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能增強注意力嗎,怎樣才能集中注意力看書?

2021-05-05 23:45:25 字數 4815 閱讀 1291

1樓:う修哲

自己的親身經歷 只有看書的時候 集中精力 但好象沒有提高的作用吧

2樓:

注意力不可能增強!

像你說的看自己喜歡的書注意力會強,那是因為你喜歡,打遊戲的時候注意力會更強,那也是因為你喜歡!

3樓:

玩電腦遊戲可以增強注意力,象nba2007,fifa2007,雷電

4樓:

我覺得聽更能提高注意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看的是書想的不是說就不行哦

怎樣才能集中注意力看書?

我在看書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看書的時候老是注意力不集中,要怎麼辦啊?

6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對即將要完成的工作或學習缺乏興趣,可以設立「期限效果.」。一般人做事時,以剛開始與快結束時效率最高。

在兩者之間,將會出現效率低落、缺乏注意力的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中間鬆懈」,了維持注意力,可以象馬拉松選手一樣,設立中間站,更能發揮全力。中途站的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否則會帶來反效果。

2、利用獎懲機制。把繁重的工作分成幾段,每段之間達到目標都給予外發動機—報酬,對增進注意力有一定幫助。有時,懲罰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比方說,先假設一個強勁的對手,為打敗這個對手就需要不斷鼓勵自己。在高中階段,正處於青春期,常回碰上莫名的煩惱,想些無聊的問題,以致無法專心用功。要改善這種情形,可以班上一名成績優異的同學作為對手。

3、摘要重點有利於集中注意力。日本的武見太郎先生在學生時代,經常比教授先讀完教材,而他閱讀原書的方法與不同,專挑頁數少的讀,在徹底讀完一本書後,一定整理歸納書中的問題與重點,將精華摘錄下來,因此他的讀書效率相當高。

4、利用積極的自我暗示。常持樂觀的看法,是去除雜念、集中注意力不可缺少的要素。相信明天一定有好事,即使當天情緒低落,運氣很差。

5、養成每天看小東西的習慣,稱之為「凝視法」。應注意須以戰勝眼前作用的氣勢凝視一點,隨著凝視,意識會逐漸縮小到狹窄的範圍內,使精神凝聚和高昂。首先,從身邊的小東西挑選一種,如鋼筆或橡皮等,一旦覺得厭煩時,馬上閉上眼睛,在腦海中回想剛才見過的東西,並且要從個方面去描寫。

結束以後,便換另一種。這種方法可隨時隨地訓練。

6、面對討厭的事物要慢慢地引導。導致精神不集中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慾望。有個典型的例子。

有個人對英語一點也不感興趣,一看到就頭痛。老師對他提出建議;最初一個月,一天花5分鐘開啟課本,即不用讀也不用寫。接著第二個月,一天花10分鐘,把書上的英文抄在筆記本上。

再接著一個月,一天花20分鐘,認真讀課文。在這段期間,也不勉強他上課,完全隨他的意思。結果他慢慢感傷其他學生,最後英文成績竟然居全校之冠。

7、事先把鬧鐘調到限定的時間上。事先有個計劃,然後把鬧鐘撥到指定的時間,然後開始做功課。這時,應把鬧鐘放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剛開始時還可知道大概時間,但隨著愈接近結束時間,心也愈緊張,不知道時間而時間又緊迫的情形下,便能發揮注意力,一口氣幹到底。但不可常常利用,一天利用一次即可。

8、看書或聽課時,抱著向別人說明內容的態度,以提高注意力。周圍的人都可成為訓練自己注意力的橋樑。

7樓:開萱由琬

看書需要選對地方,需要選對時間,需要選對書,需要平靜心情,如果以上四項你都做到了,那麼你看書就不會注意力不集中。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肯定可以集中注意力! 就是要看好看的書 這是一面 你不喜歡``當然難集中``

還有一個``要是 實在集中不了``就買點口香糖 嚼嚼``效果不錯``我常這樣

9樓:阿芳說職場

看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忘?找對讀書方法,閱讀少走彎路

怎樣讓自己在看書的時候不胡思亂想,注意力集中?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0樓:愛刷暗

人的一切活動都貫穿著注意。俗話說:「注意是心靈的窗戶」。

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在學習中的個別差異,並不因所具的天資不同,而更主要的是由於他們在學習時所發生的注意不一。可見,高度集中注意力是保證高效率學習的必要條件。 集中注意力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巨集觀的集中,即在校園學習生活期間始終以學習為目標,全身心投入各科的學習,不為各種干擾或挫折所動搖;另一方面是微觀的集中,即在一段時間內,將注意力集中到當前的學習、複習內容上,不分心,不偷懶,保持長時間注意。那麼,如何才能集中注意力? 1、明確目標 學習時應時時刻堅持明確的學習目標,即為自己定一個並不遙遠、模糊而且具體、明確的能很快實現的學習目標。

例如,這次考試要取得什麼樣的成績,打算怎樣安排複習等。只要自己心中有目標,當你轉移注意力時,一想到這些即將實現的目標,你就會為之產生意志力,克服分心。 2、座右銘效應 格言和警句的助推作用是十分強大的,事實上,自己的一些「手筆」也具有獨特的動力作用。

例如,在情緒低落、心灰意冷、注意力難以集中時,看一眼床頭前的「搏」你會信心再起;當你自我放鬆,不想吃苦和多做努力時,看一眼牆上的「恆」,你會重新振奮精神,信心百倍,全力以赴投入學習。 3、轉移調節 就大學生而言,你們對於學習基本上能夠自覺、主動地去學習。但是學習本身是艱苦的,許多知識又是十分抽象和枯燥的,對這些內容的學習往往易分散注意力。

因此,在學習過程中,應當把感興趣或不感興趣的內容穿插開來學,當你感到厭煩或疲勞時,把感興趣的學科內容作為堅持學習、集中注意力的轉移調節物件。平時就應把有關的學科或章節等列一個單子,以作備用。 4、此外,制定時間表與群眾效應等手段也能幫助你維持對當前學習或複習過程中的注意力集中。

總之一句話,在學習的時候不要去胡思亂想!

11樓:狸禾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是開啟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

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資訊都無法進入。正因為如此,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在正常情況下,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會提高我們工作與學習的效率。

注意力障礙,主要表現為無法將心理活動指向某一具體事物,或無法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一事物上來,同時無法抑制對無關事物的注意。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許多較嚴重的心理障礙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礙。而對於學生來說,主要是由於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過大,而造成高度的緊張和焦慮,從而導致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的障礙。

另外,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也可能出現注意力渙散的情況。 因此,當你因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學習,倍感苦惱時,不妨採用以下方法來矯治: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一些同學因學習負擔重,因此,一到晚上便貪黑敖夜,有的同學甚至在宿舍打電筒讀書,學到深夜;有的同學不能按時睡眠,在宿舍和同學閒聊等等。

結果早晨不能按時起床,即便勉強起來,頭腦也是昏沉沉的,一整天都打不起精神,有的甚至在課堂上伏桌睡覺。作為學生,主要的學習任務要在白天完成,白天無精打采,必然效率低下。所以,如果你是「夜貓子」型的,奉勸你學學「百靈鳥」,按時睡覺按時起床,養足精神,提高白天的學習效率。

(2)、學會自我減壓 高中學生的學習任務本來就很重,老師、家長的期望,又給同學們心理加上一道法碼;一些同學自己對成績、考試等看得很重,無異是自己給自己加壓,必然不堪重負,變得疲憊、緊張和煩躁,心理上難得片刻寧靜。因此,我們要學會自我減壓,別把成績的好壞看得太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我們平日努力了,付出了,必然會有好的回報,又何必讓憂慮佔據心頭,去自尋煩惱呢?

(3)、做些放鬆訓練 舒適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後向身體的各部位傳遞休息的資訊。先從左腳開始,使腳部肌肉繃緊,然後鬆馳,同時暗示它休息,隨後命令腳脖子、小腿、膝蓋、大腿,一直到軀幹部休息,之後,再從腳到軀幹,然後從左右手放鬆到軀幹。這時,再從軀幹開始到頸部、到頭部、臉部全部放鬆。

這種放鬆訓練的技術,需要反覆練習才能較好地掌握,而一旦你掌握了這種技術,會使你在短短的幾分鐘內,達到輕鬆、平靜的狀態。 (4)、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 我國年輕的數學家楊樂、張廣厚,小時候都曾採用快速做習題的辦法,嚴格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在心理學中用來鍛鍊注意力的小遊戲。

在一張有25個小方格的表中,將1-25的數字打亂順序,填寫在裡面,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從1數到25,要邊讀邊指出,同時計時。 研究表明:7-8歲兒童按順序導找每張圖表上的數字的時間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張圖表的時間大約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縮短到十幾秒。

你可以自己多製做幾張這樣的訓練表,每天訓練一遍,相信你的注意力水平一定會逐步提高。「培養良好注意品質,提高學生學習成績」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用去想那些沒用的,專心學習就好了,不用去想那些沒用的。

13樓:不懂先生

集中注意力,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從而做到注意力集中。

舒爾特表等練習集中注意力。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靜心調息、無聲看圖(無聲思考)、整體感知、視野擴充套件、舒爾特表、閃讀訓練,這些練習對訓練集中注意力都有非常好的幫助。

這一軟體的練習屬於全腦開發的練習,對我們的閱讀能力、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思維力等都有很好的幫助。有需要、感興趣的話可以去具體瞭解學習。(特別是無聲看圖和思考、整體感知、舒爾特表,非常有意思)

多種動作協調起來,也是有助於集中注意力的。比如在聽課時,可以邊聽邊做筆記,手、眼、耳全部動起來,易於抑制疲勞,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能力。

注意適時休息一下。有時候,讓自己再次集中注意的方法就是休息,不管任務是否需要完成。如果你給自己一點時間空閒下來,重新調整(洗把臉、動動跳跳都可以),你會發現再次集中注意力會更容易。

怎麼讓孩子注意力集中?怎樣才能讓孩子注意力集中?

進行一些專門的科學注意力訓練就可以。怎樣才能讓孩子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注意 是一個古老而又永恆的話題。儘量首先培養他的興趣,孩子只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會用心去做,所以要耐心要細心 訓練,多參加體育鍛煉,參加武術。1 讓小孩子多做自己感興趣,能讓小孩開心起來的事...

上課怎樣能集中注意力?上課怎樣集中注意力?

1 首先要保持充分的睡眠,以避免上課不犯困。在枯燥乏味的課堂上,要對那一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儘量喜歡上它,以保持充分的耐力。手上不要幹其他的小動作,千萬不要轉筆,那樣會分散注意力,全神貫注的看著老師。跟著老師的思路走,迴圈漸進的慢慢的融入課堂,一節課下來,你會有超強的滿足感。萬科想要集中精力,必須把...

怎樣才能解決注意力不能集中呢?

需要面對集中注意力的事的時候,可以這樣 開始之前對整個事情的工作量有個基本估計,然後分割成小的目標,最理想的當然是20分鐘能完成的目標,用番茄工作法開始完成的你的一個個小目標這絕不是最牛的方法,但是是正常人都能執行的方法,會有一定的效果要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是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需要一些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