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菜籽油對身體有害嗎

2021-05-13 06:07:02 字數 1787 閱讀 5649

1樓:匿名使用者

菜籽油裡的芥酸是否對人體有害....

油菜籽所含脂肪酸直接決定著菜籽油的品質和對人的營養價值,各種脂肪酸中,油酸和亞油酸對人具有營養價值,芥酸對人體是有害的,而亞麻酸則決定著菜籽油的辛辣程度和穩定性.

在油菜籽中,含有兩種對人蓄有害的成分,即芥酸和硫苷。因此如何培養出低芥酸、低硫苷的「雙低」油菜品種成了國內外專家爭相攻克的難題。

菜籽油中的芥酸為一種脂肪酸,在菜籽油中約含20~50%。動物實驗證明,大量攝入含芥酸高的菜籽油,動物心肌中脂肪積聚,並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存在,可導致心肌纖維化。小鴨實驗也有類似的病變,同時還出現心包積水和肝硬化。

還發現長期用含高芥酸的飼料餵養動物,出現體重下降、生長不良等現象。

有人認為,芥酸對心肌的損害與芥酸在體內代謝不全有關。動物攝入大量芥酸後,體內各器官來不及將其完全分解,過多的芥酸便沉積在心肌等處,引起心肌病變。但到目前為止還未看到有關人吃菜籽油產生心肌病變的報道,認為這是由於人食入的量少,同時人體含有分解芥酸的酶,因此尚無芥酸對人有害的直接證據。

但也有人對此持慎重的態度,認為長期吃較多的菜籽油會產生不顯眼的不良反應,如體重減輕、疲乏等。因此世界上有些國家規定食用菜籽油的芥酸含量不得超過5%,我國尚無這方面的規定。

2樓:蘄州植物油加工

常吃菜籽油,益智益腦。我們湖北這邊人都自已種自已吃的菜油。菜油被稱為東方橄欖油。

3樓:金熊熊

菜油比花生油健康,香油也很好,可不適合炒菜,最好吃橄欖油,就是貴了一些

4樓:

只要油質就沒什麼危害 不過你最好常吃芝麻油 這種油又香又健康

都說菜籽油吃了會致癌,是真的嗎?

5樓:home樂心

菜籽油是經過千年傳統傳承下來的油,古代人們主要用油就是菜籽油,應該說還是挺健康的。只不過,萬物都不能多吃,需要適當控制量。為什麼菜籽油不能多吃呢?

菜籽油中含有一種叫做芥酸的物質,芥酸是一種長鏈脂肪酸,它的碳鏈要比普通脂肪酸多4個碳原子。這較多的碳原子對心臟病患者會帶來「隱患」。人體含有一種酶,會把芥酸分解消化後再進人血液,心血管功能正常的人食用以後,不會加重心臟的負荷,不會造**體中某些器官(尤其是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誘發病變。

但是,心血管功能不正常的人食用以後,每日接受少量的被酶消化後含有較多碳原子的芥酸進人血液,本來不正常的心血管功能,就會更加超負荷,會導致「血管壁增厚」及「心肌脂肪沉積」等惡性迴圈,直接危害身體健康。因此,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冠心病患者、各類心臟病患者等心血管病人是不宜食用菜籽油的。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長期食用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弊端,它們在人體內極易氧化,某些氧化產物被認為可加速機體衰老和導致癌症。所以說,就算是再好的油脂,也不能過量食用。與此同時,菜籽油中還含有少量芥子甙,如果常吃未精煉的毛菜油,對人體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適量食用菜籽油的好處

1、人體對菜籽油的吸收率很高,可達99。因此它所含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等營養成分能很好地被機體吸收,具有一定的軟化血管、延緩衰老的功效;3lian.com

2、由於榨油的原料是植物的種實,一般會含有一定的種子磷脂,對血管、神經、大腦的發育十分重要;

3、菜籽油的膽固醇很少或幾乎不含,所以控制膽固醇攝入量的人可以放心食用;

4、菜籽油是一種芥酸含量特別高的油,是否會引起心肌脂肪沉積和使心臟受損目前尚有爭議,所以有冠心病、高血壓的患者還是應當注意少吃。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只要不是烹飪過度都不會致癌,不過菜籽油在煉製的時候,方法不當可能導致致癌物的產生。所以小作坊裡的儘量不要購買。

家裡常吃菜籽油,有啥功效與作用嗎?

菜籽油是國內非常常見的一種植物油,菜籽油具有一定的軟化血管 延緩衰老的功效,且膽固醇少,所以控制膽固醇攝入量的人可以放心食用。金龍魚的外婆鄉小榨菜籽油還有利於低芥酸菜籽油風味都不錯,如果想買雙低菜籽油,也可以試試金龍魚純香低芥酸菜籽油。吃菜籽油的好處 1 首先是脂肪酸的組成比例最接近人體需求。低芥酸...

十年的菜籽油吃了會中毒嗎,八年前的菜籽油還可以吃嗎?

通常來講 食用油也有保質期 放了十年的菜籽油 已經過期太久了 就算吃了不中毒 口感肯定會發生變化 個人建議不要吃了 吃了對身體沒有任何益處 這要看菜籽油發生變化了麼。如果味道和性狀都沒有變化是不會中毒的。但是肯定不好。建議不要吃咯 聽起來會,實際的不清楚,佩服居然還留著,關鍵留了那麼久 八年前的菜籽...

吃菜籽油能增肥麼?比起花生油 橄欖油,那樣的含脂量更高

植物油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加重動脈硬化,多吃無妨。其實,植物油提供的熱卡比豬肉 鰻魚等還高,過多食用會造成肥胖。葵花子油,菜籽油,橄欖油都還可以,不怎麼容易發胖,不過對於油,儘量少吃點吧,畢竟什麼東西吃多了總會有不好的影響的。油吃多了是有害的,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也是有規律的。不同的食用油所含有的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