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家鄉伊犁歷史,伊犁天馬的歷史記載

2021-03-19 18:19:21 字數 4532 閱讀 3666

1樓:匠欣獨運

歷史沿革

名稱起源

伊犁得名於伊犁河(光明顯達,形容河水在太陽照耀下碧波粼粼),最早見《漢書》,史稱伊列、伊麗、伊裡等名。清乾隆年間定名伊犁。《西域同文志》中,伊犁為維語,取義於"犁庭掃閭"(意即將庭院犁平整用來種地,把里巷掃蕩成廢墟),寓意平定準噶爾功蓋千秋,西陲從此永保安寧。

建制沿革

西域都護府古代的伊犁,泛指伊犁河流域以及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廣大地區。是古代四大流放地之一,最早見於中國史冊的伊犁民族是塞人,西漢時伊犁為烏孫國屬地,顯慶二年(657年),唐朝**命蘇定方為伊麗道大總管,進軍伊犁,統一了西域。其地置州、府,隸屬安西都護府,唐武周長安二年(702年)改隸新設定的北庭都護府。

元末明初建別失八里汗國,王都在今伊寧市附近的伊寧縣境,伊犁自此成為西域的政治中心。清代統有伊犁,始於乾隆年間對準噶爾封建貴族叛亂的平定。

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清**在今霍城縣惠遠鄉設立"**伊犁等處將軍",統轄天山南北各路駐防城邑及歸附清朝的中亞和哈薩克族各部。

沙俄時期,伊犁大部分土地被俄羅斯帝國侵佔,為哈薩克境內。

2023年11月29日設立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伊寧市改為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轄市,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轄伊犁、塔城、阿勒泰3專區。

公元657年,唐朝**命蘇定方為伊麗道大總管,進軍伊犁,以萬人擊潰了阿史那魯的十萬大軍,並兵分南、北兩路乘勝追擊進軍伊犁河谷,平定了阿史那賀魯的叛亂,再次統一了西域。

唐朝****在西域實行了和內地一致的行政建制,針對伊犁地方各部族多是西突厥這一特殊情況,採用羈縻性質的都督府州制度進行管理,任命和冊封當地各族部落首領擔任都督,允許世襲。他們作為唐朝**的**,領取俸祿,具體負責當地日常行政事務,在伊犁及其鄰近地區設定了潔山、鹽泊、雙河、等都督府,在各都督府內設了功、倉、戶、兵、法等專職官司吏,並在北庭沿天山北麓通弓月城,渡伊犁河到碎葉的交通線上,設定了完整嚴密的驛站制度,唐朝在伊犁除設官軒守,徵收賦稅外,還加強了軍事部署 ,從內地調撥了大批常備軍隊駐防伊犁,歸北大庭大都護府直接指揮。唐朝在伊犁的這些措施,把伊犁同祖國內地緊密地聯結在一起,維護了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的暢通和繁榮,使伊犁與中原的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

唐代後期,伊犁地方的主體民族為突厥舊屬葛邏祿部,葛邏祿與回紇、牙格馬部聯合建立了喀喇汗王朝,它的首領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自稱"桃花石汗"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地方政權。

2023年,東北契丹貴族耶律大石率部萬里西遷至西域,2023年滅喀喇契丹。伊犁的葛羅祿部即臣服於西遼王朝。在這一時期,伊犁著名的古城--阿里馬城,赤木兒城興建,並發展成為絲路北道上的重鎮。

13世紀初,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草原諸部落,建立蒙古帝國,後又向西進軍,開始征服西域,2023年,伊犁河流域的葛邏祿部投附成吉思汗,大大動搖了西遼的統治。2023年,成吉思汗親率大軍,經伊犁河谷,出征中亞,成吉思汗征服西域和中亞廣大地區後,將伊犁等廣闊土地分封給他的二兒子察合臺,史稱察合臺汗國。

伊犁雖是察合臺汗王的封地,但由於伊犁的戰略地位,蒙古帝國和以後的元朝****實際上是直接管理伊犁的,元朝建立後,元世祖忽必烈於2023年派皇子北平王那木罕出鎮阿里馬城。2023年,又派丞相童以行中書省,樞密院事畏佐那木罕。2023年元朝**將窩闊臺兀魯斯領地劃歸察合臺汗國,元朝的統治達到包括伊犁在內的中亞地區。

16世紀20年代,察合臺系的蒙古人已大部融合於四周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之中,2023年,進入新疆的瓦刺又稱厄魯特、衛拉特、內分準噶爾、和碩特、土爾扈特、杜爾伯特四部中的準噶爾逐漸取得統治地位"以伊犁為會宗之地"。

清朝**統有伊犁,始自對準噶爾的平定,2023年,清朝**在斷續數十年對準噶爾部的征戰後,乘準噶爾內訌之際,發兵討伐準噶爾部首領達瓦齊,大獲全勝,即指著名的格登山之役。格登山碑。

清朝統一西域後,於2023年在伊犁設立了"**伊犁等處將軍",作為當時新疆最高行政和軍事長官,統轄天山南北各路駐防城鎮及歸附清朝的中亞和哈薩克各部。

爾後在伊犁將軍所在地--伊犁河谷開始了大規模開發建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修建"伊犁九城"。其中惠遠城為伊犁將軍駐地,也是當時新疆政治、軍事中心。

伊犁2023年設伊犁專區,專署駐伊寧縣。轄伊寧(駐寧遠)、綏定、霍城、溫泉、博樂、精河、鞏哈、新源、鞏留、特克斯、昭蘇、伊寧等12縣。

2023年由伊寧縣析置伊寧市,屬伊犁專署領導。伊犁專署駐伊寧市。轄1市、12縣。 2023年鞏哈縣改名為倪利克縣。

2023年原倪利克縣改名為尼勒克縣。

2023年3月25日寧西縣改稱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區。將溫泉、博樂、精河3縣劃歸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區。2023年11月29日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成立後,伊犁專區屬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領導。

2023年撤銷伊犁專區,原伊犁專區所屬伊寧、綏定、霍城、新源、鞏留、尼勒克、特克斯、昭蘇等8縣和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原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區改設)改由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直轄。

2023年伊寧縣駐地遷吉里圩孜。

2023年綏定縣改名為水定縣。

2023年撤銷水定縣,併入霍城縣。霍城縣遷駐水定鎮。

2023年設立伊犁地區,屬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領導。伊犁地區駐伊寧市。原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直轄的伊寧市和伊寧(駐吉里圩孜)、尼勒克、新源、鞏留、特克斯、昭蘇、霍城(駐水定)等7縣和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劃歸伊犁地區。

轄1市、7縣、1自治縣。

2023年,撤銷伊犁地區,所屬的伊寧市、伊寧縣、尼勒克縣、新源縣、鞏留縣、特克斯縣、昭蘇縣、霍城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劃歸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管轄。

2023年9月14日,***批准設立伊犁地區,轄原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直轄的伊寧市、伊寧縣、尼勒克縣、新源縣、鞏留縣、特克斯縣、昭蘇縣、霍城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駐地伊寧市。2023年正式成立。

伊犁地區位於自治區西部,伊犁河上游。全縣總面積55325平方千米,總人口211.54萬人(少數民族142.03萬人)。

2023年3月2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決定撤銷伊犁地區,變動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管理體制。2023年10月6日,***批准撤銷伊犁地區。

2023年6月26日,《***關於同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立縣級霍爾果斯市的批覆》(國函[2014]80號):

一、同意設立縣級霍爾果斯市,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管轄。霍爾果斯市人民**駐隴海路3號。

伊犁天馬的歷史記載

2樓:北條°朥広

素有「騰崑崙,歷西極」之美譽的伊犁是天馬的故鄉。據史書上 伊犁天馬說,漢武帝時外國曾進獻烏孫馬,武帝見此馬神俊挺撥,便賜名「天馬」;後來又有人進貢了西域 大宛的汗血馬(據說這種馬出的汗是血紅色的),於是他又將烏孫馬更名為「西極馬」,而稱汗血馬為「天馬」。這裡所說的「天馬」、「西極馬」都是伊犁哈薩克馬的先祖。

伊犁馬外貌俊秀,體格魁偉,抗病力強,是我國培育的優良馬種之一。 現在的伊犁馬是經過了培育改良後的品種,是中國的四大馬系之一。

公元前一百一十五年,張騫二次通使西域後返回長安,烏孫國(在今伊犁河流域)曾派遣使者數十人帶馬數十匹,向漢朝答謝。其後十年,即公元前一百零五年,烏孫王又派使臣向漢武帝送了一千匹馬作為聘禮,請求娶漢公主為妻,並結同盟。漢武帝答應了烏孫王的請求,把細君公主嫁給了他。

由於烏孫馬的品種特別優良,並符合漢武帝「神馬當從西北來」的占卜,當初便把烏孫馬稱作天馬。後來漢武帝又得到了比烏孫馬更好的大宛馬,便將烏孫馬改稱為西極馬,將大宛馬稱為天馬。天馬又名漢血馬,據說是由於會流出汗血的緣故。

據說,至今伊犁馬還有這個特點,在長途奔跑後常見有血珠從前膊和後股處泌出。

在古代,除開伊犁河流域所出產的名馬外,新疆其它地方的馬,也是很有名的。如:《北史·高昌傳》中曾稱道過吐魯番地區「出名馬」;呂光曾盛讚龜茲馬(庫車馬)是「天驥尤麟」等等。

烏孫是漢代連線東西方草原交通的最重要民族之一,烏孫的首領稱為「昆莫」或「昆彌」。  烏孫是受匈奴影響很深的操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的古代民族,烏孫人以遊牧的畜牧業為主,兼營狩獵,不務農耕。養馬業特別繁盛。

 新疆昭蘇縣是古代烏孫國故地,自西漢神爵二年(公元前60)起,就統屬於漢朝在西域設定的西域都護府,迄今兩千多年,  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昭蘇縣便是烏孫國的遊牧地,出產良馬。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到烏孫,回程時,烏孫國王獵驕糜曾派遣使者攜帶禮品馬數十匹前往中原。漢武帝得到烏孫馬,高興地賜名「天馬」「烏孫天馬」。

 現在被稱為「中國最後一個天馬的故鄉」的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現仍儲存著大量的伊犁馬、伊犁種馬,這也就說得烏孫國的「烏孫天馬」。因該縣的自然環境優美,生活在**哈薩克族人代代相傳的愛馬精神得以保護並繼承。

二年級作文我的家鄉 新疆伊犁

3樓:盤玉花郟俏

朋友們,你到過我的家鄉嗎?我的家鄉在田頭,我的家鄉可美了,不信我帶你去看看。

春天到了,萬物復甦,百花齊放,小草從地面探出頭來,好像在和春姑娘打招呼。柳樹長出了嫩葉,好像小姑娘的頭髮一樣,微風吹來,柳枝好像小女孩在跳舞。小鳥唧唧喳喳的叫著,好像在告訴我們春天來了。

夏天,天氣熱了。狗熱得吐出舌頭,蟬熱的不知如何是好,在樹上叫著,「知—了」。不時,下起了一陣大雨,池塘裡的荷葉上的水珠像珍珠一樣滾動。

我想用手一摸,一下子就倒下在水面,不見了。開出幾朵粉紅色的小蓮蓬。夏天的天氣也很美。

秋天,天氣涼了,天空中一群大雁飛過,好像成了一個「人」字。樹上的葉子,一片一片的黃葉從樹上落下來,好像蝴蝶一樣在飛舞。稻田裡的稻子熟了,一樣望去,好像鋪上了金黃的地毯,農民們忙著大豐收。

冬天,天氣冷了,樹枝光禿禿的,青蛙和蛇都鑽到洞裡冬眠了。

啊!我們的家鄉的景物真美呀!還有許多說不完的。

二年級作文我的家鄉新疆伊犁,我的家鄉伊犁作文300字作文題目

朋友們,你到過我的家鄉嗎?我的家鄉在田頭,我的家鄉可美了,不信我帶你去看看。春天到了,萬物復甦,百花齊放,小草從地面探出頭來,好像在和春姑娘打招呼。柳樹長出了嫩葉,好像小姑娘的頭髮一樣,微風吹來,柳枝好像小女孩在跳舞。小鳥唧唧喳喳的叫著,好像在告訴我們春天來了。夏天,天氣熱了。狗熱得吐出舌頭,蟬熱的...

設制駐疆大臣和伊犁將軍它的作用和歷史意義

清朝前期,清 設定駐藏大臣 伊犁將軍,其主要意義是a 打擊了外來侵略勢力,鞏固了祖國的邊防 b 加強了君主 統治,促進了邊疆地區的開發c 第一次把 新疆 蒙古納入了 政權版圖d 加強了 對 新疆 蒙古的有效管理 清 設制駐疆大臣和伊犁將軍對於鞏固西北邊防 維護祖國統 一 防禦沙俄的侵略等發揮了重要的...

臺灣的歷史簡介臺灣的歷史簡介30字

簡介 臺灣同大陸的淵源深厚而久遠。遠古時代臺灣與大陸相連,約幾百萬年前由於地殼運動,部分陸地下沉,海水進入,形成臺灣海峽,臺灣島才與大陸分離。臺灣早期住民中大部分從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移居而來。1971年和1974年兩次在臺南市左鎮區發現了臺灣迄今最早的人類化石 左鎮人 1624年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