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和冬瓜有什麼區別

2021-05-11 00:38:18 字數 2638 閱讀 4580

1樓:妄與梔枯

一、分佈地區不同

1、冬瓜主要分佈於亞洲其他熱帶、**帶地區,中國各地地區均有栽培。中國雲南南部(西雙版納)有野生者,果遠較小。澳大利亞東部及馬達加斯加也有分佈。

2、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且許多地區均有溫室或塑料大棚栽培;現廣泛種植於溫帶和熱帶地區。黃瓜為中國各地夏季主要菜蔬之一。

二、名稱**不同

1、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胡瓜更名為黃瓜,始於後趙。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

2、冬瓜因瓜熟之際,瓜皮表面會蒙上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很像冬天的白霜,因此,冬瓜也稱為「白瓜」。再者,因為其外形為橢圓形,也酷似睡覺時所使用的枕頭,因此也有「枕瓜」的別名。

三、生長適溫不同

1、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

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2、冬瓜喜溫、耐熱。生長髮育適溫為25-30℃,種子發芽適溫為28-30℃,根系生長的最低溫度為12-16℃,均比其它瓜類蔬菜要求高。授粉座果適宜氣溫為25℃左右,20℃以下的氣溫不利於果實發育。

2樓:三分鐘熱度的追劇少女

黃瓜和冬瓜區別很大。

黃瓜,又稱胡瓜、刺瓜、王瓜、勤瓜、青瓜、唐瓜、吊瓜。黃瓜味甘,甜、性涼、苦、無毒,入脾、胃、大腸;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主治煩渴,咽喉腫痛,火眼,火燙傷。還有**功效。

但不可與花生搭配,會引起腹瀉。與辣椒芹菜搭配會破壞維生素c。

2.冬瓜,又稱白瓜、白東瓜皮、白冬瓜、白瓜皮、白瓜子、地芝、東瓜。性寒,脾胃氣虛,腹瀉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冬瓜,月經來潮期間和寒性痛經者忌食生冬瓜。

與紅小豆、醋、紅鯽魚相剋,最好不要同食。

3樓:十一

黃瓜可以生吃(可以當水果吃,口感很好)冬瓜就不能了,吃是可以,但口感明顯沒有黃瓜好

4樓:黑白世界丿嶂

黃瓜屬於熱性的 冬瓜是寒性的 但是都對**有保養美容作用

5樓:路斬

冬瓜很大、、黃瓜很小、、

冬瓜和南瓜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6樓:阿維

相同點:冬瓜南瓜同屬於堇菜目葫蘆科植物。區別:營養價值不同

、主要器官外觀特徵不同、產地不同。

一、產地

1、冬瓜

冬瓜主要分佈於亞洲其他熱帶、**帶地區,中國各地地區均有栽培。中國雲南南部(西雙版納)有野生者,果遠較小。澳大利亞東部及馬達加斯加也有分佈。

2、南瓜

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傳入中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植。

二、主要器官外觀特徵

1、冬瓜

莖被黃褐色硬毛及長柔毛,有稜溝。葉柄粗壯,長5-20釐米,被黃褐色的硬毛和長柔毛;葉片腎狀近圓形,寬15-30釐米,5-7淺裂或有時中裂,裂片寬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邊緣有小齒,基部深心形,彎缺張開,近圓形。

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長25-60釐米,徑10-25釐米。種子卵形,白色或淡黃色,壓扁,有邊緣,長10-11毫米,寬5-7毫米,厚2毫米。

2、南瓜

南瓜莖蔓五稜、有短毛;葉5淺裂或5角形,兩面密生剛毛和茸毛,葉脈分叉處或葉緣有白斑或白點;雌雄同株異花,花冠黃色、5裂、外展,有皺褶,花葯靠合,雌花花萼裂片顯著。

果梗粗壯,有稜和槽,長5-7釐米,瓜蒂擴大成喇叭狀;瓠果形狀多樣,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灰白色,邊緣薄,長10-15毫米,寬7-10毫米。

三、營養價值

1、冬瓜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質元素等營養成分。不同產地的冬瓜營養成分略有差異,以中國廣東產冬瓜為例,每100 g鮮冬瓜中含有蛋白質0.3g,碳水化合物1.

8 g,鉀65mg,磷14mg,維生素c27 mg,維生素e 0.02 mg等。

2、南瓜

南瓜成熟度不同,營養成分也略有差異。老南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遠高於嫩南瓜,胡蘿蔔素、鈣、鉀、磷和膳食纖維的含量也更高。老南瓜吃起來口感又面又甜,適於當糧食。

嫩南瓜的特點是水分大,維生素c含量高,口感脆嫩,更適於炒菜,糖尿病患者應優先選擇嫩南瓜。

7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和南瓜,名字聽著表兄弟一樣,卻是品性味道完全不同的兩種菜蔬。

冬瓜是蔬菜中的好好先生,蠻懂得中庸之道的,大腹便便的樣子,笑容可掬。它沒有自己的個性味道,和排骨一起燉的時候就是排骨味兒,加上大海米就是海鮮味兒。上海人喜歡做的冬瓜盅裡,它充滿了火腿和金針菇的味道,性格這樣好偏又不是貧寒出身的,沒有好的菜蔬做輔佐,它實在是淡而無味,沒什麼吃頭,這樣看冬瓜應該是出身小康無慾無求的中產階級。

相比較,表兄弟的南瓜出身則有點寒微。過窮日子的時候,都說瓜菜半年糧,這瓜就是指南瓜。南瓜先生也是很胖的,卻長得很有規則,不像冬瓜,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整個一自由散漫。

南瓜基本上都是扁圓的,偶爾還有點長個子的,卻都基本上長得挺苗條。它的味道有點怪,說它是菜,還帶點甜味,吃起來面面的象紅薯,很能充飢,在糧食困難時候能救人性命。紅米飯,南瓜湯,唱了多少年的歌了,全國解放多多少少有點南瓜的功勞,南瓜是根紅苗正的農家子弟。

絲瓜水黃瓜水和苦瓜水有什麼區別,絲瓜水黃瓜水苦瓜水蘆薈水玫瑰水有什麼區別

絲瓜水有補水 保溼 美白,祛皺,消炎,平衡調節面部皮脂分泌,鎮靜肌膚的功能。黃瓜水適合中性至油性 中偏油的肌膚使用,有較好的控油效果,能均衡膚質以及溫和收斂的功效,給肌膚清爽 均衡及柔軟的感覺。苦瓜水有收縮毛孔,袪痘明目,清熱消暑,緩解疲勞的功效。很明顯啊,材料不一樣啊 功效都是一樣的 絲瓜水黃瓜水...

借代和借喻有什麼區別,借喻和借代有什麼區別?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 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 鐘山風雨起蒼黃 七律.解放軍佔領南京 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 即紫金山 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

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

空氣是大自然的氣體,裡邊有很多的氣體組成的,主要的是 氮氣 氧氣 二氧化碳 水蒸氣 等 氧氣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必須的,是需要加工的,是純物質。空氣包含氧氣,而氧氣只是空氣中的一些成分。空氣裡面有氧氣 空氣由78 的氮氣 21 的氧氣 0.94 的稀有氣體,0.03 的二氧化碳,0.03 的其它氣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