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蒸饅頭用的鹼面是什麼東西,在家做包子饅頭,除了麵粉還要什麼?鹼是什麼?有什麼用?發酵粉呢

2021-06-30 19:02:28 字數 1846 閱讀 2034

1樓:記憶蛋餃

鹼面,又名蘇打、純鹼,即食用鹼,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na2co3。質地較粗糙。因顏色相似,所以區分方法主要通過手搓的質感。

在用傳統麵粉發麵中用於中和多餘的酸性,此過程稱為「揣鹼」。鹼的用量要適當,過少稱為「鹼小」,則面死而發酸;過多稱為「鹼大」,則開花而色黃。

用活性酵母發麵則基本不用鹼中和。鹼面在熬稀飯時酌量加入,可增加粘稠度,常喝對有胃酸的人有好處。如同多吃各種蔬菜不必專門買維生素藥片,是食療的好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在烹調下列食物時最好不要加鹼:

1、糧食、瘦肉等富含維生素b1或b2的食物

維生素b1與維生素b2都與體內的能量代謝密切相關,但它們在鹼性條件下都特別容易損失。因此,如果想要保護營養,和麵、煮粥、燉肉加鹼都不是明智的選擇。

2、綠豆、茶葉等富含多酚類物質的食物

黃酮類、茶多酚、花青素等多酚類物質不僅帶給食物鮮豔的顏色,而且都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延緩衰老。多酚類物質在鹼性條件會改變結構,抗氧化活性會降低。

3、新鮮蔬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還能幫助多種礦物質吸收。維生素c在酸性條件下耐熱,鹼性條件容易損失。

人民網-鹼,營養素的剋星

2樓:日用妙招

蒸饅頭用小蘇打還是鹼面,今天看了才知道

3樓:手機使用者

鹼面(蘇打、純鹼):學名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鹼面,就是食用鹼,英文名字叫dietary alkali,主要成分是碳酸鈉,質地較起子粗糙。因為顏色相似,所以區分方法主要是通過手搓的質感。

在用傳統麵肥發麵中用於中和多餘的酸性,此過程稱之為「揣鹼」。鹼的用量要適當,過少稱之為「鹼小」,則面死而發酸,過多稱之為「鹼大」,則開花而色黃。用市售活性酵母發麵則基本不用鹼中和。

鹼面在熬玉米粥時酌量放點可增加粘稠度,常喝這種玉米粥尤其對有胃酸的人有好處,而不必去專門喝什麼蘇打水飲料。這就如同多吃各種蔬菜不必專門買維生素藥片,是以食代療的好方法

在家做包子饅頭,除了麵粉還要什麼?鹼是什麼?有什麼用?發酵粉呢

4樓:牆裡鞦韆王

包子饅頭用的面稱「發麵」,就是除了麵粉裡面還加了鹼或發酵粉。鹼是指小蘇打,即碳酸氫鈉,但加鹼量不容易控制,你最好就用酵母粉,健康又方便,超市有的賣,說明書上有詳細的加量。

5樓:達克悠拉

在家做饅頭包子,麵皮除了麵粉,乾酵母,水就行了!

在家你要是拿老肥和麵,才會用到食用鹼或小蘇打來中和發酵產生的酸的!

自己吃,最好不用泡打粉,其內含鋁離子,用量過多對身體不好!

6樓:芝蘭豆

在家做饅頭包子,除了麵粉,還用乾酵母,溫水就行了!

要是拿老肥和麵,才會用到食用鹼來中和發酵產但加鹼量不容易控制,你最好就用酵母粉,健康又方便生的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鹼和酵母

鹼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的東西,分食用鹼和工業用鹼,可以中和麵的酸度,就是面發好後,有一點酸酸的味道,放一點點鹼就可中和.

發酵粉是為了讓面彭鬆的一種東西,面比較軟就是用這個發起來的!

步 驟 :麵粉加水和發酵粉揉勻,蓋上東西靜置,等面發酵變大原來兩倍大,拿出.面板放少許鹼和麵粉均勻混合,再揉麵即可!

8樓:喜悅媽

在家做包子饅頭。除了麵粉還要用到酵母。我一般用「安琪」乾酵母(也就是您所說的發酵粉)。

如果是用乾酵母,不用放鹼的。用老面(用以前的發麵留出的引子)的話才要放鹼中和酸度。

用什麼東西蒸饅頭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大

主要是麵粉質量 多過幾遍壓面機再就是要用旺火蒸 一般不用加什麼東東 蒸饅頭怎麼能做的又大又白又好吃 要仔細看哦 1 洗淨雙手與和麵盆。2 在和麵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3 在和麵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4 用瓢挖一大瓢白麵,也可新增少許玉米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另一隻...

蒸饅頭的時候為什麼要放鹼面呢?起什麼作用?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

因為蒸饅頭時要加入酵母,酵母發酵時會產生酸味,加鹼是為了中和酸味。使饅頭口味更好。酸緘中和產生氣體讓饅頭膨脹這樣才會膨脹及吃起來比較有嚼頭。但是鹼面做的話還是會是饅頭的營養流失。並不會增加饅頭的營養,只是口感會好。吃起來感覺更好 做饅頭用鹼起什麼作用?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我是這樣 的!在學校的時候!...

發泡粉是什麼東西構成的 做饅頭用

發泡粉是未膨脹的球,可作為一種發泡劑,加熱至170度微球體積膨脹100 達到原先的30 50倍。在熱固性聚合物固化前加入未膨脹的微球,能減少空隙,空洞和表面的缺陷,由於固化過程中,微球的膨脹有保持內部的壓力,而使表面的效能得以改善。在各種聚酯膠泥配方中加入預膨脹的發泡粉後,呈現奶油狀或膏狀,令使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