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語文 數學等 的意義是什麼 如何讓學生樂學 會學

2021-05-22 11:25:18 字數 6444 閱讀 4701

1樓:

讓自己多得到一些東西 不知是知識 還有學習過程中懂得堅持懂得吃苦的精神吧

2樓:曉瑤唯愛

在課堂上加一些幽默性的話語,讓學生在開心中度過。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意義是,***說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寓教於樂,激發學生興趣,因材施教。多瞭解關愛學生才能讓學生樂學、會學

4樓:

讓學生樂學,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創設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調動起積極性。會學則需要教師要教給學生一定的學習方法。比如:

怎樣背誦課文,中年級怎樣寫好一段話,怎樣寫日記,怎樣解答閱讀題等,只要學生學會了方法,課堂上在反覆練習,學生對語文就會達到樂學、會學。

學習(語文、數學等)的意義是什麼?如何讓學生樂學、會學?

5樓:人比黃花瘦

讓自己多得到一些東西 不知是知識 還有學習過程中懂得堅持懂得吃苦的精神吧

讓學生樂學,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創設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調動起積極性。會學則需要教師要教給學生一定的學習方法。比如:

怎樣背誦課文,中年級怎樣寫好一段話,怎樣寫日記,怎樣解答閱讀題等,只要學生學會了方法,課堂上在反覆練習,學生對語文就會達到樂學、會學。

6樓:花果山汪

學語文,數學說白了就是培養人才的基礎啊,就比如,就像去別的國家,不會語言就算是個天才,在生活上也要到處碰壁啊。肚子餓了找個麵館都找不到,基礎學會之後往淺了說,識字了,知道買了東西能找回多少錢了。往深了說就是比如可以瞭解歷史,培養興趣愛好,考古什麼的,或者進行創作,研究,成果不僅可以利益群眾,自己也會有大收穫,得到好處。

就算純粹的娛樂看看**,基礎知識都是必不可少的。————想要讓一個學生樂學,會學—---我認為首先必須讓學生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苦學",因為看不到目的,目標,更不知所為何的無休止的學,是很枯燥乏味的,人非聖賢,沒有了動力,誰還想前進?累不累?

現在就挺好?吃好,喝好,多好?所以"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可以拿出來當做現實的動力的。

這並不消極。而作為一名教導者,我覺得如何引導才是一門學問,不然比如數學題,學生在學會解題以後,會遺忘的一乾二淨,只要不搞研究,大多數跟現實根本扯不上關係。說白了這只是為了培養相應人才而出的題。

對大多數學生而言根本沒有實際意義。而且容易讓人厭煩,出現逆煩情緒。當然既然深奧的數學題不太會牽扯到正常生活中來,那麼作為必不可少的學科,想要讓人好學,這個很難,除了逼迫,還可以獎勵,當然也不排除有解題後的心裡愉悅,這也算是一種獎勵。

其實我認為讓一個學生苦苦思索一道題而不得解,而煩悶,而氣餒,不如讓他出去打打籃球,長長身體,來得健康。所以我認為,要讓學生樂學好學這以後對生活幫助實在不大的數學,這完全看天賦,不然就是強人所難,物極而返,所以就有必要有相應的獎勵機制,如果沒有明確的目的告訴學生,為什麼要學好數學,還不如獎勵來的實在(一支名筆,一本課外讀物,或者一個上課可以出去打籃球的名額,這也包括滿足一下虛榮心的獎勵),至於學好語文的目的,可以從**,歷史知識,故事,歷史人物,社交才華,等等入手培養人的興趣愛好,最好是一邊學,一邊看課外讀物,讓學生自己去了解,為何學、。而老師僅僅需要在課堂上檢查一下學生的自學能力,比如老師可以問:

「上個禮拜讓你們去看三國演義,你們都看了沒有,知道劉備是怎麼死的嗎?『』然後舉手,自然能調動起氣氛來,然後作為老師可以發表一下觀點。這樣看似沒什麼作用,而這樣做的意義無非是培養一個學生的自學習慣。

又或者讓學生去看一本魯冰遜漂流記,那麼在以後人生當中遇到挫折的時候,**故事也許就會影響到這個學生。或者三個火槍手,這是一種騎士氣質,學生也會受到啟發,當然網路上也有些**,情情**的,但是看多了自然就會有自己的理解在裡面。或者修仙**,雖然有時候很血腥,人頭落地,****,但是裡面也有很多做人的道理。

總之如何教?還不如讓學生自己學,老師只需要一個引導,會引導。而關於課本上死記硬背的那些東西,要麼快,要麼就乾脆放棄,不要耽誤學生時間,沒有多大好處,會適得其反。

比如硬記20個英語單詞,那就要明確強調效率,可以在課堂上比拼誰最「天才」然後進行檢查誰的效率最高,記得最多,記完的就可以出去打籃球了。那麼那些沒記好的學生,自然就坐在課桌上很不甘心,發奮學習了,認真檢討。然後老師就可以因人而異,傳授自己的學習強記方法,讓這些學生進行「頓悟」,而學英語不就是為了以後臨時運用?

比的就是強記嗎?

怎樣讓學生在樂學中有學習數學的興趣81

7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內在興趣 「情境」作為教學的有機組成因素,具有引導學生經歷學習過程、發展學生數學素養的重要作用。為了迎合學生的喜好,通過情境設計、**使用、活動組織、物質刺激等手段達成目標。

學好語文之意義?

8樓:衷寄竹伍妍

我覺的吧,學語文學的就是作文,不知道你多大了,反正我上了12年語文課,學的課文不少,真正有用的米幾個,無非是在聊天時偶爾拽個文言句,顯的多有思想而已,我覺得上好語文確實有好處,能練一手好字,抄課文抄字詞,淺移默話的就練了手好字了,還有就是寫篇好文章,小處說可以在空間裡寫個美文臉上也有光不是

呵呵,文章寫的好就得多看書,其實不論是什麼書,言情**都行,一邊看一邊記好句子,越正經的書效果倒越不好,不好記,個人想法,不同意的勿pia

9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語文的用意,就是鍛鍊你語言上的邏輯思維,並可以很合理性言之有物描述好文字。

10樓:小雨愛小在

語文是一種關於語言的學問。語言的學問包括詞彙,語法,作文等幾個部分。

首先,當我們掌握了一種語言的學習方法,學習其他語言就能夠觸類旁通的。

其次,語文是關於我們中國的學問,過去我們稱之為國學,現在,我們學習的不及過去,但是作為我們本國的文化我們有義務學習與傳承。

最後,說的功利些,學好語文讓它不要成為你升學的短板。

1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是我們學習和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只要是生活在社會上的人,誰也離不開它在當今資訊化,網路化,數字化,知識化的現代社會裡,迫切要求功能農民,解放軍和各行各業的人們學習語文。

12樓:白塔之王阿拉貢

古人言:腹有詩書氣自華,因此學好語文,讓人格更有魅力;又正如前一位回答者所言,它讓表達更具藝術;他還能讓個體更適應現代社會的全面發展之需求。總之,學好語文,受益終生。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學好語文的用處:

語文是學好其他學科的基礎和獲得知識的必需技能。誠然,事物的接受從理解開始,汲取知識也離不開語文。如解數學題時,審題分析需要語文,證明詮釋需要語文,答題歸納也需要語文。

縱使對生活充滿了問號,對知識有著不盡的求知慾,但是如不掌握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也只能望著沉甸甸的書,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了。

語文是衡量人才知識與素質的標準之一。在當今競爭日益激烈的21世紀,處處充滿了機遇與挑戰,不必再苦於「英雄無用武之地」,也不必再抱怨英雄日暮,而是在於是否能毛遂自薦,孔雀開屏般自我展現一番。誠然,三寸不爛之舌再加上一副鐵齒銅牙一定會招來別人的明眸睞眼,相信任何人都樂意在大庭廣眾之下滔滔不絕,引經據典,口吐連珠妙語。

而廣疏學淺的人,只能在灰暗角落垂頭喪氣,抱怨自己肚子裡的墨水太少。

語文是知識傳承的橋樑。都德的《最後一課》**以沉重的筆觸講述了一個悲慘的故事。那是一個被侵略的小村莊,正在上學的孩子們被告知將來不能再上語文課了,還被禁止使用自己的語言。

然而他們的老師,一個錚錚鐵骨的漢子失落又不失驕傲地告訴他們:「我們的語言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它永遠不會中斷,猶如不落的太陽!」而在今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手捧著墨香的語文書,還有什麼理由不學好它呢?

先人前輩也留下了許多文化的瑰寶,如琅琅上口的唐詩,竟境深遠的宋詞,撥人心絃的元曲和包羅永珍的**,對於每個人來講,不正是一次次文化的洗禮嗎?

語文,如此豐富多彩的答案,如此重要的生活寶藏,正在以一個巨人的形象從狼籍著敗葉的林藪中屹立起來。衷心祝福每個人語文之路越走越好。

14樓:南風汐玥

最起碼你可以不讓自己被別人忽悠啊

怎樣讓初中生理解學語文的重要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我感覺就是告訴他們,

1.不同於其他學科,想數學,你說你突擊一個月,不會的題把他弄明白,語文是一門靠積累的,現在不積累,以後語文的學習就會很費勁,與別人的差距會越來越大,到最後無法彌補。

2.長大之後自己的談吐,都是現在看書思考積累的,是在無形之中的,而且結束學業後,幾乎沒時間去研究什麼語文,你興趣再弱一點就很難了,主要是現在人的記性最好,記住一些東西一輩子忘不了,應用起來也得心應手。

如何讓學生「樂學」小學語文課

16樓:我是劉劉賓

講故事,學生最愛聽故事了,上課前十分鐘,把這一節課要學的課文通過故事,吸引他們!

如何讓學生樂學小學數學

17樓:教育

一、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內在興趣

「情境」作為教學的有機組成因素,具有引導學生經歷學習過程、發展學生數學素養的重要作用。為了迎合學生的喜好,通過情境設計、**使用、活動組織、物質刺激等手段達成目標。這種「外在化」有一定的效果,但會隨著外在因素的消失而消失,是短暫、膚淺的。

只有讓學生在思維衝突中發現數學問題,引發學生對數學問題本身的興趣,學生的學習興趣才會持久、深刻。隨著年級的增高,年齡的增大,教師就不宜再採用直觀形象外化的教學手段使學生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而應提升情境創設的層面,要側重於讓學生學會自主**、學會合作交流、學會深層挖掘教材的情境創設,儘量用數學自身的魅力去征服學生,注重內心的體驗和情感的滿足,從內化角度觸動其自身的學習動力。因此,在創設情境的角度上,應變「外在化」為「內在化」,把學生對外在學習的興趣轉移到數學問題本身上。

例如在教學《平移》時,某教師為學生創設了一個「金魚吃小蟲子」的童話情境,巧妙地設計了「小魚金向左平移幾格才能吃到小蟲子」這一挑戰性的問題,很自然地把學生的注意力引向對金魚中有特徵的部位,讓學生在觀察和交流中分析、探索、比較、體悟。儘管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有過挫折,有過懷疑,有過失誤。但創設這樣的情境就是讓學生帶著問題去研究,在研究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自主探索並發現判斷圖形平移距離的方法。

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中學習,不僅興趣盎然,學得主動,而且對知識的理解也更為透徹。

二、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數學課程標準》也十分強調數學教學必須注意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使孩子們有更多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他們的周圍。因此,我們要善於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創設感悟、有趣的教學情景,強化學生的感性認識,豐富學生的學習過程,引導學生在情境中觀察、操作、交流,使學生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生活中的作用;加深對數學的理解,並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現實問題。

如我在教學《角的初步認識》時,課前安排學生收集日常生活中各種各樣有角的實物,課堂中讓學生展示自己收集到的實物,然後讓學生仔細觀察這些實物有什麼共同點,並組織討論、交流,抽象出角的特徵,以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為切入點創設開放式的活動情境,通過找一找、指一指、摸一摸、說一說的實踐活動,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教學過程,使學生對角的認識由形象感知過渡到建立表象的層面,學完這節課後,又組織學生探索生活中角的運用及好處。通過調動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來理解鞏固學習內容,讓學生從生活中提煉出數學問題,然後運用數學知識來解決生活問題和現象,同時也使學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三、要有創新思維

在不同的情境之中,人的思維活躍程度大相徑庭。特定的情境,能使思維更為敏捷,迸創新的火花。特別是小學生,他們的抽象思維還較差,創新思維的潛力正待發展。

而學生是天生的**者,學習本來就是一個主動**的過程,推行**性學習,重在教師根據需要創設**情境,拓展**空間。我認為不拘泥於教材,創造性的使用教材,這樣做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如在教學「9+2」時,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進位加法的起始知識。

首先指導學生用湊十法,然後用語言描述使用湊十法的過程,最後同桌交流**「9+2」的計算方法——湊十法。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創造性地學習「8+3」、「7+4」、「6+5」等同類題目。這樣的教學設計,學生的創造潛能得到充分挖掘,創新思維得到開拓。

四、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和應用能力

真實的情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和應用能力,有利於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培養真實的情感和態度。因此,我們在教學中應注意創設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的教學情境,讓學生體驗到學習的樂趣,積極主動地去探索並解決問題。

如教學「長方形面積計算」,教師設計一個情境:「一塊長方形玻璃打碎了(如下圖),要想配上新玻璃,該帶哪一塊去?」實際上,我們去劃玻璃需要帶一塊大玻璃嗎?

當然不要。有位老師在教學「幾和第幾」時,創設了一個動物跑步競賽的動畫情景,結果是小雞第一,小鴨第二,小貓第三,小狗第四,許多同學當即表示不同意,認為小狗跑的最快,應該小狗第一。雖然這是假設的情景,但「虛擬」不等於「虛假」,虛擬的情境也應該符合起碼的生活邏輯。

作為教師,要善於發現和挖掘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在課堂教學設計中,要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出發,從學生原有的知識出發,設計學生感興趣的生活素材,以豐富的形式展現給學生,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到處充滿著數學。

學習語文的樂趣,如何學習語文,有什麼樂趣

瞭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瞭解自己的國家.體驗文字的樂趣.以學習語文的樂趣為話題的作文 我是一個酷愛作文的人,雖然文章不太出眾,但我不像其他人。他們各個冥思苦想,繳盡腦汁,半天才寫出一篇文章,這樣作文的樂趣就會大大折扣。我寫作文有兩大特點,其一是一邊想象與文章有關的圖象,一邊揮筆寫作。這其二也是這眾多...

語文的學習學習語文的好方法是什麼

語文好方法 語文是一門重要的工具學科,是人類語言的基礎,所以學好語文是至關重要的。要想學好語文最重要的是培養興趣。離開了感情因素去單純地學知識,是導致學生對語文厭學的重要願意之一。三是靈活性。語文學科的知識體系不像其他學科那樣呈現線形或鏈條形排列,而是螺旋式上升。因而語文學習的循序漸進 由淺入深,不...

如何學習語文的作文六年級下冊,如何學習語文的作文400字六年級下冊

語文對有些孩子來說很簡單,但有些認為很難。這就看你對它的認識和喜不喜歡的問題嘍。如果你喜歡語文,喜歡文字,那麼你的小學語文學起來會一帆風順的,但是,若不喜歡就需要後天的培養了。首先要多看書,看書不要老看些文學的,有句話叫看書要看雜。雜 就是說,什麼方面的都要看哦。最好以下的幾種型別的書籍都看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