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現在這話還實用嗎

2021-05-31 07:49:53 字數 6561 閱讀 1397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兩個層面考慮,窮代表沒錢,沒錢就代表你不能和別人一樣接受良好的教育,既然連教育的機會都被剝脫了,沒文化還談什麼早當家呢。

換個角度,正式因為窮,所以才會把機會看的非常重要,一旦有機會就會拼命抓住,會拼命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比其他人要強,所以他們會更加的勤奮。

說穿了其實跟窮到什麼程度有關,如果是揭不開鍋的那種窮,基本就沒什麼希望了,如果只是有點窮,那樣的就比較早當家。

其實富人也未必就比窮人生活的好,有些富人雖然很有錢,但是道德敗壞,窮的只剩下錢了,那樣活著還不如窮人呢。

2樓:scpb級人員

個人認為是這樣的,很多窮人家的孩子因為各方面條件的限制,從小很多事情由自己和父母一同承擔,也比同齡孩子懂事,這樣的孩子吃得起苦,堅強,但更重要的是看他心理髮展的情況,有的孩子會有些自卑。

3樓:霸王硬上錘

不適用了,現在富人家庭的孩子其實也很聽話懂事。

反而一些窮人家庭,接受的教育也不好,還有很多留守兒童,父母不在身邊,尤其獨生子女,爺爺奶奶根本管不了,一點都不聽話懂事。

我就是農村的,深有體會。

4樓:

這句話我覺得放在現在和過去意義都是一樣的。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絕對有一部分窮人家的孩子這樣的。由於家裡的經濟困難,不得不早早的立事,為家長來分耽一些困難。

而有的窮人家的孩子則不是這樣,有的人會想我都窮了,就不能讓孩子在受苦,於是就產生了溺愛,也就有一句相對應的話「窮人養驕子」,越窮越妖慣這個孩子。孩子則就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了。

5樓:美麗心情

這句話一直沒實用,也很現實。

窮是前進的動力,窮人的孩子很懂事,從小目睹父母的辛勞、體驗生活的困苦,得知「熱愛生活」的道理,有著奮鬥與吃苦的自覺。

6樓:幸福小公主

這話不假,窮孩子從小就會算計,不算計的話,錢是不夠用的,但凡事不是絕對的,也有窮人裝逼,這都說不準,不過大部分窮孩子都是早當家的

7樓:

現在麼,只能靠精神培養了,物質培養已經不怎麼現實了

8樓:丟丟文文

當然咯窮人的孩子 也是人啊 電視上那些早當家的窮孩子 少嗎

9樓:耶律梟雄

這句話,說的有兩個意思:其一,是指窮人家的孩子早立事,基本上20歲之前就開始工作了;其二,是指窮人家的孩子結婚比較早,基本上20歲左右就成家了。不信可以去農村看看,在城市裡的孩子上大學時期,那些山裡的孩子不知有多快活……

10樓:和西秋風

這個道理我給個大大的贊,說到有志者的心坎裡去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用個毛 應該是窮人家的孩子早死亡 類似楊改蘭事件

12樓:來來去去水瓶

有這麼一種現象,在你上學的時候,你困了,趴在桌子上睡覺,老師突然叫你的名字,你就像雷擊中一般突然醒來,同樣因為我也是農村的,而且上學都拖欠學費的那種家庭,看到這話也被擊中了,同時這句話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起初我也是如你們理解的一樣,可經歷大學畢業後看到了一些事,漸漸開始把這話反過來看,窮人家的孩子越早當家的,越是擺脫不了窮的命運,你的上一代,你這一代,還有你的下一代都會這麼一直窮下去。紀錄片《人生七年》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殘酷的人生現實。

所以先讀書,好好讀書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現在還適用嗎?

13樓:遊含雪

不適用了,窮代表沒錢,沒錢就代表你不能和別人一樣接受良好的教育,既然版連教育的機會都被剝脫了權,沒文化還談什麼早當家呢。

換個角度,正式因為窮,所以才會把機會看的非常重要,一旦有機會就會拼命抓住,會拼命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比其他人要強,所以他們會更加的勤奮。

14樓:沉夜孤星

適用。不過,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個窮,可不僅僅是經濟困難,生活上物版質條件不好。《孟子·告子下權

以前我們都認為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 現在窮人家的孩子都當成富二代養,養出太多敗家子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家的孩子由於物質的相對缺乏很容易感受到生活的艱辛,珍惜是他們早當家的具體表現。父輩疼愛子女儘量給予滿足當成富二代養,由於條件限制想養出敗家子都難,敗無可敗啊!

16樓:花開花謝

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其實窮人家的孩子再怎麼養經濟條件都是有限的,不可能真正的作為富二代來養。窮人家的孩子其實是很能分辨出來的,還是相對沒那麼幸福的。

17樓:呃他有呃呃

確實如此嗯,不能說太慣孩子了,對孩子一定要有個好的教育,從小開始,從小抓起,所以他們長大了就會懂事的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有道理嗎?窮人家的孩子真的都會有出息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理,但也要看大人怎麼做,一般來說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是因為家長沒有時間去寵溺孩子。窮和有出息沒有必然的聯絡,家長的教育才是孩子早當家的關鍵!

19樓:小李講情感

雖然不能完全可靠,但是還是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的,畢竟從小吃苦慣了,就知道要努力才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這也是因人而異的,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有拼勁兒的。

20樓:勇敢去飛舞

這種情況不一定,窮人家的孩子如果勤奮努力,有可能有出息。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道理。家境不好的孩子,相對來說都比較懂事一點,但是至於有沒有出息,這取決於孩子本身,跟家境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22樓:東漢末年一口鼎

不是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只是窮人家的孩子更能早的體會的人間疾苦,更能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才會更早的幫父母做家務。不論貧窮還是富貴,想要有出息都需要自己的努力。

23樓:tpco明帝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有道理,因為窮所以必須得早明白事理,早替家裡分擔。其實不管是窮人家還是富人家,想要有出息都得靠自己努力。

24樓:悼念從前

這句話很有道理,窮人家的孩子不一定全都有出息,窮人家孩子必須經過家長和老師良好的教育才能有出息。

你還相信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相信,本來就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因為他們不當家不行,父母太忙,或者父母雙亡,他們只能靠自己

26樓:烏蒙精雕師

那是舊時代的思想觀念。

現在的社會人人平等,有句話說女人撐起半邊天,很多事情男人專做不了,女人屬能做好。

窮人家的孩子通過努力也能脫穎而出,甚至有可能成為人人敬仰的人,為什麼要浪費大好青春早成家呢!

所以,那是一句過時淘汰的話。

27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這句話,窮人的孩子從小跟著父母過著節據的生活,物質條件差,得靠自己努力勞動去爭取,所以從小就比較立事,懂事,所以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28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確實是真的,因為他總會想著如何讓自己生存,努力的生活,如果有弟弟妹妹,還要去操心他們的裹腹問題,這就是窮人的孩子,努力一切都為填飽大家的肚子。

29樓:劉悠悠

窮人的孩子很早就自給自足,很多事情都早早有了擔當,即使自己一人在外,也能夠盡一己之力活下來!

30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的孩子一定早當家,沒錢飯都吃不起,還能談什麼,只有過早肩負起家庭的重擔。

31樓:君絔黔

如果沒有經濟如何無憂無慮,柴米油鹽醬醋一塊一塊,連一個學都上不起的孩子一個家裡人有上頓沒下頓,那麼他的生活只剩下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了,這是現狀,這是無法改變的責任。換句迷信的說法,這就是命。

3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bai非常相信窮人的孩子早當家du這句話的zhi,因為窮人的孩子在經濟dao、社會關係上都沒有依靠內,凡事都要容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所以早早地知道了錢的來之不易、知道了只有把自己用知識、金錢、能力等強大自己才能不受人欺負,才能立足於社會,才可能出人頭地。

33樓:梅花美鹿

我相信呀,這句話永遠不會過時。

在現實中也一樣啊,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富家多敗兒。

34樓:人生上上籤

你還相信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嗎?因為窮人的孩子從小生活在一個貧困的環境,他知道每一件東西都來之不易,所以她會很好的珍惜。

35樓:心似油烹

沒錢難道在家混吃等死?而且在窮人家庭裡,孩子一般早早的就開始當家了。

36樓:匿名使用者

我深信這句話窮人的孩子知道生活的困難父母的困難而且他們知道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出人頭地說們非常懂事

37樓:谷去

因為家庭條件差點,別人還在受寵愛時就已經替家庭分擔壓力,很早就變得成熟,懂事。學會了節儉,做家務等等。變成小大人,至少不用大人操心,自己就能養活自己

38樓:匿名使用者

我更還是很相信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的因為窮人的孩子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的不易,更加的體貼父母的辛苦,然後會更有一個家庭責任感在自己身上。

39樓:小龍答

你好!窮人知道吃苦,懂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不容易,所以窮人家的孩子很努力,幹活很賣力,能夠做飯菜養活自己。

40樓:吳詩妍好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是對的,特別是現現在的農村呀,我覺得他們比別人更加的努力,更容易成功。

41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相信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窮人的孩子懂事早,勤奮,沒有過奢求,好找人家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真的有道理嗎?

42樓:笑笑星座小屋

肯定是有道理的。窮人家的孩子,你不去做的話。父母是很難養小孩的。

43樓:老鄭影視剪輯

個人覺得還是有一定道理的,窮人家的孩子都是自己在做,如果不去做過得將會更困難,在這個過程中的認知會更強更大

44樓:小瓶蓋堯馨

確實是有道理的,現在生活條件都優越了,一個個都嬌生慣養,連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很差,窮人家的孩子很小就會幫助家裡幹活,很自律。

45樓:甜兒吶

我認為有一定的道理,因為窮人家的孩子從小就需要負擔更多的責任,也會經歷更多的困難,所以豐富的人生經歷讓他們儘早的明白許多人生道理。

46樓:jz哈彬哈哈

這句話還是有一些道理的,最近有一些孩子,他是農村留守兒童,他會更加的成長起來。

47樓:名

我覺來得是的,但我覺得這樣對孩子自並不好,小時候,我家就很窮,姐弟仨,我是老大。照顧妹妹弟弟,做家務。父母忙著賺錢維持生計。

我每天中午放學就回家煮飯,洗菜,炒菜,洗衣服,然後午飯後上學。從來沒有午睡過。下午放學,就開始透煤爐,然後又開始做晚飯,好累。

努力不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窮人家的孩子吧……

48樓:小月愛你

窮人家bai的孩子早當家,不能du

說沒有道理zhi,但也不

能說dao是絕對的。「窮內

人孩子早當家」是句老話容。以前家裡孩子多,「早當家」似乎就是早點懂事,能幫父母照顧兄弟姐妹、幫家裡幹農活,僅此而已。在如今社會,不得不承認有些時候貧窮在限制了我們的眼界的同時也限制了我們的膽量。

沒有眼界,即使有眼界也很難邁出第一步,沒有任何承擔風險的能力,很好的專案卻不敢投資,只能一代代窮下去,平庸下去,,每一個人生大道口沒有人給予意見,高手走過的彎路依然要走一遍,耗了年齡,見識也總是為時已晚。

49樓:手機使用者

家養bai小子,就要從小培養孩子堅強不du屈的性格,吃

zhi苦耐勞的精神,孝義dao德善專的品質。否則,樹屬木不刷不成材,一味的嬌慣、放任、縱容,只會培養出一個不成氣的紈絝子弟來。家有嬌女,就要從小多給於疼愛、適度滿足物質需求,以達到豐富內心與意識品德。

這樣,使其懂得美善、學會辨別和自我保護,走上社會才不至於受種種物慾**,避免上當受騙。所以,窮養和富養,在某種意義上說,是可以不和金錢、財富掛鉤的,是一種精神、思想、內心世界的提升;窮人家的孩子可以富養,富人家的孩子也可以窮養。

50樓:銘刻

這句話裡的窮,與我們現在普遍說到的窮,不是一個概念。現在大部分人說出來的窮,版只是對於自己的物權質慾望得不到滿足的一種宣洩;真正的窮,在搜尋成語的時候便可以清晰看到了,「食不果腹」「衣不蔽體 」「家徒四壁」等等,也許在經濟建設過去這麼多年的今天,情況已經改良許多,但還是存在著與之類似的情況。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家長、家族是無法成為他們的依託的,在生存的壓力之下,他們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贏取生存的空間,再反哺生他養他的家庭,早早的成為了當家的人。

過早的成熟,過早的忙於生計,這都是貧窮倒逼的,也許他們會痛苦,但是他們無法後悔,也無法停下腳步,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悲劇。所以,這句話的存在,是有道理的。

什麼原因讓窮人家的孩子不再早當家了

是窮人家的孩子得到富人幫助了,把他當親人了,還有就是窮不是真窮的人家!呵呵,窮?現在的社會還有太窮的嗎?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不同意這句話的理由是什麼?如果是說不同意這句話的理由,那麼可以是 因為窮人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經濟,而一個集愛聽的組成跟這個是離不開的,家庭責任是跟經濟掛鉤的,沒有經濟能力那麼這個...

窮人家的孩子有什麼不好,窮人家的孩子有哪些性格缺陷

其實,窮人家的孩子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可能因為窮,會自覺的去奮鬥或是成熟得快,這沒有什麼不好的,因為奮鬥與成熟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可能你會是說富人家的孩子有錢,還需要什麼奮鬥呢,那是因為你只看到了人家的外表,沒看到人家奮鬥的時候,不然人家怎麼接收家業,並打理得緊緊有條呢?說到這窮人家的孩子最不好的就是...

怎麼樣理解「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

可能家庭比較貧窮,這個孩子就要擔當得更多。爸媽給予的愛也不是那麼的多,所以他們就從,像一個小大人一樣。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就說明他們會提前的出來賺錢,當其他孩子還在享受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為生活操勞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說的特別的正確,因為窮人家的孩子,他總會過早的去面對這個生活,給家庭的壓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