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為什麼要補交醫療保險,退休後為什麼要補交醫療保險

2021-05-14 10:06:48 字數 4718 閱讀 1713

1樓:

退休後未達到繳費年限的需要補繳至國家規定年限後才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2樓:念憶

醫療保險費的累計繳費年限或者實際沒有達到規定年限,以深圳為例:

根據《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規定:

第十四條 本辦法第八條第(七)項規定的人員,其基本醫療保險累計繳費年限和本市實際繳費年限達到以下規定的,可停止繳費並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一)2023年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人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其中本市實際繳費年限滿10年;

(二)2023年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人員,累計繳費年限滿16年,其中本市實際繳費年限滿11年。

3樓:北京廣源永盛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你辦理退休只能夠證明你的養老保險正常的辦理了,退休可以享受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待遇,但是並不能夠證明你同步辦理了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實際上這個醫保的退休待遇雖然說和養老保險可以同步來進行辦理退休,但是如果說你醫療保險不具備退休條件,那麼是不能夠享受退休待遇的。

01現我國法定退休年齡是:企業單位男年滿60週歲,女年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社保累計滿15年,到達退休年齡,即可辦理退休。

02社保:由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五種保險種類組成,加上住房公積金,就是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

這其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是一致性的,繳滿15年,只要退休後,這四種保險是不用再交的。

北京為例:

醫療保險比較特殊,因為隨著年齡增大反而大大增加生病的機率,所以醫保政策要求退休的時候,男性累計繳費滿25年;女性累計繳費滿2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享受不再繳費就能得到醫保報銷的待遇。

03醫療保險要繳納25年,其他四種保險最少要繳納15年。那麼,這裡就會有一個矛盾,就是會有這麼一種情況:有一位男性,在40歲左右才繳納社保,到他60歲退休時,其他四種保險繳納足夠15年,可醫療保險不夠25年,該怎麼辦?

養老和醫療退休的繳費年限不同,所以說很多人在辦理醫保退休的時候,他的這個累計繳費年限不一定是滿足要求的,因此就出臺了相關的政策,允許醫療保險在退休之前一次性補足完成所需要年限的費用,直接來辦理醫保的退休待遇。

繳納年限不夠,想要繼續補繳有兩種方式:

1、一次性躉交所差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2、按月繼續繳納,像退休前那樣,每月按時繳納醫療保險,直到滿足最低繳費年限的時候,然後才可以享受終身的醫保待遇。

4樓:

男繳滿25年,女繳滿20年才能享受醫保待遇,繳費年限不足可以補繳。

醫療保險一般不用補交,但是各地區的規定不同,有的地區規定必須補繳,有的地區規定可以補繳,也有的地區規定不到退休時間不準補繳,是否需要補繳,應當視本地區的規定而定。

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一般規定為20年-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或1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如果在退休時的累計繳費年限不足規定要求,可以按當時的費率標準補交所差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視同繳費年限是指在當地實施醫療保險制度以前,個人的經勞動部門認可的連續工齡和在養老保險制度實施以後連續交納養老保險的時間(年限)。

職工醫療保險補繳:

一、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二、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如欠費單位發生被兼併、分立、破產等情況時,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1、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2、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3、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4、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三、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四、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五、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職工醫療保險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5樓:凍心小哥

因為醫療保險也要累計滿15年的, 否則退休了不能享受醫療報銷。

6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有規定年限,你若沒有達到,需要補齊。

7樓:金玉滿堂

醫療險要繳費男25年,女20年。

8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要交夠15年

正式退休後,還需交納醫療保險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退休時已交足bai醫保年限或du補交足醫保年限了,zhi退休後

dao不用再交醫保費了,專退休時未屬交足又未辦補交的,退休後仍是要每月交醫保費。

據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需繳費至規定年限,其中男性需繳納年滿30年,女性為25年。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根據我國《社bai會保險du法》第二十七zhi條的規定,參加職工基dao本醫療保險的個人,內達到法定退休容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也就是說在繳費期間允許斷。一般醫保辦理退休的條件是:1.

累計繳納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女滿20年,當地醫療保險成立起以前的工齡算視同年限;2.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滿10年也就是120個月。3.

達到退休年齡,也就是說拿到退休。

所以退休時沒有達到法定的繳費年限,須繼續繳至規定的年限。

11樓:靜磊小小米

企業退休人員退休後,還要繼續繳納醫保費和大病保險嗎?

12樓:北京廣源永盛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已經辦理退休的人來員,為什麼還要自自己去交bai納醫療保險呢du

?這個問題其實非zhi常簡單,你辦理退休只dao能夠證明你的養老保險正常的辦理了,退休可以享受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待遇,但是並不能夠證明你同步辦理了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實際上這個醫保的退休待遇雖然說和養老保險可以同步來進行辦理退休,但是如果說你醫療保險不具備退休條件,那麼是不能夠享受退休待遇的。

符合養老退休年齡和年限後,醫療可以一次性躉交。

13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退休9年了還讓交醫保一年交1000多元,為什麼

15樓:科比

只需交納補充醫療中每月3元的部份就可以了, 其他的享受不變!

16樓:楊伊凡

退休以後,原則上應當繼續繳納醫療保險。對於醫療保險,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政策。一般內地,醫療保險由容

基本醫療保險、大額醫療互助和補充醫療保險構成。基本醫療保險是比較通行的,退休以後可以不再繳納,但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待遇。大額醫療互助,退休以後應當繼續繳納。

補充醫療具有單位福利的性質,屬於用人單位為職工建立的補充醫療保險,一般不再繳納。

17樓:猴似認

正式退休後不用再交醫療保險

醫保在退休後一次性補交可以嗎

1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保在退休後一次性補交,是可以的。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規定: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所以,第二,企業繳費人員,退休前醫保繳費沒有達到規定繳費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補繳。

第二,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前醫保繳費年限不足的,只能在退休後繼續繳費。靈活就業人員,如果在辦理退休前,醫保繳費年限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行允許在退休前一次性補繳。而是先辦理退休手續,退休後,可繼續繳納醫療保險,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19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後可以一次性補繳醫保費。

休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年限的,按退休時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7%,以現金形式一次性補足不足年限。自補足的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待遇。

2023年4月1日後參加工作的按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累計年限計算,享受當期醫療保險待遇,如實際繳費年限男不足25年女不足20年,退休後不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0樓:胡觀世事

注意了:醫保繳費年限不足可以這麼做,退休後一樣能享受醫保待遇

退休時怎麼補交社會醫療保險費退休職工醫保怎麼補交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 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 負傷 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

退休時醫療保險沒交夠年限,該由誰一次性補繳

單位只給交了一年,第二年我就辦理退休手續這種情況,下補交單位該給補交嗎 如果是單位責任導致未滿,單位應該負責補繳。否則只有自己補繳了。個人繳個人的,企業繳企業的,如果你是下崗的,你就倒黴了,全部是你自己繳。如果你過去沒繳過,估計1.5萬以上。這個你說明的資訊不夠全,無法做出準確判斷,但是大體分兩種一...

退休時還需要一次性補繳十五年的醫療保險划算嗎?

經濟條件允許的話,一次性補繳十五年的醫療保險還是很划算的,會終生享受職工醫保了,等到自己退休後,只要生病了都能進行醫保報銷。這樣的醫療保險也並不是特別划算,因為你這一年所補繳的費用可能也不能夠全部報銷回來,所以並不是特別好。退休時醫保還需要補交十五年,補交划算嗎?我認為,首先要看你是否具有補繳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