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鈉的食物吃多了有什麼壞處?哪些食物中含鈉多

2021-05-13 02:49:10 字數 4441 閱讀 7199

1樓:各種怪

1、吃多易長斑,可使面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面頰長出雀斑。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

2、肝腎疾病。鈉主要通過腎臟排出體外,吃鹽過多增加肝腎代謝負擔。

3、鈣流失。鈉的攝入量與尿鈣排出量有很大關係,食鹽主要成分是鈉,人體排洩出的鈉越多,損耗的鈣就越多,長此以往容易鈣流失,進而出現骨質疏鬆。

含鈉多的食物:

1、麵包,雖然吃起來是甜的,但為了使其有更好的口感,麵包在發酵過程中需要加入一定量的鹽,一個750g的吐司麵包需要加6g鹽。

2、芹菜,每斤芹菜的鈉含量達2g,可見其具有較高的含鹽量。

3、話梅,一包100g的話梅含鹽量約為8g~10g左右,就算一天只吃一包話梅,鹽量也已經超標了。

2樓:陽光的小公舉

人體攝入鈉一般以氯化鈉(即食鹽)的方式.體內鈉含量高有如下隱患:

1、升高血壓: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高鹽飲食有升高血壓的作用.

2、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吃鹽多不僅可以升高血壓,同時還能使血漿膽固醇升高,有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致胃癌:高濃度食鹽可破壞胃黏膜,誘發胃癌.

4、易患感冒:多吃鹽的人易患感冒.因為高濃度食鹽能抑制呼吸道細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時還可減少唾液,使口腔內溶菌酶減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5、加快骨鈣丟失:多吃鹽易患骨質疏鬆症.動物實驗表明,給小兔餵食高鹽飼料12個月後,其骨密度降低50%.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日食鹽攝入量應低於10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更低,每人每日3至5克.具體可採用如下限鹽方法:

1、早餐喝牛奶或豆漿等,同時吃些麵包或饅頭一類麵食,完全不加鹽.

2、午餐或晚餐吃些甘薯,既可減少食鹽攝入量,又能增加鉀的攝入量.

3、食物加工烹調時,儘量少加食鹽,為了提味,可少加些糖、醋或辣味.

4、不吃或少吃鹹菜和含鹽量多的食品,如醃肉製品等.

5、適當多吃豆類、蔬菜和水果等含鉀多的食物.豆類、幹豆類含鉀量最多;穀類中的蕎麥和小米的鉀含量較高;蔬菜中可選芋頭、竹筍、土豆、荸薺、油菜、芹菜、小白菜、蕃茄等,水果中可選大棗、山楂、香蕉、蘋果等,此外,瘦肉、魚類、奶類含鉀量也較多.

吃鹽不單是為調味,而是人體生理需要.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身體內就含有150克鹽,這些鹽分佈在全身各處,維持體內水分的正常分佈.人體離不開鹽,不等於多吃鹽比少吃鹽好.

恰恰相反,鹽吃多了對身體有害.食鹽隨食物進入體內後,在消化道幾乎全被吸收.鹽吃多了必然口渴,必然要多喝水,大量飲水會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引起疾病.

很多醫學家做過調查,吃多鹽的地區,如日本北部居民每天吃鹽25克,高血壓的發生率為40%日本南部居民每天吃鹽25克,高血壓的發生率為21%,非洲部分地區的土人,每天吃鹽10克,發生率為8.6%;我國的醫學家的調查結果也是同樣,西部山區交通不發達,食鹽**較差,普查2000多人沒發現一例高血壓,**拉薩地區的當地人習慣喝鹽茶,高血壓發病率為20%;我們北方人口重,以鹹味為主,得高血壓的也較多.腎臟功能不健康的,吃鹽多會加重水腫.

吃鹽有這麼多壞處,所以,要從小養成吃清淡飲食的習慣,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高血壓.望採納

食品中的鈉吃多了對身體什麼危害?

3樓:皎皎月華

鈉過多會導致水腫,造成高血壓。同時,鈉過量會對人體中鉀的吸收造成影響,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過多攝入鈉鹽會打破體內的代謝平衡,阻礙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我國衛生組織對鈉的攝入量有明確指示,成年人的適宜攝入量為2200毫克。

鈉含量高對身體的危害:

1、長期攝入過多鈉鹽是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除此之外,研究顯示高鹽攝入可使腦卒中和冠心病發病率顯著增加,同時增加胃癌的危險性。

2、一次性大量食用食鹽(35~40克)可引起急性中毒,出現水腫、血壓上升、血漿膽固醇升高、脂肪清除率下降以及胃黏膜上皮細胞破裂等。

3、正常情況下,鈉攝入過多並不會在體內蓄積,但某些疾病可引起體內鈉過多,如心源性水腫、肝硬化腹水期、腎病綜合徵等都可能出現高鈉血癥。臨床表現除原有疾病的症狀外,還可能出現水腫、體重增加、血容量增加、血壓偏高、脈搏加快、心音增強等症狀。

建議:減少食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到七克;適當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吃,如香蕉,蘋果等來維護代謝平衡。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食鹽中含有鈉外,鈉還以不同量存在於幾乎所有的食物中。按含鈉量順序將一般食物分檔如下:

4樓:cec食安體驗中心

鈉過多有可能會導致水腫,造成高血壓。同時,鈉過量會對人體中鉀的吸收造成影響,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平時飲食上要減少鹽的攝入。不光是傳統的食鹽,還有各種調料(醬油,番茄醬等)、海鮮、醃製食品(鹹菜、醬菜、醬肉等)都需要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鹽也可以隨汗液排出一部分),逐步調理。

5樓:請你關注我好嗎

鈉吃多了會得高血壓。建議多喝水,飲食少放油鹽,清淡一點。

6樓:公眾產品檢驗所

鈉對血管有損害,過多攝入會引起血管類疾病。

7樓:往西一點

說明你使用太多鹽了,少吃點鹽,鹽是(氣錄)化鈉

鈉吃多了好嗎?我看了好多的食物中的鈉含量很多,不知道鈉對人身體有何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食品鈉通常是指鹽吧,吃鹽多了,血壓血脂會受到影響。建議平時可以喝低鈉礦泉水

9樓:明若a曉溪

食物都有鹽,而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對人的身體健康很重要,當然了,過多的攝入鹽會脫水,表現是**乾燥口渴——這是因為人的細胞液濃度是保持恆定的,鈉的增多會破壞細胞溶液濃度;長期大量食鹽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當然,要注意鈉是什麼形式下的,比如亞硝酸鈉對人體有害,食物放久了會壞掉產生亞硝酸鈉,所以,要看待食物中鈉的問題好壞還是要看鈉在食物中是以什麼形式存在的。

什麼食物含鈉低?什麼食物含鈉高?

10樓:地下水汙

含鈉低的食物主要有:酸奶、水果、蔬菜、堅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32果、各種穀物豆類物質、雞蛋、魚類、乳酪等。

含鈉高的食物主要有:各種醬類食品、醃製食品、各類臘肉、香腸、熏製肉品、午餐肉製品、蘇打餅乾、薯片等。

其實,鈉在各種食品中都是天然存在的。日常我們吃的米麵類、果蔬類、肉蛋奶類等食品,本身都含有鈉,只不過含量有高有低。過量食用鈉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危害,我們日常飲食中要注意的,還是烹調時要適當控制食鹽的使用量,儘量少食用醃製的食物和醬類,如醃肉、醃菜、黃醬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我們成年人每人每日應該攝入不超過6g鹽。相關資料顯示,我國人均食鹽攝入量達到10g左右,均屬於超標狀態。下面就介紹一下常被我們忽視的高鹽食品。

一,茴香菜

茴香是所有蔬菜中含鹽最高的,一斤茴香大概含鈉是2.4g。一般我們在制餡時又得加入鹽、醬油。一餐下來鹽分就超標了。

二,芹菜

芹菜營養豐富,富含纖維素,其實芹菜的含鹽量僅次於茴香每斤芹菜的含鈉量達2g。

三,泡騰片

四,話梅

愛吃零食的人都很喜歡,一包100g的話梅含鹽量大概是8g~10g左右,就算我們一天什麼都沒有吃,只吃一包話梅,鹽量就已經超標了。

五,麵包

我們都很常吃,而且麵包的口感是甜的,它有鹽嗎?其實為了麵包的口感在發酵過程中是要加入一定量的鹽的,一個750g的吐司麵包需要加6g鹽,所以在這裡提醒大家,我們平時吃的麵包、糕點類食品中,除了有糖分,也是有鹽分的,一定要注意。

我們要儘量選擇一些含鹽量較低的食物,如:茄子、土豆、蘿蔔、南瓜、紅薯、芋頭等。

1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除了食鹽中含有鈉bai外du,鈉還以不同量存在於幾乎所zhi有的食物dao中。現按含內鈉量順序將一般食物分

12樓:黑寡婦妲己

含鈉低的食物主要有:酸奶、水果、蔬菜、堅果、各種穀物豆類物質、雞蛋、魚類、乳酪等。

含鈉高的食物主要有:各種醬類食品、醃製食品、各類臘肉、香腸、熏製肉品、午餐肉製品、蘇打餅乾、薯片等。

13樓:真誠無怨無悔

所有的水果含納低,醃製品含鈉高。

14樓:手機使用者

◆ 疾病知bai識,醫學知識,臨床知識,健康科

du普知識,為您疾病zhi**提dao供幫助 日常飲食中回,食鹽是鈉的主要**,一般人答適當限制食鹽用量就能很顯著地降低鈉的總攝人量。但是對於需要嚴格限鈉的患者來說,還需要關注食物中的含鈉量,迴避那些含鈉高的品種。如果以每百克為單位計算,食物的含鈉量在幾毫克(如各色水果、杏仁)到幾千毫克(鹹鴨蛋)不等。

限制食物中的鈉一般應選擇每百克鈉含量在100mg 以內的品種,如牛肉、瘦肉、雞肉、大白菜、菜花、葛筍、冬瓜、絲瓜、西紅柿、荸薺、各種水果等,那些每百克含鈉超過200mg 的食物,如牛肉乾、蘇打餅乾、話梅、油餅、豆腐、蘑菇、紫菜、芝麻醬、川冬菜、雪菜、蝦米,滷製、醃製的食品,總的鈉攝入量超過標準。

硒吃多了有什麼壞處,柿子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硒的有益量和中毒量之間的範圍,是所有微量元素中最窄的,所以補硒最要求版技術含量,一不小心就會權補過量。過量補硒,人體內錳元素的吸收就會受阻,缺錳會產生一系列健康問題。所以,不能盲目補硒。盲目補硒,可能會增加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如果特別想補硒,也一定要注意適量,不可盲目補硒。硒過量會危害健康,導致硒中...

雞蛋吃多了有什麼壞處,雞蛋吃多了有壞處嗎?

雞蛋吃多了的壞處 1 多食雞蛋,會使血膽固醇含量過高。雞蛋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進食過量會造成體內膽固醇含量過高,誘發動脈粥樣硬化 心血管疾病。2 多食雞蛋容易營養過剩 導致肥胖。在哺乳期的婦女,不需要刻意的去每天吃很多雞蛋來補充自己機體所需的營養,和平時一樣即可,雞蛋吃多了反而會使膽固醇含量過高,營...

吃糖多了有什麼壞處,糖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我們常說的碳水化合物又被稱為糖類,是人體主要能量 包括單糖 雙糖和其他複雜碳水化合物等,幾乎所有食物裡都有碳水化合物。而網傳文章中所指的糖,其實應該是指新增糖,即在食品生產和製備過程中被新增到食品中的糖和糖漿,主要成分是蔗糖 葡萄糖和果糖。1 轉化成脂肪,攝入過多糖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導致肥胖 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