會導致引發食管癌的食物反流;不宜過量飲用冰飲料,否則會導致臟腑功能紊亂,發生胃腸黏膜血管收縮、胃腸痙攣、分泌減少等一系列病理改變,引起食慾下降等疾病。

2、茶類飲料

好處:茶類飲料含有一種物質叫茶多酚,可以延緩衰老的。而且是低糖型的對於胖人來說、患有糖尿病的人們還是可以偶爾飲用的,但茶類飲料茶葉成分較少不易多喝。

壞處:茶水中含咖啡鹼,夜間不宜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2樓:匿名使用者

1.易越喝越渴

有專家指出,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新增劑、防腐劑等物質,沒有一樣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成分在體內代謝時需要大量的水分,而且可樂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會促進水分排出,所以喝碳酸飲料,就會越喝越覺得渴。

2.易造成肥胖

碳酸飲料一般含有約10%左右的糖分,一小瓶熱量就達到一二百千卡,經常喝容易使人發胖。

3.損傷牙齒

軟飲料顯然已成為造成齲牙的最重要的飲食**之一。軟飲料中的酸性物質及有酸性糖類副產品會軟化牙釉質,對牙齒齲洞形成起到促進作用。如果牙釉質軟化,再加上不正確刷牙、磨牙等陋習,會導致牙齒損壞。

4.影響消化

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非但沒有好處,而且還會大大影響消化。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特別是年輕人,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引發胃腸疾病。

5.導致骨質疏鬆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範志紅指出,飲用可樂等含磷酸鹽的飲料,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碳酸飲料的成分,尤其是可樂,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們都不會在意,但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一旦鈣缺失,對於處在生長過程中的青少年身體發育損害非常大,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所以有資料顯示,經常大量喝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6.易導致腎結石

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在飲用了過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後,小便中的鈣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們更容易產生結石。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麼危險就更大。

人體內鎂和檸檬酸鹽原本是可以幫助人預防腎結石的形成的,可是飲用了含咖啡因的飲料後,將這些也排出體外,使得患結石病的危險大大提高了。

即使是不含二氧化碳的普通飲料,一般也存在糖類過多,香精新增劑過剩等危害。真正對身體好的飲料,就是礦泉水,甚至過濾過的自來水:)

喝碳酸飲料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和好處?

功能性飲料喝多了都有哪些壞處?

3樓:匿名使用者

過量飲用會超過孩子消化系統和腎臟、肝臟以及神經系統的承受能力。純果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兒童可適量飲用,但果汁中含糖量較高,過量飲用會引起肥胖、腹瀉、營養比例失調等。

在挑選功能性飲料的時候,請仔細閱讀每種飲料上所註明的成分,根據自身特點選擇飲料。對於身體健康,沒有體力消耗、不需要補充能量的人,喝這些功能性飲料除了能夠解渴外,沒有太多實際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人體在給不同時間和不同強度的運動活動提供能量時所使用的能源物質是不同的,簡單來說,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時人體會給我們使用糖類物質供能;

而當在隨著運動強度的增高,運動時間的加長,人體會由糖類物質供能慢慢轉向脂類物質供能。所以如果要**的話,我們是推薦中等強度較長時間的運動專案。

因此在一些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專案進行之後,主要目的是需要我們去補充在運動流失的水分和無機鹽,所以可以飲用一些電解質飲料。

而在一些長時間中高強度的運動之後除了補充水分無機鹽,我們同時還需要去補充一些能量,這時候就可以選用一些在成分表中可以看出來熱量較高,同時無機鹽比例也接近和人體體液濃度等滲的飲料,可以更快速的恢復體力和補充電解質。

4樓: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功能性飲料的特點

功能飲料是指通過調整飲料中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功能的飲料。據有關資料對功能性飲料的分類,認為廣義的功能飲料包括運動飲料、能量飲料和其他有保健作用的飲料。

長期喝功能性飲料的危害

1、容易發胖及損害牙齒

能量飲料確實能提供能量,且提供的能量充足,一瓶能量飲料所含的能量大多為500kj以上,也正由於其含有的能量較多,如果人體能量消耗較少,長期飲用很容易發胖及損害牙齒。

2、造成營養不良

功能飲料容易影響攝食和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營養不良,有的還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樞神經的成分即使是普通人長期飲用功能飲料也對健康不利,因為飲料中的糖分能抑制人體攝食中樞,容易造成脫水。

3、含有大量咖啡因

能量飲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確實能夠幫助人集中注意力、提高反應速度和舒緩情緒,但不建議長期飲用。此外,咖啡因具有利尿的效果,會促進腎臟將過多的液體排入尿液,這會使身體失去一些液體。因此,在劇烈運動後飲用能量飲料後,出汗加上利尿劑很有可能造成脫水。

4、影響身體正常發育

偶爾飲用能量飲料對人體沒有影響,但是長期飲用對身體會造成極大的負擔,兒童長期飲用能量飲料會影響身體正常發育。

5、造成失眠

運動飲料中主要含有電解質,維生素,氨基酸等成分,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抗疲勞,平衡新陳代謝。過量飲用會造成失眠。

5樓:開心

長期飲用影響睡眠

飲用完功能飲料,會讓疲憊或犯困的人感覺到又有力量和精神了,主要是功能性飲料中咖啡因起了作用,它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暫時地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如果人們長期大量的攝入含有咖啡因的功能飲料,反而會起到抑制作用,使中樞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狀態,沒有睡意。

對心臟和血壓產生***

如果體力沒有消耗的情況下隨意飲用功能飲料,體內的營養素沒有缺少,從功能飲料中攝入多於的鈉等元素很可能會增加機體負擔,導致心臟負荷加大,血壓升高等,所以,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人群最好不飲用功能飲料。

喝多了會維生素中毒

功能飲料,雖說適當飲用可以補充維生素,但是身體不缺少維生素的情況下,如果補充過多,同樣會造成維生素中毒。我們都知道,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c有益健康,不過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提出的人體每日攝取維生素c不得高於1000毫克的標準,如果攝入量過大,則造**體維c中毒或維c依賴。同時,維生素a、維生素d補充過多也會造成其中毒。

損害牙齒健康

功能飲料中富含的糖和酸主要成分是檸檬酸和抗壞血酸,這兩種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齒表面的牙釉質,並促使牙齒變色。

多喝易造成營養不良

功能飲料含有的糖分會抑制攝食中樞,產生飽感,影響攝食和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時間長了,就會造成營養不良、脫水等。

功能飲料,對於特殊人群確實是能夠緩解疲勞,補充營養素,但是,不在特殊人群範圍內的人們,對待疲勞應該順勢而為,累了,不妨暫時休息一下,不要頻繁使用具有抗疲勞作用的功能飲料,以免長期飲用,損害健康

6樓:丶只有你懂我丶

你好,人體內的各種營養素成分數量、比例是固定的,過多或過少都不行,它們各自為營處於平衡狀態,因此,當身體不缺乏某種營養素時,隨意人為性地增加這種營養素,會破壞其平衡,不僅對健康無益,反而加重身體負擔,從而損害身體健康。

喝碳酸飲料的壞處,喝碳酸飲料的壞處

碳酸飲料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 很刺激。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 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不過,...

男生喝碳酸飲料過多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碳酸飲料沒有一點營養,碳酸飲料中的糖分較高,長期喝容易導致發胖。可樂中含有安鈉咖,與咖啡因同類,同時還含防腐劑。這些成分的含量是否對人體有害,會發胖的,建議多喝白開水吧。經常喝碳酸飲料對男生有害嗎?男生常喝喝碳酸飲料有哪些壞處?的確不是很好,喝碳酸飲料會容易損害人的牙齒,又影響消化,喝過多的飲料會出...

運動後喝冰飲料有什麼壞處,運動後馬上喝冰飲料好嗎

對身體不好的,由於身體剛剛劇烈運動,一時間是適應不過來冷的東西的。容易鬧肚子,對肺也不好。運動後馬上喝冰飲料好嗎?不可以喝冰水,因為剛運動後,心臟急速跳動,如果喝水,心臟壓力過大,對身體有害,尤其剛運動後,身體驟然降溫,毛孔收縮。阻塞汗水的排除,對身體也是有害的。自己練的話感來覺沒什麼用的。運動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