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吃了對人體有害嗎,柿子的皮能吃嗎為什麼

2021-05-07 22:40:20 字數 4888 閱讀 74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一天吃1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對人體健康是很有益的。

營養分析

1. 柿子能有效補充人體養分及細胞內液,起到潤肺生津的作用;

2. 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碘,能**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

3. 柿子中的有機酸等有助於胃腸消化,增進食慾,同時有澀腸止血的功效;

4. 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幫助機體對酒精的排洩,減少酒精對機體的傷害;

5. 柿子有助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並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大便乾結者、高血壓患者、甲狀腺疾病患者、長期飲酒者;

2. 糖尿病人、脾胃洩瀉、便溏、體弱多病、產後、外感風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術後不宜食柿子。

食物相剋

1. 不宜與酸菜、黑棗同食;

2. 柿子不宜與鵝肉、螃蟹、甘薯、雞蛋共同食用,否則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

柿子禁忌細節原因:柿子忌和蟹、蝦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同食,

吃柿子最好剝皮,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如果連皮一起吃容易形成胃結石。此外,柿子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按中醫學,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相生相剋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情況 是可以吃柿子的 需要注意不可以過多的吃 過多的吃柿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之類的症狀

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不可以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有利於個人的身體健康 及時的自我調理 祝你健康

吃柿子的好處和壞處。 30

3樓:拾光習題集

吃柿子的好處

1、補血

柿子中含有豐富的元素,其中就有鐵元素,民間常有補血就要補鐵的說法。吃柿子可以有效的刺激人身體裡的血紅蛋白,使之合成鐵元素。

2、潤肺化痰,生津止渴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是一種具有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止渴生津,健胃養脾等功能,多吃柿子對於患有肺熱咳嗽的患者具有很明顯。柿子還能夠的效果緩解便祕,減輕痔瘡疼痛

3、解酒

大量的攝入酒精對於肝臟來說,具有很大的傷害,而柿子相對於解酒藥具有更好的效果。柿子能夠促進人體內的血液中所含乙醇成分出現氧化情況,有利於身體更好的對酒精進行解毒和排洩,極大的減少了酒精對有機體的傷害。

4、止血涼血

新鮮的柿子,柿蒂,柿餅和柿葉有止血的作用,而柿霜具有潤肺的功能。他們之間補血的區別在於新鮮柿子具有有涼血和止血的作用,柿餅是具有和胃止血的功能,柿葉主要是用於**大便的時候出血,咳血和**等症狀。

5、能夠補充能量

柿子中富含有大量的糖分,尤其是天然的果糖,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柿子還能夠起到很好的美容養顏功能,有**黃褐斑的功效。每天吃三個左右,既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還有祛斑的功能。

吃柿子禁忌

1、糖尿病人

因為柿子它本身的含糖量就非常高,其中就有許多的葡萄糖還有許多的果糖,所以吃了之後會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使得自身體內的血糖慢慢升高。

2、貧血者

因為柿子裡面含有我們可能比較陌生的鞣酸,它能夠和我們吃下的那些食物中的鐵結合到一起,因此就會妨礙我們人體對食物中鐵元素的吸收,減少了鐵元素,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

3、脾胃的功能不好的人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食用柿子容易導致洩瀉或者是便溏,這些都是脾胃功能不好的表現,還有體弱多病以及產後或外感風寒的人們都不太適合。患有慢性胃炎或者排空延緩的病人吃柿子都是對身體不利的。

4、空腹不能夠吃柿子

因為柿子裡面有比較多的鞣酸還有一些果膠,如果在空腹的情況下食用,就會在我們體內形成許多大小不相等的小硬塊,假如這些東西不能很好的排出,就會形成結石。

擴充套件資料

柿子的選購

1、選購柿子時,觀察其外形,選擇外形較大的柿子進行購買。

2、購買帶有青色的硬柿子時,用手指按一按柿子的表面,若感覺較硬朗則為很好的柿子。

3、觀察柿子的顏色是否鮮豔,選擇鮮豔、無斑點、無傷疤、裂痕的柿子。

4、選擇軟柿子的時候,用手輕輕觸控柿子表面,若柿子表面軟硬度均勻分佈,沒有出現區域性較硬的情況則為較好的柿子。

5、選擇柿子時,應選則體型規則、有點方正的柿子,不要選擇表面畸形,區域性明顯凹凸的柿子。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非誠勿擾熱鬧

5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一、吃柿子的好處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蛋白質1.36%,脂肪0.

57%,以及粗纖維、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因此適量的吃一些柿子可以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具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治痢、健脾、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乾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動脈硬化、高血壓、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衝開水當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哦。

吃柿子的好處不僅多,其果實及其加工品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呢。柿餅中含有甘露糖醇、蔗糖、葡萄糖和木密醇。柿餅具有降壓止血、清熱潤腸之作用。

柿餅上的白霜叫柿霜,柿霜能夠有效的治咽喉幹痛、口舌生瘡、肺熱咳嗽、咯血等症。用柿霜10克,薄荷5克,冰片0.5克放在一起磨細,塗擦,可治口瘡、口角炎。

柿子、柿餅中都含有轉化糖、蔗糖、蘋果酸和甘露醇等物質,並且還含有單寧。柿子和柿餅都可作緩和滋養品。並有止血滋潤腸道的作用,能緩和痔瘡腫痛,止痔瘡出血及直腸出血等。

用柿葉加工製成柿葉茶,常飲能增強人體新陳代謝淨化血液使機體組織細胞復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最佳的保健飲料。用柿樹皮燒成炭,磨成粉,用植物油調和一下,還可**燙傷。

二、吃柿子的好處與禁忌

1、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一般大,但是會愈積愈大的。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話,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所以在食用柿子之前一定要吃點其他的東西墊墊底。

2、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時咀嚼柿子皮比單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實這種吃法是非常不科學的。因為柿子中所含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不要與含高蛋白的食品同吃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所以如果你食用了含高蛋白的食物,就要馬上食用柿子,最好是等兩小時過後再食用。

4、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類,而且大多是簡單的雙糖和單糖。如蔗糖、果糖、葡萄糖,因此吃後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從而使血糖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6樓:樂哈健康網

吃柿子防中風

吃柿子可以**許多疾病,單吃柿子就能起到潤肺祛痰,止咳止血,健脾解毒的功效。高血壓患者如果出現中風前兆,可以試試用新鮮柿子榨汁飲用,每天用半杯柿子汁加米湯調服,能夠起到暫時緩解症狀的功效。

吃柿子止血降壓

柿子味甘澀,性寒,含有較多的鞣酸和維生素,具有清熱潤肺,健脾止咳,降壓止血的功效,患有大便乾結,痔瘡疼痛,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的人群多吃柿子對緩解症狀是有好處的。

吃柿子的其他好處

吃新鮮柿子的好處多,用柿子製成的其他加工品也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柿餅降壓止咳

柿餅中含有蔗糖,葡萄糖,木糖醇和甘露糖醇,還含有單寧,具有很好降壓止咳,清熱潤腸功效,還能緩和痔瘡腫痛,出血和直腸出血等。

柿霜治咽喉腫痛

柿餅上有一層白霜叫柿霜,柿霜對於**咽喉感統,肺熱咳嗽,口舌生瘡等症有一定的療效,用十克柿霜,5剋薄荷,0.5克冰片一起磨成細粉,可以**口瘡,口角炎等症。

柿子葉防治高血壓

柿子葉加工製成柿子葉茶飲用,對於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淨化血液,復甦組織細胞,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起到了一定效果,是適合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保健飲料。

吃柿子的壞處有什麼

柿子中的單寧含量比較高,它是幾類多酚化合物的統稱,單寧易溶於水,而且有澀味,其中所含的酚類和鞣質收斂性比較強,遇到酸性物質易凝結。人的胃中有大量胃酸,空腹吃柿子的話,柿子中的單寧遇到胃酸,容易凝結,加之胃酸和柿子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沉澱,容易引起胃結石。

7樓:潔兒

一般只要不要過量食用就沒事

1、補充能量

柿子這種水果不含有大量的糖份而且多以天然果糖為主,易於身體吸收,因此人們吃柿子以後能補充身體所需的多種能量。因此為身體補充糖分,可食用柿子。

2、補血

柿子含有很豐富的鐵元素,並且是吃柿子可以刺激人體的血紅蛋白可以很好的合成鐵元素。這對於那些貧血的人或者是需要補血的人是非常有用的。

3、活血降壓

柿子有助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並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4、止血涼血

新鮮柿子有涼血止血作用。柿霜潤肺,可用於咽乾、口舌生瘡等。柿蒂有降逆止血作用。

柿餅和胃止血。柿葉有止血作用,用於**咳血、便血、出血、**等症狀。研究發現柿子和柿葉有降壓、利水、消炎、止血作用。

5、解酒

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幫助機體對酒精的排洩,減少酒精對機體的傷害。

6、潤肺化痰生津止渴

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乾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

7、美容養顏

常食鮮柿子,可以養顏、**黃褐斑。把鮮柿加工成柿餅後,每天吃3-5個,則有美容去斑的奇效。

吃柿子後喝蜂蜜對健康有害嗎,柿子和蜂蜜能一起吃嗎

吃柿子喝蜂蜜有害健康!喝蜂蜜不能馬上吃柿子 葡萄 山楂 石榴等水果,因為這些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鞣酸,遇到蜂蜜會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在腸胃凝固 沉澱,引起嘔吐 腹脹 腹瀉等現象。不能同時吃 飯後吃柿子可止咳 早晚喝蜂蜜可護肝 柿子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糖分 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柿子還具有清熱潤燥 化痰止咳的...

鹼面吃了對人體有害嗎?

鹼面吃了對人體並不會有傷害。鹼的營養成分。1,在醒面的全過程中會出現微生物菌種轉化成酸,麵糊進行後會變酸,務必加鹼性物質中合,才可以製做出美味可口的麵點 2,碳酸氫銨或碳酸氫納能中合墨綠色蔬菜水果上因為化肥的過多噴灑而黏著的檸檬酸或硫酸鹽,進而能夠 挽救蔬菜水果原來的原色,併除去化肥對蔬菜水果的環境...

生鏽的鍋爐蒸飯,吃了對人體有害嗎

主要是對人的肝臟的損害。平時提起鐵鍋,人們可謂又愛又恨。作為百姓最常用的傳統炊具,鐵鍋對人體的健康自不言而喻。傳統鐵鍋炒菜所溶解出來的少量鐵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可有效防止缺鐵性貧血發生,對人體的健康很有裨益。而且,鐵鍋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推薦的健康炊具。但是,無法 的鐵鏽頑疾讓人們使用鐵鍋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