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白帝城託孤與諸葛亮的對話,劉備死時,對諸葛亮說的話,諸葛亮的回答及反應

2021-05-04 13:30:14 字數 6122 閱讀 90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託孤片段《三國演義》中的白帝城託孤:卻說先主在永安宮,染病不起,漸漸沉重,至章武三年夏四日,先主自知病入四肢,又哭關、張二弟,其病癒深:兩目昏花。

厭見侍從之人,乃叱退左右,獨臥於龍榻之上。忽然陰風驟起,將燈吹搖,滅而復明,只見燈影之下,二人侍立。先主怒曰:

"朕心緒不寧,教汝等且退,何故又來!"叱之不退。先主起而視之,上首乃雲長,下首乃翼德也。

先主大驚曰:"二弟原來尚在?"雲長曰:

"臣等非人,乃鬼也。上帝以臣二人平生不失信義,皆敕命為神。哥哥與兄弟聚會不遠矣。

"先主扯定大哭。忽然驚覺,二弟不見。即喚從人問之,時正三更。

先主嘆曰:"朕不久於人世矣!"遂遣使往成都,請丞相諸葛亮,尚書令李嚴等,星夜來永安宮,聽受遺命。

孔明等與先主次子魯王劉永、樑王劉理,來永安宮見帝,留太子劉禪守成都。

且說孔明到永安宮,見先主病危,慌忙拜伏於龍榻之下。先主傳旨,請孔明坐於龍榻之側。撫其背曰:

"朕自得丞相,幸成帝業;何期智識淺陋,不納丞相之言,自取其敗。悔恨成疾,死在旦夕。嗣子孱弱,不得不以大事相托。

"言訖,淚流滿面。孔明亦涕泣曰:"願陛下善保龍體,以副天下之望!

"先主以目遍視,只見馬良之弟馬謖在傍,先主令且退。謖退出,先主謂孔明曰:"丞相觀馬謖之才何如?

"孔明曰:"此人亦當世之英才也。"先主曰:

"不然。朕觀此人,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丞相宜深察之。

"分付畢,傳旨召諸臣入殿,取紙筆寫了遺詔,遞與孔明而嘆曰:"朕不讀書,粗知大略。聖人云: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朕本待與卿等同滅曹賊,共扶漢室;不幸中道而別。煩丞相將詔付與太子禪,令勿以為常言。

凡事更望丞相教之!"孔明等泣拜於地曰:"願陛下將息龍體!

臣等盡施犬馬之勞,以報陛下知遇之恩也。"先主命內侍扶起孔明,一手掩淚,一手執其手,曰:"朕今死矣,有心腹之言相告!

"孔明曰:"有何聖諭!"先主泣曰: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孔明聽畢,汗流遍體,手足失措,泣拜於地曰:

"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言訖,叩頭流血。先主又請孔明坐於榻上,喚魯王劉永、樑王劉理近前,分付曰:

"爾等皆記朕言:朕亡之後,爾兄弟三人,皆以父事丞相,不可怠慢。"言罷,遂命二王同拜孔明。

二王拜畢,孔明曰:"臣雖肝腦塗地,安能報知遇之恩也!"先主謂眾官曰:

"朕已託孤於丞相,令嗣子以父事之。卿等俱不可怠慢,以負朕望。"又囑趙雲曰:

"朕與卿於患難之中,相從到今,不想於此地分別。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覷吾子,勿負朕言。"雲泣拜曰:

"臣敢不效犬馬之勞!"先主又謂眾官曰:"卿等眾官,朕不能一一分囑,願皆自愛。

"言畢,駕崩,壽六十三歲。時章武三年夏四月二十四日也。後杜工部有詩嘆曰:

"蜀主窺吳向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翠華想像空山外,玉殿虛無野寺中。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

武侯祠屋長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先主駕崩,文武官僚,無不哀痛。孔明率眾官奉梓宮還成都。太子劉禪出城迎接靈柩,安於正殿之內。

舉哀行禮畢,開讀遺詔。詔曰:"朕初得疾,但下痢;後轉生雜病,殆不自濟。

朕聞人年五十,不稱夭壽。今朕年六十有餘,死復何恨?但以卿兄弟為念耳。

勉之!勉之!勿以惡續為之,勿以善續不為。

惟賢惟德,可以服人;卿父德薄,不足效也。卿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勿怠!勿忘!

卿兄弟更求聞達。至囑!至囑!"

2樓:故史客棧

劉備白帝城託孤,讓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背後的玄機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曰:君才十倍於曹丕,必能安國,終成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泣曰:臣安敢不竭盡全力輔佐幼主,孝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

4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對話用粗體字表示。

劉備死時,對諸葛亮說的話,諸葛亮的回答及反應

5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一、史書記載

1、《三國志》中的白帝城託孤:劉備病危之時,召丞相諸葛亮、尚書令李嚴託孤,命二人輔佐其子劉禪,其間劉備與諸葛亮曾經有一段對話,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記載是這樣的:

章武三年(223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亮於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

」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2、原文

章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亮於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亮涕泣曰: "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

"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建興元年,封亮武鄉侯,開府治事。頃之,又領益州牧。

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南中諸郡,並皆叛亂,亮以新遭大喪,故未便加兵,且遣使聘吳,因結和親,遂為與國。

三年春,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軍資所出,國以富饒,乃治戎講武,以俟大舉。五年,率諸軍北駐漢中,臨發,上疏《出師表》

3、翻譯

註釋篤:(病)重。  病:

生病   屬:囑託。  於:

在。  以:把。

 安:安定。  定:

平定   輔:輔佐    事:辦事。

 無:無論。  為:

擬。  敕:命令。

 若:如果。  鹹:

都。  於:由。

 竭:竭盡。  效:

效仿   節:節操    必:一定    事:

侍奉    嗣子:指劉禪。  嗣,繼承

譯文章武三年的春天,劉備(上一屆的帝王)在永安病情劉備加重,(於是)把諸葛亮從成都召來,把後事囑咐給他,(劉備)對諸葛亮說:「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必能安定國家,最終滅魏滅吳,統一中國。假如繼位的皇子可以輔佐的話就輔佐他,如果他不能成材的話你就自己取而代之吧。

」諸葛亮流著淚說:「我一定盡我所能,精忠蜀國,死而後已!」劉備又寫詔書命令兒子說:

「你與丞相一同處理國事,對待丞相就要如對待父親一樣。」

建興元年,冊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開始治理國家的事務。後來,又加封諸葛亮為益州牧。政事無論鉅細都由諸葛亮決定。

南部和中部的幾個郡聯合起來叛亂,諸葛亮因為劉備剛剛去世,沒有輕易用兵作戰,而是讓使者去吳國下聘禮,和他們結親,成了友好鄰國。

三年春,諸葛亮率領大軍南征,到秋季就把叛亂全部平息了。軍備充足,國家富饒,於是開始練兵習武,以待將來大舉進軍中原。五年,率領各部軍隊向北出發,進駐漢中,臨出發時,上書了《出師表》。

4、歷史背景

白帝城託孤電視劇照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在漢中之戰中斬殺曹操名將夏侯淵,擊敗曹操、佔據戰略要地漢中。在這樣節節勝利的情況下,劉備部將關羽孤軍北伐曹魏,雖然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圍曹仁於襄陽,達到軍事上的最高峰,但是荊州後方空虛,東吳呂蒙以白衣計乘機奪取荊州(主要是江陵和公安),最後關羽被吳軍擒獲,遭到殺害,「失荊州」使得劉備元氣大傷,蜀漢政權也開始走下坡路。劉備聞後盡起全國大兵去討伐吳國,為關羽報仇,被陸遜擊敗,劉備兵敗退到白帝城。

劉備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召諸葛亮等人託孤,劉備對諸葛亮說:「如果你看阿斗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廢黜了,你自己當皇帝吧。」諸葛亮一聽立刻跪下說:

我一定會全心全意輔佐劉禪的,絕不敢有一點自己當皇帝的意思。一定會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5、事件經過

先主病危

《三國演義》中的白帝城託孤:說先主在永安宮,染病不起,漸漸沉重,至章武三年夏四日,先主自知病入四肢,又哭關、張二弟,其病癒深:兩目昏諸葛亮花。

厭見侍從之人,乃叱退左右,獨臥於龍榻之上。忽然陰風驟起,將燈吹搖,滅而復明,只見燈影之下,二人侍立。先主怒曰:

「朕心緒不寧,教汝等且退,何故又來!」叱之不退。先主起而視之,上首乃雲長,下首乃翼德也。

先主大驚曰:「二弟原來尚在?」雲長曰:

「臣等非人,乃鬼也。上帝以臣二人平生不失信義,皆敕命為神。哥哥與兄弟聚會不遠矣。

」先主扯定大哭。忽然驚覺,二弟不見。即喚從人問之,時正三更。

先主嘆曰:「朕將不久於人世矣!」遂遣使往成都,請丞相諸葛亮,尚書令李嚴等,星夜來永安宮,聽受遺命。

孔明等與先主次子魯王劉永、樑王劉理,來永安宮見帝,留太子劉禪守成都。先主託孤 且說孔明到永安宮,見先主病危,慌忙拜伏於龍榻之下。先主傳旨,請孔明坐於龍榻之側。

撫其背曰:「朕自得丞相,幸成帝業;何期智識淺陋,不納丞相之言,自取其敗。悔恨成疾,死在旦夕。

嗣子孱弱,不得不以大事相托。」言訖,淚流滿面。孔明亦涕泣曰:

「願陛下善保龍體,以副天下之望!」先主以目遍視,只見馬良之弟馬謖在傍,先主令且退。謖退出,先主謂孔明曰:

「丞相觀馬謖之才何如?」孔明曰:「此人亦當世之英才也。

」先主曰:「不然。朕觀此人,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丞相宜深察之。」分付畢,傳旨召諸臣入殿,取紙筆寫了遺詔,遞與孔明而嘆曰:「朕不讀書,粗知大略。

聖人云: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朕本待與卿等同滅曹賊,共扶漢室;不幸中道而別。

煩丞相將詔付與太子禪,令勿以為常言。

凡事更望丞相教之!」孔明等泣拜於地曰:「願陛下將息龍體!

臣等盡施犬馬之勞,以報陛下知遇之恩也。」先主命內侍扶起孔明,一手掩淚,一手執其手,曰:「朕今死矣,有心腹之言相告!

」孔明曰:「有何聖諭!」先主泣曰: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孔明聽畢,汗流遍體,手足失措,泣拜於地曰:

「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言訖,叩頭流血。

先主又請孔明坐於榻上,喚魯王劉永、樑王劉理近前,分付曰:「爾等皆記朕言:朕亡之後,爾兄弟三人,皆以父事丞相,不可怠慢。

」言罷,遂命二王同拜孔明。二王拜畢,孔明曰:「臣雖肝腦塗地,安能報知遇之恩也!

」先主謂眾官曰:「朕已託孤於丞相,令嗣子以父事之。卿等俱不可怠慢,以負朕望。

」又囑趙雲曰:「朕與卿於患難之中,相從到今,不想於此地分別。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覷吾子,勿負朕言。

」雲泣拜曰:「臣敢不效犬馬之勞!」先主又謂眾官曰:

「卿等眾官,朕不能一一分囑,願皆自愛。」言畢,駕崩,壽六十三歲。時章武三年夏四月二十四日也。

後杜工部有詩嘆曰:「蜀主窺吳向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翠華想像空山外,玉殿虛無野寺中。

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武侯祠屋長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宣讀遺詔

先主駕崩,文武官僚,無不哀痛。孔明率眾官奉梓宮還成都。太子劉禪出城迎接靈柩,安於正殿之內。

舉哀行禮畢,開讀遺詔。詔曰:「朕初得疾,但下痢;後轉生雜病,殆不自濟。

朕聞人年五十,不稱夭壽。今朕年六十有餘,死復何恨?但以卿兄弟為念耳。

勉之!勉之!勿以惡小為之,勿以善小不為。

惟賢惟德,可以服人;卿父德薄,不足效也。卿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勿怠!勿忘!

卿兄弟更求聞達。至囑!至囑!

6、託孤用意

政權問題

戰略要地荊州的丟失,關、張敗亡以及夷陵之戰,這一系列的事件使得荊楚集團遭到了重大創傷。而在這個時候劉備又一病不起,當然會想到這三者之間的矛盾和蜀漢政權的鞏固問題。

欲擒故縱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劉備既然以這樣的方式將這話明白地說了出來,那諸葛亮也只有以「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

』」這樣的態度,來明確地表示他惟有盡忠而死也不會取而代之一途了。如此一來,倘若日後劉禪昏庸而諸葛亮真的想要取而代之,那他就要先背上個輔佐不力,背主食言的罵名,在政治、**以及民心上都將會面對「不臣不忠不義」的罪名,並因此導致師出無名而居於劣勢。

明智決定

而另一位重要人物李嚴,在劉璋時期就是東州集團中的佼佼者。自劉備入主成都以後,他在任上又屢次以少數兵力平定大規模的叛亂,充分表現了他的出色軍事和政治能力。相比較而言,諸葛亮此前在政治和外交上展示了他的出眾能力,但在軍事上並沒有什麼建樹的機會,因此劉備很明智地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嚴與諸葛亮並受遺詔輔少主;以嚴為中都護,統內外軍事」。

隆中對 諸葛亮 劉備,諸葛亮住在隆中時,劉備在哪

亮答曰 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 益,保其巖阻,西和諸...

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1.取荊州 2.減蜀漢 3.白帝城託孤 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第一件是三顧茅廬 第二件是勸劉備乘亂取荊州。曹操南下的時候,劉表已死,劉琮繼任荊州之主。劉備向南撤退,諸葛亮勸劉備在路過襄陽的時候襲取劉琮,奪取荊州。但劉備沒有采納這個意見,於是才有了當陽之敗,也才有了赤壁之戰。第三件是勸劉備...

談談你對劉備和諸葛亮的看法,談談你對諸葛亮劉備的看法

亂世中沒有什麼虛不虛偽的,任何人都有虛偽的一面,就看你怎麼去用心計。有人用來害人 有人用來救人。無論怎樣,一個賣草蓆的人可以白手興家當上帝王也算是個英雄!一個山村農夫能夠為蜀漢治國安邦也算是人才!談談你對諸葛亮 劉備的看法 諸葛亮 一流的政治家 外交家 一流的人品 二流的軍事家 劉備亡後一身致力於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