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沈石溪的關於猴子與孝的文章,求沈石溪的一篇關於猴子與孝的文章

2021-05-26 00:39:58 字數 1549 閱讀 9847

1樓:歷史教學問題

大青猴沈石溪老程在曼廣弄寨子算得上是個人物。他長得牛高馬大,粗蠶眉,三角眼,高顴骨,大下巴,一副凶相。

老程還是方圓百里數一數二的好獵手,扛著一支半自動步槍,進得山去,極少有空手回來的時候。他的槍法特別準,能一槍把正在飛翔的斑鳩從空中打掉下來;膽子也出奇的大,敢隻身一人去掏熊窩,而且獵殺動物極其殘忍。

有一次,我和老程結伴一起進山狩獵。走到流沙河邊,我們看見有一群猴子攀爬在樹冠上吃野酸茭。成年猴子約有半人高,體毛灰褐,胸腹部色澤泛青,拖著一根長長的尾巴,這種猴子學名叫獼猴,也叫恆河猴,老百姓管它叫大青猴。

老程舉槍瞄準,只聽「砰」的一聲響,有一隻猴子像枚熟透的果子一樣從樹枝上掉了下來。猴群像陣無形的風,眨眼間便不知去向。老程得意地笑著說,「走,撿猴去。

」我倆拔腿奔向酸茭樹,撥開樹下的巨蕉葉,一隻猴子赫然暴露在我們眼前。它躺在地上,沒有死,眼皮還在眨動,嘴角還在抽搐。它左前爪捂住右胸,爪指間滲出汪汪的血;老程那一槍正打在它的右胸,穿了一個洞。

見到我們,它嘴裡咿哩嗚嚕地叫著,嚇得渾身顫抖,兩條後腿拼命踢蹬著,想掙扎逃跑。但它受了很重的槍傷,大概從樹梢跌下來時又把腿跌斷了,白費了許多力氣,連站也沒能站起來。它今天是在劫難逃了!

老程臉上帶著微笑,平端著槍,一步一步走到猴子面前,烏黑閃亮的槍管差不多快碰到猴子的身體了。我看見猴子停止了徒勞的掙扎,挺起身,背靠著酸茭樹幹,慢慢地坐直起來。這時,我才看清楚,這是一隻年輕的母猴,它肩膀圓潤,胸部挺起,粉紅色的臉龐上眉清目秀,長得還挺俊的。

老程仍然微笑著,槍管伸到猴臉一寸遠的地方,黑洞洞的槍口先是對著母猴的鼻子,又移到母猴的眉心,再移到母猴的嘴脣。這傢伙,大概是拿不定主意該先崩掉猴鼻還是該先打瞎猴眼,也有可能是要用這種近距離慢慢移動槍口的方式來嚇唬這隻倒黴的母猴,從中獲得某種樂趣。

「老程,你快補上一槍吧!」我央求道。那隻母猴靠著樹幹坐起來後,那形狀,那五官,那神態,我總覺得有點像人,我心理上有點承受不了。

我不忍心看著猴頭被子彈炸飛,便扭過頭,可我等了好一會兒,卻沒聽到槍響,倒發現老程臉上像被塗了一層糨糊,那生動的微笑凝固了,僵硬了,比哭還難看。我好生奇怪,回頭一看,那隻母猴清亮的大眼睛直勾勾盯著老程,它鬆開捂住右胸的那隻左前爪,帶血的爪子慢慢地、輕輕地、堅決地把黑洞洞的槍口從自己臉部向左移去。

烏黑閃亮的槍管好像害了瘧疾似的,在簌簌發抖,大冷天的,老程額頭卻沁出一層黃豆大的汗珠。我心裡也莫名其妙地恐慌起來。

年輕的母猴用帶血的左前爪把槍管移開後,右前爪爪掌向前,伸到我們面前,拼命搖擺!我頭皮發麻,緊張得連氣都快喘不過來了。老程臉色慘白,端著槍的雙手不停地哆嗦

著,兩隻眼珠驚駭地鼓了出來,他一步步朝後退卻,突然扔掉那支步槍,轉身狂奔起來。我受他情緒的感染,也莫名其妙地跟著他一起狂奔。

老程逃回寨子後大病了一場,先是發高燒,燒著燒著就中風了,落下個半身不遂,再也沒法打獵了。寨子裡的老人說,老程殺性太重,心腸忒狠,這是山神在懲罰他。而老程在高燒燒得神志不清時,也確實反覆說著這樣一句話:

「山神附體在母猴身上了,我傷了山神了!」

最堅硬的往往也是最脆弱的。而我從此後見到猴子就會心跳加劇,無端地緊張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兵猴傳奇》,《王妃黑葉猴》,或是《帶銀鈴的長臂猿》

沈石溪的文章,急,沈石溪的文章有哪些?

沈石溪最擅長動物 被稱為 中國動物 大王 代表作品有 狼世界 集。1984年由雲南兒童出版社出版。字數5萬,印數25110。第七條獵狗 集。1985年1月由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字數8萬,印數112000。共收沈石溪8個短篇,以西雙版納熱帶雨林為背景,講述人與動物的恩恩怨怨。最後一頭戰象 長篇 2...

關於沈溪石的資料 50,沈石溪的所有作品有哪些?

沈石溪,原名沈一鳴,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雲南作協理事。1952年10月生於上海,16歲赴西雙版納傣族村寨插隊落戶。20歲在當地當山村教師。1975年應徵入伍,1979年開始兒童文學創作,其動物 別具一格,在海內外贏得廣泛聲譽,他本人也被譽為 中國動物 大王 聖火 獲1990年世界兒童文學和平獎。第七條...

沈石溪寫的《盲孩與棄狗》哪裡能找到?全文

在網路裡的 網裡,如果要買,可以到 網裡找。沈石溪作品原文 沈石溪寫的所有動物 的名字!狼世界。第七條獵。退役軍犬。一隻獵雕的遭遇 狼王夢 獵狐 盲孩與棄狗 文學作品。沈石溪動物 自選集 聖火 沈石溪獲獎作品集 戰爭與女人 老鹿王哈克 殘狼灰滿 象王淚 紅奶羊 再被狐狸騙一次 保姆蟒 瘋羊血頂兒 混...