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的意思,見義勇為的真正含義什麼?

2021-05-04 20:44:34 字數 1066 閱讀 3280

1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合於道義的事,便勇敢去做。

jiàn yì yǒng wéi

出處: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核心便是勇敢:勇敢地做就是做了一些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有勇氣才能辦到,即常人不太能忍受或者成功概率比較低的事情。

2樓:篤篤璐可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

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3樓:莫呆呆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拼音:jiàn yì yǒng wéi

簡拼:jyyw

同義詞:

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

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例子:~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四回)

見義勇為的真正含義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見義勇為是指在履行特定義務以外,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他人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同各種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

滿意請採納

描寫見義勇為的日記,關於見義勇為的作文

今天我見 bai義勇為去了。du 今天我們組做zhi值日,我和另外dao兩個同學去回後院倒垃圾的答時候,聽見一串東西掉到地上的聲音,我們不約而同地向後看了一眼,地上一堆垃圾,再抬頭看,原來是三層的一個同學為了省事,直接從樓上把垃圾倒了下來,還有一片紙正在空中飛著呢,從位置上判斷應該是六年級的同學乾的...

關於見義勇為的作文,作文 見義勇為的開頭結尾

每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努力去為他人著想,那麼你的生命就很有價值 見義勇為不正是如此嗎?所以,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就是見義勇為。當然,我欽佩的還不止這些 世上事有善有惡,有美有醜。要問我最欽佩什麼?我最欽佩見義勇為。何為見義勇為?顧名思義 見 就是看見 義 就是正義 勇 就是奮勇 為 就是行動...

關於見義勇為的看法,見義勇為的重要性

當然會幫。但是我會在保護自己的安全下去幫。比如叫人,報警。如果能吃吃定那人,我會親自上去擺平他。如果一看就擺不平,自己如果矮小,歹徒高大如山,衝上去也是於事無補。只會徒增一個受害人而已。有關部門也有說法,就是號召大家見義勇為,但是是在保證自己的安全下進行。我覺得要是我的話 我應該不會去 有人也許會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