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適合性包括對人員的什麼要求,這種性格的人適合做什麼職業,工作?

2021-05-09 19:47:46 字數 3396 閱讀 6902

1樓:荒誕不經

職業適應性是指一個人從事某項工作時必須具備的生理、心理素質特徵。它是在先天因素和後天環境相互作用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內容職業適應性包括很多內容,但由於場合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強調要點:工作效率;無事故傾向;最低能力和特性要求;熟悉工作速度;意願適應;個人背景。

定義職業適應性測評(vocational adaptability test)就是通過一系列科學的測評手段,對人的身心素質水平進行評價,使人與職業匹配合理、科學,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事故。職業適應性測評一般不具有強制性,僅作為人才選拔和留用的參考。另外,職業適應性不僅反映安全要求,而且還有效率要求。

因此,職業適應性格念涵蓋面比事故傾向性概念相對寬一些。(朱智賢,心理學大詞典)

分類職業適應性可分為一般職業適應性(general occupational aptitude )和特殊職業適應性(special occupational aptitude)兩大類。

一般職業適應性

指從事一般職業所需的基本生理、心理素質特徵。

特殊職業適應性

指從事某一特定職業所需具備的特殊生理、心理器質特徵。對個人從事某項具體工作的職業適應性測評包括一般職業適應性測評和特殊職業適應性測評兩方面。

一般職業適應性研究現狀

一般職業適應性研究的歷史較為久遠。2023年,美國勞工部就業保險局組織有關專家進行了為期10年的專門研究。他們對美國2萬個企業中的7.

5萬個職務進行了調查分析,確定了20個職業模式和10種能力傾向,由此形成了很有影響力的「一般能力傾向成套測驗(general occupational aptitude test battery,gatb)」。2023年gatb被美國勞工局人力資源部正式採用,並在以後的研究中日趨完善。其後,世界上許多國家,如日本、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國,也使用了gatb系統,並根據本國情況作了修訂,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國從20世紀90年代起,對一般職業適應性的研究取得了長足的進展。2023年金會慶等發表了應用日本2023年修正版gatb,對我國合肥地區初、高中學生進行測試的研究成果,並初步建立了中國合肥地區常模。2023年戴忠恆發表了以日本2023年修正版為藍本,根據中國國情對gatb進行修訂的研究成果,並通過對全國17中等以上城市2148名初二至高三學生的測試,制訂了gatb中國常模。

這些研究工作為gatb在我國的使用提供了經驗與依據。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用工制度和用人策略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人才的職業能力測評與諮詢已成為急需。近幾年,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浙江大學的心理學系等已開展了人才測評的研究,開發了一系列的一般職業能力測評量表和專項能力測評量表;各地的人才市、勞動力市場也開始開展人才素質測評服務。

特殊職業適應性研究狀況

特殊職業適應性研究根據各個特殊職業的不同有其特殊性。20世紀初,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對飛行員選拔的需要促進了飛行員職業適應性的研究,同時帶來了心理測量學的發展。繼飛行員職業適應性研究後,又相繼開展了宇航員、駕駛員、潛水員、外科醫生和**家等特殊職業適應性方面的研究。

在工業領域,由於有些特殊工種對作業者本人及周圍的人與環境具有重大的危害性,因此,有必要對特種作業人員的職業適應性進行研究。國外從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了對焊接工、電工、起重工、司爐工等特種作業人員的職業適應性研究。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我國在駕駛適應性方面開展了系統的研究。金會慶等通過研究發現並證實在中國存在事故傾向性駕駛員,並通過對事故傾向性駕駛員和安全駕駛員的病例對照研究發現,在人體形態、生理機能、視覺機能、心理、神經生化5個方面,事故傾向性駕駛員和安全駕駛員在某些生理、心理特徵方面存在顯著意義的差異,揭示了事故傾向性駕駛員具有易發事故生理、心理特徵。駕駛適應性檢測系統在全國的推廣應用,對篩檢事故傾向性駕駛員,訓練在職駕駛員的生理、心理素質,從而降低我國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率等方面發揮了較重要的作用。

在我國國家標準gb5306—85《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中明確規定了10種特種作業,即:電工作業、鍋爐司爐、壓力容器操作、起重機械作業、爆破作業、金屬焊接(氣割)作業、煤礦井下瓦斯檢驗、機動車輛駕駛、機動船舶駕駛和輪機操作、建築登高架設作業。20世紀90年代初,浙江省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與浙江大學心理學系合作,較系統地進行了起重機械作業人員的職業適應能力要求和測試方法的研究。

安徽三聯事故預防研究所通過近10年的努力,對起重機械作業、鍋爐司爐、壓力容器操作、金屬焊接(氣割)作業、電工作業等5種特種作業人員的職業適應性進行了系統的研究,提出了特種作業人員職業適應性檢測的指標體系,建立了各檢測指標的參比值及綜合評價方法,為特種作業人員職業選擇提供了科學依據。開發了特種作業人員職業適應性檢測硬體系統和計算機資訊管理系統,為工礦企業及其他有關部門的特種作業人員選擇提供了新的高科技手段。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包括很多容,但由於場合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強調要點:工作效率;無事故傾向;最低能力和特性要求;熟悉工作速度;意願適應;個人背景等。

這種性格的人適合做什麼職業,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屬於條理型思維,最好選擇技術性的工作。不要選擇社會型的工作(與任何人打交道的協調性工作)。比如:你可以幹會計、工程師、**、作家等職業。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職業,幫人做下廣告、設計什麼的

單招的職業適應性測試是什麼?

5樓:初夢楓

職業適應性測試是以普通高中學生基本素質為基礎,根據高職高專院校(專業)選拔、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要求,對報考高職高專院校學生進行的選拔性評價方式。

測試內容分職業意識、職業潛質和職業技術素養三個方面。職業意識是學生對報考專業(職業)的認知和態度,主要包括學生對專業的瞭解程度、興趣愛好、職業價值觀、職業性格與報考專業(職業)的匹配程度;職業潛質是學生學習及將來從事某專業(職業)所應具備的潛能,主要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數理邏輯能力、空間判斷能力、形態知覺能力、資料處理能力、動作協調能力、藝術表現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及身體條件的專業適應性。

職業適應性測試採用筆試和麵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測試時間一般應安排在每年的1-4月。筆試可採用紙筆測試或上機測試等方式;面試可採用實驗操作、情景模擬、提問、才藝展示等方式。省教育廳表示,筆試的目的不是考查學生對普通高中理論知識掌握程度,不是純知識性的測試,而是側重於考查學生的素質和能力。

側重考察考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素質、 人文素質、健康素質、專業認識等內容。其目的是測試考生應知、應 會的基本品質、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以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職業適應性測試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和職業傾向性。

6樓:薛振博劉爽

請問職業適應性測試是面試還是筆試

7樓:育龍單招網

大部分學校單招是不看會考成績的,都是看學校自己安排的單招考試成績來評定學生是否錄取。單招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

法律知識對財務人員的重要性,為什麼財務人員要懂法律

當然有用,尤其是經濟法!因為在實際工作還會遇到合同法中的問題等等。是的,法律知道一定要.我們財務人員就是在站法律天秤上,左右要平衡,處理不當就會違法,嚴重需要追究法律責任。做假賬也好,也要有個度,嚴重的話是會坐牢的。我本人建議你學法律。必須的 會計以後要考注會的話 必須過經濟法 還有會計管理條例對以...

職業對面板的影響是什麼?職業性面板病是什麼?

2013版關於職業性 病目錄 二 職業性 病。1.接觸性皮炎。2.光接觸性皮炎 調整名稱 3.電光性皮炎。4.黑變病。5.痤瘡。6.潰瘍。7.化學性 灼傷。8.白斑 新增 9.根據 職業性 病診斷標準 總則 可以診斷的其它職業性 病。關於賠償,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四章 勞動能力鑑定。第二十一條 職...

我適合什麼籃球職業,在介紹下我適合的職業

這麼小就想把自己定型了嗎?我覺得你的年齡太小,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身高問題。你的身高往往決定著你的位置。才上小學,應該把基本功加強才可以,控球 投籃 傳球。什麼都要練。不要把自己定型了,年齡太小就把自己定型了,以後會吃虧會後悔的。舉個例子吧,朱芳雨,小時候長的很高,教練一直把他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