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是怎麼樣人,季羨林是怎麼樣一個人

2021-05-09 17:42:02 字數 1549 閱讀 5583

1樓:匿名使用者

羨林,字希逋,又字齊奘。著名古文字學家、歷史學家、東方學家、思想家、翻譯家、佛學家、作家,精通12國語言。曾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2023年8月6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清市康莊鎮。

2023年9月,根據清華大學文學院與德國交換研究生協定,清華招收赴德研究生,為期3年 。季羨林被錄取,隨即到德國。在柏林和美國與喬冠華同遊。

10月,抵哥廷根,結識留學生章用、田德望等。入哥廷根大學,"我夢想,我在哥廷根,……我能讀一點書,讀點古代有過光榮而這光榮將永遠不會消滅的文字。""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捉住這個夢。

」(《留德十年》)

2023年春,季羨林選擇了梵文。他認為"中國文化受印度文化的影響太大了。我要對中印文化關係徹底研究一下,或能有所發明。

因此,「非讀梵文不行。」「我畢生要走的道路終於找到了,我沿著這一條道路一走走了半個多世紀,一直走到現在,而且還要走下去。」(《留德十年》)「命運允許我堅定了我的信念。

」 季羨林在哥廷根大學梵文研究所主修印度學,學梵文、巴利文。選英國語言學、斯拉夫語言學為副系,並加學南斯拉夫文。季羨林師從"梵文講座"主持人、著名梵文學者瓦爾德施米特教授,成為他唯一的聽課者。

一個學期 4o多堂課,季羨林學習異常勤奮。

2023年,他由德國留學回國,被聘為北京大學教授,建立東方語文系。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2023年任北京大學副校長。

其著作已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24卷。

季先生長年任教北大,在語言學、文化學、歷史學、佛教學、印度學和比較文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研究翻譯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國的多部經典,現在即使在病房每天還堅持讀書寫作。

季羨林先生為人所敬仰,不僅因為他的學識,還因為他的品格。他說: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沒有丟掉自己的良知。

他在他的書,不僅是老先生個人一生的寫照,也是近百年來中國知識分子歷程的反映。季羨林先生備受關注的《病榻雜記》近日公開發行。在書中,季羨林先生用通達的文字,第一次廓清了他是如何看待這些年外界「加」在自己頭上的「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這三項桂冠的,他表示:

「三頂桂冠一摘,還了我一個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歡喜。

2樓:歷史趣

季羨林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季羨林(《人物》):我非常平凡,沒什麼了不起的。如果我有優點的話,我只講勤奮。

一個人幹什麼事都要有一點堅忍不拔,鍥而不捨,沒有這個勁,我看是一事無成。範老有兩句話: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說一句空。

今天我跟年輕人講, 我說今天這樣子,下海出國我不反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可是問題是,我們世界文化、中國文化能夠傳下去,還是靠幾個人甘心坐冷板凳的,趕熱潮那人多得很,坐冷板凳的人就少得很。

從這可以看出他當然是一個智者.

4樓:匿名使用者

季老是我們中國的國寶,希望他長壽安康!

季羨林是個什麼樣的人? 5

社會是怎麼樣的,人和人的交往是怎麼樣的,是隻有利益和虛偽嗎?每個人腦袋裡都是怎麼想的

並不是只有利益和虛偽,只是因為許多有失公正的事情讓這個社會看起來善良的人總會吃虧,所以人們都變得冷漠許多,特別還有網際網路的原因,許多不是負能量的事情都被傳成是負能量的。確實社會沒有那麼多冷漠的人,如果人與人之間失信的話,確實是會虛偽的。做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用在乎人家怎麼說怎麼做,往往第3人會知...

南康人怎麼樣,青海人怎麼樣?

我也是南康人,也許我今天要說的話會招很多人扔磚頭過來,但我還是說我非常的不喜歡我們南康人的性格,在這裡我並沒有歧視我們南康人,我也是南康出來,我深深的愛著我們南康的每一寸土地。但這幾年在外的交往中,我非常不喜歡與老家的南康人來往,老鄉來找我我都儘量避免來往,原因是 1.南康人的嫉妒心非常的強,看不得...

人旅遊是怎麼樣的感覺,一個人旅遊是怎麼樣的感覺?

我們都喜歡去到處旅遊,看一下這個世界,自然的去旅遊的方式也分兩種,第一種就是一群人一起去旅遊,熱熱鬧鬧的到處看風景,讓這一趟理由更加的有趣,所以大家會更加的開心,還有一種旅遊的方式就是一個人去旅遊,一個人看這個世界,安靜的把世界各種風景放進眼中,自己一個人看著世界,那麼一個人去旅遊是怎麼樣體驗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