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才華橫溢卻人品不好的人的故事

2021-05-29 12:57:43 字數 2179 閱讀 1110

1樓:匿名使用者

蔡京(2023年2月14日-2023年8月11日),字元長,北宋權相之

一、書法家。北宋興化軍仙遊縣慈孝裡赤嶺(今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東宅村)人,蔡京先後四次任相,共達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堪稱古今第一人。蔡京興花石綱之役;改鹽法和茶法,鑄當十大錢。

北宋末,太學生陳東上書,稱蔡京為「六賊之首」。蔡京的散文寫的也挺好,他著有散文集《保和殿曲宴記》一卷、《太清樓侍宴記》一卷、《延福宮曲宴記》一卷。同時著有《宣和書譜》二十卷:

該年譜,不著撰者姓氏,所記宋徽宗時內府所藏名家法帖,首列帝王諸書為一卷,次列篆隸為一卷,次列正書為四卷,次列行書為六卷,次列草書為七卷,末列分書為一卷,後附制誥。蔡京的書法藝術有姿媚豪健、痛快沉著的特點,能體現宋代「尚意」的書法美學情趣。蔡京學習徐浩書法,後學沈傳師、歐陽詢,又改學「二王」,博採諸家眾長,自成一體。

其書筆法姿媚,字勢豪健,痛快沉著,獨具風格,為海內所崇尚。北宋有「蘇、黃、米、蔡」四大書法家,有少數人認為「蔡」原指蔡京,後世以其「人品奸惡」,遂改為蔡襄。

大興花石綱

蔡京常對宋徽宗說,現今國家錢幣多達五千萬緡,和足以廣樂,富足以備禮,於是鑄九鼎,建明堂,修方澤,立道觀,做《大晟樂》,制定命寶。任用孟昌齡為都水使者,開鑿大亻丕三山,建天成、聖功二橋,大興土木徭役,服役者不下四十萬。兩河人民,愁困不聊生,而蔡京竟以稷、契、周公、召公自居。

又想擴大宮室規模以求恩寵,召童貫等五人,暗示說宮中狹窄簡陋。童貫等都聽命於他,他們各顯神通,爭相以堂皇奢侈為得意,而延福宮、景龍江的修建,使徽宗等更奢靡,修了更加華麗的艮嶽。[17]

蔡京的兒子蔡攸、蔡倏、蔡袺,蔡攸的兒子蔡行,皆官至大學士,相當執政。蔡鈃娶茂德帝姬。宋徽宗上七次到他家,賞賜不計其數。

讓他坐著與宋徽宗飲酒,大致使用家人的禮儀。蔡京家的僕役有做大官的,陪嫁的婢女有封為夫人的,這樣公論漸漸地不讚許他了,宋徽宗也討厭、看不起他。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奸臣。**大多是有才無德之人,

比如秦檜 仿宋字創始人

還有一部分人是有才但是不做人,也不是奸臣和**比如管仲 **朋友錢和當過逃兵

有才華但是人品差,比沒才華人品好差的人更可怕嗎?

3樓:憶楊撫音

是這樣的

。比如我所看到的心理學界,有的人掛著二級心理諮詢師的牌子,卻人

專品不好,這樣的人很可屬怕,因為來訪者都是把心理諮詢師當做鏡子的,心理諮詢的過程就像一個照鏡子的過程,把各種關係照出來,把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照出來,如果那個心理諮詢師人品不好,諮詢效果會大打折扣。

4樓:沫紙

嗯。那他的才華都用來幹啥了...親覺得好別忘了採納哦~如果有問題可以繼續追問我!

5樓:業餘獵隼

你說的不錯,沒才華沒關係,只要聽話,願學,我們可以調教;有能耐人品差的,可以把企業整垮,把國家整亡。

6樓:天福地佑

無德畜牲者主要愛忘恩負義,歪曲事實抹黑人。

7樓:學英語的小菇涼

嗯,很可怕。不接觸不知道,一接觸嚇一跳

歷史上有沒有人品不好但寫的詩卻很好的人

8樓:姑蘇夜鍾

人品和文采無關。比如趙高,奸臣中出名的。大書法家。

中國古代很多詩人,你不知道是「青樓常客」嗎?我現在還記得我小時候,上小學時,我一哥們兒同學給我一本小古詩集。上面不知為啥還收了那首詩。

怎麼寫的忘了。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杜甫。他用他的傑出詩才,描寫了他「泡妞」的「快感」……

9樓:

元好問有首詩是這樣寫的:

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

高情千古閒居賦,爭信安仁拜路塵!

這裡的安仁指的是潘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美男子潘安。不僅長得貌美,也是著名的才子。潘安的《閒居賦》描繪自己淡於利祿,忘懷功名,情志高潔,廣為傳誦。

但是他實際卻是諂媚權貴的無恥小人,曾經對著權貴賈謐的馬車揚起的車塵叩拜。

10樓:zz雷米

那首寫 憫農 的李紳,是個極度奢侈的人,平生最喜食雞舌,每次一盤雞舌要殺一車雞,只取雞舌食用,宰殺過的雞堆積如山 號稱"雞山",而且喜好結黨營私

還有一位 是寫 夢溪筆談 的沈括,是一位才子,智力超群,才幹超人,然他卻是投機分子,賣友求榮,蘇軾烏臺詩案因他成訟

歷史上呂不韋!!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呂不韋 前235年 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 思想家,衛國濮陽 今河南濮陽 人。呂不韋是陽翟 今河南省禹州市 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他以 奇貨可居 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

歷史上活的最長的人是誰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1 歷史上活的最長的人是李慶遠,活了256歲。李慶遠 1677年 1933年 又名李青雲,清末民初中醫中藥學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1777年,李青雲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獲 特別獎勵。2 他在100歲時曾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獲 的特別獎勵,200歲時,仍常去各地講學,這期間他曾接...

歷史上善於納諫的人物,歷史上善於納諫的皇帝有哪幾個?他們都有些什麼故事?

史上有個成語,叫 房謀杜斷 意思是說房玄齡善於謀策,杜如寐果斷。還有一個唐太宗時期的,直言敢諫的魏徵 鄒忌諷齊王納諫 觸龍說趙太后。類似的很多,只明確的記得這倆,呵呵 歷史上善於納諫的皇帝有哪幾個?他們都有些什麼故事?40 臣民規勸或批評君王,叫作 諫 君王接受規勸或批評,叫作 納諫 我國歷史上最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