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到隋唐時期歷朝歷代的貨幣究竟是什麼樣的

2021-05-31 14:44:56 字數 3543 閱讀 3208

1樓:少通心情美

只要有人生存的地方,必定要有交易,「以我所用換我所需」就是最基礎的交易形式。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可以使用以物換物的交易形式,當物資豐富的時候,以物換物的方式顯然已經不再適合了。於是就需要一種可以和貨物價值掛鉤的媒介來作為交易物,因此貨幣應運而生。

在距今兩萬年前的遠古時期就已經開始有了文明的雛形,有文明就會產生交易,在以物換物變得不現實的時候,遠古先民就在思考著尋找一種合適的物品作為交易媒介。既然是交易媒介必定要易於儲存和耐用,又不能隨處都是,這就難倒了先民們。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他們發現海邊的海貝具有便於儲存和耐用的優點,而且當時的文明主要集中在內陸地區,海貝只有海邊才產,因此稀少的要求海貝也符合。

於是乎,古代先民們就將海貝作為貨幣用來和貨物等價掛鉤。

先古時期的「貝幣」

海貝作為貨幣的歷史十分悠久,直到秦朝時期才逐漸被金屬貨幣取代。貨幣的「貨」字就是由貝組成的。而海貝貨幣文化到今天也頗為流行,畢竟許多人都稱呼自己的另一半為「貝幣」。

到了商周時期,由於金屬開採能力的進步,使得此時期文明空前發展,文明勢力也逐漸擴充套件到了沿海地區,交易也更加頻繁。此時的貨幣顯然在儲存和耐用上比金屬要差一點,所以金屬貨幣開始應運而生。

戰國貨幣形態分佈圖

此時期的**政權經濟控制能力弱,並沒有那種一道政令就能使全國放棄使用海貝貨幣的號召力,只能徐徐圖之。就這樣青銅錢幣和海貝貨幣一直共存到秦朝。

戰國刀幣

秦朝以絕對的軍事能力統一全國,建立了第一個封建王朝,而且在秦始皇的統治下,全國逐漸變成了一個上行下效的政令體系。鑑於六國不同貨幣對於交流的阻礙情況,秦始皇下令全國廢除六國貨幣和海貝貨幣,統一使用「秦半兩」。

秦半兩「秦半兩」貨幣是一種圓形方孔的錢幣,在秦之前,各國的貨幣大都是不規則形的。秦朝開創的圓形方孔貨幣顯然比六國的更加方便儲存,因此後世諸王朝也一直沿用此模板。

秦朝對貨幣的改造貢獻不止只有「秦半兩」一項,其還開創了重金屬貨幣先河。秦朝將貨幣分為上下兩種,上幣**,下幣銅錢。

值得一提的就是秦朝的「半兩錢」是名副其實的,這種貨幣的重量真的在半兩左右。秦朝一斤是十六兩,一兩是二十四銖。秦朝一斤合計現在的258.

24克,因此半兩就是重約8.07克左右。而且秦朝對於貨幣鑄造極為嚴格,決不允許有半銖的誤差,因此一經發行就迅速普及天下。

戰國時期楚國的蟻鼻錢

到了漢朝時期,由於當時的政權尚未鞏固,所以在貨幣上仍然使用「秦半兩」。但是漢朝初年畢竟是比不上秦朝,很快「秦半兩」的使用就出現了問題。

由於人口的銳減,在貨幣制造上的人才也變得極為短缺,這就導致漢朝初年的「秦半兩」時常出現重量不足的情況,一部分是因為官方鑄造專業度不夠,另外一部分就是民間造假,而官方又沒有嚴格的法律制止。這種銅錢貨幣亂象一直到漢武帝時期才結束。

漢武帝苦於貨幣亂象,於是下令重新鑄造銅幣。並頒佈關於錢幣方面的法例。漢武帝時期新鑄造的貨幣名喚「五銖錢」,上面刻著「五銖」字樣。

顧名思義,其重量就是五銖。折算成現代重量為5.38克。

五銖錢「五銖錢」的問世算是平復了秦朝貨幣引起的亂象,並一直延用至東漢末年和曹魏時期。漢朝不僅在銅幣上面有所改革,在上幣**上也有所變化,比較出名的就是海昏侯墓內的「馬蹄金」,這在當時是屬於頂級貨幣,普通人不可擁有。

海昏侯墓出土的西漢刻字馬蹄金

漢朝其後的朝代,從魏晉至唐朝時期,這之間近千年的時間中「五銖錢」的貨幣制定方式都未曾改變,每個新政權所鑄造的貨幣全部都是以重量命名,不同的就是重量變化,比如有「三銖錢」、「四銖錢」等。

三銖錢在這段時期內,還有一個值得我們瞭解的就是東吳時期的貨幣——「大泉當千」銅錢。這是我國貨幣歷史上最出名的一個虛值貨幣。具體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就是東吳時期的孫權因為其物資短缺以及並不太懂貨幣制度的情況下,命令鑄造機構鑄造了「大泉當千」銅錢,並且規定一枚「大泉當千」可換一千枚五銖錢。此貨幣一經流通直接導致五銖錢貶值,甚至到了爛市的地步,同時對周邊魏國和蜀國的貨幣制度也帶來了嚴重打擊,因此,東吳政權迅速**,儘管有大量錢幣被**,但是因為其虛值大,民間仍有不良人士在仿造。現今流傳的「大泉當千」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就是東吳時期仿造的,而真品寥寥無幾。

東吳時期的「大泉當千」銅錢

貨幣的種類以及歷史太繁雜,下文再講述唐朝時期至明清的貨幣變化。

2樓:啦啦隊地方

在上古時期,一般是以物易物並且會用貝殼之類的當做貨幣。而春秋戰國時期用的一般是刀幣。而到隋唐時期就已經是紙幣了。

3樓:小白醬子

最先開始的時候用貝殼來代替貨幣,後來有了銅錢代替,後來有了銀子!

中國貨幣(錢幣)發展史(歷史)

中國貨幣發展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中國使用貨幣的歷史非常悠久,傳說在四五千年以前甚至更早貨幣就興起了。

我國最早的貨幣是起源於商朝的貝幣。隨著商品交換的擴大,貝幣的流通數量日益龐大。由於天然貝**有限,不敷應用,於是便出現了仿製貝。

最初的仿製貝是石貝、骨貝、陶貝,以後便發展到用銅來製造,這就是銅貝。

統一貨幣: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接著實行了一系列鞏固封建**集權的措施,統一貨幣就是其中之一。

1、貨幣的統一是鞏固**集權政治,促進封建國家統一的重要措施。

2、貨幣的統一有利於各地物資交流和**的發展,促進經濟的繁榮。

3、秦始皇對貨幣的規定是中國貨幣史上第一個貨幣立法,半兩錢對以後歷代錢幣的形式有深遠影響。

4、半兩錢以重量為名稱,又是中國量名錢的開端。

錢幣改革:公元621年(武德四年),唐高祖對錢幣進行了一次重大改革,廢除五銖錢,鑄通寶錢。通寶錢仿五銖錢,每枚重2銖4 纍,直徑8分,10枚重1兩,千文重6斤4兩,成色以銅為主,摻以錫和白鑞,錢面鑄「開元通寶」4字,錢文用隸書。

紙幣產生和發展的原因,紙幣產生和發展的原因主要是經濟方面的:

第一,宋代商業發達,要求有大量輕便的貨幣,銅鐵錢都因區域限制而不敷應用,且笨重不便,極大地阻礙了地區間商品交易的發展。

第二,造紙業和印刷業的發達,為紙幣的產生提供了物質基礎和技術保障。

第三,宋王朝為防北方遼、夏、金人的威脅和侵略,被迫養重兵以為備,軍費開支龐大,財政非常困難,依靠發行紙幣以稱補開支,也促進紙幣的進一步發展。

貨幣兌換:兌換是金、銀、錢之間的兌換。唐朝的幣制是錢帛本位制,金主要充作保值手段,**已開始作為貨幣流通。

因此,金、銀、錢就有相互兌換的需要,兌換業務便由此產生。

錢莊的興起:明代,由於金、銀、錢、紙幣兌換的需要,於是便出現了許多專門從事錢幣兌換的人,以此為業,開起錢鋪來,這就是最早的錢莊。

票號的產生:票號是清代重要的信用機構,初始以匯兌為主,又為山西人首創,所以又有票莊、山西票莊、山西票號等稱謂。

我國貨幣發展史上的六次演變

一、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

二、由雜亂形狀向規範形狀的演變

三、由地方鑄幣向**鑄幣的演變

四、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

五、由金屬貨幣向紙幣交子的演變

六、由手工鑄幣向機制紙幣的演變

簡述貨幣演變過程

醫生口中的「清淡飲食」究竟是什麼樣

我相信,當很多人去醫院看醫生時,醫生都建議他們 飲食清淡 那麼,飲食是清淡的,是否就意味著做菜時不加一滴油,不吃葷菜,這才是真正健康的呢。實際上,人們對清淡飲食有很多不正確的認識。今天,我將告訴您如何做到真正的清淡飲食。1,均衡飲食。營養專家實際上為食物搭配設定了一個健康的比例,即1 3。也就是說每...

中國底層社會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呢

越是底層,越來是叢林。我的源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ktv做服務員,其實我一開始是不想幹的,但一方面想漲點所謂的社會經驗,一方面想攢個幾千塊錢的啟動資金就去做了。在那裡我每天要上下樓無數遍給客人端果盤,拎啤酒,開啤酒,給麥克風套上套等雜七雜八的事,下班後要是輪上我還得打掃那該死的廁所,客人要點公主的話我還...

價值百萬的藏傳老瑪瑙,究竟是什麼樣的

老瑪瑙它是很有自然氣息的,天然瑪瑙的區別最為明顯,它有著同心層紋結構,這點是最容易進行辨別的。瑪瑙的工藝也是很精巧的,當然洞口外向會敞開,成為喇叭形狀。它的鑽洞方法,也是採用鑽孔法,它們通道都不是一條直線,中間也會留它的接孔臺。老瑪瑙珠子的孔洞邊沿顯得粗糙,是老瑪瑙珠子最明顯的特徵。是因為古代也是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