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東西蒸饅頭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大

2021-06-01 11:52:14 字數 3833 閱讀 6114

1樓:武宋莊饅頭房

主要是麵粉質量

多過幾遍壓面機再就是要用旺火蒸

一般不用加什麼東東

2樓:匿名使用者

蒸饅頭怎麼能做的又大又白又好吃

要仔細看哦!!

1、洗淨雙手與和麵盆。

2、在和麵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

3、在和麵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

4、用瓢挖一大瓢白麵,也可新增少許玉米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另一隻手攪拌成面穗狀。

5、手用力扶面盆邊沿,一隻手用手背發力蹭盆子的邊沿,直到盆邊無粘著的面為止。

6、搓雙手,至雙手無粘著面為止。

7、雙手用壓手腕的力量擠壓面塊,反覆倒騰,至面塊柔軟光滑。

8、蓋好和麵盆,防止上面的面乾燥。

9、放置向陽的或溫暖的地方三四個小時待用,以後的時間可以做其它的家務。(以上是和麵工序,注意三光:盆光、手光、面光,15分鐘可搞定。)

10、整理面板,平整,乾淨乾燥,放面撲,也就是案子上的底面。

11、把發好的面連同面盆一起端上面板,把面倒在案子上,用手抓少量乾麵蹭面盆內底至乾淨為止,蹭下來的面與大塊面放在一起。

12、把面揉成長條狀,左手把面塊右頭,以手四個指頭並擾的寬度為準,左手左移,剁下一塊,依次左移,不要傷著手。

13、碼好一塊塊面塊,這時已成饅頭的樣子,注意用布蓋好,放置兩三分鐘。

14、在醒饅頭的同時,可做鍋的整理。如在鍋裡放入適量的冷水,投篳子或溜布,溜布平整放在篳子上等。

15、把饅頭放入整理好的篳子上,蓋好鍋蓋。

16、上火燒,根據饅頭個的大小,掌握時間25分鐘或30分鐘。

17、關火,等待一小會,可以開鍋了。

做饅頭有三個關鍵環節:一是面要和好,酵母粉與麵粉的比例要按照說明書上的去做,最好是買一塊做火燒的面做酵母。二是發麵的時間要夠長。

酵母粉和的面要醒上2個小時以上。溼酵母和的面要醒上4個小時以上。三是上鍋蒸的火候。

發好的面要等到水開後再蒸。未發好的面要用涼水蒸。四是蒸的時間要把握好。

一般要30分鐘以上。中間不能開啟鍋蓋。饃爭一口氣,氣跑掉了不容易使饃成熟。

暄鬆的饅頭

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烤餅」;要想得到暄鬆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

當人們把揉好的生饅頭放進蒸籠以後,高溫蒸汽很快把饅頭包圍起來,從四周給饅頭均勻地加熱。饅頭裡面的二氧化碳氣受熱膨脹,可是又不容易冒出來,只能在裡面鑽來鑽去,於是便脹出許許多多小空泡,使饅頭又鬆又暄。如果在面裡放些糖,發酵充分,蒸汽溫度高,供汽又猛,就可以蒸出表面開裂的「開花」饅頭。

這樣的饅頭,富有彈性,吃起來香甜可口。

製作饅頭常見的問題

饅頭製作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表面易塌陷

①成型時有斷層,成型時注意排出氣泡,使麵糰內外形成均一整體

②麵糰醒發速度太快,可降低麵糰發酵溫度

③蒸汽不旺,可旺火急蒸

④酵母后勁不足,可使用安琪酵母發麵

⑤麵粉質量差,筋力不夠,可採用中筋麵粉

2.饅頭過於膨脹蓬鬆

①醒發時間過長,可縮短醒發時間

②麵粉筋度不夠,可採用筋力強的中筋麵粉

③酵母用量太大,可適當降低酵母的使用量

3.饅頭表面不白

①麵粉質量差,可採用***的中筋粉和安琪酵母伴侶

②成型不好,成型時要保持麵糰表面光潔,可適當壓面,撒些乾粉

4.表皮無光澤、起皺或開裂

①醒發速度太快,可降低發酵溫度

②蒸汽不足,可用旺火急蒸

③饅頭成型粗糙,保持面坯光滑,可用壓面機壓延3-4次

④麵筋含量低,可改用中筋麵粉和安琪酵母伴侶

5.成品易老化、發硬、掉渣

①麵粉質量差,可改用中筋麵粉,用安琪酵母伴侶

②饅頭成型時水分不足,可適量用水

③攪拌不足,可充分攪拌,使麵筋形成網路

④發酵不足,可選用發酵力強的安琪酵母

6.內部組織粗糙

①麵粉質量差,可改用中筋麵粉,用安琪酵母伴侶

②麵糰發酵時間過長,溫度高,可縮短髮酵時間,降低發酵溫度

③攪拌時撒手粉太多,可少撒手粉

7.發酵慢

①酵母量少或活力下降,可適當加大酵母用量,注意酵母低溫儲存。

②和麵時麵糰溫度較低,醒發溫度不夠 和麵時可用溫水

③糖,油,鹽比例重,可降低糖、油、鹽用量

8.表皮起泡

①醒發溼度太大,可降低醒發溼度

②成形時有氣泡,可成形操作時儘量趕出氣泡

③蒸時水滴在饅頭表面 旺火急蒸,避免水直接滴在表面

9.饅頭體積小

①麵筋不夠,可改用中筋麵粉

②酵母用量不夠,可增大用量

③發酵時間不夠,可延長髮酵時間

10.表皮起皺、收縮

①麵粉筋力太強

②發酵過度

③麵糰未鬆弛

11.饅頭沒有發起來,成死麵

和麵水溫過高,將酵母燙死,可用溫水和麵

3樓:娜娜愛美食

蒸饅頭需要二次發酵嗎?方法和竅門都告訴你,保證饅頭白胖又暄軟。饅頭總是蒸不好?掌握幾個小竅門,保證蒸出的饅頭又白又胖又暄軟。

怎樣蒸出又白又大的饅頭?

4樓:公冶玉花姒緞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軟。

蒸饅頭怎樣又白又蓬鬆

5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麵粉的選用

麵粉主要分為高筋、中筋和低筋麵粉,其中,高筋和低筋麵粉一般用於麵包和蛋糕的製作,中筋麵粉適合用來做饅頭包子。超市裡一般沒有標明的散裝麵粉,都是中筋麵粉,可以用來做中式麵點。

發麵酵母粉發酵:這個就比較省事了,適合新手。一般500克麵粉加5克酵母粉即可。酵母粉先用溫水化開,再加入麵粉中。

和麵麵粉和水的比例也很關鍵。一般用溫水和麵,30、40度左右都可以,冬季水溫可以適當高一點,因為發麵的最佳溫度是30度左右。麵粉和水的比例一般為2:

1,不同麵粉吸水能力不同,也可以根據麵糰軟硬適當調整。和麵時可以加少量豬油,饅頭會更白更香。冬天和麵加點糖,能促使麵糰快速發酵。

醒面揉好的麵糰一定要用溼布蓋上醒發1小時左右,麵糰起均勻芝麻大小的蜂窩眼,面則發好了。若面發不起來,可在麵糰中間挖一個小洞,倒入1、2小杯白酒,靜置10分鐘,面便發起來了。

蒸煮饅頭擺上蒸鍋,冷水上鍋煮,可在水裡放適量的鹽或者橘皮,鹽可以促使發酵,橘皮能增香。若是老面饅頭蒸好後發黃,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醋,在把饅頭放上鍋蒸10分鐘,饅頭就能變白。

蜂蜜發酵

沒有酵母的情況下,可以用蜂蜜代替。500克麵粉加250克水,再加兩勺蜂蜜,麵糰揉勻。這種方法發酵時間略長,需要4到6小時。

和麵加點啤酒

啤酒中也含有發酵成分,和麵時,一半的水量可以用啤酒代替,蒸出來的饅頭會格外鬆軟。

下次做饅頭,記住上面這7個小技巧,保證你輕鬆蒸出又白又大,松香可口的饅頭!

如何把饅頭蒸得又白又鬆軟,怎樣把饅頭蒸得又白又鬆軟

麵粉主要分為高筋 中筋和低筋麵粉,其中,高筋和低筋麵粉一般用於麵包和蛋糕的製作,中筋麵粉適合用來做饅頭包子。超市裡一般沒有標明的散裝麵粉,都是中筋麵粉,可以用來做中式麵點。2發麵 酵母粉發酵 這個就比較省事了,適合新手。一般500克麵粉加5克酵母粉即可。酵母粉先用溫水化開,再加入麵粉中。3和麵 麵粉...

為什麼我蒸出的饅頭有死麵,為什麼有的饅頭蒸出來時像是死麵的

我自己蒸饅頭 一鍋裡面也總有幾個是死麵,後來知道那是因為火力開的過猛,使鍋裡的蒸氣迴圈不開,滴在饅頭上把饅頭皮燙熟了。2,有的鍋蓋設計不合理,使蒸鍋裡的水蒸氣迴圈不好造成的。我以前也發生過這樣的情況,現在經過別人指點已經好了,向你建議兩點,1是把水燒開了要蒸的時候加涼水,不要開水進鍋。二是如果你蒸鍋...

蒸饅頭用什麼墊底最好,蒸饅頭的蒸籠上墊的布,用什麼墊布比較好?

1 用蒸籠草墊,土產商店或者餐具店有買的。2 用玉米皮代替屜布,我國山東地區,傳統上就是用玉米皮墊底蒸饅頭。我們去菜場買玉米的時候,把剝下來的玉米嫩皮收集起來,晒乾了用做蒸饅頭的屜布,使用時泡軟,可以常年使用。3 矽膠蒸籠墊,用食品級矽膠,可以反覆使用。注意要買正規廠家出的。4 用油膜代替屜布,在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