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親的成語,關於感恩父母的成語

2021-05-26 00:15:32 字數 5374 閱讀 9100

1樓:u盾

孟母三遷

mèng mǔ sān qiān

[釋義]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關於感恩父母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感恩父母的成語: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千恩萬謝、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舐犢情深、 父愛如山、

一、感激涕零 [ gǎn jī tì líng ]

釋義: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感激異常(現多含諷刺意)。涕:眼淚。零:落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十七回:賈政聽了,感激涕零,叩首不已。

近義詞:感恩圖報、感恩戴德、感極涕零、感激不盡、知恩圖報。

反義詞:恩將仇報、無動於衷、忘恩負義、恨之入骨。

二、 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釋義:感激別人的恩德(現多含諷刺意)。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偶有一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

近義詞:感恩懷德、感激涕零、感恩圖報、以德報怨、感恩戴義、深惡痛絕、蒙恩被德、感恩荷德。

反義詞:兔死狗烹、恩將仇報、不識抬舉、鳥盡弓藏、兔盡狗烹、辜恩負義、卸磨殺驢、痛心疾首、忘恩負義。

三、 父母之邦 [ fù mǔ zhī bāng ]

釋義:指祖國。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微子》:「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白話譯文:先秦·孔子《論語·微子》:「不用正直之道來侍奉人,又為什麼一定要離開故國家園呢?」

筆順四、恩重如山 [ ēn zhòng rú shān ]

釋義: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八回:我服侍林姑娘一場,林姑娘待我也是太太們知道的,實在恩重如山,無以可報。

近義詞:山高海深、恩重丘山、恩深義重、昊天罔極、再生父母。

反義詞:絕情寡義、新仇舊恨、血債累累、深仇大恨、血海深仇。

五、感激不盡 [ gǎn jī bù jìn ]

釋義: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近義詞:感激涕零。

3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父愛如山、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

4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父愛如山、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

5樓:吳娟呀

【伯俞泣杖】指孝順父母。

【班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班衣戲採】相傳老萊子七十歲時穿綵衣作兒戲以娛親。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斑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承歡膝下】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慈烏反哺】慈:奉養;慈烏:烏鴉的一種,相傳能反哺其母;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綵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定省溫凊】定省:古代兒女早晚向父母問安;溫凊:冬溫夏凊的略語,溫是溫被,凊是扇席。形容子女非常孝順。

【反哺銜食】反哺:烏雛長大後,銜食哺母烏。小烏又銜食喂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恩情。

【反哺之情】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恩情。

【反哺之私】反哺:幼鳥長大後,銜食喂其母。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養育之恩。

【父慈子孝】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6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涕零,舐犢情深,感恩戴德

7樓:匿名使用者

如坐春風,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8樓:沙漠eagle灬

春風化雨

大愛無疆

噓寒問暖

9樓:劍王牙

恩重如山ēnzhòng rú shān

[釋義] 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語出] 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拔茅以徵;冒處清流之末;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正音] 重;不能讀作「chónɡ」。

[辨形] 恩;不能寫作「思」。

[近義] 恩深義重

[反義] 絕情寡義

關於感恩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萌萌的小太陽

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

解釋: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回激。

感恩戴德:gǎn ēn dài dé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答惠和好處。

恩深義重:ēn shēn yì zhòng解釋:恩惠、情義極為深重。

恩重如山:ēn zhòng rú shān解釋: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感恩懷德:gǎn ēn huái dé

解釋: 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激不盡:gǎn jī bù jìn

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知識延展: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解釋: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出處:《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感恩父母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哀哀父母】: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哀毀骨立】: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哀毀瘠立】: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愛非其道】:對某人很喜愛,但所用的方法不對頭。多指父母對子女的溺愛。

【愛之必以其道】:愛護人必須講究方法。多指父母疼愛子女必須注意方法得當。

【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白雲親舍】: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班衣戲採】:相傳老萊子七十歲時穿綵衣作兒戲以娛親。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班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斑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薄養厚葬】:指子女在父母生前不盡心供養,父母死後卻大辦喪事,藉以炫耀自己的經濟實力與孝心。

【抱恨終天】: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伯俞泣杖】:指孝順父母。

【綵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柴毀骨立】:柴:如木柴一樣;毀:哀毀;骨立:消瘦到彷彿只剩下骨架。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晨昏定省】: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承歡膝下】: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畜我不卒】:畜:養育;卒:終。指父母對自己的養育之責沒有完成。

【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椿庭萱室】:指父母。

【椿庭萱堂】:椿庭:指父親;萱堂:指母親。指父母雙親。

【椿萱並茂】:椿:多年生落葉喬木;萱: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比喻父母健在。

【慈烏反哺】:慈:奉養;慈烏:烏鴉的一種,相傳能反哺其母;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定省晨昏】:昏:天剛黑;省:探望、問候。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12樓:千千的稻草人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父愛如山、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千恩萬謝、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

【伯俞泣杖】指孝順父母.

【班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班衣戲採】相傳老萊子七十歲時穿綵衣作兒戲以娛親.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斑衣戲彩】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承歡膝下】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慈烏反哺】慈:奉養;慈烏:烏鴉的一種,相傳能反哺其母;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綵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定省溫凊】定省:古代兒女早晚向父母問安;溫凊:冬溫夏凊的略語,溫是溫被,凊是扇席.形容子女非常孝順.

【反哺銜食】反哺:烏雛長大後,銜食哺母烏.小烏又銜食喂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恩情.

【反哺之情】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恩情.

【反哺之私】反哺:幼鳥長大後,銜食喂其母.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養育之恩.

【父慈子孝】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你可以參考一下二十四孝圖~

13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父愛如山、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

14樓:0o灬若蘭

含辛茹苦、父母恩勤、孟母三遷、賢妻良母、母以子貴、母慈子孝、父嚴子孝、頑父嚚母、

慈母情深、父愛如山、嚴父慈母、恩重如山、和藹可親、無微不至、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

知子莫若父、兒行千里母擔憂、有其父必有其子

感恩母親的公益用語,關於感恩父母老師的公益用語

母愛是海,母愛是山,母愛是天上的啟明星 無怨無悔,奉獻一生 感恩是讓友善傳遞的火把。學會感恩,就是學會了做人的道理。關於感恩父母 老師的公益用語 感恩父母 1風雨無阻是父母的愛,難以報答是父母的恩。2感恩父母,生命的基點。3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4擁抱親情,學會感恩。5父愛如山,母愛如水。感恩老師...

感恩父母詩句,關於感恩父母的詩句

1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 大雅 抑 2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3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4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5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6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7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8 人生在世記恩情,父母恩情似海深。9 歸期豈爛漫...

關於感恩母親詩歌有哪些,關於感恩母親的詩歌

感恩母親詩歌 心兒翻卷著浪花 被攪動的海水發出呼喚的聲音 夜晚的燈還在亮著 酣睡的聲音叫醒了黎明 什麼都不能熄滅你心裡的那盞燈 你渴望的溫馨在孤單裡迴歸了平靜 直視著遠方渴望著燕子的啼鳴 被暖熱的心情早已變得冰冷 蹣跚著尋找著快樂的回聲 心絃奏出的音符沒人能懂 只想把十指握在手中讓心安寧 少了哪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